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這次中央級總統及立委選舉,在民進黨中央執政的拖累,各選區立委選情都不若四年前樂觀,民進黨中央也評估有一兩個選區較危險,而國民黨方面要突破零的障礙也有靠天時地利與人和,尤其是看看總統局的母雞能否帶動立委小雞的氣勢。

民進黨喊出八席全壘打的口號。(圖截自臉書)

一選區  藍白破局難撼綠營
 第一選區有旗山九區與大樹等五區,是共有十四個行政區的大選區,原本藍白有意共舉曾尹儷與邱議瑩兩女廝殺,後來藍白破局,現任市議員林義迪在黨部默許下以無黨籍身分登記,形成三搶一的局面,如果沒有強烈棄保的意識下,邱議瑩連任的機會相當大。
 先後留學日本與美國的曾尹儷有博士學位,學歷亮麗,也曾經在黃俊英與楊秋興競選時參與幕僚工作,並擔任楊秋興的發言人,去年也登記參選高雄市長初試啼聲,但只拿到一萬多票,顯然沒有打開知名度。
 邱議瑩是政治世家出身,父親是屏東邱茂男,年輕時就參與政治活動,也一直是民進黨內活躍的新星,是民進黨第七屆不分區立委,在客委會副主委期間與主委李永得交往結婚,第八屆改為單一選區兩票制後投入李永得的家鄉美濃選舉,連任三屆,這次在中央執政備受批評的情況,加上地方服務不盡人意,尤其是美濃的選票可能有大幅衰落的現象。
 林義迪是旗山地區資深的政治人物,從里長開始就一直服務地方,這次臨危授命出征,時間雖然匆忙,但因為基礎穩固,也有一拚的機會,因為藍白破局也讓藍軍陸續歸隊,也有利林義迪更上層樓,但藍營票源與曾重疊,要勝過邱議瑩顯然還要加把勁。
二選區  新手試身手對上老將
 岡山路竹的第二選區由韓國瑜的心腹曹桓榮單挑現任的邱志偉,曹桓榮過去在保險公司任職,韓國瑜選市長時極力表現,當選後也順利出任民政局長,但在韓被罷免下台後就一併去職,只當了不到兩年的短命局長,沒有其他政治經歷,也沒有選舉經驗下,在其他政治世家沒有意願的情形下請纓而出,要突破的機會不大。
 反觀邱志偉,在楊秋興時代曾出任縣府新聞處長與民政局長,後因楊秋興與陳菊因初選翻臉,邱志偉帶槍投靠陳菊而獲得賞識而提名參選立委,一連三屆高票當選,這次也將是順利過關。
三選區  李柏毅、李眉蓁新局面呈五五波
 左楠的第三選區有五人參選,由於現任的劉世芳放棄連任,成為八個選區中唯一的新局面,藍綠兩黨都提名現任市議員爭取立委寶座,預料應該呈五五波的局面,另有郭璽、張正達、陳銓霖三人登記,除郭璽外其他兩人都是知名度不高的新人。
 郭璽的出頭是號稱第一艘台灣自製的潛艇「下水」儀式後冒出頭的海軍軍官,在服役時赴美留學,退役後轉任海軍顧問,爆出馬文君潛艇「洩密案」後,多次出現談話性節目大爆料,引發諸多爭議話題,也讓郭璽知名度大增,投入這次的立委選舉。
 李柏毅儘管只擔任過兩屆的市議員,能在黨內出線,最主要的經歷就是曾擔任過陳菊市長辦公室主任,是新潮流刻意栽培的新人,由於立委選區與市議員選區完全相同,將換跑道選舉完全不違和,連國民黨也是由市議員李眉蓁參選。
 李眉蓁算是左楠地區的政治世家,父親李榮宗也擔任過兩屆的市議員,李眉蓁在廿七歲時就投入市議員選舉,雖然落敗,但在次屆的議員選舉時就當選,也在韓國瑜被罷免後的市長補選投入選舉,卻也爆出論文抄襲的風暴,雖然以放棄碩士學歷意圖止血,但仍不敵慘敗的結果。
四選區  兩女相爭呈一面倒
 鳥松到林園的第四選區一直都是民進黨的天下,雖僅有林岱樺與陳若翠兩人對壘,但兩人實力相差懸殊,一個有經營廿多年的老將,陳若翠則是選前才遷入的新手,加上林岱樺每次都拿下六成的選票,絕對性的優勢連黨內人士都無法介入。
 林岱樺的父親是曾擔任過鳳山市長的林三郎,自幼就耳濡目染參與政治,2001年初試啼聲參選立委就拿下七萬兩多票,票數足以讓兩人當選,也比當時紅遍半邊天的王金平還多出兩萬票,加上服務熱忱,專心從政,在選區內無人可比擬。在高雄縣市合併前一度是民進黨的縣長提名人,但在縣市合併後取消選舉,讓林岱樺與縣長一職擦肩而過。
 曾任市議員的陳若翠則是選區的新人,過去在苓雅區選兩次,上屆當選市議員爭取連任落敗,轉任新選區重新開始,未來會在選區內長期耕耘,是不可忽視的新生勢力。
五選區  李黃三度對壘勝負難卜
 第五選區是三民區單一行政區,這次有五屆連霸的李昆澤再度對上黃柏霖,兩人是第三次對壘,李昆澤是陳菊的侄子,每次選舉都全力輔選,雖然高升監察院長,但還是天天關注李昆澤的選情,有絕對不能失敗的壓力。
 黃柏霖是三民客家的後代,學校畢業後就投入表叔黃啟川的議員助理工作,耳濡目染之下對提案的掌握與社會脈動相當敏感,2004年補選上市議員後就一直以選區最高票連任,任內對下一代的競爭相當重視,在全市辨理百餘場的科丁(Coding)教育,也是市議員中辦理過最多場次座談會的市議員,表現亮眼,這次再求大公益能量投入立委選舉,也讓李昆澤備感威脅。
國民黨高雄市黨部換上侯康配與立委候選人的聯合看板。(圖截自臉書)
 
