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第十六任總統選舉日不到一個月,今年因為景氣的關係感到選情特別冷,除了在電視上看到候選人造勢之外,民間感受的選舉氣氛並不濃,目前為止還是賴蕭配在民調上領先,但幅度愈來愈小,侯康配則有緊追不捨的局勢,柯盈配一直墊底短期還看不到翻轉的跡象,但柯盈配的票數則可能是左右選情結果的最大因素,而郭台銘與吳敦義系統的動向也可能撼動結果。
賴蕭配雖在民調上領先,但幅度愈來愈小。(圖截自臉書)
 
 先說說民調,每次選舉期間就會有各種民調數字出現,起起落落數字各有不同,有些是固定時間做問卷,有的則是在重要時間點,如副手人選確定或有重大事件之後做民調,也有很多過去從未公布民調的單位或媒體,突然出現驚人的數字,當然這些現象都是一般人在看民調數字時的基本了解。另外,在公布數字之外,是否也有說明取樣方式,取樣數量,有無加權計算模式等,都要一併參考才能確定判斷。
 最有名的就是內參民調,今天甲陣營說領先對手多少,乙陣營說結果已翻轉,某陣營已遙遙領先等等,在沒有公布其他數據之前,這種說法都是自我麻醉或是夜行壯膽的做法。主要原因在做民調的成本不低,少則數十萬元,多則近百萬元,沒有相當財力無法長期做民調觀察局勢。而民眾在接獲民調電話時也會對執行單位評分,一旦是印象裡不喜歡的單位來電,不是拒答就是胡亂問答一通,意圖錯亂結果。
 從上述前提來看,最值得參考的就是長期做民調的單位,目前就是每三天做一次的美麗島民調,至今已公布了90波,這在過去總統選舉或其他各類選舉中不曾出現的大手筆做法。而一般人除了可以從數字上看出領先數字之外,長期從數字的高低看出走勢,也多少能預估未來的趨勢,做為投票參考或未來投票結果的預測,一般都不會太離譜。
美麗島電子報公布的第90波民調。(圖截自美麗島電子報網站)
 
 以賴蕭配來看,賴清德醫師出身,有立委,台南市長,行政院長與副總統的資歷,蕭美琴則在黨內與行政單位歷練過,最後當上台灣最重要的盟邦美國的代表,兩人的資歷都遠比其他兩組人馬齊全完整,又是現任執政黨推出的人選,按理說應該有一支獨秀的魅力,但從幾份長期做來的民調看,賴清德在黨內出線時有一波高潮,但隨後就因為台南市的種種弊案與槍擊案逐漸下滑,選定蕭美琴為副手時一度拉高,之後也看不到繼續上漲的跡象,雖然暫居第一,但一直持平保持在35%至38%之間也有被超越的可能。
 而國民黨提名的侯友宜刑警出身,廿多年來一直在警界打拚,但比起政治的資歷就比對手弱,拿得出來的只有兩任新北市長與副市長而已,甚至比自己的副手趙少康遜色,趙留美唸書,畢業後受聘跨國企業,擔任到亞洲區負責人,政治資歷還當過市議員、立委與環保署長,後經營電台又買下中廣,在電台與電視台主持固定的帶狀節目,近年一直保有相當高的發聲量,成為當今的媒體紅人。侯友宜在國民黨出線後民調低落,加上藍白合的聲音不斷,也讓侯柯兩人的民調都很低,直到藍白合破局,侯選定副手人選後民調才穩定成長。
藍白合破局後侯康配民調穩定成長。(圖截自臉書)
 
 而柯文哲醫生出身,在台大醫院的急診中心打響知名度,後發生移植器官爭議遭國民黨議員猛打,知名度大飆而與民進黨合作拿下台北市長,也驚險連任,後與民進黨分手自組門派另組民眾黨,最主要的口號就是兩黨一樣濫,要走出不一樣的政治惡性循環。所選的副手吳欣盈是新光集團女公主,長年在國外唸書工作結婚,後被民眾黨列入不分區立委,2022年因高虹安選上新竹市長而遞補立委,立委期間加入兒少與衛環委員會,對兒少問題相當關注。柯文哲說過去台北市長選總統都沒有落選過,但柯的民調一直居老三,短時間看不出來有成長前進衝領先的跡象。
 目前綠營雖居領先但也無法突破四成,也是最大隱憂,耽心的變數就是行政疏失,雖有中央執政的優勢,但因為處理疫情、軍購等事件造成民眾反感,如果此期間再爆出重大的施政錯誤,也可能致選情再度下滑。
 國民黨方面,雖然號稱本土藍已全部歸隊,但至今還未見吳敦義站出來,而郭台銘的經濟藍也沒有出現,坊間還有反朱,反趙的聲音,如果這些票都湧向柯陣營,「三咖督」的局面讓賴陣營更穩,如果能回流國民黨將與綠營有一拚高下的局面。
柯盈配的票數可能是左右選情的最大因素。(圖截自臉書)
 
