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943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75期 | 2012-12-15 15:16:54 |

2版  高雄市民選了一位神

    打盹也能坐鎮指揮

 

 

 

 

   「坐鎮指揮,鐵證如山」,是什麼樣的人能夠面對著電視台新聞採訪的攝影機面不改色的對著全國人民說謊?是什麼樣的一群人能夠各自在不同的地方接受採訪卻還能講出相同的謊話?是什麼樣的一群人將「睡覺」當笑話看,101日王齡嬌質詢時向陳菊市長要2支手機及一支室內電話通聯紀錄,結果被陳菊拒絕;副市長李永得在28日上午都敢對著電視台新聞採訪的攝影機召開「坐鎮指揮,鐵證如山」的記者會上秀出市長行車紀錄照片,

    既然鐵證如山,那麼陳菊團隊又在怕什麼?社會局長蘇麗瓊919中午陪市長共進午餐,有幾人在場都不敢直接回答,一直強調「市長說四人」、市長已說過了,真是了得,主子的推、拖真傳全學會了。台北花博民進黨議員打了一個多月還沒完沒了,這是職責所在理當如此,但國民黨高市議員質詢市長陳菊就被民進黨說是「口水戰」,可憐的高雄市民連追查真相、追究水災責任的權利都沒有,悲哀啊!

    民進黨市議員林宛蓉說防災事前準備很重要,她在風災前請水工處到前鎮河清淤,所以前鎮區市民可免受淹水之苦,若依此邏輯,市府水工處是要接到民代電話請求才被動清淤嗎?否則北高雄四個區為何淹水如此嚴重?

 

 

 

    既有鐵證還怕什麼?

  v 是高雄人太有人性了嗎?淹水怪老天、怪中央就是不能怪陳菊,議員批判陳菊就遭到恐嚇、車子被砸、媒體批判陳菊就叫媒體滾出高雄市,意識形態可以淩駕一切之上,台灣社會因為選舉、政黨,民眾變得毫無理性可言,民主國家竟容不下媒體報導真相,容不得議員監督市政,北高雄淹大水,關鍵時刻市長在家「打盹」,是那一粒老鼠屎壞了一鍋粥,總絯查清楚,是中央的錯就找中央算帳,是老天的錯那就怪老天不該下在高雄市,是市長陳菊的錯難道要跳過、避過嗎?愛陳菊是對的,但不能不面對真相吧!

   議員提出合理質疑有何不對,況且就事論事有其正當性,災後檢討難道不應該嗎?市民捫心自問,官員會把老百姓的身家,當成自己的身家嗎?老百姓對於貪官們尸位素餐,吃到腦滿腸肥,也覺得理所當然嗎?

    風災後第9天副市長李永得召開記者會「鐵證如山,坐鎮指揮」這八個大字貼在牆上;公佈了市長座車在當日下午230分行進間的監視器畫面!還對記者說:「市長那三小時在官邸,跟救災有什麼關係?」還笑著說:「我告訴各位,當天我人也在家裡睡了一個多小時,哈哈哈!」;高雄市議員、陳菊競選辦公室發言人趙天麟也在其部落格上公開發表,「高雄市副市長李永得召開記者會,公佈各路口監視錄影,證實陳菊市長19日下午2-5點皆在高雄市巡視勘災。鉅細靡遺,斑斑可考。國民黨王議員、李艷秋女士等,願說聲抱歉嗎?」答案在928日下午揭曉,陳菊在議會坦承在官邸「打盹」,趙議員是否該為冤枉人道歉?

    在家睡覺推翻坐鎮指揮

    陳菊選市長的重要幕僚洪智坤,在水災期間竟說這次淹大水「何嚐不是好事」,難道市民生命財產飽受大水威脅是好事?非要從水災來檢視缺失嗎?從官員到幕僚,陳菊身邊的人沒有一個人敢說真話,沒有一個人敢面對真相,消防局長陳龍虹在災害應變中心,也坦承儘管已是水漫北高雄,他還是沒有打話給陳菊,這說明什麼。陳局長因官位太小不敢驚動市長大人,怕市長怪罪丟了官位嗎?在災難時,升斗小民有獲得市長關愛的眼神嗎?歹勢,市長在打盹,噓!「在家睡覺推翻坐鎮指揮」,還不夠「鐵證如山」嗎?

    民進黨市議員問政應該就事論事,像周玲妏議員一樣說出釀災「癥結點」,那才叫問政,議事廳如果淪為執政者的打手、護航者,相信不是市民所不樂見,議員不對自己的問政品質負責,又怎麼對得起投票給你的選民們!

    再弄清楚一點,什麼叫做「救災」和「勘災」,所謂救災是災害發生時正在進行或同時進行搶救的動作叫做救災。勘災是指災害發生後,勘察災情的動作叫做勘災。蔡英文說,勘災、救災「累了」是人之常情!敢問陳菊市長919早上到下午2點妳勘了什麼災?救了什麼災?陳菊不但睡著了,兩個副市長也一樣睡。更荒謬的是,919至今,陳菊陣營還發動了「系統性的全方面說謊」,在任何一個正常的民主國家,陳菊早該「謝謝收看」了。

     不容官員欺騙社會

    官員謊話連篇市民同意嗎?市長陳菊、副市長李永得、林仁益這三巨頭的行程,除了吃就是睡、還有跑攤,「鐵證如山」為何還要硬拗!挺菊的群眾請接受事實,不要對著災民大聲怒吼,或許在你們心目中市民受的災害遠不如陳菊當市長重要,市民可以被淹死,家裡可以被水淹一層樓高,這都是活該。甚至有人公然向國民黨籍市議員示威、恐嚇、砸車。陳菊市長醒醒吧!妳不是要讓高雄人過得更好、更幸福,請展現誠意好嗎?很角色記者/吳濤

 


 

 

人氣809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75期 | 2012-12-15 15:14:19 |

3版  主帥回府救災亂套

        陳菊團隊誠信破產

 

 

 

    女議員王齡嬌928日在議會質詢時打破砂鍋問到底,市長陳菊919風災當天下午「2-5時失去音訊」三小時,芳蹤何處。原來就「遠在天邊、近在眼前」,曾經小中風的女市長回官邸「休息」去了,莫非是「不打不成招」!再追下去,連連「賓果」,又追出二位副市長,李副回宿舍睡大頭覺,林副則到處走走,但不是去視察災情。三位正副市長飽讀聖賢書,所學何事,竟然學會「先市民之樂而先樂,後市民之憂而不憂」,不但身體力行,而且一以貫之。面對暴風雨交加,市民泡在水深苦痛中,市長、二位副市長卻都「有官一身輕」,不是在與市民共患難,也不是在「解市民於倒懸」,這場在高雄市悽慘無比的919水災中,高雄市主帥副將居然不約而同放起颱風假了,三位大官不是失職是什麼?

   王齡嬌從20日開始便契而不捨追蹤市長下落,對陳菊在「失去訊息的三小時」,人究竟在何處尤其在意。陳菊團隊從竄改行程表、再硬拗說在市區巡視,一直在閃爍其詞,一下子在這裡,一下又到那裡,總是交代不出一個完整的個人行程。王齡嬌不惜賭下她的政治前途,也要追查出陳菊的行蹤。如果是919這一天是風和日麗,相信王齡嬌議員不會沒事找陳菊市長的碴,正因為919這一天高雄市陷入水淹大高雄的危機,身為民意代表當然要追查市長的行蹤,這也是監督市政職責所在、更是考驗陳菊的誠信度。經過919檢驗,陳菊的誠信已確定破產。

    對照說辭都在狡辯

    問題在919凡那比颱風來襲,陳菊率先拒絕參加由中央召開的防災視訊會議,外界以為對防災工作,陳菊早就了然於胸,已有萬全準備。災後,高雄市受創最重,這才引起各方高度注視,而災後曝露的災情慘重問題,一一浮現後,市長完全在輕忽。官員救災無方,責任難卸,當時陳菊居然還「理直氣壯」的高調說「八成責任在中央」,又說是二百年難得洪災將2成怪到老天爺頭上,陳菊有無失職當然要給民眾一個合理的交代,否則919這場水災的帳將無從算起。

    而災害肆虐之時,正是919下午二點以後,市長陳菊的芳蹤何處尋,在王齡嬌的質疑聲中,點醒了一百多萬市民,原來市長不是在救災,因為她早上已虛幌一招任務完成,於是中午離開救災指揮中心,和官員去吃素了,吃完素後延路欣賞風景一番,就回官阺做愛做的事。此時,積水節節高漲,市民泡在水中叫苦連天求助無門,因為市長沒有「與市民同在」。王齡嬌追出「真相」,證明市長先前的說辭皆是「狡辯」。

    將帥無能累死三軍

    下午的關鍵三個小時中,陳菊「窩」在市長官邸,她在屋內究竟幹甚麼,可以有太多假設,比如睡大頭覺,或是做好夢,圓市長當選美夢,也可能是在養精蓄銳,暗自算計,如何打垮二位競選對手。當然,也可能在宿舍內看電視,但在那三小時內,電視台還看不到災害畫面,凡比那的風力,暴雨,經氣象報導,已足以提醒市長如何面對,但留在官邸三個多小時中,她沒有任何因應之道。也未接到下屬向她報告災情的電話,原因很簡單坐鎮指揮中心的副指揮官消防局長已經忙得不知所措了,那有時間去擾市長的清夢,與其被刮鬍子不如埋頭苦幹,可惜副將終究是副將,真箇應驗了「將帥無能累死三軍」這句話。

    陳菊在市長官邸幹甚麼,已不足以外人道,外界關切的是在那個關鍵時刻,災民泡在水中,生命財產面臨嚴重考驗,不斷的電話打到救災指揮中心,大部分的市民反映,求助電話根本打不通,只好轉而打給議員和里長,試想經過這麼多手,水早已淹到一層樓高了。

    蜀中無大將廖化當先鋒

    因為市長不在,人在官邸休息;二位副市長,李永得已坦承回宿舍睡午覺,林仁益則說到處看看,證實不是在看災情。正因為市府「大人都不在」,這也難怪市民最需要市府高官照顧時,會到處碰壁,期待落空,而擺在市府的緊急救災指揮中心,只有一位消防局長在硬撐,其他局處長都不在場,有人描述那場景,簡直是「蜀中無大將,廖化當先鋒」,那位局長還算盡職,但偌大的救災中心,碰上如919淹水成災時,涉及問題大,必須有相關主管局長配合才能決,工務局長吳宏謀一直跳出來為市府辯護,但當天他人在何處,議員諸公是否也該問一聲。

    市長行蹤的「謎底」已揭開,市長在官邸,一位副市長在宿舍休息,另一位副市長在外頭趴趴走,市政府三位最高層領導人,在高雄市蒙受凡那比颱風來襲時,最關鍵的三小時,也就是市民與暴雨強風對抗,飽受困苦時,正副市長都「置身事外」,議員們一致認為這是失職。高雄市長在最緊要關頭不能與市民同甘共苦,坐視民困,就政治責任而言,陳菊無可迴避!記者洪亮

 

人氣838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75期 | 2012-12-15 15:04:59 |

4版  追究責任為何牽拖別人

     現任高雄市長是誰?

