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屏東科技產業園區用地規劃。(圖/屏東縣政府)
 
 近年來少子化衝擊教育現場,許多學校不是減班就是裁併校,能活下來就很不容易了,在屏東,為了選票?還是好大喜功?為了政績?科技部在屏東增設了「屏東科技產業園區」,而依據科學園區設置管理條例第 10 條規定:「主管機關為園區發展所需,且達一定規模時,應商請各級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設立實驗中小學、雙語部或雙語學校及幼兒園、托嬰中心。」及高級中等教育法、國民教育法等相關法令,成立國立屏科實驗高中等學校。因此在屏東縣運動休閒園區內就規劃出一塊區域,將設置「國立屏科實驗高級中等學校」。
 也不知道是哪個天才想出來的,居然在軍用機場圍牆邊規劃出學校用地?學校不就該設在安靜的地方?怎麼劃設在「機場航空噪音改善計畫」區域中?這個學校用地剛好就在噪音防制的一級防治區內的長安里內,也就在機場圍牆旁,真是讓人費思量?雖然軍方有很好的噪音防制計畫,但為何在選址的時候就不能選離機場周遭遠點的地方嗎?屏東縣運動休閒園區內腹地這麼大,為什麼不幫學子考量呢?難道是因為該校不給屏東縣政府管轄?還是未來入學的孩子大多是外地來的小孩呢?很難理解。
 未來國立屏科實驗高級中等學校,將是提供屏東科學園區、屏東科技產業園區、高鐵特定區等員工子女及設籍園區實中學區的學童就讀,該校願景為透過雙語部建置,吸引國際人才,配合雙語國家政策,深耕雙語接軌國際,提升學生未來國際競爭力。「屏科實驗高級中等學校」,將是屏東縣第一所國立科學實驗中學,涵蓋高中、國中及小學、幼兒園,定於113年8月正式上課,將使用目前鄰近的凌雲國小校舍上課,而凌雲國小確定將於同年停辦,該校在校生可優先選擇進入實中國中部或國小就讀,但教職員工將分發到其他學校。
 該校設校目的為:(一)解決屏東科學園區、屏東科技產業園區、高鐵特定區內之投資廠商、事業單位、政府機關、學術研究機構員工及歸國學人子女就學之服務性目的。(二)配合行政院海外攬才政策,提供符合國際水準之教育資源,以利銜接國內或僑居地之教育,解決延攬人才子女就學需求,並培養雙語言雙文化之人才。(三)因應園區發展需求,培養未來國家高科技人才,建立國際化、科技化、多元化並且注重永續環境教育、充滿人文藝術素 養的現代化園區實驗中學。
 學校將於113年8月辦理高中部、國中部、國小部及幼兒園第一屆學生入學。(2)學校總班級數為高中部 3 班、國中部 3 班、國小部 3班、幼兒園 4 班,共 13 班。(3)雙語部視園區員工成長情形及學生需求情形,彈性辦理開班及招生。學校辦校的預期效應為:(一)提供屏東科學園區、屏東科技產業園區、高鐵特定區等員工子女就近入學,達到員工安心就業,促進生產效益。(二)建置優質教育環境,實施雙語教育,提供多元升學選擇,有效留住優秀人才。(三)與地方政府共同為當地教育環境及品質貢獻心力。
 不過新學校的設立也會面臨許多的挑戰,因為學校是為了進駐園區員工子女服務居多,若進駐廠商不如預期,最後還是會淪為招生不足的窘境,雖然也可以開放對外招生,但也就失去的原本設立的初衷,另外雙語教學已不再是流行與吃香的特色,這也會是重大的問題,而明揚大火的工安問題也讓人警惕工安事件的重要性,不管是天上飛的,還是周邊的工廠安全都應該以安全為最高考量,雖然這個學校地方政府管不到,但畢竟在屏東縣裡面,應該也要受到重視與關心,畢竟大家都是一家人。
高尚大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