 2004年陳水扁競選連任時,在投票前一天發生兩顆子彈事件,使原本民調領先的連宋配在投票後意外翻轉,陳水扁再度連任,這個歷歷在目的過去也成為選舉花招的經典,只要有選舉就會有各種樣的花招出現,使得選情逆轉,目前賴蕭配穩定領先,但無法確定其他兩組人馬在選前是否會有驚人之舉,仍待最後觀察。
林凱盈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二度叩關總統府,遺憾的是,皆以失敗收場!甚至還牽連不少支持者,為他連署卻卡上賄選官司,雖然有的已交保,卻也有迄今仍在看守所,弔詭的是,被外界稱為是「競選執行長」的郭台銘長子、三創董事長郭守正,傳出早在今年10月底突然前往美國,且還被郭辦列為「最高機密」,是否早已知道連署賄選案被檢調盯上後趕快落跑?雖然郭董連署經中央選委會通過,最後還是以棄選收場,表面上這場鬧劇已結束,不過明眼人都知道,這些為郭董賣命的不是道上大老就是地方政壇人士,他將如何面對?勢必形成電影散場,觀眾不走的窘境!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左)連署雖達標,仍宣布退選。(圖截自郭台銘臉書)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先前將到中選會送交連署書時,出現多件郭台銘連署涉及賄選、買資料案件,包括新竹縣鎮代會主席王增基、國民黨前中常委范成連、民進黨高雄市黨部執委曾睿涵等都因此遭檢調調查。中選會表示,司法判決未確定,依法審查所有郭台銘送來的連署書件;「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第87條」規定,對連署人行求期約或交付賄賂或其他不正當利益,使其為特定被連署人連署或不為連署,可處1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新台幣100萬元以上1000萬元以下罰金。
 根據「總統副總統選舉連署及查核辦法」,對於參選總統連署書,各縣市選委會應查核,如有連署人於選舉公告日未滿20歲、同一連署人同時為二組以上的連署者、連署人未填具連署人名冊及切結書、連署人未檢附本人身分證正面影本、連署人身分證影本記載資料不明或影印不清晰致不能辨認者、連署人名冊未經連署人簽名或蓋章、有偽造情事或不依中選會格式連署等,都應刪除。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力拚連署參加總統大選,但收受連署書爭議不斷;台北、桃園、宜蘭、金門陸續傳出買連署書、買個資的連署行賄案,甚至還傳出連詐騙集團、錢莊等等都有個資參雜其中,有多人被羈押或交保;根據統計,截至11月7日各地檢署發動偵查為郭台銘連署涉不法案共17件,其中14件為收購連署書(一件為預備犯)、二件偽造連署書、一件違反選罷法。
郭台銘連署爆發全國賄選案:
1、台北地檢署接獲情資,指北市計程車駕駛員工會理事長唐文龍,涉嫌從透過工會系統通知要以1份500元代價,收購支持郭台銘參選總統的連署書。據了解這筆費用透過層層轉交,最後連署人可能僅收到200元,不過仍觸犯《總統副總統選罷法》,檢方約談唐文龍在內5人到案,唐以30萬元交保,其餘涉案3人以2萬至5萬元交保,另1人限制住居。檢方也搜索3處並帶回任職停車場的石姓男子,認為他握有民眾個資而偽造連署書,檢方複訊後,依串證等之虞向法院聲押,法官裁准。
2、新北:3人收押,9人交保,桃檢查出新北市黃姓、李姓租車業者,暗中將顧客個資,送往桃園連署站偽造連署書,黃、李2人均被收押禁見;士林地檢署查出陳姓溫泉大亨涉嫌行賄買來連署書,發動搜索並拘提7人到案,主嫌沈姓女子羈押禁見;陳姓溫泉大亨以300萬元交保,其餘5人則以1.5萬元至10萬元交保。不過新北檢調也掌握陳男涉案證據,約談他到案後聲押獲准;台北地檢署搜索北北基桃的連署總部、連署站,並約談多人到案,訊後將北新副站長謝明樵、工作人員傅友辰各以2萬元交保;而中正副站長吳信慧則以3萬元交保。
3、桃園:7人收押、4人交保。桃園地檢署調查發現,新北市黃姓、李姓租車業者,涉嫌將客人的個資交給桃園地區連署站偽造連署書,約談6人到案說明,訊後將黃、李2人聲押禁見獲准,另3人以3萬元至20萬元交保;桃園地檢署指揮調查局、警方發動搜索並帶回12人,其中參選桃市議員的趙宏勳遭聲押獲准,另名林姓男子以10萬元交保,而2名被告、8名證人則被飭回;民進黨前蘆竹區市議員郭麗華的助理劉采柔,被檢方查出涉嫌以每人300元獎金,提供給連署的民眾,搜索郭麗華服務處等地後,帶回郭、劉以及多名證人,訊後聲押劉女獲准;而郭麗華則無保請回;桃園地檢署也掌握桃園蓮華寺也有人涉案,經調查後認為聶姓女子涉嫌以每份300元現金為代價,分別誘使他人簽署80份連署書,溯源後掌握出資者為一名呂姓女子,上月前往多地搜索後帶回3人偵訊,訊後對聶女、呂女、及蓮華寺董事長江衍灝聲押禁見獲准。
4、新竹:2人收押禁見。新竹檢方查出,新埔鎮民代表會主席王增基疑因支持郭台銘,涉嫌提供連署者每人400元獎金,遭法院裁定收押禁見;而檢方持續追查,發現國民黨前中常委范成連也涉入其中,約談後聲押禁見獲准。
5、台中:2人收押。台中地檢署在偵辦一起詐騙案時,赫然發現徐姓男子以不知名的手法取得民眾個資,再偽造成郭台銘的連署書,並以每份60元至100元的代價賣給林姓男子,檢方傳喚3人到案,訊後依法聲押2人獲准。
6、彰化:2人收押、2人交保。彰化地檢署調查後發現,邱姓、鄭姓2名男子涉嫌以每份200元代價蒐集親友個資,訊後邱男遭聲押獲准,而鄭男則以10萬元交保,檢方認為2人掌握的個資太過龐大,懷疑背後可能有詐騙集團涉案。檢方之後擴大偵辦,又查出林姓、陳姓2男涉嫌以違法手段取得個資後,以每份50元的代價偽造連署書,檢方訊後聲押林男獲准,陳男則以2.5萬元交保。
7、雲林:3人聲押、1人交保。雲林地檢署查出麥寮鄉農會涉嫌要求職元繳交連署書,1份就可換取市價900元的一箱衛生紙,檢方日前發動搜索,並約談13名相關人士到案,訊後農會總幹事許浚杰與鄭姓、許姓女職員遭檢方聲押;而另名林姓女職員則以20萬元交保。
8、嘉義:2人交保。士林地檢署指揮調查局南下搜索嘉義2處相關地點,帶回楊姓、羅姓2名男子及另外4人,訊後諭令楊男10萬元、羅男30萬元交保。另4人為證人,作證後均請回。
9、高雄:1人聲押、2人收押、2人交保。高雄地檢署日前接獲線報,有人用一份500元的方式收購個資、收買連署書,10月26日帶回19人偵訊,其中包含7名涉案人士及12名證人。赫見民進黨高雄市黨部執委曾睿涵30萬元交保,同樣涉案的盧姓女子則以15萬元交保;而另一名曾女,因嫌疑重大,檢方也聲請羈押禁見;民進黨高雄的小英之友會一名李姓組長,涉嫌以每人400元代價替買連署書,雄檢昨天約談他,並在訊後聲押禁見獲准。
10、屏東:3人收押。屏東地檢署接獲情資,指屏東連署站有人企圖以200元代價買個資用來連署,25日拘提3人到案,並查扣到數10份連署書,訊後認為3人涉嫌重大聲押獲准。
11、宜蘭:2人交保,6名國高中生函送少年法庭。宜蘭地檢署調查發現一名蔡姓、與另名謝姓男子涉嫌收購200多筆民眾個資,並找來6名國高中生幫忙填寫個資、偽造簽名、黏貼身分證影本等事務,檢方27日約談謝男與6名國中生到案,訊後謝男以8萬元交保,6名國中生則函送少年法庭;檢方31日再拘提蔡姓男子,訊後以5萬元交保。檢方表示會再提出抗告。
12、金門:1收押、2交保。金門地檢署日前接獲情資,在1日發動搜索,查獲林姓男子、林姓女子、周姓女子3人涉收購連署書,其中林男遭聲押獲准,另2人諭令5萬至10萬元交保。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風光宣布送交百萬連署書,不過連署站賄選案連環爆,目前涉案嫌疑人士及地點已遍及全國12縣市,不過卻有媒體報導,郭辦核心角色、被外界稱為是「競選執行長」的郭台銘長子、三創董事長郭守正,在10月底突然前往美國,且還被郭辦列為「最高機密」。對此,郭辦發言人陳家頤僅回應,「我是郭台銘先生的隨行發言人,我不是郭守正的發言人」,對於以上爭議也避答稱「我不清楚他的行程」。
 而根據《上報》報導,郭守正在10月底悄悄離台赴美國處理其他要務,而此事甚至被郭辦列為「最高機密」,相關知情人士均簽下保密協議,嚴令不得對外透露任何訊息,近來更傳出,有不少郭競辦「核心人物」遭檢調大動作約談,而郭守正本人更直指被約談對象,不過,都被郭辦發言人黃士修駁斥。
郭台銘長子、三創董事長郭守正,10月底突然前往美國,還被郭辦列為「最高機密」。(圖截自永齡慈善教育基金會臉書)
 
 記得媽祖間的阿銘信誓旦旦要參選下屆台灣總統,台灣人也被騙的團團轉,如今不計手段展開連署,卻害一票人陷入賄選官司風暴,貴為台灣首富的郭董,如此出爾反爾的誠信度實在令人不敢恭維,這也可以看出商人思維重之在利,這與要帶領國家舵手的位階,恐怕還有相當距離,終究郭台銘的棄選,或許對他和國家來講是有利無害吧!
蘇小刀

  這次中央級總統及立委選舉,在民進黨中央執政的拖累,各選區立委選情都不若四年前樂觀,民進黨中央也評估有一兩個選區較危險,而國民黨方面要突破零的障礙也有靠天時地利與人和,尤其是看看總統局的母雞能否帶動立委小雞的氣勢。

民進黨喊出八席全壘打的口號。(圖截自臉書)

