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1135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75期 | 2012-12-15 14:33:20|

14版   高雄都議員選情特搜

          第八選區綠守3席輕輕鬆鬆   藍5搶3自相殘殺

 

被視為文教區的前金、新興及苓雅,這次被變更為第8選區,登記參選人數8人,是唯一沒有新人角逐的選區,雖然選區範圍沒變,但原有8個議員席次,一口氣少了兩席,對選情影響頗大,表面上86似乎煙硝味不濃,但綠營操作上較保守,民進黨總共只提名蕭永達、周玲妏及郭建盟等3人,反而是藍營除了國民黨的莊啟旺、許崑源、王齡嬌及親民黨的吳益政,又有一個脫黨的黃紹庭,可說是參選大爆炸,私底也是暗潮洶湧。如果綠軍配票得當,有可能3席全上,剩下藍軍5人搶3席,戰況之慘烈可見一般,5人中包括議長及三位現任議員,另一人去年被撤銷議員資格,各人勢必使出渾身解數。不過,藍軍5人不論誰當選誰落選,選戰期間一定是砲口對內,難免會因此傷了和氣,選後如何彌補裂痕恐怕也是相當頭痛的事。

和三民區一樣,新興、前金、苓雅選區藍綠版圖大約一半一半,民進黨提名的三人,周玲妏和蕭永達同樣邁向第三任,都是民進黨的後起之秀,在黨內風評不錯,有黨提名的加持,再加上同黨的李文良在黨內初選時就被刷掉,去年遞補議員的趙天麟也棄選去當陳菊競選總部發言人,因此這次在砲火集中的情況下,周、蕭二人幾乎可以提前確定當選。

郭建盟起步早應可過關

另一位民進黨提名的郭建盟,原屬台聯黨,6年前拜議長朱安雄賄選案之賜,在議員補選中脫穎而出,初嚐議員滋味,但兩年後的議會全面改選中,與同選區的同黨議員趙天麟互不相讓,結果兩敗俱傷,雙雙落選。郭建盟選後轉往市府擔任幕僚,曾做過民政局主任秘書,這次改投民進黨懷抱,綠營選民在認同上不成問題,再加上「燒肉粽」郭金發擅長為兒子經營人際關係,郭建盟如無意外應可望順利過關。

如以上屆綠營5位候選人在新興、前金、苓雅選區的總得票平均分配給這次提名的3人,每人的得票數估計都不低,甚至有可能衝上該選區的前幾名。總之,民進黨在這個選區的策略是穩紮穩打,基本上能守住3席就算平盤,接下來就是「站高山看馬相踢」,好好欣賞藍軍如何演一齣刀光劍影的「玄武門之變」了

8選舉區藍軍選情比綠軍複雜許多,上屆市議員選舉,議長蔡見興、副議長蔡松雄雙雙中箭落馬,因此這次尋求連任的議長莊啟旺及有意爭取議長寶座的國民黨議會黨團總召許崑源記取前車之鑑,勢必衝高票數為正、副議長選舉造勢,如此一來,將嚴重壓縮其他3名藍軍候選人的空間,使選情更加緊繃。

吳益政、王齡嬌問政出色

吳益政當年在宏總集團老闆林宏宗支持下,打著親民黨旗幟參選,清新的形象及對市政建設的專業問政,在選民水準較高的新興、前金、苓雅選區,頗受到中間選民青睞,不但博取婆婆媽媽的歡心,年輕族群對他的認同度也很高,尤其吳益政對眷村文化的保留、自行車道設施爭取均不遺餘力,吳益政閱歷世界各國,每次總能拍回無數城市意象的照片,從當地人文、交通、建築提出市政建言,在選民普遍認知裡,只要繼續展現平實認真的一面,吳益政可望在驚濤駭浪中過關,但要特別注意藍軍同志扯後腿。

王齡嬌4年前選舉時嚇出一身冷汗,票數在同區候選人中排名第九,但拜第2席婦女保障名額之賜,硬是擠下排名第8的趙天麟,吊車尾勉強上榜,因此在議會的問政態度大轉變,回歸市政基本面,最近還頻頻在市區重要路口強打大幅牆面廣告,試圖以感性牌扭轉選民印象,王齡嬌展現柔性訴求,長期對弱勢、遊民的照顧附近居民都看在眼裡,但在婦女保障名額自兩席減為一席的情況下,王齡嬌已無懸念,全力發揮小辣椒本色,必須在男人堆中殺出重圍,王齡嬌在議場上問政切入心臟,直陳市政缺失,這次919水災,北高雄頓成水都,應驗陳菊團隊施政「見笑」,王齡嬌個小志氣高,對於該爭取的建設必定力爭到底,如市場全面改建就是她力爭來的。

不過面對藍軍裡的勁敵和綠將中的周玲妏,這場仗真是不好打啊!


         黃紹庭掃除陰霾靠老爸


    黃紹庭4年前初聲啼聲即高票勝出,接下5連霸議員父親黃芳仁的棒子,頂著美國南加大電機碩士學歷及加州矽谷台積電駐美技術經理經歷,質詢資訊產業相關議題時常讓主管官員備感壓力,但去年爆發雙重國籍事件而遭中選會取消當選資格,由民進黨的趙天麟遞補。這次黃紹庭再度出馬,未獲國民黨提名,改脫黨以無黨籍參選,在個人魅力尚未建立的情況下,能否敗部復活,奪回議員寶座,除了努力走出雙重國籍留下的陰霾,背後還是要看父親黃芳仁及擔任國民黨中央委員十餘年的母親陳節能出到多少力了。府會特搜記者/孫政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