 

 

 

 

    陳菊因為高雄淹水連番遭到批評,民進黨籍議員極力維護陳菊,議員吳明賜甚至在議會說出「阿公店水庫颱風天洩洪,是國民黨用來影響高雄市長選舉的陰謀」。接著由市議會副議長黃石龍領軍民進黨議員控訴「海軍築牆、高雄淹水」記者會,隨後更點名黃昭順颱風天去新加坡、楊秋興也有回官邸等情緒批判,民進黨老是愛顧左言他,今天陳菊之所以遭媒體質疑是因為市長在第一時間沒有說真話,就事論事,黃、楊二人至少沒有編故事說謊、硬拗吧!

    民進黨籍議員吳明賜在議會公開說,颱風天高雄市淹水時,水利署還讓高雄縣阿公店水庫洩洪,他說這是要讓高雄市淹水淹到死,他並直指阿公店水庫洩洪是國民黨用來影響高雄市長選舉的陰謀。但阿公店水庫管理中心反駁指控,強調高雄市的淹水不可能跟水庫洩洪有關聯,管理中心人員很擔心單純的水庫管理工作意外捲入選舉紛爭中。

    莫將淹水和選舉混為一談

    阿公店水庫在燕巢鄉,洩洪經由阿公店溪,水流經岡山鎮,到彌陀鄉與永安鄉的交界河口出海,怎麼會經過高雄市,況且阿公店溪出海口距離高雄市楠梓區援中港直線距離12公里,距離淹水的三民區更遠,災民要向吳明賜議員討教是根據什麼提出這樣天方夜譚的質疑,更誇張的是竟能將淹水和選舉混為一談?

    陳菊挨轟民進黨人士真的是痛入心了,要知道唯有真正問題解決問題才能解除陳菊施政危機,如果還是一味抱著大腿不敢面對錯誤,那民進黨就沒救了,凡那比颱風帶來嚴重災情,就顯示高雄市的防災系統有重大缺失,

    楠梓區盛昌里等數里在這次919颱風水淹高度達1.2米,8千戶居民受害,500多輛汽機車泡水,財產損失不計其數,原因何在?就是人為疏失。

    議員陳玫娟率災民到議會陳情,陳玫娟說造成右昌地區大淹水的罪魁禍首,一是市府加寬了後勁溪兩岸堤防各兩公尺的寬度,二是堤防加寬後,右昌至後勁溪的排水溝拉長,排水溝寬度反而大幅減,由5公尺減為2公尺。後勁溪堤防原本面寬4公尺,但市府工務局為了在河堤上做自行車道及美化工程,讓陳菊「政績看得見」,所以將堤防加寬2公尺、成為6公尺。

    陳玫娟說,後勁溪附近幾里居民之所以蒙受這麼大的損失,不是因為水量太大的天災,而是市政府「公有設施設置有欠缺」的人禍。

    與水爭地致後勁溪溢堤

    後勁溪是從高雄縣仁武鄉流經高雄市楠梓右昌地區,注入台灣海峽,是高雄市境內最大的河川,後勁溪共有青埔溝、右昌、軍區及黑橋、匝門大排等五條支流。市府與水爭地硬將兩岸堤防共侵佔了四公尺行水區,造成河道縮減,當地居民當時就警告會使後勁溪通水斷面不足,市議員藍星木也曾在議會質詢時指出這樣會釀成水患,但當時市府官員信誓旦旦、保證不會淹水。結果凡那比颱風一來,因排水溝加長,出口少了3公尺的寬度,右昌的積水難以渲洩,導致後勁溪溢堤,大水淹沒附近八個里。

   可是對右昌地區重大水火災情,市府水工處長湯毓勳仍堅持設計並無不當,市府官僚作風如出一轍,就是打死不認錯,陳玫娟痛批市府還在硬拗。

    國家賠償法第三條規定:「公有公共設施因設置或管理有欠缺,致人民生命、身體或財產受損害者,國家應負損害賠償責任。」市政府加寬堤防、與水爭地,顯然屬公有設施設置或管理有欠缺,,陳玫娟要求市府必須依法賠償居民損失。

   老翁風災喪命 官員要求解剖

    凡那比颱風造成行道樹傾倒影響供電,造成自強三村177歲靠呼吸器維生的薛老伯停電而送命。高雄市議員陳美雅事後通知鼓山區公所協助善後,結果官員竟冷血的要家屬「解剖」舉證才能補助,這樣沒人性的回應。

    令陳美雅在市政總質詢時大發雷霆,她說,除了薛姓受災家屬不滿,還有很多凡那比颱風受災民眾不滿市府對災損問題束手無策。政府依據「水災公用氣體與油料管線輸電線路災害救助種類及標準」及「高雄市天然災害救助標準」給予住屋淹水達到50公分以上且有居住事實的現住戶救助;卻忽視淹水低於50公分、店家及地下室淹水者權益。民進黨市議員連立堅也認為市府應放寬淹水低於50公分、店家及地下室淹水者救助的標準。

    市府可以動支市長陳菊預備金,做為市政宣導,卻無法在意外緊急狀況下動支預算金救災,被議員批判根本是視民意為無物,認錯就該心誠,不要牽拖到其他人身上,畢竟現任高雄市長是陳菊!府會特搜記者/章無忌

 

人氣765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75期 | 2012-12-15 15:02:27 |

5版  溺水三千只救陳菊?

           這就是蔡英文的人性化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為陳菊在919暴風雨肆虐高雄市,造成災害時,提出了「人性化」辯解。蔡英文為陳菊一人在宿舍睡覺,從人性化立場著眼,卻只為陳菊一人辯白。那麼陳菊在「人性」前提下可以睡覺,當時成千上萬市民飽受水困,正與暴風雨搏鬥,就不去理會嗎?顯然蔡英文的個人觀點是基於「寧願一路人哭,也不讓陳菊一人哭」,她的人性理論根本在違反人性。

    「三千溺水,但取一瓢飲」,蔡英文對溺水三千,哪管三萬、數十萬,她都不加正視,只取其中的一瓢。哪管這瓢水是臭水、是髒水!人性、人性,原來也可假借人性一詞,而大働為一個人的惻隱之心,卻不屑於更多的溺水者於不顧。

   真的搞不懂,蔡英文的關懷竟是那麼的狹隘,只有眼前的同志陳菊一人。被認為學貫中西的蔡主席,原來她的人性化理論,是建築在如此薄弱基礎上。她是在扭曲了真正「人性化」的核心價值!

   蔡英文要為自己人幫腔,為深陷救災不力、災害發生時還能「偷得三小時浮生閒」,回官邸睡大頭覺的陳菊脫困。事前,她必須搞清楚整個始末來由,不能但憑一人之私而放言高論,扭曲事實。

   理髮的下台,睡覺的沒事

    當國民黨群起圍攻陳菊時,抬出八八水災劉兆玄花十多分理了個髮,他的秘書長薛香川為陪老父過生日吃了一碗粥,就飽受綠營人士攻擊,為救災不力而下台,在台灣政治生態中「國民黨理髮的下台,民進黨睡覺的沒事」。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還理直氣壯指劉兆玄救災中去理髮當然明顯失職,但陳菊是因為竟日勘察災區,在勞累不堪中,稍作休息,蔡主席是老年痴呆了嗎?919之前高雄市「風和日麗」,何需勘災?民進黨主席將二者等量齊觀,妄下「理髮的下台,睡覺的沒事」結論,簡直是烏魯木齊不可理喻。

   劉兆玄的理髮是在災後,陳菊睡覺時間,正好在暴雨摧襲、市民面臨身家生命安全洗鍊之時,二者時間點完全不同。八八水災後,災情已造成,劉兆玄的職責是監督相關單位災後重建,如何安置災民,而擔任災區搶救陷在土石流中,災民工作有各縣市長,還有支援的有關人員,災情已發生了,在災後去理個髮,雖然這個髮理得不是時候。但劉兆玄因此下台。

    隻手是難遮天硬拗無用

    比較之下,陳菊是在災情發生的要命時刻,她卻跑回官邸睡覺,而蔡英文為其「美言」,是因為竟日勘災情、做防颱準備,實在太累了,才回去小睡一覺。蔡英文人不在高雄市,也未深入掌控整個問題發生過程,她為陳菊加上「人性化」必要的話,根本就是為自己人掩飾過失。

    要知道,919前一天還是風和日麗,陳菊便以此理由回絕參加中央召開防災視訊會議,其輕忽防災工作至為明白。災後,面對慘重災情,陳菊對凡那比的輕忽,防颱準備工作沒有做好,已成為眾矢之的。919當天上午,高雄市沒有甚麼異像,陳菊為防災奔波勞累的說詞很牽強,也說不通。中午她與官員還進了素食餐廳,然後「鑾駕」沿著博愛路一路打道回官邸,這時大約是下午兩點。之後「關鍵三小時」,她都在宿舍,不管是「小睡片刻」,或是沉睡了三小時,都不是問題。問題是發生在那個三小時,北高雄市正吹起了強風暴雨,積水都節節高漲,水淹北高雄悲劇正在上演,而市長大人卻在宿舍「休息」。蔡英文面對這個事實,還能以一句不著邊際的「人性化」措詞,遮蓋這個事實嗎?她再怎麼硬拗,隻手是難遮天的。

    為政之道豈是叫一路人哭

   還是那句鐵證如山,陳菊在面對市議員王齡嬌如影隨形緊盯陳菊「消失的三小時」芳蹤何處,她不是在說,到處巡視災區嗎?而市府官員、副市長李永得等人也都一鼻子孔出氣,串同為陳菊觀察巡區搬出了一齣對不攏的「護主鬧劇」。這個爛劇本硬拗了十幾天,才在市議會對陳菊總質詢中被砸破,西洋鏡拆穿了,市府竟然還有臉在「休息」睡片刻,不是「睡覺」中大作翻案文章,老馬病還是一句,在硬拗,也證明市府團隊道歉的誠意,該大打折扣。

   如今,所有的來龍去脈夠清楚了吧!蔡英文為陳菊解圍脫困、情義相挺,無可厚非,但她不能罔顧事實,亂找藉口。

    919一個上午高雄市「天下本無事」,到了下午陳菊回宿舍「睡覺」時,暴風雨來臨,這時硬說「人性化考量」,對災民而言情何以堪。

    再退一步說,陳菊如果確實太累了,基於人性化考量,回去休息不是不可,但她不能硬拗在視察災區。市長言不由衷,「人無信不立」,陳菊當知這個大道理,而蔡英文的人性化考量,也未免用得太狹隘!成千成萬市民的安危、痛苦,難道不如陳菊一人嗎?政治人物的為政之道,不是在強調「寧叫一家哭,也不可叫一路人哭」,蔡英文如果你是高雄市長,也會和陳菊一樣嗎?府會特搜記者/吳濤

 

人氣749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75期 | 2012-12-15 14:58:53 |

6版  砲聲隆隆仍不見反省  左右手還在為他抱不平

      鐵證如山假道歉?

