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906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75期 | 2012-12-15 14:53:28|

8版   9月號多達16頁為高雄市長指點迷津

       陳菊收服遠見?

 

藍營要揭開「遠見與天下」兩家雜誌辦的縣市長施政星級評比與縣市長支持度評比,高雄市長陳菊在兩項評比中,獲得五星和第三名,是否與接受高雄市府花錢刊登「置入廣告」有關?這個質疑針對性很強,卻是一個具有蔓延性的議題,值得大家一起來關切。

  因為,如果陳菊在天下與遠見兩家雜誌主辦的施政評比,之所以獲得高分、名列前茅,真與花鈔票在這二家雜誌上買廣告有關,那就是雙方有「對價關係」了!茲事體大,不得輕率看待。若一旦真有其事,遠見、天下豈不是在上演「球員兼裁判」的戲碼?此乃媒體界最大忌諱,恐難容於情!

   對遠見與天下兩雜誌,過去在財經、政治以及各方面的報導,大都從專業角度著眼,被認為屬指標性媒體。為此,從較早之前,在同一個集團發行的天下與遠見,在獲得學術界乃至財經、政界相當高的評價後,其歷年不斷推出各項評比、乃至政治信心及人物支持度的民意調查,都有其權威性、準確性。

   因此,針對最近分別由兩本雜誌主辦的不同縣市首長施政評比,各方都深信不疑。

   競選文宣公帑買單?

   如今,由藍營的高雄市議員提出,對二家雜誌的政治評鑑背後是否有「對價關係」的質疑,如一平地起春雷,引起很大震撼。他們要陳菊公佈花了多少公款在遠見與天下刊登「置入性廣告」。這一質疑,陳菊陣營並未正面回應。但藍營的質疑顯然是有備而來,並非是空穴來風,無中生有。

   白紙黑字,大家何妨打開這一期(20109月出刊)的遠見雜誌112125頁及294-296頁報導陳菊篇幅多達16頁。其中294-296頁以「迎接大高雄新紀元,打造綠色城市」為主標題的文章,大肆宣揚市長陳菊對愛河注入感動人心的活水,還引用事先安排好的學者「幫腔」,為陳菊強調的「高雄市已成為最適合人居住的美麗城市」背書。全篇洋洋數千言,當然少不了「吹著爆炸頭」的陳菊倩影,以圖文並茂式強調,這種教條化的說詞,不用說就是「置入性廣告」。果不其然在遠見這篇報導眉批上,以小字體附注「遠見雜誌廣告企劃製作」等字,不諱言是置入性廣告。

   遠見罕見的以16頁為陳菊上妝,藍營市議員所質疑的「置入性廣告」有錯嗎?因為遠見雖有3頁註明是該雜誌的「廣告企劃」,當然市政府「買單」。因此,市府以公帑幫陳菊「搽粉美白」,也就有了整篇為其叫好的文章,當然也是在鈔票的作用下誕生,是有代價的。這種事情看在選民眼中,當然要視為競選文宣了!

  問題是,如果可以定位為「選舉文宣」,卻由「公帑」買單,是否妥當?難說!因為陳菊陣營可以推說此乃政府宣傳,而競選文宣與政府宣傳,雖是幾字之差,但也令人很難區隔,混淆不清。

   權威刊物為錢貶身價

   但不管怎麼拗,遠見雜誌本身,對於這件事情發生在決定把五星獎頒給陳菊的時候,確實叫人覺得很有問題。分明是「此地無銀三百兩」,一定會讓人「遐想」。也就是說,時間點不對,會引起民眾質疑也不是沒有道理。因為,上個月遠見發表其所謂的縣市長施政星級評比,公佈陳菊獲得五星獎。同時獲五星獎的包括楊秋興等人,對已經連續多年獲五星肯定的楊秋興,自是無可厚非,他的政績好才會連年得獎。陳菊獲獎原本爭議不大,但五星獎頒給陳菊後,立即在遠見雜誌出現為陳菊政績吹捧的廣告,自然引人疑竇,質疑是否有對價關係。

   遠見作為一家國內財經政論的權威刊物,已經站在備受肯定的高度了,既然要辦敏感性很高的評比活動,就不應該選在這種時間點,出現相關受評比人花錢刊登的置入性廣告。毫不避諱的行為,真讓人質疑是否就是盛傳中媒體操作下的「ABC」,拿了錢再提供珍貴版面以供「使用」,就算沒有甚麼不足為外人道的嫌疑,但在「拿人錢財,替人消災」的合理質疑下,恐怕跳到黃河也很難洗得清。

  對價事件令讀者傷心

    多少年來,外界對遠見、天下無不抱持肯定態度。一家具有權威性的刊物,實在不應該在辦理政治敏感度如此高的評比時,還接受當事人花錢做置入性廣告行銷。此等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行為,倘遠見聲譽因此而受損,對於多年擁戴這家雜誌的忠實讀者,將造成程度上的心理傷害。相對的,陳菊在獲同一本雜誌推許為五星市長後,卻花錢在該雜誌大版面的刊登廣告,以吹捧自己政績斐然、五星榮耀,評比的權威與準確性,難免因此蒙上一層陰影。風信子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