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638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55期 | 2013-01-22 07:44:46 |

2版  主張國家生技園區南遷高雄

         順打馬?

 

 

人氣684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55期 | 2013-01-22 07:44:21 |

3版  南北共榮 民之所欲

      馬總統請兌現競選承諾

 

人氣1776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55期 | 2013-01-22 07:44:03 |

4版  勞資爭議無了時

    公車處醞釀窩裡反

 

  高雄市公車處主管請假、休假制度問題多,人事室主任馬翠華1年請假136天考績仍是甲等,才遭市議員痛批不公平,總務科長易義勝又遭檢舉補休假不符合規定,而補休假期間適逢民進黨大高雄市長提名初選競爭激烈,以及公車處產業工會改選時刻,相當敏感。據指出,高雄市政府政風單位正針對易義勝違規補休假問題進行了解;公車處內部發現問題後,也正尋求善後方案,要求以請休假方式補正,但因為可能涉及偽造公文書問題,仍未做最後解決方案的決定。陳菊在大高雄市長提名初選過關後,公車處因為勞資對立未解,工會的動向仍傾向反菊,不滿人士透露,陳菊口口聲聲是勞工之母,但卻放縱親信對工會派下殺手,這一次工會改選,勞方合力反擊,讓資方派慘敗,一旦在大高雄市長選舉時公車處公開舉旗倒向國民黨的黃昭順,陳菊到時一定會咩哭嘸目屎!

要求公車處長下台

   今年3月公車處產業工會進行改選,資方全力介入,工會派全力反擊,選舉結果,工會派大勝,資方派慘敗,68席工會代表,資方派只拿到17席,三分之一都不到,選舉理監事時,連提出限制連記法都無法通過,工會派理監事席次通包。陳菊陣營在工會選舉後與工會幹部接觸,希望工會「回歸」,工會提出的條件是除非公車處長換人,否則免談,顯見公車處勞資之間的對立已經到了難以調解地步。

   公車處人事主管請假、休假制度落差太大,已到了議員看不下去、政風處要查辦的地步,市議員梅再興抨擊公車處主任馬翠華在去〈98〉年請假136天,扣除周休2日及國定假日,馬翠華去年1年只上班104天, 1個禮拜只上2天班,這等公務員考績還可以拿甲等。馬翠華受公車處長歐秀卿的寵愛令所有公車處員工看不下去,馬翠華公假請了78天,其中有參加交通行政訓練,巡視愛河的「愛之船」遊輪,就連去練「台客舞」,事後都要補假。愛之船是每天下午5點才開始營運,馬翠華卻從中午就開始請假,一請假就是一個下午,馬翠華的身影從未在公車和渡輪出現過,梅再興也質疑為何每次公出巡視的就只有愛之船,公車處所轄的其他地方為何都不去,是不是有假公濟私情事,議員要求調查。

被踢爆補休假不符規定

    公車處人事室主任馬翠華的「考績事件」未了,公車處總務科長易義勝又遭檢舉補休假不符合規定,公車處人事室卻仍准予補休假。公車處總務科長易義勝補休假不符合規定,主要是從224日起至326日止,連續以去年7月協助2009世界運動會期間應休未休假,申請補休假1天或半天,總計補休時間有兩次補休1天,6次補假半天,1次補休2個小時。

   根據公車處上級單位高雄市政府交通局98713日「有關2009世運會期間本局及附屬機關值班人員補假事宜」內簽,交通局人事室明確規定「2009世運期間,非上班時段參與差勤者,請依規定在6個月內補休完畢」。

  易義勝在去年世運期間,任職於交通局股長,之後才調任公車處總務科長職務,將交通局股長任內的補休,在調任公車處科長之後才補休假,引發疑議。尤其,世運於去年726日就已經結束,易義勝卻於今年224日起才連續請補休世運期的補假,已經超過交通局所規定必須在世運結束後6個月內補假完畢的規定,公車處人事室也未把關,同意易義勝的補休。