 

 

 

 

 

    在千夫所指下,高雄市長陳菊終於在28日為風災導致高雄市區淹水鞠躬道歉,市府各局處首長深深一鞠躬。前戲演完,29日陳菊競選總部發言人現任議員趙天麟卻在市議會上演要求王齡嬌退選的潑狗血劇碼,「說謊的市長不用退,追真相的議員被逼退」天理何在?

    市民質疑陳市長到底有沒有反省啊!難道28日在議會鞠躬道歉都是心不甘情不願的,否則怎麼會任由發言人趙天麟充當打手逼退王齡嬌?趙天麟口才便給,幾天來不斷幫陳菊圓謊,現在還要用逼退王齡嬌來替陳菊轉移焦點,用心良苦,不過事情真相大白,陳菊自己都說在官邸打盹了,為何趙天麟卻還想指鹿為馬,不勸陳菊退選就罷了,反而將矛頭指向一路逼追查真相的王齡嬌退選,這種「見笑轉生氣」的行徑未免轉得太快了吧!讓人再度見識到陳菊陣營的硬抝功力。

    誠實面對不可一拗再拗

    28日陳菊說,凡那比颱風造成高雄市四個行政區人民飽受淹水之苦,「即使是天災,市長要承擔責任」,她強調,市府已將風災淹水地區資料交由檢方,高雄市政府全面配合調查,「願誠實以對,也願承擔責任」。對於919當天行程「市長在哪?」,她說,不管她是在應變中心、在官舍,還是在市區巡視,均未擅離職守,也都承擔指揮應變中心之行政能力與責任。如果此番話說在919920災民可能可以接受,好歹市長有誠實面對,值得原諒。

    問題是,陳菊在919下午為何消失3小時,沒有在第一時間說清楚,就犯了嚴重的「誠信」大忌,國民黨議員會連合陣線提出強烈質疑,那是因為陳菊市長沒有說真話,即便是為競選到高縣或在家小憩又何妨,也不致於讓堂堂一市之長在議事堂上出糗,28日所有電子、平面媒體都看到陳菊心虛到無法自圓其說的窘態,堂堂大市長何苦把自己搞得如此不堪,在大庭廣眾下坦承有回官邸休息,並且「有在睡覺」,而且防災中心副指揮官、消防局長陳虹龍也坦承「下午這段期間沒有通知指揮官(陳菊)」。

   周玲妏痛批市府救災亂一團

    救災這種事豈是要等水淹龍王廟了才要開始救災,有良知的民進黨市議員周玲妏在29日質詢時痛批市府團隊救災全部亂成一團,不懂居安思危,連最基本的砂包都未準備,市府對境內有多少單位、多少部抽水機可供調度都不清楚,甚至也未建立「救災資料庫」,甚至連最方便的「簡訊通報」機制都沒有,對於同黨籍議員一針見血的批判,陳菊市長總該接受了吧!

   從水災發生至今,市民依舊感受不到市府團隊的「虛心就教」,沒有人會在乎陳菊市長在那裡,重點是要面對救災不力的事實,災難是可以避免的,災情損失也可以降低的,如果抽水機在事前有進行檢修,河道有清淤,砂包有先備妥,陳菊在家睡覺有可不可?何需李永得副市長為市長硬拗「若打盹五分鐘有錯嗎?」。市府如果搞得清楚狀況,就不會搬出一堆證據為陳菊辯解,真理擺在眼前,死不認錯只會讓市民更厭惡!

    高雄縣長楊秋興,莫拉克風災教訓讓他痛悟到救災和防災的重要,雖然高雄縣農漁工業均受重創,但高雄縣山區的民眾卻能免於悲劇重演。幸好楊秋興一整天都坐鎮防災指揮中心指揮調度,山區2千多人順利徹離,並安置在收容中心中。高雄縣受限於山形地勢加上幅員遼闊,比起高雄市救災難度之高可能不是陳菊市長所能想像,919倘換是陳菊團隊坐鎮高縣,事前毫無凖備,事發找不到主帥,事後還要怪中央、怪老天,那高雄縣的浩劫將會如何?

楊秋興、黃昭順好樣的

楊秋興埋頭救災善後儘管也飽受災民批評,但楊秋興有像陳菊般在為自己的過失推卸責任嗎?楊秋興展現果敢、認真、負責任的政治力,這就是政治人物應有的政治擔當,陳菊掩飾過失不知檢討,一再吹噓自己災後重建有多快速、多好、市府團隊有多辛苦,陳菊還說,已發布「走過風雨、感謝有你」的信給市府同仁,盼員工不要因為外界的打擊而失去對城市的熱愛與自信,這莫非再向市民討功勞?

再看國民黨市長參選人黃昭順,她雖不是現任縣市首長,但在救災過程中卻始終跑在各災區的第一線,認真態度讓很多災民感動,尤其在勘災時腳部受傷,她也沒有因此怠忽救災腳步,一樣坐著輪椅四處協助善後。

如果陳菊有虛心檢討就不會一再強調,「不管人在高雄市或是官舍,都「沒有中斷市長職責」,也沒有怠忽「救災指揮官」的行為能力」。既然說得這麼斬釘截鐵,請問市長水淹北高雄難道還是八成錯在中央,二成要怪老天爺囉!

府會特搜記者/章無忌

 

人氣728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75期 | 2012-12-15 14:56:50 |

7版  補助喊5萬錢從哪裡來?

       高市負債快破表了

 

 

 

 

陷入災後窘境的陳菊,為了脫困,她回中央要求給高雄市十億五千萬元,作為災後泡水車補助款,這個如意算盤行不通,退而求其次向災民開出每戶五萬元的補助,這個價目冠絕全台。台南縣市不過三萬五,鄰近高雄縣硬撐,只擠出四萬,陳菊手筆之大,只為了撫平民怨,也為其選情因救災不力民調下跌,全力護盤,這種純屬「選情操作」,大玩「民粹」伎倆的手法至為明顯。

   災民一戶補助五萬元,陳菊市府團隊是如何訂定這個補助標準,外界難窺其堂奧,恐怕連陳菊自己都搞不清補償五萬元是怎麼的計算法,她滿腦子要比就比最多,其他縣市有三萬,也有三萬五,亦有四萬,只有多一萬,湊成五萬元整數,把其他縣市比下去,這才能比出她「高人一等」的氣勢。

    在敲定這個「高不可攀」的補助標準時,陳菊可能忘了,高雄市現在正是「債台高築」,二千多億的舉債,全國最多,如此龐大的債務,卻視若無睹,大手一揮,對災民補助眼睛都不眨一下,就以高出其他縣市的五萬元。「舉債天后」果然不是蓋的!補助災民再多,高雄市「家大業大」也不過是二千多億元「零頭」。多個十多億,不就是九十多步與一百步之間,打甚麼緊,再多債務就留給以後的市長去傷腦筋吧!

    2000萬就達舉債上限

    高市財政收支持續入不敷出,審計部已提出警示,指高市的負債餘額已逼近法定舉債上限,應立即縮減財政赤字。從「高雄市地方總決算審核報告」看來, 94年起至98年底,高市的公共債務未償餘額從1090億元增加至1473億元,若加上賒借保留、國宅基金借款、勞健保欠款等,合計負債已達2113億元,逼近公債法規定的2328億元上限。

    依高市人口計算,每人每年平均負擔的財政赤字從943338元增加至98年的8127元,增幅達1.4倍。審計部憂心,高市的財政持續惡化,尤其高雄縣市合併後,財政負擔勢必隨之增加,希望市府控制預算支出規模、落實開源節流方案、控制債務成長。

    學學高雄縣開源結流法

    相對高雄縣政府的財政表現就備受肯定,在全國25縣市政府、六項考核項目中榮獲公益彩券業務類及總成績類等2項優等獎及財務管理類甲等獎,財政部長李述德99825日特別在地方財政聯繫會報中親自頒獎表揚。

    楊秋興能為何陳菊不能,難道陳菊市長不知道高雄市的每一分錢、預算均是來自人民繳交的稅收嗎?

    高雄縣99年度招商績效評比榮登全國甲組第一名, 9293年連續2年均獲財政部開源績效考核全國第1名,94年為全國第2名,另高雄縣政府90年地方長期債務占年度總歲出預算之比率由全國排名第17名,八年後(98年)三級跳為全國排名第6名,顯見楊秋興領導的縣府團隊在債務管理上很有一套。

    市民可能不知道二千多億有多少,大概比高雄市一個年度預算還多,而照陳菊這種「揮霍」進度,三千億元的債務目標,很可能會在她任內打破紀錄,市民可得有心理準備。

   民營公司豈容敗家子

    商場講究財務報表不能失衡,一旦出現赤字,收支不平時,以拿高雄市政府目前二千多億的舉債,債台已高築,體質再怎麼好的公司都得宣告倒閉,陳菊知道政府是不能倒閉,即使市府拮据,捉襟見肘,她的「獨門手法」,故技重施,再推責任給中央,不就一了百了。

    陳菊把高市財務搞到這個田地,民營公司對搞跨公司的「敗家子」,是一定要走人的,但她是民選市長,再多的債務也動不了她一根汗毛,有任期保障。此外,她還可以大打迷糊帳,把舉債責任推給過去的市長,甚至抬出中央對統籌分配疑有南北不平的似是而非理由,她曾把高市舉債責任往前推了十多年,更早之前的吳敦義任內,卻故意跳過「自家人」前任市長謝長廷。她大可公開包括她在內的歷屆市長舉債數字,數字會說話,誰舉債最多,就得負最大責任,但陳菊就會打混帳,不敢面對。

    陳菊明知市府已舉債二千多億了,一個對市民負責任的市政領導人,當知如何「量入為出」,想法子去開闢財源,但她最近的作法,向中央爭取補助,反而成為她解決財務困境的唯一手法,如何量入為出,根本懶得理會。如何開闢財源,更是「眼高手低」、黔驢技窮,她完全無法可施。

   民粹做法溢於言表

    可是,比花鈔票她就高人一等。譬如,淹水造成泡水車,過去吳敦義在市長任內就打過對泡水車發補助款的點子,但到中央就被打回票。因為,依法無據、師出無名。市長花錢消災,要討災民歡心,也不能「慷他人之慨」。既然出手大方,就應自己去籌錢才是。

   對災民每戶補助五萬元這個價碼,是否妥當,姑且不提。問題在其他縣市有三萬、四萬,最高也不過四萬,陳菊理應找其他縣市,諫請中央出面協調,統一補償標準才是,豈有像市場拍賣在「喊價」般,人家三萬,有人出價四萬,陳菊就多一萬,湊足五萬整數。在做法上就有商榷必要,把價碼拉高,尤其針對性很強,比她的競選對手楊秋興主政高雄縣多了一萬,雖說是協助災民重建家園,但多了一萬元,打出無人出其右的五萬元數字,箇中玄機,如非「選舉操作」,對陷入救災不力,颱風來襲時在宿舍「睡覺」,使得民調下滑,企圖護盤的民粹做法溢於言表,不是嗎?記者   /秦立言

 

人氣903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75期 | 2012-12-15 14:53:28 |

8版   9月號多達16頁為高雄市長指點迷津

       陳菊收服遠見?

