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762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75期 | 2012-12-15 14:19:15|

16版  訴諸於法找出真相

            林紀美里長告的好

   

     水淹三民區,居民災情慘重,本合里的民進黨籍里長林紀美認為市府官員失職,他「大義滅親」,發動千餘居民連署向地檢署告發市長陳菊及相關官員瀆職,竟然招致民進黨地方黨工揚言要對他「開鍘」,開除其黨籍。甚至有人放話要對他不利,恐嚇電話也尾隨而至,顯然在災害責任尚在調查其間,對舉發人開除黨籍或採取不利行動,是否反應過度?一直以倡言民主政治而存在的民進黨,為何不允許有不同的意見與聲音出現。如今,又是開除、又是不利行動,豈非「順我者昌、逆我者亡」?高雄市里長聯誼會28日更嚴厲譴責民進黨只有黨意沒有民意,已淪為不問權責是非,眼中沒有人民利益的幫派聚合政治打手。

   里長聯誼會聲援提告

   高雄市里長聯誼會聲援林紀美里長對市府提告,這說明一點邪不勝正,訴諸司法調查才是找出真相最好的途徑。919水災,基層里長站在第一線以生命投入救災,無助之下只能向手握資源的市政府官僚求援,市政府官僚卻顢頇以對,心中只有藍綠卻沒有感受人民苦難的同理心,推諉塞責不思檢討治水方案,反而以政治鬥爭的手法指稱林紀美說謊,市府這種指鹿為馬的栽贓手法,惹腦高市里長,他們同聲認為訴諸於法才是還原真相最文明的作法。

   林紀美的告發行動,在民主政治的國度,不正凸顯了「法律當前,人人平等」嗎?陳菊市府官員在919水災中是否失職,涉及瀆職罪嫌,應經由法律程序依法查處,即可找出正確答案,民進黨人士如果篤信陳菊沒有責任、相關官員也沒有失職,林紀美的告發,不是提供洗清冤屈,還其清白的最佳平台?

   民進黨市黨部在怕什麼

   真的搞不懂,民進黨地方黨部在急甚麼?陳菊等是否瀆職,仍然是一個未知之數,即急於對告發的該黨里長開鍘,是否操之過急,也給外界有「此地無銀三百兩」的感受。

   陳菊在面對林紀美率眾告發時,曾公開表示,他坦然面對司法檢驗。這是「勇者無懼」的表現,相較之下,該黨地方黨部的反應過度,不禁使人聯想,他們到底在怕甚麼?

   那位吳姓市府高官,不是一直在大聲回應,電腦紀錄,證據當前,一切都依法行事,絕對經得起檢驗。

   陳菊本人不是也振振有詞會坦然面對檢驗;官員也面不紅、氣不喘的強調站得住腳,不怕司法調查;挨告的一批人,都表示不會有事,經得起考驗,在這種情形下,地方黨部開除黨籍的言語、支持陳菊的人揚言對告發者不利的種種說法,反應太超過,顯然不妥,恐怕是「愛之,反而害之」。

   其實,林紀美挺身而出,發動千餘里民連署向地檢署告發市府官員失職,面對919災後各方的交相責難,區區一個里長,都有「自反而縮,雖千萬人吾往矣」的豪氣,已值得各方肯定與支持。此次市民受災慘重,責難聲此起彼落,大家一致抨擊官員失職,而官員卻又百般辯駁,雙方難有交集。

   司法介入終止口水戰

    但攤開在眼前的事實,如非疏於防範,災害不會那麼嚴重,眾矢之的,如何究責,光說不練等於空談。因此,林紀美的挺身告發,讓司法介入調查責任歸屬,不僅可給本和里里民一個正確答案,也可平息由吵吵嚷嚷的「口水戰」,豈不一舉兩得。

    尤其,經由林紀美的舉發,最後結果,市府官員責任確定,依法究辦此乃理所當然,對一向標榜要清廉問政的民進黨來說,更是為其清除不適任的人員,只有正面作用,何樂不為。卻想不到民進黨思慮欠妥、眼界短淺,反而認為林里長身為民進黨員,竟然「吃裡扒外」,公然告發黨籍從政人士,以「一粒屎搞壞一鍋粥」的角度看待此一告發事件,視同破壞黨的聲譽,研擬對其開除黨籍。

    凡事一體兩面,從政治層面看這件事,面臨五都選舉,一切以勝選考量下,告發陳菊之舉無異在扯黨後腿,這是「選舉算計」手法;但從另一個角度著眼,市民飽受淹水之苦,林紀美亦身處災區,與上萬災民感同身受,他提出頗多具體資料,指證災害乃市府輕忽、失職所致。

    請展現民主法治精神

   從庶民立場來看災害,官員如不能「憂民之所憂」,市民今後仍然是惶惶不可終日,日子更不好過。依法追究不知庶民之苦的官員之責任,不正是小市民翹首企望的嗎?

   事實上,在民主法制的國度中,人民權益重要還是黨的利益重要?輕重有別,因為既然「政治是管理眾人的事」,民眾的切身權益當然高於一切,林紀美的告發,不過是反映民主政治中另一種不同聲音罷了,當不至於非演變到喊打喊殺的地步!高談「民主法治」的民進黨,此時法治精神何在?豈不「說的比唱的好聽」?風信子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