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846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75期 | 2012-12-15 14:39:21|

12版  挪5000萬元秀政績

          成也鴨子船敗也鴨子船

 

 

     水淹高雄市的原因,答案大都八九不離十的被揭開,原來責任都在高雄市政府。市長陳菊大踢皮球「八成責任在中央」,經不起短短兩三天的考驗,狐狸尾巴就露出來。這一回鐵證如山,看她還有甚麼本事再硬拗、再牽拖!「醜媳婦總要見公婆」,她卻「無顏再見高雄父老」了,該是讓市民來對她好好評論一番的時候。根本就是「人禍」,而不是「天災」,面對這次災情的慘痛教訓,高雄父老該做何想!

    已經攤開出來的答案,再被一層一層的抽絲剝繭後,北區淹水,市民受苦受難,完全是人為因素,官員的怠職、輕忽,領導人的施政偏頗,未能正視排水問題的嚴重性,事後卻仍然謊話連篇的一味推卸。陳菊本人也好、她領導的市府團隊也罷,已經不止是「螺絲釘鬆了」可等閒視之。傲慢、偏執,顢頇無能,歷番弊端真是罄竹難書。

    得罪老天陳菊現世報

    為甚麼左營、三民、鼓山、楠梓以及部分前金區會一雨成災,而這些淹水區域,竟然還都是地勢較高之處。反觀緊鄰沿海,又是愛河出口處,且地勢明顯偏低,卻都倖免於難,未遭淹水之痛,這些事實直接就可駁倒陳菊一再「怪中央老天」的話。陳菊把老天爺也扯進來,說甚麼二百年罕見暴雨,又適逢大潮,海水倒灌。如果是二百年暴雨,雨水傾盆而下,那麼淹水災情一定會發生在地勢較低的南區。但苓雅、鹽埕、前鎮、小港、乃至大部分前金區全都安然無恙,如果是大潮海水倒灌,那麼愛河出口處的苓雅、前鎮、鹽埔、小港,一定難逃大劫。

   顯而易見,二百年暴雨,海水倒灌,把一切責任都推給上天之說,全不是那麼一回事,完全是陳菊在信口雌黃、在推卸責任,老天有知,難怪要讓陳菊得現世報,否則怎麼嚥得下這口窩囊氣!

   局長瞎扯上梁不正下梁歪

    淹水地區位於地勢較高,部分還處於愛河中上游,災後重勘,陳菊慣於玩弄的推拖伎倆,根本就是經不起實踐考驗的「烏龍戰術」。已經被合盤抖出的是,這次淹水最嚴重的本和里,涵蓋三民、左營區,雨水節節高漲,宣洩無處之際,居民急待抽水機派上用場,卻想不到只五部抽水機,此時方發現「災害來時方恨少」。而更要命的是「屋漏偏逢連夜雨」,五部竟有三部不能用,剩下二部投入抽水,面對大量積水,已是「束手無策」!

   看不過去的市府官員爆料,先前未雨綢繆的計畫是應該購置八台抽水機,再配合八台發電機,才足以應付任何災變,專家事前提出的警示,也是一定要八台才夠。可是,面對媒體追問何以只購置五台,少了三台時,市府一位吳姓局長竟然以本來計劃就是五台為由回應。還大言不慚的表示,五台抽水機並無故障,後來有官員翻出當年應購置八台的公文,更抖出五台中三台故障的紀錄檔案拆穿謊言。市長在推卸、硬拗,她旗下的一級主管也是「睜眼說瞎話」,所謂上梁不正下梁歪,最以此為甚。

   淹水主因金獅湖七年未疏濬

    專家進一步深入瞭解,金獅湖七年未曾疏濬、清除淤泥,更是水淹高雄北區的重大因素。試想,一個具有防洪防災兼顧觀光作用的金獅湖,居然長達七年之久,市政府正眼都不瞧瞧,更遑論撥款清除湖底淤泥!官員們的怠忽職守,已叫人到了難以理解的地步。因此而造成市民飽受淹水之苦,嚴重責任問題,檢調單位應該加以正視,詳查是否有官員涉及失責的法律問題。

    據了解,專家學者早在七年前就一再警告市府要著手疏濬金獅湖,近年來在市府局處主管會議中,更有官員多次建議清除金獅湖淤泥,但均未獲重視。災後勘查,現已證實七年未曾疏濬的金獅湖,就是造成無法發揮防洪,導致積水四溢、水淹北高雄的元兇。

    有良心的市府官員透露,清除金獅湖不過11萬立方公尺淤泥,經費大約在5000多萬元,但市府就是相應不理。

    其實,官員私下抖出市長陳菊為配合她一心一意花了5100百萬元購置鴨子水陸兩用船,藉口可用在救災、發展觀光。這艘「樣板船」投入蓮池潭,根本未發揮預期作用。這次災害,也無法派上用場,完全英雄無用武之地!對觀光發展,也起不了太大作用,反而讓外來遊客更方便的一窺蓮池潭附近的髒亂窘境。倒是配合陳菊選舉的「置入性行銷」上,讓旺旺旗下媒體賺了不少錢,也幫市長私人選舉發揮錦上添花之效。

    迎合主子人禍釀災

    為了鴨子船方便在蓮池潭行走自如,經過清除卅萬立方公尺積淤後,竟然無視於防洪的重要性,未及時把積水宣洩。正常的蓮池潭滿水位是12公尺,但市府的短視,只意思的洩了一些水,導致蓮池潭只有1公尺的容水空間。因此,暴雨傾瀉時,積水暴漲無處宣洩之下竟然四處溢流出來,左營市民多年未見如此積水為禍景象,也叫他們嚐盡了水禍之苦。

     市府主管官員只知為官之道,在迎合「主子的嗜好」,陳菊對鴨子水陸兩用船的喜愛,在選舉中主打「置入性行銷」,相當好用。陳菊那次重裝倩影的置身在蓮池潭水陸兩用船上,引人注目,正面效果很大!為此,官員已忘了市民生命財產安全的重要性,為一人之好,卻置蓮池潭的洩洪防災作用於不顧。災害已造成,只因僅僅象徵性留1.4公尺空間,難怪一雨成災,左營區民眾也只得自嘆倒楣,天災?人禍?應該搞清楚了吧!

    而為了那艘鴨子船,大家可能不知道它是移用疏濬蓮池潭經費2億中,用於淤泥清除款項來購置的,如果這筆被挪用的公款,雖然只「區區」5000萬元,但若拿去清除金獅湖底淤泥,那11萬立方公尺的淤積,5000萬元正好夠用。倘若真有這樣做,三民區居民就可安然無恙的免於此次水患之災。

    鴨子船,又是鴨子船,在這場水淹左營、三民等地,真可用上這麼一句「成也鴨子船、敗也鴨子船」,那「該死」的死鴨子!  府會特搜記者/犀力哥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