一選區  藍白破局難撼綠營
 第一選區有旗山九區與大樹等五區,是共有十四個行政區的大選區,原本藍白有意共舉曾尹儷與邱議瑩兩女廝殺,後來藍白破局,現任市議員林義迪在黨部默許下以無黨籍身分登記,形成三搶一的局面,如果沒有強烈棄保的意識下,邱議瑩連任的機會相當大。
 先後留學日本與美國的曾尹儷有博士學位,學歷亮麗,也曾經在黃俊英與楊秋興競選時參與幕僚工作,並擔任楊秋興的發言人,去年也登記參選高雄市長初試啼聲,但只拿到一萬多票,顯然沒有打開知名度。
 邱議瑩是政治世家出身,父親是屏東邱茂男,年輕時就參與政治活動,也一直是民進黨內活躍的新星,是民進黨第七屆不分區立委,在客委會副主委期間與主委李永得交往結婚,第八屆改為單一選區兩票制後投入李永得的家鄉美濃選舉,連任三屆,這次在中央執政備受批評的情況,加上地方服務不盡人意,尤其是美濃的選票可能有大幅衰落的現象。
 林義迪是旗山地區資深的政治人物,從里長開始就一直服務地方,這次臨危授命出征,時間雖然匆忙,但因為基礎穩固,也有一拚的機會,因為藍白破局也讓藍軍陸續歸隊,也有利林義迪更上層樓,但藍營票源與曾重疊,要勝過邱議瑩顯然還要加把勁。
二選區  新手試身手對上老將
 岡山路竹的第二選區由韓國瑜的心腹曹桓榮單挑現任的邱志偉,曹桓榮過去在保險公司任職,韓國瑜選市長時極力表現,當選後也順利出任民政局長,但在韓被罷免下台後就一併去職,只當了不到兩年的短命局長,沒有其他政治經歷,也沒有選舉經驗下,在其他政治世家沒有意願的情形下請纓而出,要突破的機會不大。
 反觀邱志偉,在楊秋興時代曾出任縣府新聞處長與民政局長,後因楊秋興與陳菊因初選翻臉,邱志偉帶槍投靠陳菊而獲得賞識而提名參選立委,一連三屆高票當選,這次也將是順利過關。
三選區  李柏毅、李眉蓁新局面呈五五波
 左楠的第三選區有五人參選,由於現任的劉世芳放棄連任,成為八個選區中唯一的新局面,藍綠兩黨都提名現任市議員爭取立委寶座,預料應該呈五五波的局面,另有郭璽、張正達、陳銓霖三人登記,除郭璽外其他兩人都是知名度不高的新人。
 郭璽的出頭是號稱第一艘台灣自製的潛艇「下水」儀式後冒出頭的海軍軍官,在服役時赴美留學,退役後轉任海軍顧問,爆出馬文君潛艇「洩密案」後,多次出現談話性節目大爆料,引發諸多爭議話題,也讓郭璽知名度大增,投入這次的立委選舉。
 李柏毅儘管只擔任過兩屆的市議員,能在黨內出線,最主要的經歷就是曾擔任過陳菊市長辦公室主任,是新潮流刻意栽培的新人,由於立委選區與市議員選區完全相同,將換跑道選舉完全不違和,連國民黨也是由市議員李眉蓁參選。
 李眉蓁算是左楠地區的政治世家,父親李榮宗也擔任過兩屆的市議員,李眉蓁在廿七歲時就投入市議員選舉,雖然落敗,但在次屆的議員選舉時就當選,也在韓國瑜被罷免後的市長補選投入選舉,卻也爆出論文抄襲的風暴,雖然以放棄碩士學歷意圖止血,但仍不敵慘敗的結果。
四選區  兩女相爭呈一面倒
 鳥松到林園的第四選區一直都是民進黨的天下,雖僅有林岱樺與陳若翠兩人對壘,但兩人實力相差懸殊,一個有經營廿多年的老將,陳若翠則是選前才遷入的新手,加上林岱樺每次都拿下六成的選票,絕對性的優勢連黨內人士都無法介入。
 林岱樺的父親是曾擔任過鳳山市長的林三郎,自幼就耳濡目染參與政治,2001年初試啼聲參選立委就拿下七萬兩多票,票數足以讓兩人當選,也比當時紅遍半邊天的王金平還多出兩萬票,加上服務熱忱,專心從政,在選區內無人可比擬。在高雄縣市合併前一度是民進黨的縣長提名人,但在縣市合併後取消選舉,讓林岱樺與縣長一職擦肩而過。
 曾任市議員的陳若翠則是選區的新人,過去在苓雅區選兩次,上屆當選市議員爭取連任落敗,轉任新選區重新開始,未來會在選區內長期耕耘,是不可忽視的新生勢力。
五選區  李黃三度對壘勝負難卜
 第五選區是三民區單一行政區,這次有五屆連霸的李昆澤再度對上黃柏霖,兩人是第三次對壘,李昆澤是陳菊的侄子,每次選舉都全力輔選,雖然高升監察院長,但還是天天關注李昆澤的選情,有絕對不能失敗的壓力。
 黃柏霖是三民客家的後代,學校畢業後就投入表叔黃啟川的議員助理工作,耳濡目染之下對提案的掌握與社會脈動相當敏感,2004年補選上市議員後就一直以選區最高票連任,任內對下一代的競爭相當重視,在全市辨理百餘場的科丁(Coding)教育,也是市議員中辦理過最多場次座談會的市議員,表現亮眼,這次再求大公益能量投入立委選舉,也讓李昆澤備感威脅。
國民黨高雄市黨部換上侯康配與立委候選人的聯合看板。(圖截自臉書)
 
六選區  臨陣換將變化難測
 第六選區是變化最大也最有看頭的選區,原本爭取連任的趙天麟陷入親中美色的風暴而無奈退選,改徵調亮白眼成為全國知名的市議員黃捷接捧,迎戰國民黨提名的市議員陳美雅,兩女之外還有一名台獨前輩郭倍宏登記,三人的選票動向成為全國關注的焦點,也是誰能上榜的關鍵。
 郭倍宏台大畢業後赴美深造,學有所成與旅美台籍教授成立台灣教授協會(FAPA),是最早正式掛名的台獨組織,郭倍宏為創會會長,其所有成員都成為台灣當局的黑名單,也讓郭倍宏成為當時的黨外活躍份子追隨的對象。曾有一次選舉號稱會出現在選舉造勢場合,引起警調單位的緊張,大軍包圍,準備將偷渡回台的郭倍宏一網成擒,不料現場忽然關燈,引起現場大鬨鬧,在燈火重亮時現場很多支持者都拿掛著郭倍宏的面具,成功的造勢也讓黃昭輝、黃昭星等人在政壇順風順水好一陣子。
 黃捷從鳳山選區轉到苓雅,雖是新人但也有其全國知名度,也很會打議題,黃自知在選區內的知名度不足,已加強看板與宣傳車繞行選區,加上全黨的力挺,就看郭倍宏的票數與挺趙天麟的選票能否回流,否則不會被中央黨部評估是較危險的選區。
 陳美雅也是連任五屆的市議員,口才與外表都屬優質,又有日本早稻田大學的法學碩士學歷,其父母也是地方上的政治活躍人物,上屆曾與趙天麟對壘,輸了三萬六千票,如果能繼續維持上屆的九萬多票,在這次的選舉中大有可為。
七選區  議員戰立委好戲可看
 第七選區也是鳳山單一行政選區,有市議員鍾易仲挑戰現任的許智傑,還有司法改革黨的王和平統一、朱磊、洪啟修總共五人競逐。
 許智傑在鳳山深耕多年,從鳳山市民代表開始從政,先後做過縣議員、鳳山市長,也是連任三屆的立委,地方實力雄厚,其弟許智善目前也是高雄市黨部主委,完全掌握黨、政資源,加上曾擔任過民進黨立委黨團的書記長,是有不得落選的指標性人物。
 市議員鍾易仲是前立委鍾紹和的兒子,過去曾在美濃地區選過立委,後轉到鳳山競選市議員一炮而紅,竟以最高票當選,跌破各界眼鏡,此次挑戰許智傑也有一拚的機會。
八選區  韓派美女戰陳菊心腹
 第八選區是高雄最綠的前鎮、小港選區,此選區一直是民進黨的禁臠之地,過去也一直是綠營大票倉,只有一次陳致中以無黨籍身分參選,讓國民黨的林國正當選,之外就一直是民進黨的天下,也是提名西瓜也能當選的地方。這次除爭取連任的賴瑞隆之外,還有國民黨的李明璇,其他還有湛秀英、李政憲。
 第九屆立委選舉時,陳菊原本推薦鄭光峰被拒後,推出海洋局長賴瑞隆參選,賴瑞隆曾任陳菊市長的新聞局長,後升任海洋局長,直到轉換跑道蟬聯立委迄今。
 李明璇是韓國瑜選舉時的發言人之一,因亮麗的外表與清晰口條讓人印象深刻,這次強調是自願投入艱困選區,打出知名度是主要原因,一般人評斷應該是劍指下屆的市議員選舉,有意接棒陳麗娜的意味。
林盈
 