 

藍營要揭開「遠見與天下」兩家雜誌辦的縣市長施政星級評比與縣市長支持度評比,高雄市長陳菊在兩項評比中,獲得五星和第三名,是否與接受高雄市府花錢刊登「置入廣告」有關?這個質疑針對性很強,卻是一個具有蔓延性的議題,值得大家一起來關切。

  因為,如果陳菊在天下與遠見兩家雜誌主辦的施政評比,之所以獲得高分、名列前茅,真與花鈔票在這二家雜誌上買廣告有關,那就是雙方有「對價關係」了!茲事體大,不得輕率看待。若一旦真有其事,遠見、天下豈不是在上演「球員兼裁判」的戲碼?此乃媒體界最大忌諱,恐難容於情!

   對遠見與天下兩雜誌,過去在財經、政治以及各方面的報導,大都從專業角度著眼,被認為屬指標性媒體。為此,從較早之前,在同一個集團發行的天下與遠見,在獲得學術界乃至財經、政界相當高的評價後,其歷年不斷推出各項評比、乃至政治信心及人物支持度的民意調查,都有其權威性、準確性。

   因此,針對最近分別由兩本雜誌主辦的不同縣市首長施政評比,各方都深信不疑。

   競選文宣公帑買單?

   如今,由藍營的高雄市議員提出,對二家雜誌的政治評鑑背後是否有「對價關係」的質疑,如一平地起春雷,引起很大震撼。他們要陳菊公佈花了多少公款在遠見與天下刊登「置入性廣告」。這一質疑,陳菊陣營並未正面回應。但藍營的質疑顯然是有備而來,並非是空穴來風,無中生有。

   白紙黑字,大家何妨打開這一期(20109月出刊)的遠見雜誌112125頁及294-296頁報導陳菊篇幅多達16頁。其中294-296頁以「迎接大高雄新紀元,打造綠色城市」為主標題的文章,大肆宣揚市長陳菊對愛河注入感動人心的活水,還引用事先安排好的學者「幫腔」,為陳菊強調的「高雄市已成為最適合人居住的美麗城市」背書。全篇洋洋數千言,當然少不了「吹著爆炸頭」的陳菊倩影,以圖文並茂式強調,這種教條化的說詞,不用說就是「置入性廣告」。果不其然在遠見這篇報導眉批上,以小字體附注「遠見雜誌廣告企劃製作」等字,不諱言是置入性廣告。

   遠見罕見的以16頁為陳菊上妝,藍營市議員所質疑的「置入性廣告」有錯嗎?因為遠見雖有3頁註明是該雜誌的「廣告企劃」,當然市政府「買單」。因此,市府以公帑幫陳菊「搽粉美白」,也就有了整篇為其叫好的文章,當然也是在鈔票的作用下誕生,是有代價的。這種事情看在選民眼中,當然要視為競選文宣了!

  問題是,如果可以定位為「選舉文宣」,卻由「公帑」買單,是否妥當?難說!因為陳菊陣營可以推說此乃政府宣傳,而競選文宣與政府宣傳,雖是幾字之差,但也令人很難區隔,混淆不清。

   權威刊物為錢貶身價

   但不管怎麼拗,遠見雜誌本身,對於這件事情發生在決定把五星獎頒給陳菊的時候,確實叫人覺得很有問題。分明是「此地無銀三百兩」,一定會讓人「遐想」。也就是說,時間點不對,會引起民眾質疑也不是沒有道理。因為,上個月遠見發表其所謂的縣市長施政星級評比,公佈陳菊獲得五星獎。同時獲五星獎的包括楊秋興等人,對已經連續多年獲五星肯定的楊秋興,自是無可厚非,他的政績好才會連年得獎。陳菊獲獎原本爭議不大,但五星獎頒給陳菊後,立即在遠見雜誌出現為陳菊政績吹捧的廣告,自然引人疑竇,質疑是否有對價關係。

   遠見作為一家國內財經政論的權威刊物,已經站在備受肯定的高度了,既然要辦敏感性很高的評比活動,就不應該選在這種時間點,出現相關受評比人花錢刊登的置入性廣告。毫不避諱的行為,真讓人質疑是否就是盛傳中媒體操作下的「ABC」,拿了錢再提供珍貴版面以供「使用」,就算沒有甚麼不足為外人道的嫌疑,但在「拿人錢財,替人消災」的合理質疑下,恐怕跳到黃河也很難洗得清。

  對價事件令讀者傷心

    多少年來,外界對遠見、天下無不抱持肯定態度。一家具有權威性的刊物,實在不應該在辦理政治敏感度如此高的評比時,還接受當事人花錢做置入性廣告行銷。此等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行為,倘遠見聲譽因此而受損,對於多年擁戴這家雜誌的忠實讀者,將造成程度上的心理傷害。相對的,陳菊在獲同一本雜誌推許為五星市長後,卻花錢在該雜誌大版面的刊登廣告,以吹捧自己政績斐然、五星榮耀,評比的權威與準確性,難免因此蒙上一層陰影。風信子

 

人氣801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75期 | 2012-12-15 14:50:18 |

9版 五顆星市長摘桂冠不心虛

   催眠美學一醒即碎

 

 

 

 

   前一陣子,「菊姐」好不風光,披著「遠見雜誌」頒給她的「五星市長」獎;稍後,在同一集團發行的「天下雜誌」,又「送」給她全國各縣市長施政滿意度第三名的榮耀,那麼光鮮亮麗的薄衫與桂冠,卻在一陣風雨侵襲後,罩在身上的光環被吹落了,露出虛有其表的真面目來,完全經不起風吹雨打的檢驗,便露了底,原來那五顆星的金光閃閃外表,根本就只是「金玉其外,敗絮其內」遠見也好、天下也罷,是否該為歷屆主辦的縣市長施政評比,為陳菊主政的高雄市政府捅出了這麼大紕漏,卻給她崇高無比的榮耀,痛加檢討,這兩家雜誌的公信力、權威性,現在已遭到嚴重質疑。

   某政治評論家就很不客氣的指出,遠見雜誌頒給陳菊施政滿意度最高的五星獎,根本就是「名不正、言不順」,看了這次的凡那比境況,高雄市滿目瘡痍、水禍為患。如果照眼前的事實評比,她連一顆星都不夠格!

    遠見與天下公信力打折

    顯然,「遠見」與「天下」同在一個屋簷下,同一個文教集團發行的雜誌,因為過去在財經專業的報導,詳實而深入。後來對國內政治生態的剖析、觀察,超然而具權威,因此在辦理各種政治發展的民意調查,多年來都立於公正、誠信的高度,因而累積了相當程度的信任里程碑。稍後,他們又進一步以縣市長施政滿意度的評比工作,由遠見以星級數字分出高低;天下則另起爐灶,以排名序列分出縣市長評比成績,而建立了相當的權威性。

   今年,遠見在星級數頒獎中,給了陳菊最高級的五星獎,和她的競爭對手楊秋興雙雙並列五星榮耀之下;天下則讓陳菊以些微積分,評比其為全國25縣市長中的第3名,名列前茅,楊秋興第一!對兩家雜誌先後頒給陳菊最佳評比,在市府的大肆吹噓下,陳菊「五星市長」美名,不脛而走,一時風光十足。

    儘管如此,有識之士對於這個五星獎之與陳菊仍然提出質疑,因為評比公佈時,陳菊的市府團隊正面對各方韃伐,公開批評高雄市失業率居全國之冠、治安全國最糟、舉債二千多億,也是全國最高!失業率、治安問題、舉債居高不下,而且全都是全國表現最差的縣市、都是在施政工作給外界觀感具體而徵的「指標性例證」。

   陳菊施政無能被掩蓋

    更多市民對遠見、天下的評比結果,開始質疑,也都懸緊著心,因為還不到為評比結果做最壞結論的時候。但沒想到的是,凡那比過境,一陣狂風暴雨後,所有的質疑,全都成為事實。此刻大家方才開始回顧凡那比未來之前,市府在所謂「城市美學」的操作下,讓市民眼見了公園美麗的花花草草、也看到了愛河上五彩炫麗的燈光、花了好幾億元,號稱節能省電、節次比鄰於各大道上壯觀而亮麗的路燈、那艘五千多萬元打造的水陸兩用鴨子船等等,在陳菊大力推許且安排了電視台採訪,形同變相「置入性行銷」手法的宣傳下,市民感受到「春城何處不開花」的鏡花水月美感,但凸顯在外的卻是雜亂上陣的施政敗筆,鴨子船臨時候車站人滿為患,搭船乘客在烈日下等待,現場也無工作人員指揮,完全看不到市府在讓鴨子船上路、下海前做好完善規畫。

    城市光廊的「耀眼身影」、中山路、民權路、民生路,還有博愛路都在多少鈔票的「濃妝豔抹」下,從精神上給市民催眠到了一個「世外桃源」的境界中。

    果然遠見、天下都在這些極端的「催眠美學」下暈頭了,五星獎毫不猶豫的輕易便送出了手,再加上全國縣市長排名評比中的名列前茅,陳菊集榮耀於一身,還有誰敢說她施政無能。

    災後重建要把問題找出來

    水漫高雄突如其來,在一夜的風吹雨打中,陳菊給市民打造的「夢幻美麗外衣」,頓時被颱風撕破。市民在飽受水災之苦的同時,這才看穿了美麗的背後原來還伴隨著如此醜陋的一面。