  據指出,有關易義勝補休不符合規定一事,已經有公車處員工向監察院及高雄市政府政風單位檢舉,政風單位也正進行了解。

勞方反菊情緒難消

   公車處事後發現可能有疏失,也正尋求善後方案,準備將易義勝的申請補休,改為請休假,將易義勝所補休的時日,計算在易義勝應有年休假當中。不過,請休假必須事前申請,不得在事後才提出申請,如果更改易義勝的補休為請休假,可能涉及偽造公文書,因此公車處內部也相當頭痛,仍未做最後的決定。

  據了解,公車處捅出總務科長易義勝補休不符合規定事件,與公車處嚴重的勞資對立有關。公車處從去年10月間爆發嚴重的勞資對立,甚至對薄公堂;在高雄市長陳菊與高雄縣長楊秋興競逐民進黨提名參選高雄市長,公車處產業工會公開支持高雄縣長楊秋興,也是高雄市政府第一個反陳菊的單位,讓公車處勞資對立更顯緊張。如今民進黨市長初選底定,但反菊恩怨情緒仍在縕釀,誰都不敢擔保不會窩裡反。


府會特搜記者:李元路
 

 

人氣813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55期 | 2013-01-22 07:43:29 |

5版  鴨子船採購驗收黑黑黑

      議員搓破市府謊言   促追究刑事責任

 

   全國首創高雄市鴨子船,在諸多爭議聲中,終於取得合法執照並於58日正式營運,但從鴨子船採購、逾期交船、減價驗收等等問題,仍然疑雲重重。高雄市議員曾俊傑表示,市政府努力發展觀光是一件好事,但是過程應該力求乾乾淨淨,不能因為某種原因而「適履削足」,引發超底價決標、涉及違法驗收等等令人質疑的事故,從鴨子船的採購到正式營運的過程,姑且不論是否涉及弊案,但至少已經顯現出市府的能力不足。

十萬火急聲稱為世運而買

  鴨子船的採購於97年底以5500萬元超底價決標,市府的理由是鴨子船要趕在9872009年世運會前亮相,因此依照政府採購法第53條第2項「機關確有緊急情事需決標時」辦理。曾俊傑表示,先不論該事由是否符合「緊急情事」範疇,第一艘鴨子船於世運會結束後近1個月才運抵高雄港,已經證實市府所謂的「緊急情事」是天大的謊言,相關人員應該受刑事、行政責任追究。

  尤其,世運會是於98716日至26日舉行,而市府與廠商的合約最後交船期限卻是98821日,已經在世運會舉行時之後,市府所謂的「緊急情事」明顯已經完全不符合。

廠商延誤交船為何不罰

  曾俊傑說,市府以5500萬元超底價決標採購兩艘鴨子船,履約期限為98821日得標廠商必需完成水陸觀光船兩輛交貨,亦即在98821日前兩艘鴨子船必須交貨,否則依契約規定可以罰款總價的20%,依採購價5500萬元計算,可以罰款1100萬元。得標廠商於981023日才將1艘鴨子船運抵高雄港,另1艘鴨子船何時交船?至今仍遙遙無期;依據合約,市府早就應該罰款1100萬元,但是到了99325日在左營蓮池潭試營運的鴨子船發生失去動力事件,造成28名乘客生命遭受危難,市府才公佈對廠商罰款1100萬元。市府是在廠商逾期交船後就立即予以違約罰款?還是在鴨子船試營運發生意外事故後,為了轉移焦點,才對廠商處以違約罰款?這些都是讓人質疑的問題。

未附證明莫非違法驗收

  曾俊傑也質疑,根據公車處採購鴨子船所訂定規格,鴨子船引擎型式必須符合4期環保排放標準,而且,96年起政府就明定國內新造大客車4級環保檢測標準,公車處去年才陸續採購大量新公車,應該知道其規定,但是廠商交船時未檢附4期環保標準證明,卻能通過驗收,等到申請大客車牌照時,才發現沒有4期環保證明,必須拆除引擎檢驗,其中有違法驗收的嫌疑。