 戰艦「大和號」

 我們來聊聊這艘日本史上最大戰艦的「大和號」。艦名的由來是以奈良縣的舊國名(令制國)大和國來命名。使用日本歷史的原點的中心地及日本的代名詞大和作為艦名,可見當時日本海軍對該艦期待的程度。「大和」為集結當時日本最高的技術而建成,在戰艦史上擁有最大排水量及配備有最大的46厘米主砲,而防禦面上的重要區域為針對防禦46厘米砲,在建造期間更使用了模組作業,並成功縮短建造時間及提高工作效率。由於其存在為當時最高軍事機密,因此在戰爭開始到完工為止的這段的時間內能拍到的照片非常少。
 1937年(昭和12年)3月29日,將建造「大和」及「武藏」的計畫名由「A140-F6」改為作臨時使用的「第一號艦」及「第二號艦」。8月21日,由米內光政海軍大臣下達大和製造訓令「官房機密第3301號」1937年(昭和12年)3月29日,將建造「大和」及「武藏」的計畫名由「A140-F6」改為作臨時使用的「第一號艦」及「第二號艦」。8月21日,由米內光政海軍大臣下達大和製造訓令「官房機密第3301號」完成日期預定為1942年(昭和17年)6月15日。同年11月4日,於廣島縣吳市的吳海軍工廠造船船塢〔造船船渠〕開始動工。該乾船塢曾經建造過戰艦「長門」及航空母艦「赤城」。這次因建造「大和」的關係而進行擴建,完成後長314米、寬45米、深11米。
 當時為了不讓英國及美國知道建造中的「大和」己超越該國的戰艦,因此成為機密並秘密地建造,連給設計者等人員的「辭令(任命狀)」亦在下達後即場回收。「大和」於太平洋戰爭(大東亞戰爭)開戰後的1941年(昭和16年)12月16日開始服役,並在1942年(昭和17年)2月12日成為聯合艦隊旗艦。該任命直至1943年(昭和18年)2月,由改進型同型艦「武藏號」進入錨地後接替為止。1945年(昭和20年)4月7日,「大和」在天一號作戰期間,遭受美軍特遣艦隊的猛烈攻擊,於坊之岬海域被擊沉。在戰鬥後資料中「大和號」的沉沒地點為30°22′N 128°04′E。但在實際上,「大和」的位置是在30°43′N 128°04′E,長崎縣男女群島女島南方176公里、水深345米從地點沉沒。「大和」艦體在1號主砲底部與2號主砲底部之間的位置,前後分成兩節。從艦首部到2號主砲塔前(0 - 110號船肋附近、約90米)為止仍保留原狀的部分,以右舷朝下的狀態指向西北(方位310度)方。從在覆轉狀態下的三號主砲塔底部附近到艦尾仍保留原狀的後部(175 - 246號船肋附近、約186米)則面向東(方位90度)方。加起來為276米。不能保持原狀的艦中央部,分成3個起伏並在覆轉狀態位於艦尾艦首以南70米,從底部斷開的艦橋為墊在艦首之下,各部分有一半埋在泥中。
 這些資料都可以在館內透過動畫和實際水中攝影了解,可惜館內的影片是禁止拍攝的,所以無法和大家分享,有機會大家可以自己來看看。
館內展示著1/10比例的大和戰艦模型。(記者王清正攝影)
 
吳市歷史
 明治22年(西元1899年)日本帝國在吳市設立「吳鎮守府」以及「海軍部」,稱為「吳海軍基地」,到了明治36年(西元1903年)改為「吳海軍兵工廠」,成為日本最大的武器生產地以及製造軍艦的中心據點。
 在二次世界大戰(西元1939年至1945年)期間登場的「戰艦大和號」,是當時世界上最大的軍艦,長263米,寬38.9米,相當於15層樓高的巨大船體,這艘用了當時國家預算4%所建造的超級戰艦,就在吳海軍兵工廠完成。
 20世紀的吳市作為東洋第一軍港以及日本第一海軍工廠活躍在全球軍事舞台,二次世界大戰後,將戰前培養的技術與新時代技術相互結合,建造了許多世界上最大的液貨船(見備註※)。
 二戰之後的10年期間,吳市擔任起讓日本發展成為世界第一造船大國的重要推手,領先發展成為少數沿海工業城市之一,不僅致力於地域的產業發展,更為日本的現代化帶來莫大的貢獻。
註:液貨船是一種設計用來運送液體的貨船,以液槽裝載液體。液貨船主要分為運油船、化學品船與液化天然氣運輸船。液貨船也運送淡水、葡萄酒和糖蜜等液體。
 
吳市大和博物館
吳市海事歴史科學館(大和博物館)。(記者王清正攝影)
 
 西元2005年吳市建立了現在的「大和博物館(又稱:吳市海事歷史科學館)」。館內展示著倣原艦製成1/10比例的大和戰艦模型,打造得非常精巧逼真;另外還有展示戰鬥機、魚雷等軍事武器,還有造船相關的科學技術和歷史,喜歡物理、科學以及軍事的朋友們來到這裡絕對會讓你大開眼界喔!
 在「吳市海事歷史科學館」可以認識明治時代以後的日本近代化歷史、吳市的歷史、以及造船基礎和煉鋼運用到的「科學技術」,進而了解當時日本國人在軍事方面的的努力和當時的生活方式和文化背景,進一步深刻感受戰爭歷史和平和的重要性。
 館方希望透過「吳市海事歷史科學館」的誕生,讓以科技創新國家為目標的孩子們能夠認識科學技術的力量,並對未來抱有夢想,希望提供這樣的資源,為當地教育、文化以及觀光等方面做出貢獻。
大和博物館基本方針
1.歷史觀點:通過造船技術將吳市的歷史傳承給後代世人。
2.學術觀點:將吳市過去深耕的科學技術活用在新的時代,創造未來更多技術發展的機會。
3.教育觀點:希望讓吳市市民落實終身學習,著手進行改善環境,並且向後代世人傳達世界和平的重要性。
4.城市規劃觀點:作為遊客或當地居民的聚集設施,規劃並完善周邊設施。
大和博物館未來願景
1.深入並結合社區發展的博物館
2.可以了解吳市歷史的博物館
3.認識及瞭解科學原理進而感受科技讓生活更為精彩豐富
4.協助吳市市民自發性學習的博物館
5.接收和傳遞讓人們聚集資訊的博物館
6.寓教於樂的博物館
特別展覽
 「日本海軍和航空母艦」特展預計今年7月上旬~明年3月底展出的「日本海軍和航空母艦」,帶大家認識能夠發射和降落飛機的航空母艦,而素有「移動機場」之稱的航空母艦,昔日因作為航空戰力中樞而受到重視,著重航空母艦的日本海軍更在大正時期建造了大日本帝國的第一艘航空母艦「鳳翔號」!
 起初建造航空母艦是當作空中戰爭的輔助角色,但隨著航空技術的進步,其重要性越來越大。比如珍珠港事件(1941年)或中途島海戰(1942年)、菲律賓海海戰(1944年)等皆是以航空母艦為中心展開的空中戰襲。
 若想要逛航空母艦特展和常設展,館方也推出套票價,成人800日圓、高中生500日圓、中小學生300日圓,今年7月預計會開放特別展覽,介紹日本海軍的航空母艦歷史,對軍艦或二次世界大戰歷史有興趣的朋友,千萬別錯過這個難得的機會喔!
 
・設施名稱:大和博物館(吳市海事歷史科學館)
・地址:廣島縣吳市寶町5-20
・電話號碼:(+81)823-25-3017
・開館時間
・展示室・博物館商店:9:00〜18:00(展示室最後入館至17:30止)
・圖書室:9:00〜17:00
・休館日:星期二(若遇例假日則隔日補休)
 ※4月29日〜5月5日、7月21日〜8月31日、12月29日〜1月3日不休館
・入館費(常設展)
 一般成人(大學生以上)¥500/ 高中生¥300/中・小學生¥200
 ※ 未就學幼童免費
・官方網址:http://yamato-museum.com/
・交通方式:JR廣島-吳站電車約40分鐘、吳站步行5分鐘
 
 
王清正

 

  距離大選日子越來越近,選戰也就越來越激烈,尤其在南台灣總統的故鄉,更是由民進黨連續執政四屆共長達26年的屏東縣,目前的兩席立委雖然都是原本的民進黨,但第二選區的蘇震清因案而退黨,更因修法後導致無法參選,就推出兒子蘇孟淳參選,民進黨原本提名許展維參選,但卻因涉案交保後宣布退選,原本黨政高層希望透過協調徵召蘇家,既可保留席次的勝算,又不用為人選苦惱,但最後以失敗告終,乃推出縣府民政處長徐富癸應戰,而國民黨策略性為支持蘇家以所謂「在地聯盟」的概念,不推人選,改支持蘇孟淳為此「在地聯盟」確定成型。

 屏二選區共4人登記,分別蘇孟淳(無)、徐富癸(民進黨)、吳媚宮(中華聯合黨)、何秋葺(人民最大黨),「在地聯盟」因整合成功,地方各勢力都已形成默契,給了執政黨相當壓力,在短短時間內來了好幾波黨政高層下來輔選,精銳盡出,希望拉抬出徐富癸的聲勢,由於藍營沒有推人選,因此在恆春地區也有藍營民代為徐站台,雖然該選區有四位參選,卻也成為兩人的捉對廝殺。目前在地聯盟著實給了執政黨很大的壓力,民進黨看來在屏東缺一角的機率還頗高。
第二選區民進黨推出徐富癸與代父出征的蘇孟淳對抗。(圖截自臉書)
 
