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950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75期 | 2012-12-15 14:42:27|

11版  政風室該追究責任了!

       5萬元撫民怨真划算

 

 

 

    蓮池潭的問題有多大,先就看得到的,週圍環境髒、亂、臭本報實地採訪有圖為證,可是市府對這些問題並未正面提出解決之道,919水淹北高雄,議員質疑蓮池潭溢水是市府未事先排掉蓮池潭的水,陳菊推卸說「八成中央要負責」,市府工務局長吳宏謀也說當天蓮池潭閘門都按既定作業規定操作,應無問題。釣客違規進入蓮池覃垂釣,市府說經濟不景氣,大多是失業族,因人力不足也無能為力,市府遇事的態度都是這樣的嗎?

   回顧過去一年本報屢屢針對執政缺失提出針貶,可是陳菊團隊屢屢將責任推得一乾二凈,治安不好怪「中央」、失業率高也怪「中央」,捷運規劃不足也是「中央」的錯,世運主場館淪為蚊子館也推給「中央」,不但如此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對自家人錯誤不負責任的施政,不但不予糾正,也將所有責任推給「中央」。蔡英文與陳菊「推卸責任」一流,回想「綠色執政」,阿扁時代,有那位民進黨縣市首長敢把責任推給「中央」,真是此一時也彼一時也!

   市府浪費公帑如凱子

    國民黨高雄市議員陳玫娟指責市政府沒有事先排掉蓮池潭的水,造成蓮池潭水溢流是針對問題提出質疑,陳菊卻推說,「八成中央要負責」,難怪水利署副署長吳約西會回批陳菊對地方瞭解不清,因為「全高雄市沒有中央管理的河川和排水系統」,要知道,高雄市只有市區排水系統,所以從計畫到預算編列和執行,都是由市政府自行負責,再說雨水下水道系統工程,中央提供經費補助,市府就要對監造工程完全負責,做出一堆豆腐渣工程後卻將責任丟給「中央」,這是欺騙自己、唬弄百姓。

   高市議員陳美雅批判市府施政浪費公帑,簡直是「凱子」,總預算經常門支出已超過8成,鴨子船超底價決標、市府還要出經費挹注公共自行車得標廠商,鉅資打造的燈會主燈,賤價「跳樓大拍賣」,經費濫用無度,不是「凱子」是什麼?陳美雅指出高雄市不是「痞子英雄」,市府預算濫用,說是「凱子英雄」,反而比較貼切。她說,市府總預算中人事及消耗性的經常門支出大幅調升,導致用於市政建設的資本門偏低,她擔心的是,市政建設將被迫停滯。

    建設預算縮減不到19%

    陳美雅說,市府在民國94年時,挹注市政建設的資本門,在總預算中還有42.42%比例,但在陳菊擔任市長後,資本門的建設預算大幅縮減,到98年時,只剩下18.91%,經常門則相對高達81.09%,總預算大部份都被消耗掉了。

    市府濫用預算有許多例子,陳美雅說,市府當初購買兩艘鴨子船,底價是53636千元,市府以要趕在世運會前亮相的「緊急事由」,以55百萬元的超底價決標。
只是,世運早在去年7月中旬舉辦過了,可是鴨子船到今年5月才正式試營運,完全不符合所謂的「緊急事由」要件,超底價決標有無浪費公帑。市府也是置之不理,不只是採購超底價,鴨子船是水、陸兩用的交通工具,市府在未取得水陸雙執照前即開放民眾搭乘,鴨子船才剛剛試營運兩個多禮拜,2010325就發生故障,28名旅客困在湖中央漂浮一個多小時,有老人嚇得臉色發白,小孩子也哇哇大哭。

   官員說話說一套做一套

    回顧去年陳美雅質詢,市警局長蔡俊章已明確表示,鴨子船沒有申請使用執照,不可以行駛,否則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取締。交通局長王國材也說,鴨子船在20091023日進口,小船及車輛的使用執照申請中,1個月後應該可以取得,如果未能及時取得執照,鴨子船不上路,試乘也會延後。本報對照市府的說詞和做法原來是說一套做一套,市警局非旦未予取締,交通局長更是公然違法,這個責任監察院應好好追究才是。
陳美雅早在去年市政質詢時抨擊市府購買鴨子船政策草率,浪費公帑,但市長陳菊仍硬拗採購依法辦理,當時她曾說有疑慮,將請政風處調查,顯見政風處的執行效率也有待檢討,919水災曝露出這麼多的問題,追究前因後果,結果都有關係。民國95年高雄燈會主燈斥資1290萬元打造,結果在展出18天後,主燈「跳樓大拍賣」只拍賣1 62萬元,更有的燈會主燈的所有權竟在廠商名下,市府不是「凱子」是什麼?她要求市府追查,結果也不了了之。

   不排水為辦萬年季?

    高雄市左營蓮池潭正常水位8.6公尺,滿水位12.24公尺,凡那比颱風暴雨侵襲時,市府水工處未能提前排水增加容水量,又無法及時打開閘門,僅有的1.64公尺水位空間,高雄市議會國民黨團議員質疑市府是為了萬年季活動,以及因應鴨子船的行駛才未釋出水量,市府為了觀光,卻危及了居民的身家安全,造成嚴重淹水災情,這不是人為疏失嗎?

    往蓮池潭管理站在19日颱風來襲當天的水位紀錄,下午5時,蓮池潭水位9.89公尺,晚上7時至9時,滿水位10.24公尺,晚上12時後水位才逐漸下降。但19日下午3時許,議員陳玫娟即發現蓮池潭水位迅速上升,立即打電話給市府水工處要求打開蓮池潭五處閘門,水工處只說已經打開了,但是潭水快速溢出,流向蓮潭路、漫入周圍住家,造成嚴重災情。議員陳玫娟說,以往颱風來襲前的一天,蓮池潭就會預先排出潭水,增加蓮池潭的蓄洪量,因而50多年來,蓮池潭從未淹過大水,連「711」、「88」水災,蓮池潭附近居民毫髮未傷。這次凡那比颱風入侵,市府為何未事先排放蓮池潭水量,市府若不是為了萬年季活動,以及因應鴨子船的行駛,如果市府是為了這些因素,而罔顧當地居民身家安全,市府豈能賠每戶5萬元了事!府會特搜記者:章無忌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