  其次,公車處採購200多輛新公車,出現減價驗收情事,採購鴨子船,也同樣發生減價驗收。曾俊傑指出,依照採購鴨子船規格,必須要有30個乘客坐位,但是廠商所提供的鴨子船,卻只有28個座位,據他所知,是因為鴨子船長、寬度都不符合採購規格,才導致擺放乘客坐位的空間不夠,造成只能擺放28個座椅,但是公車處已減價驗收方式過關。其他包括軸距、變速箱、LED路線顯示板等也都不符規格,為何都能通過驗收?曾俊傑表示,採購貨品不符規格,首應要求廠商改提供符合規格貨品,乃至可以違約處罰退貨並沒收履約保證金,以求貨物品質,但是公車處卻以種種對廠商有利的方式減價驗收,不得不讓人懷疑其中的問題。

委外經營未聘受訓駕駛

 曾俊傑指出,鴨子船打造期間,市府就遴選擁有職業大客車及動力小船執照的兩位公車處駕駛前往美國接受166小時的嚴格訓練,作為鴨子船的種子駕駛,鴨子船試營運或初期營運期間,理應提供最佳服務,由種子駕駛試行營運,但公車處卻捨正式赴美受訓的駕駛不用,在人力充沛的情況下委外營運,除了顯示浪費公帑派員赴美受訓之不必要外,也彰顯圖利特定廠商的企圖,更造成325日為人為操作因素,使鴨子船於蓮池潭失去動力,28名乘客生命遭危險,人命在市府的眼中難道那麼不值錢!

府會特搜記者:李元路

人氣1143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55期 | 2013-01-22 07:43:12 |

6版  龍頭出走 癱瘓高雄港

          貨櫃提領大塞車  港務局被罵臭頭

 

   麥斯克撤離台灣市場引起各界譁然,對台灣的貨運事業是否造成具大衝擊,高雄港務局信誓旦旦表示,韓國「韓進海運」直接承接7677號碼頭是經過「交通部」核准,「韓進」人員屬於派遣人力,高雄港務局會要求該人力派遣公司盡量吸收原「麥克斯」員工,讓員工損失降至最低。加上「韓進」完全承接「麥克斯」碼頭及貨櫃量,港務局將調整長榮、韓進等航商的碼頭,讓航商碼頭連接,不會在各碼頭間轉運浪費時間、成本,在碼頭濬深後,還可停泊1TEU(標準貨櫃)以上的大型貨櫃輪,「麥克斯」的退出對高雄港營運沒有影響。港務局發表聲明後,即發生韓進因應不及7677號碼頭交貨業務,爆發高雄港區歷年來最嚴重的塞車,使得附近居民、貨櫃司機怨聲載道,港務局沒有事先協助廠商做好因應措施,第五貨櫃中心大塞車也沒做好危機處理,貨櫃司機等待交貨最多等6小時,天天按喇叭抗議,打擾附近居民居家安寧爆發一連串擾民事件。

  全球排名第5名的高雄港不敵廈門港口種種有利條件,面臨國際第一大貨櫃航商「麥斯克」的退出,未來可能重創國內經濟、影響台灣進出口事業,也讓台灣擁有世界各國的貨櫃轉運站美名成為歷史名詞。其實,高雄港十多年來,貨櫃吞吐量未減,只是台灣安於現狀,不積極建設原本體質就不錯的各地港口,加上中、韓港口不斷開拓、建設、合併,刺激該國港口吞吐量才將高雄港擠下。日前麥斯克的退出,證明中國徹底擊垮台灣的貨櫃轉運樞紐港,如果政府未能因應,那怕,韓進公司在租約期滿後,也會跟進「著陸」,屆時,台灣的貨運量恐怕日漸衰退,又要拿什麼和世界各國競爭?