 目前尋求三連霸的屏一選區,原本可以從容不迫的穩紮穩打,但隨著郭董確定不參選,藍營的黨籍議長回歸陣營,與屏二選區在地聯盟的成形,讓選情大變,屏一選區原本就相對單純,藍營一直都沒有培養出有力量的年輕世代,而縣府資源也一直投入在屏二選區,又執政黨長期漠視屏東的重大建設,許多的議題都可以讓對手拿來打,而在這個選區可以說參選人數也不少,共有7人登記,有現任的鍾佳濱(民進黨)、黃明賢(國)、蔣月惠(無)、鄭清原(無)、曾鈺庭(無、李孟翰(統促)、張庭源(維新)。目前國民黨的縣議員黃明賢獲得了許多奧援,有了議會的議長與副議長的支持,還有在地聯盟的地方勢力與派系,又加上執政黨長期執政後所留下許多的弊端與包袱,讓尋求連任的鍾佳濱備感壓力,然而目前評估屏東市兩人的民調幾乎為五五波,整個選區雖然鍾佳濱似乎還是被評估略勝一籌,但候選人中還有一位「怪咖」蔣月惠,不求當選,只為了多得到選票能拿到30元的補助款來幫助弱勢族群,這樣的訴求能吸走多少的選票呢?如果在兩人的票數接近時,這些票可是會影響大局的,另值得一提的是,無黨籍的鄭清原,目前是屏東縣議員,這次登記參選是因受選罷法排黑條款影響,將不能再參選,若被取消登記資格,將打行政訴訟,之後聲請釋憲。
縣議員黃明賢獲得了許多奧援讓尋求連任的鍾佳濱備感壓力。(圖截自臉書)
 
 屏東縣是綠的不能在綠的地方,但在這次的立委選舉會不會延續兩席全拿的全盛狀態?以客觀因素來看本來是可以的,但因為一個黨內協調沒有做好之後,牽一髮而動全身,屏南選區頻頻看到黨政高層的大軍壓境,除了選情真的告急外,選情看起來也不是很熱,加上國民黨的策略性寧可不推派人選參選的情況下,讓綠營要策動三角督的機會幻滅,這選戰打起來真的吃力,要在屏南出線恐怕還要使很大的勁。屏一選區目前也是閃黃燈了,除了候選人自己得要加油外,執政黨還要別出包,另外地方派系與勢力如果在繼續為藍營整合與結合的話,恐怕綠地變藍天的機會也不是不可能,畢竟以這一屆屏東縣長的得票率是不到五成,是低空飛過贏得勝選,如果尋求連任的候選人沒有更積極努力的話,勝負只在轉瞬間。 屏東這兩席立委大選精彩可期。
高大尚
 
屏東科技產業園區用地規劃。(圖/屏東縣政府)
 
 近年來少子化衝擊教育現場,許多學校不是減班就是裁併校,能活下來就很不容易了,在屏東,為了選票?還是好大喜功?為了政績?科技部在屏東增設了「屏東科技產業園區」,而依據科學園區設置管理條例第 10 條規定:「主管機關為園區發展所需,且達一定規模時,應商請各級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設立實驗中小學、雙語部或雙語學校及幼兒園、托嬰中心。」及高級中等教育法、國民教育法等相關法令,成立國立屏科實驗高中等學校。因此在屏東縣運動休閒園區內就規劃出一塊區域,將設置「國立屏科實驗高級中等學校」。
 也不知道是哪個天才想出來的,居然在軍用機場圍牆邊規劃出學校用地?學校不就該設在安靜的地方?怎麼劃設在「機場航空噪音改善計畫」區域中?這個學校用地剛好就在噪音防制的一級防治區內的長安里內,也就在機場圍牆旁,真是讓人費思量?雖然軍方有很好的噪音防制計畫,但為何在選址的時候就不能選離機場周遭遠點的地方嗎?屏東縣運動休閒園區內腹地這麼大,為什麼不幫學子考量呢?難道是因為該校不給屏東縣政府管轄?還是未來入學的孩子大多是外地來的小孩呢?很難理解。
 未來國立屏科實驗高級中等學校,將是提供屏東科學園區、屏東科技產業園區、高鐵特定區等員工子女及設籍園區實中學區的學童就讀,該校願景為透過雙語部建置,吸引國際人才,配合雙語國家政策,深耕雙語接軌國際,提升學生未來國際競爭力。「屏科實驗高級中等學校」,將是屏東縣第一所國立科學實驗中學,涵蓋高中、國中及小學、幼兒園,定於113年8月正式上課,將使用目前鄰近的凌雲國小校舍上課,而凌雲國小確定將於同年停辦,該校在校生可優先選擇進入實中國中部或國小就讀,但教職員工將分發到其他學校。
 該校設校目的為:(一)解決屏東科學園區、屏東科技產業園區、高鐵特定區內之投資廠商、事業單位、政府機關、學術研究機構員工及歸國學人子女就學之服務性目的。(二)配合行政院海外攬才政策,提供符合國際水準之教育資源,以利銜接國內或僑居地之教育,解決延攬人才子女就學需求,並培養雙語言雙文化之人才。(三)因應園區發展需求,培養未來國家高科技人才,建立國際化、科技化、多元化並且注重永續環境教育、充滿人文藝術素 養的現代化園區實驗中學。
 學校將於113年8月辦理高中部、國中部、國小部及幼兒園第一屆學生入學。(2)學校總班級數為高中部 3 班、國中部 3 班、國小部 3班、幼兒園 4 班,共 13 班。(3)雙語部視園區員工成長情形及學生需求情形,彈性辦理開班及招生。學校辦校的預期效應為:(一)提供屏東科學園區、屏東科技產業園區、高鐵特定區等員工子女就近入學,達到員工安心就業,促進生產效益。(二)建置優質教育環境,實施雙語教育,提供多元升學選擇,有效留住優秀人才。(三)與地方政府共同為當地教育環境及品質貢獻心力。
 不過新學校的設立也會面臨許多的挑戰,因為學校是為了進駐園區員工子女服務居多,若進駐廠商不如預期,最後還是會淪為招生不足的窘境,雖然也可以開放對外招生,但也就失去的原本設立的初衷,另外雙語教學已不再是流行與吃香的特色,這也會是重大的問題,而明揚大火的工安問題也讓人警惕工安事件的重要性,不管是天上飛的,還是周邊的工廠安全都應該以安全為最高考量,雖然這個學校地方政府管不到,但畢竟在屏東縣裡面,應該也要受到重視與關心,畢竟大家都是一家人。
高尚大

  國民健康署近日發布新聞稿表示,根據LINE官方資訊,LINE全台每一天來往的訊息量高達10億則、每月超過300億則訊息,顯見民眾透過LINE分享生活大小事、貼圖傳訊已成日常。為讓民眾喜迎龍年,國民健康署推出20萬份拒菸LINE貼圖《龍是為你好》,貼圖融合國民健康署吉祥物「健康Q寶」與龍寶寶元素,以逗趣可愛風格,一指輕鬆傳遞支持"拒菸"貼圖,吳昭軍署長邀請民眾,112年12月19日(二)上午10時起,只要加入國民健康署LINE官方帳號,即可免費下載,數量有限送完為止,請一同與親朋好友向菸Say No,健康迎新年。

專業助您戒菸 遠離二、三手菸害 
 國民健康署111年國人吸菸行為調查顯示,家庭二手菸暴露率上升至 28.9% ,較109年 27.1% 及107年 21.1% 持續攀升,儼然成為威脅家人健康的一大警訊;美國疾病管制署指出二手菸可能增加學齡兒童氣喘風險,也可能導致兩歲以下兒童罹患中耳疾病,且出生未滿一年的嬰兒更有可能死於嬰兒猝死症候群(SIDS);孕婦若使用菸品或暴露於二手菸,將可能增加流產風險,並有較高早產或生下低出生體重嬰兒的風險。另外,接觸二手菸的成年人罹患肺癌的風險增加 20-30% ;冠心病的風險增加  25-3 0%;中風的風險亦增加20-30%。
 此外,菸熄滅後,菸草菸霧中的尼古丁會殘留在室內環境表面(包括衣服和人體皮膚),並與環境中的亞硝酸發生反應,形成菸草特有的致癌物質-亞硝胺2,即使吸菸者不在孩子面前吸菸,但殘留在衣服、車子、房子內的三手菸一樣會影響家人健康。
 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呼籲,沒有一手菸,就不會有二、三手菸的問題,為了家人健康,請大家為愛戒菸。國民健康署提供「多元戒菸服務」,全台約3,500家合約醫事機構的醫師及戒菸衛教人員將可協助民眾戒菸;民眾也可以透過免付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及Line通訊軟體(ID:@tsh0800636363)尋求協助。
龍是為你好 相揪來拒菸
 迎接新的一年,陸續接踵而至的假期,除了透過通訊軟體LINE互道新年好,也可運用貼圖提醒親朋好友為愛戒菸、找回個人與家人的健康!國民健康署推出拒菸LINE貼圖-《龍是為你好》,貼圖融合國民健康署吉祥物「健康Q寶」與龍寶寶元素,逗趣可愛風格支持"拒菸"。《龍是為你好》LINE貼圖將於12月19日(二)上午10時後於LINE STORE上架,只要加入國民健康署LINE官方帳號,即可免費下載,一同與親朋好友向菸Say No,喜迎龍年。
戒菸資源: 
◎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
◎Line@線上戒菸諮詢 ID:@tsh0800636363
◎全國近3,500家戒菸服務合約醫事機構(查詢電話:02-2351-0120、查詢網址)
◎洽地方政府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或服務
《龍是為你好》拒菸LINE貼圖將於12/19上架。(圖/國健署)
國民健康署
 
