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第十六任總統選舉日不到一個月,今年因為景氣的關係感到選情特別冷,除了在電視上看到候選人造勢之外,民間感受的選舉氣氛並不濃,目前為止還是賴蕭配在民調上領先,但幅度愈來愈小,侯康配則有緊追不捨的局勢,柯盈配一直墊底短期還看不到翻轉的跡象,但柯盈配的票數則可能是左右選情結果的最大因素,而郭台銘與吳敦義系統的動向也可能撼動結果。
賴蕭配雖在民調上領先,但幅度愈來愈小。(圖截自臉書)
 
 先說說民調,每次選舉期間就會有各種民調數字出現,起起落落數字各有不同,有些是固定時間做問卷,有的則是在重要時間點,如副手人選確定或有重大事件之後做民調,也有很多過去從未公布民調的單位或媒體,突然出現驚人的數字,當然這些現象都是一般人在看民調數字時的基本了解。另外,在公布數字之外,是否也有說明取樣方式,取樣數量,有無加權計算模式等,都要一併參考才能確定判斷。
 最有名的就是內參民調,今天甲陣營說領先對手多少,乙陣營說結果已翻轉,某陣營已遙遙領先等等,在沒有公布其他數據之前,這種說法都是自我麻醉或是夜行壯膽的做法。主要原因在做民調的成本不低,少則數十萬元,多則近百萬元,沒有相當財力無法長期做民調觀察局勢。而民眾在接獲民調電話時也會對執行單位評分,一旦是印象裡不喜歡的單位來電,不是拒答就是胡亂問答一通,意圖錯亂結果。
 從上述前提來看,最值得參考的就是長期做民調的單位,目前就是每三天做一次的美麗島民調,至今已公布了90波,這在過去總統選舉或其他各類選舉中不曾出現的大手筆做法。而一般人除了可以從數字上看出領先數字之外,長期從數字的高低看出走勢,也多少能預估未來的趨勢,做為投票參考或未來投票結果的預測,一般都不會太離譜。
美麗島電子報公布的第90波民調。(圖截自美麗島電子報網站)
 
 以賴蕭配來看,賴清德醫師出身,有立委,台南市長,行政院長與副總統的資歷,蕭美琴則在黨內與行政單位歷練過,最後當上台灣最重要的盟邦美國的代表,兩人的資歷都遠比其他兩組人馬齊全完整,又是現任執政黨推出的人選,按理說應該有一支獨秀的魅力,但從幾份長期做來的民調看,賴清德在黨內出線時有一波高潮,但隨後就因為台南市的種種弊案與槍擊案逐漸下滑,選定蕭美琴為副手時一度拉高,之後也看不到繼續上漲的跡象,雖然暫居第一,但一直持平保持在35%至38%之間也有被超越的可能。
 而國民黨提名的侯友宜刑警出身,廿多年來一直在警界打拚,但比起政治的資歷就比對手弱,拿得出來的只有兩任新北市長與副市長而已,甚至比自己的副手趙少康遜色,趙留美唸書,畢業後受聘跨國企業,擔任到亞洲區負責人,政治資歷還當過市議員、立委與環保署長,後經營電台又買下中廣,在電台與電視台主持固定的帶狀節目,近年一直保有相當高的發聲量,成為當今的媒體紅人。侯友宜在國民黨出線後民調低落,加上藍白合的聲音不斷,也讓侯柯兩人的民調都很低,直到藍白合破局,侯選定副手人選後民調才穩定成長。
藍白合破局後侯康配民調穩定成長。(圖截自臉書)
 
 而柯文哲醫生出身,在台大醫院的急診中心打響知名度,後發生移植器官爭議遭國民黨議員猛打,知名度大飆而與民進黨合作拿下台北市長,也驚險連任,後與民進黨分手自組門派另組民眾黨,最主要的口號就是兩黨一樣濫,要走出不一樣的政治惡性循環。所選的副手吳欣盈是新光集團女公主,長年在國外唸書工作結婚,後被民眾黨列入不分區立委,2022年因高虹安選上新竹市長而遞補立委,立委期間加入兒少與衛環委員會,對兒少問題相當關注。柯文哲說過去台北市長選總統都沒有落選過,但柯的民調一直居老三,短時間看不出來有成長前進衝領先的跡象。
 目前綠營雖居領先但也無法突破四成,也是最大隱憂,耽心的變數就是行政疏失,雖有中央執政的優勢,但因為處理疫情、軍購等事件造成民眾反感,如果此期間再爆出重大的施政錯誤,也可能致選情再度下滑。
 國民黨方面,雖然號稱本土藍已全部歸隊,但至今還未見吳敦義站出來,而郭台銘的經濟藍也沒有出現,坊間還有反朱,反趙的聲音,如果這些票都湧向柯陣營,「三咖督」的局面讓賴陣營更穩,如果能回流國民黨將與綠營有一拚高下的局面。
柯盈配的票數可能是左右選情的最大因素。(圖截自臉書)
 
 2004年陳水扁競選連任時,在投票前一天發生兩顆子彈事件,使原本民調領先的連宋配在投票後意外翻轉,陳水扁再度連任,這個歷歷在目的過去也成為選舉花招的經典,只要有選舉就會有各種樣的花招出現,使得選情逆轉,目前賴蕭配穩定領先,但無法確定其他兩組人馬在選前是否會有驚人之舉,仍待最後觀察。
林凱盈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