因應不及 民怨四起

  全球貨櫃船公司排第5名的韓進海運,原在高雄港租得78號碼頭,接手快桅公司7677號碼頭各項碼頭裝卸業務後,由於許多期程延誤,加上留不住台灣快桅的原有員工,所有工作人員皆為新手,裝卸效率緩慢,又為了方便管控貨櫃進出,將7677號碼頭出入關口封閉,全部貨櫃車進出均從78號碼頭關檢站出入。碼頭裝卸貨物人員增加不及,以「新手操作、請多包涵」的理由,造成6日當天附近的金福路、東亞南路、旗津、過港隧道在尖峰時段大塞車,貨櫃聯結車大排長龍等候交貨,一等就是5個多小時,駕駛各個無法按耐不滿情緒,大聲斥罵、鳴按喇叭以示抗議,彷如大船入港「鳴笛」般造成附近居民怨聲載道,打算包圍貨櫃中心抗爭。負責維護交管的保全公司人員,一方面除了要安撫司機情緒,另方面又要防範緊急狀況,幾天下來,大家又累、又氣,持續至今,不論是貨櫃司機或工作人員都已顯現出不耐煩情緒。

高雄港進出貨量成長

   據高雄港務局公布資料顯示,高雄港各項船舶業務數字驚人,每年的進出港船舶艘次,從8225千多艘,至去年35千多艘,今年前4個月也已有11千多艘,證明船舶進出沒減少;貨物裝卸量統計,82年總計24千多萬計費噸,98年增加至進4億萬計費噸,今年前4個月也已達13千多萬計費噸;貨櫃裝卸量統計,82年總計463萬多TEU,至98年增加至858萬多TEU,今年前4個月已達近300TEU;最受矚目的貨櫃吞吐量統計,90年共計12千多萬公噸,98年也是12千多萬公噸,9年間的吞吐量大約都維持在12千至15多萬公噸,今年前2個月已近2千萬公噸。

亞洲貿易中心成空談

  雖然快桅公司已經離台,碼頭業務也順利移轉,看似企業轉移陣地,但其背後卻隱含著重要訊息,即中國早期不斷以金錢外交阻斷台灣外交力量外,現在更成為世界潮流的經濟體,未來中國不但是其他國家的競爭對手,也是爭搶台灣主力經濟企業的競爭者,如果台灣再不用心經營各項建設以提昇自身競爭力,到時台灣想要成為亞洲貿易中心的理想,終究成為空談。高雄港是台灣經濟起飛的重大功臣之一,有歷史見證,也有現代化設備的躍進,卻抵抗不了中國這隻經濟怪獸,台灣果真無以抗拒?台灣輸了嗎?政府是否該深入探討因應?如果將事件視為單純的外商轉移,不積極反省、檢討,倘若未來發生「骨牌效應」,誰又該負責?

嚴防撤資骨牌效應

 高雄有港口、機場等國際交通運輸,有成為國際大都市的實力,卻因政府的不用心,造成高雄市薪資全國最低、失業率全國第2高、高雄港的國際大港位置從第3名退居第5名,小港機場航班逐年減少成為蚊子館,引起高雄市民反彈,也有不少國內撻伐聲浪,不少立委在議會殿堂咆哮高雄港的沒落與執政者的經濟實體推動有關,政府官員面對質詢似乎不想說清楚、講明白,造成各界恐慌。其實,高雄港沒有退步,名次退步的原因是韓國與中國的兩大港口合併,貨櫃吞吐量理所當然增加,才會將高雄港擠下。本報深入查訪報導,除向國人公布現在的高雄港業務仍然持平外,丹麥麥斯克公司撤出高雄港轉移至中國廈門港,其中意涵,不止是高雄港的問題,政府是否該嚴防其他外資的撤台動作,對高雄的投資就應加強,中研院國家生技園區南遷高雄,當局應深思其可行性。