 胃食道逆流可謂現代人常見的文明病,不少人因為工作忙碌、壓力大,三餐作息不正常,暴飲暴食又抽菸喝酒,導致「火燒心」,經常感到胸口灼熱疼痛、嘔酸水、胃脹胸悶、喉嚨異物感、慢性咳嗽等,種種不適感導致生活品質受影響。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簡稱食藥署)建議要改善胃食道逆流的症狀,需先了解造成胃食道逆流的原因,才可以對症下藥。胃食道逆流常見原因如下:
一、下食道括約肌(稱作賁門)鬆弛:賁門連接著食道與胃,如同一道閘門,一旦鬆弛無法關緊且腹壓又增加時,胃酸就容易會從胃部逆流而上到食道。
二、日常生活習慣不良:三餐飲食不正常,暴飲暴食、狼吞虎嚥,或是一吃飽就躺平,還有經常食用咖啡、酒、茶、碳酸飲料及高糖分、高油脂、過酸過辣等刺激性食物,都會刺激胃酸分泌,容易造成胃食道逆流。此外,抽菸、熬夜、作息不正常等也會增加胃酸分泌導致胃食道逆流。
三、高風險族群如肥胖中廣型身材或懷孕,會因腹壓較高導致胃酸逆流,長期處於緊張與焦慮等高壓狀態,也可能增加胃酸分泌引起胃食道逆流。
 對抗胃食道逆流,除了改善日常生活習慣,尋求藥品治療也可以達到不錯的效果,目前用於胃食道逆流的藥品有下列幾類:
一、傳統制酸劑:碳酸氫鈉、碳酸鈣、鋁鎂化合物、鋁鎂鹽混合劑等,利用中和胃酸效果提升胃部酸鹼值,迅速緩解胃酸造成的不適。
二、胃酸分泌抑制劑:包括H2組織胺受體阻斷劑、氫離子幫浦抑制劑(PPI),以及進年來新研發的鉀離子競爭性胃酸抑制劑(P-CAB),藉由抑制胃酸的分泌達到症狀的改善,其中PPI是目前胃食道逆流的主流藥品。
三、其他輔助治療藥品:胃食道黏膜保護劑(如Sucralfate)、胃腸蠕動劑(如Metoclopramide)等。
 食藥署提醒,若出現胃食道逆流症狀,應就醫請醫師診治,用藥如有任何問題也應該諮詢藥師,尋求醫藥專業人員的協助,以保障身體健康。
食品藥物管理署

 

  「魔芋爽」是來自中國的零食,魔芋是中國的「蒟蒻」的意思,但魔芋爽其實不是蒟蒻,是以澱粉仿造蒟蒻的口感,再加上各種調味料進而變化出各種不同的味道。

魔芋爽成為流行零食。(記者攝影)

 有醫師表示魔芋爽是高度加工食品,並且還有著高脂肪並且還是納含量非常高的食品,每100克中就有超過1千毫克的鈉。
 然而魔芋爽近期成為小學校園裡流行的零食,這樣如此高加工食品,有老師擔憂食用過度會對小朋友的健康造成影響,所以有些學校已開始宣導,希望學生們不要食用,但卻有學生躲進廁所偷吃,造成師長管理上的困難。
 近年網路影音平台發達,許多國外風潮帶進了台灣,而近期「魔芋爽」網路討論聲量極高,尤其好事多引進魔芋爽以及成為流行零食,都造成許多討論。 
 知名期刊警示魔芋爽不僅因鈉含量過高傷腎,除了要當心高血壓、以及心血管疾病外,兒童腎臟代謝發育未完全過量食用可能會引起過動、注意力不集中、學習力下降、情緒失控等風險。
 加拿大西部大學的大腦和營養專家 Amy Reichelt統整超過一百篇有關垃圾食物如何影響青少年大腦的研究後,得出了一個很清楚的結論:青少年過量食用熱量密集的食物,可能改變前額葉皮質的發展,影響會持續到成年,青春期的大腦是受到邊緣系統的影響居多,過量食用高熱量食物可能會改變青少年腦部的發展,進而使得成年後引發許多慢性疾病。
 魔芋爽產品每包18公克的香辣口味魔芋爽,原料有水、大豆油﹝抗氧化劑(第三丁基氫醌)、蒟蒻粉、木薯澱粉、食用鹽、白砂糖、香辛料(花椒、辣椒、馬芹)、香料(乙基麥芽醇)、食醋粉、天然食用色素(紅椒色素)、水解植物蛋白調味料﹝水解植物蛋白液(水、大豆、鹽)、麥芽糊精﹞,酵母萃取物、調味劑(L-麩酸鈉,5'-次黃嘌呤核苷磷酸二鈉,5'–鳥嘌呤核苷磷酸二鈉)、黏稠劑(玉米糖膠)、郫縣豆瓣(紅辣椒、蠶豆仁、菜籽油)、調味劑(檸檬酸)、洋蔥等27種。
有醫師表明魔芋爽添加物太多。(記者攝影)
 
 
 有醫師表明魔芋爽添加物太多,口味重,容易讓孩童上癮,若是偶爾吃個一兩包還行,但不建議過量食用。
林偉呈
 

 

人氣660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312期 | 2023-09-25 06:28:15 |

  統一集團旗下佳佳Spa美容部事業傳出勞資糾紛,高雄店幹部因招募員工遭投訴,公司不分青紅皂白就發下降職令,該名幹部因而向高市府勞工局提出調解,卻引爆員工加班資方不給加班費事件,由於雙方對加班過程無法有共識,協調不成,勞方也準備向法院提出民事訴訟,消息一出立即引發外界一片譁然,高雄市勞工局強調,資方不給加班費一事若屬實,將會依法懲處;其中值得玩味的是,勞資協調中資方指定調解委員要由資方給付車馬費,讓勞方對這種宛如拿人手短的規則觀感相當不佳,不過勞工局卻認為已行之多年,如何改變這項陋習?值得深入探討!

統一佳佳有6家分店
 統一佳佳股份有限公司與康是美、星巴克等企業,同屬於統一企業集團,經營Spa美容與健身俱樂部事業,旗下擁有BEING spa、BEING sport健身房、及7-ELEVEN x BEING fit新世代健身房,統一佳佳100%由統一超商持股經營,而在BEING spa目前全台分別有台北萬里酒店、時代寓所、台南和逸飯店、南紡夢時代、高雄漢來飯店、夢時代等6家分店。
降職引發當事人不滿
 統一集團BEING spa這起勞資糾紛,源於高雄店幹部徵才面試時,因求職者不滿該名幹部面試態度而向高市勞工局投訴,公司疑似將責任歸咎於該幹部,除將她調離主管職務外還降為一般員工,工作時間也從原來的8小時延長為9小時,後經該主管向勞工局申請勞資協調,公司方面礙於法令問題,只在當月主管加給1500元未予扣除,但主管抽成的達標獎金70%就喪失了。
加班不給加班費違反勞工契約
 這場看視平常勞資協調中卻爆發出加班資方不給加班費的窘事,該名受委屈的幹部強調,擔任店經理後,加班就習以為常,但公司卻明文規定,非勞務或行政業務留在分公司就不算加班,問題是她確實在公司做事,由於礙於還是公司幹部也就隱忍吞聲,如今公司不信任資深幹部,反倒相信求職者的投訴,就將她調離店經理職務,這種「是可忍,孰不可忍」的情況,因此要向公司追討5年來的加班費,但由於雙方在金額上無法達成共識,出現協調不成立的遺憾,不過這位幹部也不諱言,面對統一集團這隻大鯨魚,她宛如一隻小蝦米,但同時也堅信公義的社會會還給她一個公道。
資方指定調委車馬費要自付
 值得一提的是,當協調破裂後該名幹部與勞方調解委員親眼見到統一佳佳代表人員,拿出一個紅包給資方指定調解委員,她還怪自己沒有準備紅包給勞方調解委員,高市府勞資關係科長許文瓊則解釋說,在協調會中,勞、資協調委員只要是勞工局所派出的委員,都編列有車馬費,而勞方所指定的調解委員也會由勞工局方支付車馬費,不過資方一旦有指定調解委員,那車馬費就必須由資方支付,雖然中央並未明文規定,但各縣市則由當地政府自治條例,高雄市勞工局鑑於經費問題,這項規定已行之有年。
勞工局規則觀感欠佳
 事實上,勞工法規中的勞工若不是參與其中,這些法條誰會去注意,就算資方需負擔指定的調解委員車馬費,讓不明事理的勞方,不免會產生遐想,終究在兩方協調中,不管最後結果是否順利圓滿,往往會被誤認拿人手短,似乎有偏袒的懷疑,而這種規定往往會變成完善的協調制度中,成了壞一鍋粥的老鼠屎。
 統一佳佳公司在網路上強調,自成立以來BEING spa不斷從事專業教育訓練與市場行銷等服務,以穩定的服務品質與專業技術,完整規劃,為台灣五星級Hotel/Resort Spa 進駐率第一,不過爆發出這起令人矚目的勞資糾紛,本報特電訪問統一佳佳公司協理陳依蘭,但迄截稿止都未回應,對這種極為重視聲譽的大集團,發生不給加班費也不說明的憾事,不免是自打嘴巴,集團高層值得深入檢討,不是嗎?
 