    遠見、天下這時應該知道、也要反省,當初他們在辦理施政滿意度評比時,究竟是被高雄市府一套只做外表的假象給蒙蔽了,在「外表感覺」下把五星獎錯頒給陳菊;或是受市府花鈔票在雜誌上做「置入性行銷」,才做了錯誤的評比,就不得而知了。

    凡那比造成水淹高雄市,正確答案已出爐,這時的市民才恍然大悟。對遠見、天下並無過多苛責,但這兩家雜誌歷年舉辦評比,好不容易累積下來的好名聲,已嚴重受損,不再讓人信任。五星也好、名列前茅也罷,已不重要,也不值得正視,大家關心的是災後重建,市政府往後如何「救市民於危難」,才能進一步讓市民過上安心無慮的日子。陳菊也是時候該收起風光絢麗的假面,把癥結找出來,收拾破爛已久的內在問題。風信子

 

人氣2398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75期 | 2012-12-15 14:47:42 |

10版 水岸花香名不符實

  蓮池潭髒臭亂

 

   高雄地標性旅遊景點蓮池潭讓高雄市蒙羞,說這話一點都不誇張,流動攤販隨處亂擺地攤,造成道路壅塞、遊民與無業人士聚集路邊或樹蔭下納涼,所謂「水岸花香」城市竟是一片淒涼髒亂景象,令人懷疑市府如何吸引外地遊客。「水岸花香」之名名不符實,更有民眾抱怨「春秋閣」附近林立奇怪的「旅館」和雜亂的鐵皮屋,更有髒亂不堪的公立「哈囉市場」,四週環境只能以髒、臭、亂來形容,異臭四處飄散,猶如垃圾回收場,很多路過民眾都要摀鼻快歩離開,市府打著蓮池潭觀光之名,耗資購買鴨子船吸引遊客之際,陳菊市長口中的「水岸花香」竟是如此不堪,身為高雄市民都看不下去了更何況是遠道而來的國外旅客,蓮池潭+哈囉市場代表了高雄的落後,這對高雄觀光事業有何助益?

   民眾舉報流鶯、遊民為患

   本報接獲民眾檢舉指蓮池潭附近流鶯、遊民為患,記者實際走訪發覺蓮池潭藏污納垢的情形確實很嚴重。在蓮潭路靠近蓮池潭服務中心的街道上,汽機車爭道情況紊亂,喇叭聲此起彼落,有幾位日本觀光客就被汽機車嚇了一大跳,日本團導遊趕緊揮舞旗子邊走邊解說要遊客注意安全,仔細看原來道路被移動攤販占據了差不多四分之一路面,人車將整條蓮潭路擠得水洩不通。在旅遊服務中心前的空地上,車聲、人聲、攤販的叫賣聲,形成「菜市場效應」,再對應髒亂未整理的環境,實在不知道市府宣傳的「水岸花香」城市在哪裡?水岸城市非旦不飄香,反而髒臭如影隨形,完全變真擔心國外遊客在遊一趟蓮池潭後,對高雄的水岸花香城市敬而遠之。

   再往前向著春秋閣方向前進,左邊店鋪林立,但是卻未加整頓,顯得凌亂且老舊。春秋閣對面,更有兩家旅社,大白天鐵門卻關起來。附近住戶則面帶難色的說,這種旅社大白天裡是不會開門營業的,這是「做黑的」。住戶苦笑的說,你不知道嗎,這邊有軍人營區,自然就會有這種「店家」,以前更多呢!住戶對此現象早已見怪不怪。既是旅社豈有關門不做生意的道理,記者試圖一探究竟,但鐵門一直緊閉,按了半天門鈴也無人回應,對於是否「做黑的」一事,無從證實。不過店裡卻有人接電話,一名歐巴桑一聽有女子要訂房就立刻回絕,說話語氣顛三倒四,一會說我們不營業了,一會說不收外客,旅社關起門做生意,這其中蹊蹺不想可知。

   釣客聚春秋閣趕不勝趕

    通往春秋閣湖中亭的走廊上,有一夥人圍在一起大吵,一釣客出口成髒的大聲責罵著清潔歐巴桑拿走他未喝完的飲料瓶子,清潔歐巴桑則責怪釣客亂吐檳榔渣害她清掃困難,兩人大吵也不管這裡是不是風景區,引來不少人圍觀,當然這其中不乏一些陸客和日本客,這種有礙觀瞻的畫面就在春秋閣湖中上演,完全沒有人出面制止。釣客能聚集在春秋閣垂釣嗎?市府的回應很妙,官員說,此地帶原本沒有開放釣客垂釣,但因失業率的影響,很多無業人士不顧政府法令違法進入垂釣,市府只能採勸導的方式驅離,可惜成效不彰。

   825日,據自由時報新聞報導,蓮池潭舊城國小前發現一50歲左右婦人溺斃,靈異事件也在周圍住戶間傳得繪聲繪影,更一扯便扯到了外臨翠華路的遊樂設施區。一民眾說,靠近翠華路的遊樂設施附近,常常有靈異事件發生,有人在晚上遊經此地時,甚至還看到鞦韆在無人也無風的狀況下,自己蕩了起來,還聽到奇怪的笑聲,頓時嚇得再也不敢去了。

   蓮潭路流浪漢歐巴桑聚集

   一條蓮潭路,短短不到五百公尺的距離,一個小小的區域就如此包羅萬象。有各式各樣的流動攤販、有靈異傳說、更有到處吐檳榔渣的垂釣客、還有一間歷史悠久的舊城國小,林林總總就如此充斥在清水綠葉間,並與美景「相映成趣」。人說鮮花總有綠葉襯托,方顯其美艷;但此處美景卻襯托著髒亂、垃圾、靈異,和來路不明的「神祕」旅店,豈不可笑。

    在「孔廟」旁的「鴨子船」上岸之處,有身著日本和服的街頭藝人賣力的演唱著,觀眾大多是附近的歐巴桑或無業遊民,離譜的是竟有一男子衣衫不整只穿著一條內褲,滿身肥肉橫躺在路邊的水泥欄上,幾隻流浪犬伴隨在側,還有一名年約四十多歲的婦人穿著一條四分短褲,露出來滿是瘡疤紅腫的腿,看似罹患「蜂窩性組織炎」,她與另兩名婦人坐在一起閒聊,蒼蠅就在他們面前打轉,真擔心病菌被四處散播。

   高雄市政府工務局養工處最近針對老舊且使用率高的公園正在進行改造中,鄰近蓮池潭的「萬年公園」也在改造範圍之列。黃色施工警示布條拉起來的範圍內,施工痕跡清晰可見,但很不搭調的是,哈囉市場正對面,有移動理髮攤擺起了攤位,再加上一些無業遊民聚集於此,「水岸花香、真愛高雄」,很快就要變成「集中市場」和「乞丐城市」了。社會特搜記者/夏毓翊

 

人氣939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75期 | 2012-12-15 14:42:27 |

11版  政風室該追究責任了!

       5萬元撫民怨真划算

 

 

 

    蓮池潭的問題有多大,先就看得到的,週圍環境髒、亂、臭本報實地採訪有圖為證,可是市府對這些問題並未正面提出解決之道,919水淹北高雄,議員質疑蓮池潭溢水是市府未事先排掉蓮池潭的水,陳菊推卸說「八成中央要負責」,市府工務局長吳宏謀也說當天蓮池潭閘門都按既定作業規定操作,應無問題。釣客違規進入蓮池覃垂釣,市府說經濟不景氣,大多是失業族,因人力不足也無能為力,市府遇事的態度都是這樣的嗎?

   回顧過去一年本報屢屢針對執政缺失提出針貶,可是陳菊團隊屢屢將責任推得一乾二凈,治安不好怪「中央」、失業率高也怪「中央」,捷運規劃不足也是「中央」的錯,世運主場館淪為蚊子館也推給「中央」,不但如此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對自家人錯誤不負責任的施政,不但不予糾正,也將所有責任推給「中央」。蔡英文與陳菊「推卸責任」一流,回想「綠色執政」,阿扁時代,有那位民進黨縣市首長敢把責任推給「中央」,真是此一時也彼一時也!

   市府浪費公帑如凱子

    國民黨高雄市議員陳玫娟指責市政府沒有事先排掉蓮池潭的水,造成蓮池潭水溢流是針對問題提出質疑,陳菊卻推說,「八成中央要負責」,難怪水利署副署長吳約西會回批陳菊對地方瞭解不清,因為「全高雄市沒有中央管理的河川和排水系統」,要知道,高雄市只有市區排水系統,所以從計畫到預算編列和執行,都是由市政府自行負責,再說雨水下水道系統工程,中央提供經費補助,市府就要對監造工程完全負責,做出一堆豆腐渣工程後卻將責任丟給「中央」,這是欺騙自己、唬弄百姓。

   高市議員陳美雅批判市府施政浪費公帑,簡直是「凱子」,總預算經常門支出已超過8成,鴨子船超底價決標、市府還要出經費挹注公共自行車得標廠商,鉅資打造的燈會主燈,賤價「跳樓大拍賣」,經費濫用無度,不是「凱子」是什麼?陳美雅指出高雄市不是「痞子英雄」,市府預算濫用,說是「凱子英雄」,反而比較貼切。她說,市府總預算中人事及消耗性的經常門支出大幅調升,導致用於市政建設的資本門偏低,她擔心的是,市政建設將被迫停滯。

    建設預算縮減不到19%

    陳美雅說,市府在民國94年時,挹注市政建設的資本門,在總預算中還有42.42%比例,但在陳菊擔任市長後,資本門的建設預算大幅縮減,到98年時,只剩下18.91%,經常門則相對高達81.09%,總預算大部份都被消耗掉了。

    市府濫用預算有許多例子,陳美雅說,市府當初購買兩艘鴨子船,底價是53636千元,市府以要趕在世運會前亮相的「緊急事由」,以55百萬元的超底價決標。
只是,世運早在去年7月中旬舉辦過了,可是鴨子船到今年5月才正式試營運,完全不符合所謂的「緊急事由」要件,超底價決標有無浪費公帑。市府也是置之不理,不只是採購超底價,鴨子船是水、陸兩用的交通工具,市府在未取得水陸雙執照前即開放民眾搭乘,鴨子船才剛剛試營運兩個多禮拜,2010325就發生故障,28名旅客困在湖中央漂浮一個多小時,有老人嚇得臉色發白,小孩子也哇哇大哭。

   官員說話說一套做一套

    回顧去年陳美雅質詢,市警局長蔡俊章已明確表示,鴨子船沒有申請使用執照,不可以行駛,否則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取締。交通局長王國材也說,鴨子船在20091023日進口,小船及車輛的使用執照申請中,1個月後應該可以取得,如果未能及時取得執照,鴨子船不上路,試乘也會延後。本報對照市府的說詞和做法原來是說一套做一套,市警局非旦未予取締,交通局長更是公然違法,這個責任監察院應好好追究才是。
陳美雅早在去年市政質詢時抨擊市府購買鴨子船政策草率,浪費公帑,但市長陳菊仍硬拗採購依法辦理,當時她曾說有疑慮,將請政風處調查,顯見政風處的執行效率也有待檢討,919水災曝露出這麼多的問題,追究前因後果,結果都有關係。民國95年高雄燈會主燈斥資1290萬元打造,結果在展出18天後,主燈「跳樓大拍賣」只拍賣1 62萬元,更有的燈會主燈的所有權竟在廠商名下,市府不是「凱子」是什麼?她要求市府追查,結果也不了了之。

   不排水為辦萬年季?