社會特搜記者:成龍
 

人氣800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55期 | 2013-01-22 07:42:56 |

7版   建設牛步 拚輸中國

        麥斯克捨高雄就廈門

 

高雄港一直是台灣    以為傲的貨櫃轉運樞紐港,每年吞吐量高達12千至15多萬公噸,曾為台灣帶來許多經濟效益,也是台灣最重要的貨櫃中心,卻因「第六貨櫃碼頭中心」遲遲未興建完成,市府未積極開拓碼頭、海灣周邊設備,在高雄港發展速度不及廈門港口之下,全球貨櫃船運商丹麥「麥斯克」輪船公司台灣分公司「快桅」船務公司,承租高雄港7677碼頭租約於56日到期後不再續約,退出高雄港並移往廈門繼續征服全世界航運,而原先快桅船務所承租的7677號碼頭由韓國「韓進」泛太平洋公司承接。

 撤離高雄港衝擊貨櫃量

  麥斯克輪船公司成立於1904年,總部位於丹麥哥本哈根,為全球第1大海運公司,擁有250多艘貨櫃船於全球100多個國家,成立了320多家分公司,擁有6萬多名員工。其主要經營事業涵蓋了海運、物流、船舶貨運承攬、空運、造船、石油、天然氣探勘生產、航空、超級市場、製造業(塑膠容器、醫療用器材、空氣淨化器等)、電子資料處理等工商業。去年5月承運20呎標準貨櫃能力計算為81.6TEU,擁有貨櫃船314艘;與排名第3的台灣長榮海運公司相比,麥斯克的規模有長榮公司的2倍大。而排名第5的韓國「韓進」海運承運能力只有28.9TEU,貨櫃船76艘。外界預測,韓進承接麥斯克高雄港碼頭業務之後,年貨櫃量可能僅剩現在的2分之1

中國端牛肉吸引入駐

  據了解,全球主要貨櫃船公司所擁有的最大型全貨櫃輪,都是可裝載8千餘個20呎櫃船舶,我國陽明海運第18千級船舶於去年交船,而麥斯克隨即推出運能高出1.6倍的船隻,可裝載13千個20呎櫃船舶,且一下子就建造12艘,大大降低建造成本,市場競爭利澤大幅提昇,同業均感受到相當大壓力,也因麥斯克的資本雄厚,營運不佳或資產較弱的船運公司,最後均遭麥斯克「併吞」,可見,麥斯克在船運業龍頭地位屹立不搖,也因此,中國在十多年前即向麥斯克喊話、接觸,首先以上海的優渥港口碼頭及各項稅務減免等,目的在吸引麥斯克「轉移陣地」。

建設慢半拍留不住財團

  隨著中國對麥斯克公司挖角動作,我國政府為防範麥斯克公司「移情別戀」對台灣造成衝擊,十多年前即宣布擴充碼頭設施,興建「第六貨櫃碼頭中心」,因其中牽涉到紅毛港的遷村計畫阻力重重,碼頭興建慢半拍;外傳麥斯克公司即因第六貨櫃中心碼頭完工較慢,才會選擇「轉換跑道」移往中國,但根據海關人員透露,即使第六碼頭及時完工,提供深水港口給麥斯克公司大型貨櫃輪裝卸貨櫃,麥斯克公司應該一樣會離開台灣,畢竟,中國計畫以福建省廈門市作為將來的海港營運中心,建立中國對世界各港口船務營運窗口,目前已積極拓建碼頭、美化海灣,加強廈門對內地的交通運輸網,興建高速公路、高鐵等,務必將廈門市的得天獨厚地形,裝扮得比高雄港更富商港色彩。