統一集團BEING spa傳出勞資糾紛。(圖截自BEING spa官網)
 
蘇小刀
 

 

  前高雄市政府民政局長、國民黨高雄市黨部副主委曹桓榮,參選高雄市第二選舉區(茄萣區、湖內區、路竹區、永安區、岡山區、彌陀區、梓官區、橋頭區)立法委員,將挑戰尋求四連霸的民進現任立委邱志偉,曹桓榮坦承這場選戰資源不對稱是事實,邱志偉占有優勢,但自己是岡山在地人,更符合選區民眾的期待,只有在地人才了解在地人的需求。曹桓榮在岡山出生,文賢市場就是他小時候生活的地方,後來讀書到就業、結婚一路也都待在高雄,沒有離開自己的家鄉,是一位土生土長、無權無勢的在地高雄人,靠著自己考試進入銀行金融職場,從助理員、辦事員、襄理、副理、經理到分行協理,服務金融界二十餘年。

 曹桓榮表示,自己是中產階級,一個白手起家與台灣多數選民一樣實實在在靠自己雙手的政治工作者,新台灣的意義就是不管哪個政黨或哪個政府,必須更要以民眾為本的精神,眾需要什麼,就是未來民意代表和政府機關應該重視的部分,所以他的政見就是要繼續推動社會公平的新台灣。曹桓榮表示,選區的異動及選舉方式的改變,讓現任者擁有絕對主動權,現在的單一席次,當選之後是選區內唯一位服務選民的中央級民代,不但一手掌握所有資源,在選民之中的能見度中也是最高,所以新人挑戰一定會面臨相當大的困難,特別中央、地方現在都是民進黨執政。
 曹桓榮指出,也因為經過銀行金融的歷練,讓他在高市府民政局長任內,導入民營企業的服務效率,落實走動式管理深入基層,上山下海,全市三十八個行政區都可以看到他走過的腳步,因為他知道要跨區、跨局處及結合民間資源,才能提升市府服務品質及效率。此外在宗教、社團方面也勤於耕耘,包括四大公投宣講及輔選柯志恩市長補選,過程中也基層保持互動。在銀行業扎扎實實的歷練,以及民政局長任內一步一腳印的政績,就是他將來作為選區代言人、進入國會問政與服務的保證。他誓言要用誠意、態度及過去的表現來贏得人民的選票與信任。曹桓榮說這不僅是一個宣示,更是一個責任的開始,民主政治時代,國會殿堂不能只有一種顏色的聲音,高雄也需要有不同想法的人,進入國會來為高雄、為市民創造更多的可能,所以他喊出「疼惜在地、拼出未來」、「公平正義新台灣」的口號,身為在地發言人,特別能了解在地感受。
 曹桓榮指出,在「公平正義新台灣」方面,曹桓榮認為現今社會對年輕人及勞工相對剝奪感非常重,薪資漲幅永遠跟不上高房價、高物價,蔡英文說勞工是心頭最軟的一塊肉,但執政後也沒有真正照顧到基層勞工,欠缺公平性;另外法令無法管控詐騙與毒品,以及司法、居住的不正義,民進黨放縱黨內派系壟斷所有綠能產業,一個人擁有十八家公司,早就忘了當年「清廉、勤政、愛鄉土」的初衷,未來一定會爭取更多選民認同。第二選區的八個行政區中,有六個是人口衰退的,老化程度更高,如何透過在地人發聲,提出在地人真正需要的建設。
 曹桓榮表示,過去在民政局司掌宗教業務方面,曹桓榮全市佛教、道教各大小廟寺幾乎走透透,他認為,高雄市各宗教文化豐富,值得保存,他計畫建構APP介紹各大寺廟特色,結合觀光局等局處,發展成為宗教產業鏈。曹桓榮鑑於全市廟宇過去登記輔導比較被動,他上任後致力協助民間信仰合法化,申請廟宇合法的一百多件中,經民政局承辦人員主動打電話協助其中七十二件合法化。除勤跑基層了解各區現況與問題外,在創意施政方面,曹桓榮也檢討前朝一區一特色計畫。他認為,「不要只辦半天或一天的活動,希望能持續發展,真正活化各區特色」,曹桓榮說,區特色一定要結合觀光景點與旅宿餐食,形成整體風格,不准區公所只為辦活動而辦,要把市集街頭經濟及表演團體拉進來,不要只做一半,帶人看個熱鬧後就沒有了。
 
曹桓榮表示自己身為在地發言人,特別能了解在地感受。(圖截自曹桓榮FB)
 
 
謝慧真
 

  「交通網絡是城市發展的基礎!」立委邱志偉強調,沒有交通建設就沒有經濟發展,因此他在中央不斷爭取預算,為地方道路拓寬、開路、開闢產業園區、捷運線延伸等,不斷提出質詢、排除困難,才能交出這麼亮麗的成績單。邱志偉的文宣列出的交通產業政績超過兩百項,顯見邱志偉對於交通產業領域著力甚深,其中捷運岡山路竹延伸線光在中央質詢就超過50次,還招開10多次的協調會,終於促成第一期工程在去年底開工,第二期也已經通過環評,預計明年度開工,將來還會持需爭取捷運延伸到湖內,讓北高雄也擁有普及的公共運輸、平衡城鄉差距。

 邱志偉指出,完善的交通是進步城市的象徵,也能促進經濟發展、產業升級,對於就業機會、人口成長都會有正面助益,目標是要讓在地青年可以在地安心就業、回鄉貢獻,讓北高雄成為穩定台灣經濟的中間力量。
 台商回流,邱志偉強調,這是北高雄百工百業升級轉型的絕佳機會,為了替廠商回台投資排除障礙,因此爭取設置橋頭科學園區,另外也要新設北高雄產業園區,讓高科技產業、傳統產業等業者,都有適宜的土地可以設廠,廠商落地扎根,將能提升北高雄產業產值、產業能升級及有更多的就業機會。而第二選區中有四區緊鄰台灣海峽,擁有綿延的海岸線讓漁業也是選區中的重要產業,因此邱志偉在中央爭取設置漁業科技產業園區,以研發帶動漁業產業升級,並爭取成立養殖漁業生產專區、遊艇觀光產業鏈,規畫藍色經濟帶,把北高雄打造成台灣的海洋產業重鎮。
 橋頭科學園區、北高雄產業園區的設置進度、典寶溪D區滯洪池第二期工程、捷運紅線延伸路竹、高鐵橋下道路新建、醒村及樂群村活化還有學校建設等,另外還召開「機車貨物稅減免」公聽會、成立「台灣與中南美洲曁加勒比海國會議員友好協會」及「台灣與非洲國會議員友好協會」等,都在國會通訊錄報告進度,第一會期成果豐碩。
 交通部分,捷運路竹延伸線在邱志偉多年的爭取,終於獲得行政院核定將近200億的經費,其中岡山捷運站天橋經費1.8億元也外掛其中,邱志偉也要求高市府捷運局、台鐵務必要在岡山捷運站通車時,天橋也要一併啟用;另外岡山第二交流道計畫已經通過行政院核定,目前正在進行綜合規劃。
 產業方面邱志偉則持續追蹤橋頭科學園區的進度,尤其聯外道路、橋科匝道設置等,要求營建署、高速公路局等單位要將進度提前。而在邱志偉爭取下,水產試驗所總所已經決定從基隆南遷興達港,將讓北高雄面積廣大的漁產養殖業與最新的養殖技術有密切的聯繫。
 教育方面,國會通訊中也細數各校的建設、設備更新等成果,岡山高中忠孝樓啟用、多所學校跑道完成更新等,另外邱志偉爭取在路竹科學園區中的托嬰中心也已經啟用,讓路科中的從業民眾可以就近托嬰。
 邱志偉強調,北高雄以往易淹水、公共運輸較不便利的情況,在建設越來越多後已經有徹底的改變,在這幾年的水利工程、滯洪池等建設明顯發揮效用,淹水的狀況已經和緩許多;未來捷運行駛到路竹後,將拉近路竹生活圈與高雄市區的距離,一點一滴的建設及改變都不是一蹴可幾,也透過國會通訊向選區民眾說明立委的工作內容,一同分享努力的成果及改變的喜悅。
 邱志偉爭取典寶溪D區滯洪池第二期工程已經動工、地方民眾期待的橋頭區鹽埔橋抽水站工程也啟動、茄萣區4座海堤將進行改善工程,自來水公司也將投入超過10億元改善北高雄輸水幹管老舊的問題。橋頭科學園區的建廠在即,第一條拓寬的友情路工程在去年完工、橋科匝道及橋涵工程也在加緊設計中,台1線湖內段拓寬將在今年啟動,路竹段拓寬則加快綜合規劃,此外,梓官的通安大橋、彌陀的舊港橋、永安的新港橋也爭取到改建經費,預計將陸續啟動重建工程。
 而北高雄將有4座公有市場將進行耐震補強,其中梓官第一公有市場將拆除重建,彌陀漁港將進行改善工程、永安的永新漁港則展開疏濬工程,興達港區漁會也爭取到冷鏈加工設備經費。教育方面,北高雄的國中小跑道整建工程都持續進行,公共托育機構邱志偉也持續爭取設置,減輕父母的負擔。
 邱志偉強調,建設的爭取涓滴成河,雖然改變很緩慢,但慢慢的累積成果卻很豐碩,以以往最被詬病的淹水問題,在持續的工程投入後現在已經改善非常多,有安全疑慮的市場及橋樑、需改建的漁港,逐步爭取經費分年分期投入,都能逐漸收穫成果,也因此他都堅持每半年出版國會通訊,定期向選民報告建設進度。
邱志偉施政願景說明會。(圖截自邱志偉FB)
 