    高雄市左營蓮池潭正常水位8.6公尺,滿水位12.24公尺,凡那比颱風暴雨侵襲時,市府水工處未能提前排水增加容水量,又無法及時打開閘門,僅有的1.64公尺水位空間,高雄市議會國民黨團議員質疑市府是為了萬年季活動,以及因應鴨子船的行駛才未釋出水量,市府為了觀光,卻危及了居民的身家安全,造成嚴重淹水災情,這不是人為疏失嗎?

    往蓮池潭管理站在19日颱風來襲當天的水位紀錄,下午5時,蓮池潭水位9.89公尺,晚上7時至9時,滿水位10.24公尺,晚上12時後水位才逐漸下降。但19日下午3時許,議員陳玫娟即發現蓮池潭水位迅速上升,立即打電話給市府水工處要求打開蓮池潭五處閘門,水工處只說已經打開了,但是潭水快速溢出,流向蓮潭路、漫入周圍住家,造成嚴重災情。議員陳玫娟說,以往颱風來襲前的一天,蓮池潭就會預先排出潭水,增加蓮池潭的蓄洪量,因而50多年來,蓮池潭從未淹過大水,連「711」、「88」水災,蓮池潭附近居民毫髮未傷。這次凡那比颱風入侵,市府為何未事先排放蓮池潭水量,市府若不是為了萬年季活動,以及因應鴨子船的行駛,如果市府是為了這些因素,而罔顧當地居民身家安全,市府豈能賠每戶5萬元了事!府會特搜記者:章無忌

 

人氣831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75期 | 2012-12-15 14:39:21 |

12版  挪5000萬元秀政績

          成也鴨子船敗也鴨子船

 

 

     水淹高雄市的原因,答案大都八九不離十的被揭開,原來責任都在高雄市政府。市長陳菊大踢皮球「八成責任在中央」,經不起短短兩三天的考驗,狐狸尾巴就露出來。這一回鐵證如山,看她還有甚麼本事再硬拗、再牽拖!「醜媳婦總要見公婆」,她卻「無顏再見高雄父老」了,該是讓市民來對她好好評論一番的時候。根本就是「人禍」,而不是「天災」,面對這次災情的慘痛教訓,高雄父老該做何想!

    已經攤開出來的答案,再被一層一層的抽絲剝繭後,北區淹水,市民受苦受難,完全是人為因素,官員的怠職、輕忽,領導人的施政偏頗,未能正視排水問題的嚴重性,事後卻仍然謊話連篇的一味推卸。陳菊本人也好、她領導的市府團隊也罷,已經不止是「螺絲釘鬆了」可等閒視之。傲慢、偏執,顢頇無能,歷番弊端真是罄竹難書。

    得罪老天陳菊現世報

    為甚麼左營、三民、鼓山、楠梓以及部分前金區會一雨成災,而這些淹水區域,竟然還都是地勢較高之處。反觀緊鄰沿海,又是愛河出口處,且地勢明顯偏低,卻都倖免於難,未遭淹水之痛,這些事實直接就可駁倒陳菊一再「怪中央老天」的話。陳菊把老天爺也扯進來,說甚麼二百年罕見暴雨,又適逢大潮,海水倒灌。如果是二百年暴雨,雨水傾盆而下,那麼淹水災情一定會發生在地勢較低的南區。但苓雅、鹽埕、前鎮、小港、乃至大部分前金區全都安然無恙,如果是大潮海水倒灌,那麼愛河出口處的苓雅、前鎮、鹽埔、小港,一定難逃大劫。

   顯而易見,二百年暴雨,海水倒灌,把一切責任都推給上天之說,全不是那麼一回事,完全是陳菊在信口雌黃、在推卸責任,老天有知,難怪要讓陳菊得現世報,否則怎麼嚥得下這口窩囊氣!

   局長瞎扯上梁不正下梁歪

    淹水地區位於地勢較高,部分還處於愛河中上游,災後重勘,陳菊慣於玩弄的推拖伎倆,根本就是經不起實踐考驗的「烏龍戰術」。已經被合盤抖出的是,這次淹水最嚴重的本和里,涵蓋三民、左營區,雨水節節高漲,宣洩無處之際,居民急待抽水機派上用場,卻想不到只五部抽水機,此時方發現「災害來時方恨少」。而更要命的是「屋漏偏逢連夜雨」,五部竟有三部不能用,剩下二部投入抽水,面對大量積水,已是「束手無策」!

   看不過去的市府官員爆料,先前未雨綢繆的計畫是應該購置八台抽水機,再配合八台發電機,才足以應付任何災變,專家事前提出的警示,也是一定要八台才夠。可是,面對媒體追問何以只購置五台,少了三台時,市府一位吳姓局長竟然以本來計劃就是五台為由回應。還大言不慚的表示,五台抽水機並無故障,後來有官員翻出當年應購置八台的公文,更抖出五台中三台故障的紀錄檔案拆穿謊言。市長在推卸、硬拗,她旗下的一級主管也是「睜眼說瞎話」,所謂上梁不正下梁歪,最以此為甚。

   淹水主因金獅湖七年未疏濬

    專家進一步深入瞭解,金獅湖七年未曾疏濬、清除淤泥,更是水淹高雄北區的重大因素。試想,一個具有防洪防災兼顧觀光作用的金獅湖,居然長達七年之久,市政府正眼都不瞧瞧,更遑論撥款清除湖底淤泥!官員們的怠忽職守,已叫人到了難以理解的地步。因此而造成市民飽受淹水之苦,嚴重責任問題,檢調單位應該加以正視,詳查是否有官員涉及失責的法律問題。

    據了解,專家學者早在七年前就一再警告市府要著手疏濬金獅湖,近年來在市府局處主管會議中,更有官員多次建議清除金獅湖淤泥,但均未獲重視。災後勘查,現已證實七年未曾疏濬的金獅湖,就是造成無法發揮防洪,導致積水四溢、水淹北高雄的元兇。

    有良心的市府官員透露,清除金獅湖不過11萬立方公尺淤泥,經費大約在5000多萬元,但市府就是相應不理。

    其實,官員私下抖出市長陳菊為配合她一心一意花了5100百萬元購置鴨子水陸兩用船,藉口可用在救災、發展觀光。這艘「樣板船」投入蓮池潭,根本未發揮預期作用。這次災害,也無法派上用場,完全英雄無用武之地!對觀光發展,也起不了太大作用,反而讓外來遊客更方便的一窺蓮池潭附近的髒亂窘境。倒是配合陳菊選舉的「置入性行銷」上,讓旺旺旗下媒體賺了不少錢,也幫市長私人選舉發揮錦上添花之效。

    迎合主子人禍釀災

    為了鴨子船方便在蓮池潭行走自如,經過清除卅萬立方公尺積淤後,竟然無視於防洪的重要性,未及時把積水宣洩。正常的蓮池潭滿水位是12公尺,但市府的短視,只意思的洩了一些水,導致蓮池潭只有1公尺的容水空間。因此,暴雨傾瀉時,積水暴漲無處宣洩之下竟然四處溢流出來,左營市民多年未見如此積水為禍景象,也叫他們嚐盡了水禍之苦。

     市府主管官員只知為官之道,在迎合「主子的嗜好」,陳菊對鴨子水陸兩用船的喜愛,在選舉中主打「置入性行銷」,相當好用。陳菊那次重裝倩影的置身在蓮池潭水陸兩用船上,引人注目,正面效果很大!為此,官員已忘了市民生命財產安全的重要性,為一人之好,卻置蓮池潭的洩洪防災作用於不顧。災害已造成,只因僅僅象徵性留1.4公尺空間,難怪一雨成災,左營區民眾也只得自嘆倒楣,天災?人禍?應該搞清楚了吧!

    而為了那艘鴨子船,大家可能不知道它是移用疏濬蓮池潭經費2億中,用於淤泥清除款項來購置的,如果這筆被挪用的公款,雖然只「區區」5000萬元,但若拿去清除金獅湖底淤泥,那11萬立方公尺的淤積,5000萬元正好夠用。倘若真有這樣做,三民區居民就可安然無恙的免於此次水患之災。

    鴨子船,又是鴨子船,在這場水淹左營、三民等地,真可用上這麼一句「成也鴨子船、敗也鴨子船」,那「該死」的死鴨子!  府會特搜記者/犀力哥

 

人氣751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75期 | 2012-12-15 14:36:21 |

13版   市長失職豈有全民買單之理

           補助泡水車市府應負責

 

 

       高雄市政府要求行政院撥款10.6億元補助泡水車,行政院確定婉拒。行政院調出資料反駁陳菊,吳敦義於8764水災向中央申請泡水車補助一事,並未獲中央核准。行政院對高市決定不另行編列預算補助,但對高市所提要求開會研商,決定依現行稅法提供受災戶所得稅及牌照稅減免的「慰助」。

   身陷水淹高雄市而飽受各方責難的陳菊,竟然有本事在窘境中反將中央一軍,開出十多億元為泡水車整修的好點子。這一來,自以為狡計得逞,卻想不到倒打自己一耙。原來陳菊翻出陳年老帳,汽機車泡水及地下室災戶自行抽水費用,高雄市政府決定比照8764日前市長吳敦義所訂的標準,以專案方式向行政院請求經費補助,汽車每輛3萬至10萬元,機車每輛2000元,抽水機組費用則採檢據核銷方式辦理,向中央請求10.6億元經費補助。陳菊要求行政院撥款補助泡水車,是比照12年前行政院長吳敦義在高雄市長任內所訂的補助標準;結果,行政院也找出資料反駁,指當時吳敦義所請款項用在抽水及消防設備,並非用於泡水車補助。919水災,陳菊動輒要中央負八成責任招來輿論韃伐,之後又以哀兵姿態向中央獅子開大口,陳菊信口開河慣了,不是拿中央當出氣桶,就是將行政院當提款機,完全沒有一點院轄市長的風範!