  近年來中國經濟景氣持續好轉,各國仰賴中國市場需求日益增大,麥思克也趕上這波熱潮,麥思克台灣分公司快桅公司從56日撤出高雄港後,7677碼頭的貨櫃裝卸業務隨即由韓國「韓進」航商接手承租,此舉不但重擊我國政府留不住外商形象外,也讓台灣港口對外競爭力失去助力,高雄港則首當其衝,漸漸削減力拼國際大港的競爭衝勁。

社會特搜記者 成龍         
 

人氣910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55期 | 2013-01-22 07:42:40 |

8.9版   老將拚死活 新秀難出頭

                   僧多粥少A咖天下

 

   國、民兩黨在大高雄市長提名之爭逐漸落幕,市議員提名宣傳廣告看板,替代市長提名選傳廣告成為焦點。民進黨市議員提名初選民調將於517日開始,爭取提名者宣傳廣告早以佈滿街頭;國民黨預計6月間開始黨內提名作業,爭取國民黨提名者,尤其是現任議員的宣傳廣告看板,也逐漸掛上。年底高雄縣市合併後的第1屆大高雄市議員選舉,席次大為減少,由目前的98個席次,只剩62個區域議員席次及4個原住民席次,總共66個席次;大高雄市議員選舉共11個選區,以現行的高雄市5個選區、高雄縣6個選區不變,但是選區順序將有所調整。國、民兩黨都以現任議員席次做為提名名額的標準,可以說都是高額提名,加上現任無黨籍議員,尤其高雄縣多位現任鄉鎮長及鄉鎮市代表會主席加入戰局,新人難以出頭,戰國群雄並起的緊繃選情,將是歷史首見。

      

 

   高雄市5個市議員選區,原有44個議員席次,縣市合併後,減少為34個席次。國、民兩黨都依據現有議員席次做為提名人數標準,都是高額提名,沒有預留空間,無黨籍空間相對縮小。民進黨確定提名16人,接近半數,並已完成初選提名登記,從517日起至6月底,與高雄縣6個選區及大台南市同時分各選區展開民調決定提名;5個選區當中,第1選區〈旗津、鼓山、鹽埕〉與第5選區〈前鎮、小港〉因同額登記,不必初選,其餘3個選區登記人數超過提名名額,必須初選。國民黨現有市議員21人,扣除原住民議員林國權,區域市議員將提名20人,預計6月間登記,依據登記人數決定各選區是否初選。除國、民兩大黨,台聯與親民黨及無黨籍現任議員也不缺席。台聯除了現任唯一的第2選區〈左營、楠梓〉市議員藍健菖,在第3選區〈三民〉預定將由前市議員楊定國出馬角逐,另積極爭取第5選區無黨籍議員李順進改舉台聯旗幟參選。親民黨唯一現任第4選區〈苓雅、前金、新興〉市議員吳益政,是以國民黨或仍以親民黨旗幟參選,仍未確定,但可以確定的是一定會在第4選區競選連任。4個無黨籍現任議員也都將競選連任。

旗鼓鹽新秀卡位64

  第1選區旗津、鼓山、鹽埕選區,應選4席,現任5個議員,國民黨2席陳漢昇、陳美雅,民進黨2席李喬如、連立堅,1席無黨籍張省吾。

  因屬一級戰區,民進黨提名2人,初選登記只有現任的兩位市議員李喬如與連立堅登記,同額登記,不必初選,相對單純。

  國民黨也預計提名2席,前副議長蔡松雄二兒子擁有博士學位現任國民黨中央委員的蔡金晏是否參加提名初選,將可能是國民黨是否在第1選區舉辦初選的關鍵。

  第1選區現任5位議員都是強手,國民黨2席市議員當中,陳美雅在第7屆選舉雖然是新人,但以18043票最高票當選;旗津出身的老將陳漢昇,以旗津區為大本營,9成以上的得票數都集中在旗津區,以142413高票當選。民進黨最資深議員李喬如,以鼓山、鹽埕為最主要據點,屢屆選舉都遭以「婦女保障名額、穩當選」耳語所苦,但也因此危機感而穩住選情;民進黨新人連立堅律師出身,以鼓山區大樓選票為主攻,保住民進黨第2席。無黨籍張省吾以南鼓山為基地,曾擔任兩屆高雄區漁會理事長,助長聲勢,以第4高票當選。