戴金倪
 
 「2023年台北國際航太暨國防工業展」於14日至16日在台北南港展覽一館舉行,由主辦單位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邀集國內外航太、國防工業廠商以及國防部共同參展。
 國防部表示,為落實政府「國防自主」政策,今年以「創新自主、堅實國防」為參展主軸,整合陸、海、空軍司令部、國防大學、軍備局生產製造中心、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及北部地區人才招募中心等7個單位,以國防專館參加展出。此次最受矚目的就是國人自製的「偵搜戰術輪車」、一次搭載三枚「巡飛彈II型」的車載式發射車與未來新型XT112戰鬥步槍,T108自動,XT112狙擊槍等,都是首次曝光。
 至於國防館的規劃,軍備局獲得管理處處長李健青少將表示,此次國防館規劃了「勤訓精練捍衛領空廊道、無人機裝備、聯合作戰裝備、軍民通用科技展區、國防菁英招募專區」等五展區,總計展出54項武器裝備及研發成果(含招募活動),以實體、模型、圖表及多媒體播放等方式(輔以專人解說),來增進參觀民眾對國防科技研發成果的瞭解,同時希藉此機會具體呈現國軍建軍備戰執行成效,強化國人全民國防觀念及國防自主信心。
 在入口處的「勤訓精練捍衛領空廊道」展區,是以情境模式結合觸控互動、全息投影等科技元素,呈現F-104型機、T-34型機、F-5E型戰機、AT-3型教練機、IDF型戰機及新式高教機等軍機介紹及3D立體影像,以我國飛行員訓練、傳承發展與未來展望,使國人支持國機國造,達成國防自主與自我防衛之決心。
 而在無人機裝備展區,國防部因應當前敵情威脅,建構不對稱戰力,持續推動深化無人機技術,本展區計展出「騰雲無人機及反輻射系列構型無人機」等11項展品,從傳統偵蒐(打)一體,至目前群控(攻)及人工智慧應用,可讓國人充分瞭解國防自主之傑出成果。
 在聯合作戰裝備展區方面,則是以「防衛固守、重層嚇阻」戰略構想,展出制空、制海、地面裝備等26項武器裝備,其中亮點展品有「新式高教機」、「偵搜戰術輪車」、「雄二反艦飛彈」、「雄三超音速反艦飛彈」、「高效能艦艇後續艦」及「新型救難艦」等自主研發成果,充分展現國防科技研發與堅實國防自主的能力。
 至於軍民通用科技展區展出「航太級金屬3D列印製造技術及軍民儲電系統」等10項展品,充分展現成熟國防科技轉化為民生具體成果。其中包括野戰型外骨骼人因測評等應用,如「軍用外骨骼」可依國軍各軍種操作情境、作戰需求、士兵體格進行客製化設計,達到「提升我國國軍任務達成效率,並可減輕單兵戰場體能負擔」之目的。
軍民通用科技展區展出「軍用外骨骼」。
 
王清正
 

 

  東港鎮長黃禎祥近來深陷一審被判當選無效的痛苦深淵中,面對著媒體的採訪,大聲喊冤!聲稱刑事案件未被起訴,不解為何在民事部分會被判當選無效,一定會上訴尋求自己的清白。這案件的癥結在於同時競選的對手主張,去年選舉期間,黃禎祥在未受邀請的情況下,卻到民間友人處祝賀入厝典禮,且還包1600元的紅包禮金,因此被認為有賄選之嫌而提出告訴。而這案件在競選期間已經過偵查,刑事部分不起訴,沒想到在民事部分卻得到當選無效的判決。然而這個「禍端」起因就是人之常情禮尚往來的「紅包」!要說這紅包要包得得體,更要包的合時宜,如果時間不對可是要惹麻煩的,所以要參選的人士千萬要注意包紅包的時機跟要領,否則很大的機率可是要丟官吃牢飯的。

東港鎮長黃禎祥。(截自FB)

 

有餡料稱包子 沒餡的是饅頭
 黃鎮長是從基層的鄉代起家的,所以相當接地氣,而不能免俗的婚喪喜慶,迎神賽會幾乎場場必到,所以紅白包總免不了,廟宇的添油香更是誠意的展現,不過到了選舉的敏感時機總要有智慧些,包與不包都會有人有話說,所以這都需要智慧。例如一路走來都提攜黃鎮長的大長官,中央級的知名民代,在地方上是就極其有名「無包a」,他是具有全國知名度,也相當熱情友善,只不過就是不管到哪裡就是兩手空空,這對於熱情的南台灣下港人來說,會覺得怎麼這麼大面神?家裡大喜事來到喜宴上都只說上祝賀詞,連包個紅都沒有?最後大家也都習慣他這樣的作風,也會戲稱這個沒有包的叫「饅頭」!因為有包的表示有「餡料」那個該稱包子,沒包的就稱為「饅頭」,所以就常有人私底下戲稱叫饅頭來了,不過人家也不是針對誰?一視同仁!對誰都公平沒包就都沒包到底!沒大小眼,到哪都一樣。
面子比裡子重要?
 不過想想也沒有什麼錯,如果每張帖子都包,那每個月得花多少錢在紅白帖上?一個人要對眾人?那是相當可觀的,況且如果在敏感時機出包的話不就衰得要死?饅頭就饅頭到底,反正捧個人場也沒有比較差,很多主家反倒希望看到知名的民代到場,比紅包更有面子,畢竟比人氣更可觀,尤其是經常上電視的,也沒有比偶像差,因此包沒包紅包反而就沒有那麼在意,反而變成明哲保身的一種利器。而師父帶進門修行在個人,這次鎮長因為包了紅包而惹上了事端,所以到底包?還是沒包好呢?成了地方上的熱議,這如同父子騎驢般,怎麼做都有人說,但安全還是應該放第一位,這似乎也沒有標準答案,例如有人在競選期間,因為簽了添油香的贊助金,而被起訴類似期約賄選,這都是不必要的麻煩,還有就是因為親友生病了,到醫院探訪而包了紅包當慰問金,也被當賄選,很多這樣的例子多不勝舉,因此時間點跟智慧就很重要,當然成為絕緣體也是一種不錯的方式,但要承受得住坊間的議論。
紅包文化是門學問
 因此有包沒包真的有差別,但怎麼拿捏就很重要,這真的是一門學問,包跟不包都有人說,包太多承受不了,包太少惹人嫌,怎麼才是恰到好處?所以心臟要夠好才是重點,但用心經營才是王道,如果只靠花錢的別人都可能比你多,永遠都比不完,路是要走得夠長夠遠,抄短線都不是長久之計,許多政治人物都會在這個點絆倒,所以要讓自子成為包子?還是饅頭?反正都會有人說,不過周杰倫不都常常說:「聽媽媽的話」安全第一!
高大尚

 

共 234 頁,目前在第 2 頁: 第一頁第一頁 上一頁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下一頁 最後頁最後頁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