    選舉期間就怕割稻仔尾

    退一步講,就算當年吳敦義有泡水車補助一事,但可別忘了「冤有頭、債有主」,就算要硬拗,也得先把根源找出來,一碼歸一碼。到底是甚麼原因造成好幾萬輛市民汽、機車泡水?損失慘重的前因後果,要先搞清楚。到底該由誰來負責?中央要給泡水車補助,也得拿個名正言順的理由出來;其次,縱然是有例可循,要比照辦理,也應該由適當單位執行,如公路局主管官署的監理所站。如此一來不但師出有名,更因監理單位有完備的機動車輛資料,辦理起補償發放工作來,也可收事半功倍之效。過去就因有人利用補助款動手腳,自肥腰包,為了選舉私下給樁腳好處,前車之鑑不遠!

   也就是說,如確定要辦理泡水車補助,不可由陳菊的市府團隊辦理並執行。市府是造成積水為禍的罪魁禍首,責任未了,更有待追究,豈可讓這種「利多」的工作由市府來執行。「裁判兼球員」,絕對大大不妥,更重要的是,當下正處選舉時刻,三足鼎立戰局,選情激烈。中央發放利多,必須避免任何一方有「染指」之慮,形成不公平競選局面,尤其民進黨部分候選人擅於「割稻仔尾」,此一著不得不防。

  推卸、硬拗最會耍中央

    919水災,高雄北區水淹成災,包括三、四萬輛的泡水車,市民損失慘重。陳菊災前輕忽,災後卸責,等到各方弊端一一浮現時,卻以一句「八成中央負責」來塘塞,此話一出口,四面八方的責難蜂擁而至,在千夫所指的唾罵聲中,也逼得她不得不「忍痛」改口。拉低姿態坦承「市長也要負責,市府有責任」來滅火,以降低民怨。

   身陷各方責難,面對四面八方來勢洶洶的憤怒圍剿,陳菊雖然放軟了身段,收起一慣屢用不爽的推卸、硬拗之獨門「看家本領」,以委屈之勢面對外界,期待早日雨過天青。但私底下卻積極與她的市府團隊協商,如何能儘快從淹水事件中脫困,又能反將中央及競爭對手一軍,為自己扳回一城。

    果然,餿主意出來了!陳菊團隊順勢而為的在數萬量泡水車上做「翻案文章」,要求中央撥款為泡水車補助。為了幫忙陳菊脫困,市府團隊在歷年市府檔案中,找到當年吳敦義在高市長任內就對泡水車發放補助整修經費。此一錯誤「發現」,振奮了都快被打趴的萎靡軍心士氣,此時陳大市長登高一呼,向中央喊話要求補助,真箇是反將中央一軍,還為自己攬了一個天大的功勞,她把中央當凱子削削貫了,這也是民進黨擅用伎倆,現任行政院長吳敦義,他能拒絕得了嗎?若答應,功勞立刻被陳菊攬在身上;不答應,陳菊馬上又有戲唱了,一定會攻擊中央不知庶民之苦,隨時做好了要為自己扳回一城的準備。

    準備不足導致災情慘重

    其實中央沒什麼好擔心的,陳菊陣營玩慣了「翻雲覆雨」伎倆,反而易將自己逼入死角,更輕而易舉的就可化解。首先,查明陳菊團隊在919事件中的責任歸屬,把造成泡水車的原因一一釐清,一碼歸一碼後,再來抽絲剝繭的追究,此乃其一;再者,泡水車補助問題,可就於「解民於倒懸」的基礎下,為民眾提出合理補助。將泡水責任歸屬問題與補助問題加以切割,不讓一味想要進行死纏爛打的陳菊團隊有機可乘,並行模糊焦點之實,將泡水補助功勞又讓陳菊一人獨攬。

    要知道對泡水車補助,陳菊的要求,分明是在「康全民血汗錢之慨」。十多億元怎麼來,既不是陳菊自掏腰包,也不是市府公帑中挹注,哪一分不是納稅人的血汗錢!陳菊如有良知,當曉「爾俸原民脂民膏」的道理。

    因此,人民血汗錢用在人民困苦上,也該師出有名、慎重其事。如果,當初面對學者、專家的一再警告與提醒,金獅湖若能及時疏濬、蓮池潭有未雨綢繆的適時洩水、備齊八部抽水機,即便少了三部,若官員有確實盡責行妥善維護之實,919就可避免水災為禍,市民的汽機車又怎會遭到泡水而造成損失!一切的一切,陳菊團隊該負全責。

   莫拿全民血汗錢補過失

    究竟是甚麼原因,讓市府團隊不重視疏濬防洪工作,對919風災來襲前如此輕忽,未能做好完全防備工作?任何言語,都不足以詮釋災後民眾心裡對市府的失望。而如今,明明「人為」造成的泡水車事件,卻在責任都尚未釐清之前,有著「重大嫌疑」的陳菊市府團隊,卻提出要中央專款補助,手法如此粗糙,明眼人一看便知和「政治操作」、「選舉算計」有關,919災民家園尚未恢復,陳菊此時卻急於「將功贖罪」,企圖用「全民血汗錢」   來填補過失,所幸中央不是笨蛋,找出當年檔案資料反將陳菊一軍,市府這回沒話說了吧!風信子

 

人氣1127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75期 | 2012-12-15 14:33:20 |

14版   高雄都議員選情特搜

          第八選區綠守3席輕輕鬆鬆   藍5搶3自相殘殺

 

被視為文教區的前金、新興及苓雅,這次被變更為第8選區,登記參選人數8人,是唯一沒有新人角逐的選區,雖然選區範圍沒變,但原有8個議員席次,一口氣少了兩席,對選情影響頗大,表面上86似乎煙硝味不濃,但綠營操作上較保守,民進黨總共只提名蕭永達、周玲妏及郭建盟等3人,反而是藍營除了國民黨的莊啟旺、許崑源、王齡嬌及親民黨的吳益政,又有一個脫黨的黃紹庭,可說是參選大爆炸,私底也是暗潮洶湧。如果綠軍配票得當,有可能3席全上,剩下藍軍5人搶3席,戰況之慘烈可見一般,5人中包括議長及三位現任議員,另一人去年被撤銷議員資格,各人勢必使出渾身解數。不過,藍軍5人不論誰當選誰落選,選戰期間一定是砲口對內,難免會因此傷了和氣,選後如何彌補裂痕恐怕也是相當頭痛的事。

和三民區一樣,新興、前金、苓雅選區藍綠版圖大約一半一半,民進黨提名的三人,周玲妏和蕭永達同樣邁向第三任,都是民進黨的後起之秀,在黨內風評不錯,有黨提名的加持,再加上同黨的李文良在黨內初選時就被刷掉,去年遞補議員的趙天麟也棄選去當陳菊競選總部發言人,因此這次在砲火集中的情況下,周、蕭二人幾乎可以提前確定當選。

郭建盟起步早應可過關

另一位民進黨提名的郭建盟,原屬台聯黨,6年前拜議長朱安雄賄選案之賜,在議員補選中脫穎而出,初嚐議員滋味,但兩年後的議會全面改選中,與同選區的同黨議員趙天麟互不相讓,結果兩敗俱傷,雙雙落選。郭建盟選後轉往市府擔任幕僚,曾做過民政局主任秘書,這次改投民進黨懷抱,綠營選民在認同上不成問題,再加上「燒肉粽」郭金發擅長為兒子經營人際關係,郭建盟如無意外應可望順利過關。

如以上屆綠營5位候選人在新興、前金、苓雅選區的總得票平均分配給這次提名的3人,每人的得票數估計都不低,甚至有可能衝上該選區的前幾名。總之,民進黨在這個選區的策略是穩紮穩打,基本上能守住3席就算平盤,接下來就是「站高山看馬相踢」,好好欣賞藍軍如何演一齣刀光劍影的「玄武門之變」了

8選舉區藍軍選情比綠軍複雜許多,上屆市議員選舉,議長蔡見興、副議長蔡松雄雙雙中箭落馬,因此這次尋求連任的議長莊啟旺及有意爭取議長寶座的國民黨議會黨團總召許崑源記取前車之鑑,勢必衝高票數為正、副議長選舉造勢,如此一來,將嚴重壓縮其他3名藍軍候選人的空間,使選情更加緊繃。

吳益政、王齡嬌問政出色

吳益政當年在宏總集團老闆林宏宗支持下,打著親民黨旗幟參選,清新的形象及對市政建設的專業問政,在選民水準較高的新興、前金、苓雅選區,頗受到中間選民青睞,不但博取婆婆媽媽的歡心,年輕族群對他的認同度也很高,尤其吳益政對眷村文化的保留、自行車道設施爭取均不遺餘力,吳益政閱歷世界各國,每次總能拍回無數城市意象的照片,從當地人文、交通、建築提出市政建言,在選民普遍認知裡,只要繼續展現平實認真的一面,吳益政可望在驚濤駭浪中過關,但要特別注意藍軍同志扯後腿。

王齡嬌4年前選舉時嚇出一身冷汗,票數在同區候選人中排名第九,但拜第2席婦女保障名額之賜,硬是擠下排名第8的趙天麟,吊車尾勉強上榜,因此在議會的問政態度大轉變,回歸市政基本面,最近還頻頻在市區重要路口強打大幅牆面廣告,試圖以感性牌扭轉選民印象,王齡嬌展現柔性訴求,長期對弱勢、遊民的照顧附近居民都看在眼裡,但在婦女保障名額自兩席減為一席的情況下,王齡嬌已無懸念,全力發揮小辣椒本色,必須在男人堆中殺出重圍,王齡嬌在議場上問政切入心臟,直陳市政缺失,這次919水災,北高雄頓成水都,應驗陳菊團隊施政「見笑」,王齡嬌個小志氣高,對於該爭取的建設必定力爭到底,如市場全面改建就是她力爭來的。

不過面對藍軍裡的勁敵和綠將中的周玲妏,這場仗真是不好打啊!