六選區  臨陣換將變化難測
 第六選區是變化最大也最有看頭的選區,原本爭取連任的趙天麟陷入親中美色的風暴而無奈退選,改徵調亮白眼成為全國知名的市議員黃捷接捧,迎戰國民黨提名的市議員陳美雅,兩女之外還有一名台獨前輩郭倍宏登記,三人的選票動向成為全國關注的焦點,也是誰能上榜的關鍵。
 郭倍宏台大畢業後赴美深造,學有所成與旅美台籍教授成立台灣教授協會(FAPA),是最早正式掛名的台獨組織,郭倍宏為創會會長,其所有成員都成為台灣當局的黑名單,也讓郭倍宏成為當時的黨外活躍份子追隨的對象。曾有一次選舉號稱會出現在選舉造勢場合,引起警調單位的緊張,大軍包圍,準備將偷渡回台的郭倍宏一網成擒,不料現場忽然關燈,引起現場大鬨鬧,在燈火重亮時現場很多支持者都拿掛著郭倍宏的面具,成功的造勢也讓黃昭輝、黃昭星等人在政壇順風順水好一陣子。
 黃捷從鳳山選區轉到苓雅,雖是新人但也有其全國知名度,也很會打議題,黃自知在選區內的知名度不足,已加強看板與宣傳車繞行選區,加上全黨的力挺,就看郭倍宏的票數與挺趙天麟的選票能否回流,否則不會被中央黨部評估是較危險的選區。
 陳美雅也是連任五屆的市議員,口才與外表都屬優質,又有日本早稻田大學的法學碩士學歷,其父母也是地方上的政治活躍人物,上屆曾與趙天麟對壘,輸了三萬六千票,如果能繼續維持上屆的九萬多票,在這次的選舉中大有可為。
七選區  議員戰立委好戲可看
 第七選區也是鳳山單一行政選區,有市議員鍾易仲挑戰現任的許智傑,還有司法改革黨的王和平統一、朱磊、洪啟修總共五人競逐。
 許智傑在鳳山深耕多年,從鳳山市民代表開始從政,先後做過縣議員、鳳山市長,也是連任三屆的立委,地方實力雄厚,其弟許智善目前也是高雄市黨部主委,完全掌握黨、政資源,加上曾擔任過民進黨立委黨團的書記長,是有不得落選的指標性人物。
 市議員鍾易仲是前立委鍾紹和的兒子,過去曾在美濃地區選過立委,後轉到鳳山競選市議員一炮而紅,竟以最高票當選,跌破各界眼鏡,此次挑戰許智傑也有一拚的機會。
八選區  韓派美女戰陳菊心腹
 第八選區是高雄最綠的前鎮、小港選區,此選區一直是民進黨的禁臠之地,過去也一直是綠營大票倉,只有一次陳致中以無黨籍身分參選,讓國民黨的林國正當選,之外就一直是民進黨的天下,也是提名西瓜也能當選的地方。這次除爭取連任的賴瑞隆之外,還有國民黨的李明璇,其他還有湛秀英、李政憲。
 第九屆立委選舉時,陳菊原本推薦鄭光峰被拒後,推出海洋局長賴瑞隆參選,賴瑞隆曾任陳菊市長的新聞局長,後升任海洋局長,直到轉換跑道蟬聯立委迄今。
 李明璇是韓國瑜選舉時的發言人之一,因亮麗的外表與清晰口條讓人印象深刻,這次強調是自願投入艱困選區,打出知名度是主要原因,一般人評斷應該是劍指下屆的市議員選舉,有意接棒陳麗娜的意味。
林盈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