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753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75期 | 2012-12-15 14:36:21|

13版   市長失職豈有全民買單之理

           補助泡水車市府應負責

 

 

       高雄市政府要求行政院撥款10.6億元補助泡水車,行政院確定婉拒。行政院調出資料反駁陳菊,吳敦義於8764水災向中央申請泡水車補助一事,並未獲中央核准。行政院對高市決定不另行編列預算補助,但對高市所提要求開會研商,決定依現行稅法提供受災戶所得稅及牌照稅減免的「慰助」。

   身陷水淹高雄市而飽受各方責難的陳菊,竟然有本事在窘境中反將中央一軍,開出十多億元為泡水車整修的好點子。這一來,自以為狡計得逞,卻想不到倒打自己一耙。原來陳菊翻出陳年老帳,汽機車泡水及地下室災戶自行抽水費用,高雄市政府決定比照8764日前市長吳敦義所訂的標準,以專案方式向行政院請求經費補助,汽車每輛3萬至10萬元,機車每輛2000元,抽水機組費用則採檢據核銷方式辦理,向中央請求10.6億元經費補助。陳菊要求行政院撥款補助泡水車,是比照12年前行政院長吳敦義在高雄市長任內所訂的補助標準;結果,行政院也找出資料反駁,指當時吳敦義所請款項用在抽水及消防設備,並非用於泡水車補助。919水災,陳菊動輒要中央負八成責任招來輿論韃伐,之後又以哀兵姿態向中央獅子開大口,陳菊信口開河慣了,不是拿中央當出氣桶,就是將行政院當提款機,完全沒有一點院轄市長的風範!

    選舉期間就怕割稻仔尾

    退一步講,就算當年吳敦義有泡水車補助一事,但可別忘了「冤有頭、債有主」,就算要硬拗,也得先把根源找出來,一碼歸一碼。到底是甚麼原因造成好幾萬輛市民汽、機車泡水?損失慘重的前因後果,要先搞清楚。到底該由誰來負責?中央要給泡水車補助,也得拿個名正言順的理由出來;其次,縱然是有例可循,要比照辦理,也應該由適當單位執行,如公路局主管官署的監理所站。如此一來不但師出有名,更因監理單位有完備的機動車輛資料,辦理起補償發放工作來,也可收事半功倍之效。過去就因有人利用補助款動手腳,自肥腰包,為了選舉私下給樁腳好處,前車之鑑不遠!

   也就是說,如確定要辦理泡水車補助,不可由陳菊的市府團隊辦理並執行。市府是造成積水為禍的罪魁禍首,責任未了,更有待追究,豈可讓這種「利多」的工作由市府來執行。「裁判兼球員」,絕對大大不妥,更重要的是,當下正處選舉時刻,三足鼎立戰局,選情激烈。中央發放利多,必須避免任何一方有「染指」之慮,形成不公平競選局面,尤其民進黨部分候選人擅於「割稻仔尾」,此一著不得不防。

  推卸、硬拗最會耍中央

    919水災,高雄北區水淹成災,包括三、四萬輛的泡水車,市民損失慘重。陳菊災前輕忽,災後卸責,等到各方弊端一一浮現時,卻以一句「八成中央負責」來塘塞,此話一出口,四面八方的責難蜂擁而至,在千夫所指的唾罵聲中,也逼得她不得不「忍痛」改口。拉低姿態坦承「市長也要負責,市府有責任」來滅火,以降低民怨。

   身陷各方責難,面對四面八方來勢洶洶的憤怒圍剿,陳菊雖然放軟了身段,收起一慣屢用不爽的推卸、硬拗之獨門「看家本領」,以委屈之勢面對外界,期待早日雨過天青。但私底下卻積極與她的市府團隊協商,如何能儘快從淹水事件中脫困,又能反將中央及競爭對手一軍,為自己扳回一城。

    果然,餿主意出來了!陳菊團隊順勢而為的在數萬量泡水車上做「翻案文章」,要求中央撥款為泡水車補助。為了幫忙陳菊脫困,市府團隊在歷年市府檔案中,找到當年吳敦義在高市長任內就對泡水車發放補助整修經費。此一錯誤「發現」,振奮了都快被打趴的萎靡軍心士氣,此時陳大市長登高一呼,向中央喊話要求補助,真箇是反將中央一軍,還為自己攬了一個天大的功勞,她把中央當凱子削削貫了,這也是民進黨擅用伎倆,現任行政院長吳敦義,他能拒絕得了嗎?若答應,功勞立刻被陳菊攬在身上;不答應,陳菊馬上又有戲唱了,一定會攻擊中央不知庶民之苦,隨時做好了要為自己扳回一城的準備。

    準備不足導致災情慘重

    其實中央沒什麼好擔心的,陳菊陣營玩慣了「翻雲覆雨」伎倆,反而易將自己逼入死角,更輕而易舉的就可化解。首先,查明陳菊團隊在919事件中的責任歸屬,把造成泡水車的原因一一釐清,一碼歸一碼後,再來抽絲剝繭的追究,此乃其一;再者,泡水車補助問題,可就於「解民於倒懸」的基礎下,為民眾提出合理補助。將泡水責任歸屬問題與補助問題加以切割,不讓一味想要進行死纏爛打的陳菊團隊有機可乘,並行模糊焦點之實,將泡水補助功勞又讓陳菊一人獨攬。

    要知道對泡水車補助,陳菊的要求,分明是在「康全民血汗錢之慨」。十多億元怎麼來,既不是陳菊自掏腰包,也不是市府公帑中挹注,哪一分不是納稅人的血汗錢!陳菊如有良知,當曉「爾俸原民脂民膏」的道理。

    因此,人民血汗錢用在人民困苦上,也該師出有名、慎重其事。如果,當初面對學者、專家的一再警告與提醒,金獅湖若能及時疏濬、蓮池潭有未雨綢繆的適時洩水、備齊八部抽水機,即便少了三部,若官員有確實盡責行妥善維護之實,919就可避免水災為禍,市民的汽機車又怎會遭到泡水而造成損失!一切的一切,陳菊團隊該負全責。

   莫拿全民血汗錢補過失

    究竟是甚麼原因,讓市府團隊不重視疏濬防洪工作,對919風災來襲前如此輕忽,未能做好完全防備工作?任何言語,都不足以詮釋災後民眾心裡對市府的失望。而如今,明明「人為」造成的泡水車事件,卻在責任都尚未釐清之前,有著「重大嫌疑」的陳菊市府團隊,卻提出要中央專款補助,手法如此粗糙,明眼人一看便知和「政治操作」、「選舉算計」有關,919災民家園尚未恢復,陳菊此時卻急於「將功贖罪」,企圖用「全民血汗錢」   來填補過失,所幸中央不是笨蛋,找出當年檔案資料反將陳菊一軍,市府這回沒話說了吧!風信子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