         黃紹庭掃除陰霾靠老爸


    黃紹庭4年前初聲啼聲即高票勝出,接下5連霸議員父親黃芳仁的棒子,頂著美國南加大電機碩士學歷及加州矽谷台積電駐美技術經理經歷,質詢資訊產業相關議題時常讓主管官員備感壓力,但去年爆發雙重國籍事件而遭中選會取消當選資格,由民進黨的趙天麟遞補。這次黃紹庭再度出馬,未獲國民黨提名,改脫黨以無黨籍參選,在個人魅力尚未建立的情況下,能否敗部復活,奪回議員寶座,除了努力走出雙重國籍留下的陰霾,背後還是要看父親黃芳仁及擔任國民黨中央委員十餘年的母親陳節能出到多少力了。府會特搜記者/孫政

 

人氣1124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75期 | 2012-12-15 14:24:29 |

15版  高雄都議員選情特搜

   1選區黑馬尬A

 

         1選區(桃源區、那瑪夏區、甲仙區、六龜區、杉林區、內門區、旗山區、美濃區、茂林區)

    1選區應選名額為3席,此次登記參選市議員者有7人,其中國民黨、民進黨各提名2人,無黨籍為3人。這7人當中有5位是現任縣議員、1位鎮長、1位農會系統,有兩位無黨籍候選人原各為國民黨與民進黨籍,因初選未獲黨提名而脫黨以無黨籍身分參選,由於這兩位皆為現任縣議員,以無黨競爭、實力不容小歔。

  國民黨在1選區中共提名2人,現任的縣議員李鴻鈞學歷高、任內問政表現與民眾服務皆突出,深獲地方肯定,因此一致被外界視為此次7位登記候選者當中,實力最穩固的一位;另一位國民黨提名的候選人林義迪,雖不是現任議員,卻是現任旗山鎮長,在黨提名與擁有行政資源優勢下,被認為是現任5位議員壓力下的一批黑馬。

    民進黨也是在此選區提名2人,分別為蕭育穎、林富寶,皆為現任縣議員,其中蕭育穎也是為前縣議員蕭王平的女兒,平時服務表現與形象皆不錯。

   選區中的無黨籍有3人,為林洪愛玉、鍾盛有、朱信強。其中林洪愛玉、鍾盛有都是初選未過而脫離國民黨與民進黨、以無黨籍身分參選,為現任議員鍾盛有曾任杉林鄉長、為地方黑派,與林洪愛玉皆為現任縣議員,雖然以無黨籍參選,實力仍不可輕忽,至於農會系統出身的朱信強,因為不是現任議員、也沒有行政資源,還需要努力才能力拚群雄。

   2選區新秀後台硬

    2選區(茄萣區、湖內區、路竹區、阿蓮區、田寮區)

    2選區應選名額為4席、含1名婦女保障名額,此次共有9人登記參選、女性占了3位,9名候選人當中則有5位現任縣議員、1位現任鄉長,而國民黨與民進黨各提名3(其中1位為女性候選人),無黨籍候選人也有3位。在候選人當中,出現前縣議員的兒子或太太承襲父親、先生繼續為民服務的遺志而出馬參選,過去選民的支持與票源能否在此次選舉全盤移轉到他們身上,還有待觀察,不過由於現任者競爭十分激烈,這些新人也是有機可趁。

    2選區為9人搶4(1席婦女保障名額),國民黨提名的李長生與蘇琦莉被外界列為A咖候選人來看,婦女保障名額顯然在此區已不重要。國民黨在2選區共提名3人,其中李長生為地方資深議員、人脈廣、服務實在;蘇琦莉則學歷好、形象佳,加上爸爸又是前路竹連任兩屆的鄉長蘇清鴻,被外界看好實力堅強;程啟龍為前縣議員程進添之子,叔叔也是路竹鄉代表會代表,基本盤在路竹的程啟龍具有年輕與勤快優勢,上屆選舉其父親程進添險勝同為路竹區的民進黨議員葉香而當選,此次以新人參選,如何在強敵環伺下力爭上游,需要再加把勁。

    陳明澤人和問題衝擊選情

   民進黨此次也在2選區提名3人,分別為陳明澤、張文瑞、葉香,陳明澤、張文瑞為現任縣議員、曾為資深縣議員的葉香上屆則以些微票數之差輸給陳進添而落選,此次捲土重來。

    民進黨3人當中,以人脈與財力皆豐的陳明澤最被外界看好,但陳明澤則有黨內「人和」危機。首先湖內出身的陳明澤與同為民進黨的湖內鄉長黃炎森之間交惡,是地方皆知的事實,從8年前兩人分別代表民進黨參選鄉長與縣議員選舉開始,台上選舉、台下兩人互相攻訐之傳聞不斷,此次縣市合併的黨內市長提名初選時,兩人交惡更是頻頻過招,因此,支持黃炎森的人馬可能因黃、陳不和而將票源轉給張文瑞;其次陳明澤與同黨出身路竹的葉香也是關係不睦,是否降低與葉香之間的合作而影響路竹票源,有待觀察。至於基本盤的田寮的張文瑞,儘管田寮票數少,但因親和力十足、勤快,仍有搶攻其他區票源的機會,而基本盤在路竹的葉香,要面對同區的強敵蘇琦莉、及茄萣區前縣議員史萬忠太太朱聖蕙,3個女人的戰爭肯定會很辛苦。

   朱聖蕙力守茄萣票倉

   無黨籍3人中,朱聖蕙為前縣議員史萬忠的太太,已過世的縣議員史萬忠形象好、服務實在,在地方實力相當穩固,選民一直都很支持他,此次朱聖蕙以無黨籍身分代亡夫出征,能否順利承接原有票源,也需力爭,因為現任鄉長支持陳明澤,而代表會主席薛明和以無黨籍參選並以「力保茄萣一席議員」做號召,皆是朱聖蕙的競爭對手。

    另一位無黨籍參選人陳東海,為現任阿蓮鄉長。陳東海原為民進黨籍鄉長,曾任縣議員,勤於服務基層,鄉長已是兩任期滿,在鄉長任內建設阿蓮鄉,頗受地方鄉親支持,一項行事低調的陳東海,此次以無黨籍身分參選也是很低調,而其挾過去議員表現與人脈、還有現任的政績與行政資源,也是不可忽視的候選人。

   府會特搜記者/劉婉玲

 

 

人氣754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75期 | 2012-12-15 14:19:15 |

16版  訴諸於法找出真相

            林紀美里長告的好

   

     水淹三民區,居民災情慘重,本合里的民進黨籍里長林紀美認為市府官員失職,他「大義滅親」,發動千餘居民連署向地檢署告發市長陳菊及相關官員瀆職,竟然招致民進黨地方黨工揚言要對他「開鍘」,開除其黨籍。甚至有人放話要對他不利,恐嚇電話也尾隨而至,顯然在災害責任尚在調查其間,對舉發人開除黨籍或採取不利行動,是否反應過度?一直以倡言民主政治而存在的民進黨,為何不允許有不同的意見與聲音出現。如今,又是開除、又是不利行動,豈非「順我者昌、逆我者亡」?高雄市里長聯誼會28日更嚴厲譴責民進黨只有黨意沒有民意,已淪為不問權責是非,眼中沒有人民利益的幫派聚合政治打手。

   里長聯誼會聲援提告

   高雄市里長聯誼會聲援林紀美里長對市府提告,這說明一點邪不勝正,訴諸司法調查才是找出真相最好的途徑。919水災,基層里長站在第一線以生命投入救災,無助之下只能向手握資源的市政府官僚求援,市政府官僚卻顢頇以對,心中只有藍綠卻沒有感受人民苦難的同理心,推諉塞責不思檢討治水方案,反而以政治鬥爭的手法指稱林紀美說謊,市府這種指鹿為馬的栽贓手法,惹腦高市里長,他們同聲認為訴諸於法才是還原真相最文明的作法。

   林紀美的告發行動,在民主政治的國度,不正凸顯了「法律當前,人人平等」嗎?陳菊市府官員在919水災中是否失職,涉及瀆職罪嫌,應經由法律程序依法查處,即可找出正確答案,民進黨人士如果篤信陳菊沒有責任、相關官員也沒有失職,林紀美的告發,不是提供洗清冤屈,還其清白的最佳平台?

   民進黨市黨部在怕什麼

   真的搞不懂,民進黨地方黨部在急甚麼?陳菊等是否瀆職,仍然是一個未知之數,即急於對告發的該黨里長開鍘,是否操之過急,也給外界有「此地無銀三百兩」的感受。

   陳菊在面對林紀美率眾告發時,曾公開表示,他坦然面對司法檢驗。這是「勇者無懼」的表現,相較之下,該黨地方黨部的反應過度,不禁使人聯想,他們到底在怕甚麼?

   那位吳姓市府高官,不是一直在大聲回應,電腦紀錄,證據當前,一切都依法行事,絕對經得起檢驗。

   陳菊本人不是也振振有詞會坦然面對檢驗;官員也面不紅、氣不喘的強調站得住腳,不怕司法調查;挨告的一批人,都表示不會有事,經得起考驗,在這種情形下,地方黨部開除黨籍的言語、支持陳菊的人揚言對告發者不利的種種說法,反應太超過,顯然不妥,恐怕是「愛之,反而害之」。

   其實,林紀美挺身而出,發動千餘里民連署向地檢署告發市府官員失職,面對919災後各方的交相責難,區區一個里長,都有「自反而縮,雖千萬人吾往矣」的豪氣,已值得各方肯定與支持。此次市民受災慘重,責難聲此起彼落,大家一致抨擊官員失職,而官員卻又百般辯駁,雙方難有交集。

   司法介入終止口水戰

    但攤開在眼前的事實,如非疏於防範,災害不會那麼嚴重,眾矢之的,如何究責,光說不練等於空談。因此,林紀美的挺身告發,讓司法介入調查責任歸屬,不僅可給本和里里民一個正確答案,也可平息由吵吵嚷嚷的「口水戰」,豈不一舉兩得。

    尤其,經由林紀美的舉發,最後結果,市府官員責任確定,依法究辦此乃理所當然,對一向標榜要清廉問政的民進黨來說,更是為其清除不適任的人員,只有正面作用,何樂不為。卻想不到民進黨思慮欠妥、眼界短淺,反而認為林里長身為民進黨員,竟然「吃裡扒外」,公然告發黨籍從政人士,以「一粒屎搞壞一鍋粥」的角度看待此一告發事件,視同破壞黨的聲譽,研擬對其開除黨籍。

    凡事一體兩面,從政治層面看這件事,面臨五都選舉,一切以勝選考量下,告發陳菊之舉無異在扯黨後腿,這是「選舉算計」手法;但從另一個角度著眼,市民飽受淹水之苦,林紀美亦身處災區,與上萬災民感同身受,他提出頗多具體資料,指證災害乃市府輕忽、失職所致。

    請展現民主法治精神

   從庶民立場來看災害,官員如不能「憂民之所憂」,市民今後仍然是惶惶不可終日,日子更不好過。依法追究不知庶民之苦的官員之責任,不正是小市民翹首企望的嗎?

   事實上,在民主法制的國度中,人民權益重要還是黨的利益重要?輕重有別,因為既然「政治是管理眾人的事」,民眾的切身權益當然高於一切,林紀美的告發,不過是反映民主政治中另一種不同聲音罷了,當不至於非演變到喊打喊殺的地步!高談「民主法治」的民進黨,此時法治精神何在?豈不「說的比唱的好聽」?風信子

 

共 234 頁,目前在第 213 頁: 第一頁第一頁 上一頁上一頁 211 212 [213] 214 215 216 217 218 219 220 下一頁下一頁 最後頁最後頁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