  為免舉辦提名初選困擾,蔡金晏可能不登記參加而以報備參選方式加入戰局;而基於提高市長選局戰力,增加市長選票,且蔡松雄與國民黨提名市長參選人黃昭順交情甚篤,國民黨很可能同意蔡金晏報准參選。蔡金晏的加入戰局,將形成64局面,對選局帶來極大衝擊。

左楠108藍軍天下

  第2選區左營、楠梓選區,應選8席,原有10席議員,親民黨議員楊色玉辭職後,現有9席議員,其中國民黨5席戴德銘、藍星木、陳玫娟、陳麗珍、周鍾湛;民進黨2席林瑩蓉、黃昭星;台聯1席藍健菖,無黨籍1席副議長黃石龍。

  民進黨將提名3人,除了現任的兩位議員林瑩蓉與黃昭星登記提名初選之外,前市府環保局長張豐藤及前民政局長許仁圖也登記參選,形成43,必須辦初選。4人當中,林瑩蓉與黃昭星因佔有現任市議員優勢,目前暫居前矛,獲得提名的可能性最高。張豐藤起步甚早,又獲得謝長廷支持,聲勢也不小。許仁圖起步較晚,雖然也屬謝長廷派系,但因晚於張豐藤表態參選,未能獲得謝長廷的奧援,加上財源不足,暫居弱勢;不過,外號「阿圖」的許仁圖親和力甚高,輩分也不低,加上曾擔任民政局長,與里長有過親密的交情,後勁十足,不容忽視。

  國民黨在第7屆市議員選舉提名5人,不但打出「全壘打」,5人都當選,而且得票都不低。大高雄市議員選舉第2選區,國民黨預計還是會提名5人,期望在親民黨泡沫化之後,在8個席次中,仍能打出好成績。前親民黨市議員李榮宗大女兒李眉蓁也積極佈局參加國民黨議員提名,但在現任5名市議員的強大壓力下,不容易出頭,國民黨應該還是會由現任的5名議員出戰。

   台聯藍健菖是台聯黨目前在全國的唯一一個民意代表,在台聯的地位高升,獲得台聯黨內更加的重視。藍健菖係由國民黨轉投台聯,屬於「台灣國民黨」系統,有一定的選票基礎地盤,再以台聯黨提名競選連任,勢所必然。不過,藍健菖在第7屆市議員選舉中得票第8,僅比得票第9的民進黨黃昭星多了61票,在市議員席次減少了2席之後,能否順利連任,仍有待考驗。

  黃石龍固守後勁大票倉

   無黨籍副議長黃石龍,以後勁地區為大本營,以反中油污染為主軸,在第7屆市議員選舉中,後勁地區幾個里的得票數,都超過該些里投票數的一半以上,顯示黃石龍在後勁地區的雄厚實力,是其他黨提名參選人的勁敵。

   第2選區國民黨提名5人,民進黨提名3人,加上台聯籃建菖、無黨籍黃石龍,將形成108局面。

  左楠地區一向都是藍營的大本營,民進黨在第7屆市議員選舉時,在10個席次當中,雖然採取低額提名3人,但還是只當選2人。前民進黨市議員蔡長根在第7屆市議員選舉以無黨籍身分參選,獲得8836票,最高票落選,比民進黨提名劉俊雄的7818票,還高出1018票。年底的第1屆大高雄市議員選舉,蔡長根仍積極佈署捲土重來,雖然影響力減弱,但是對民進黨的選情還是會帶來一定程度的衝擊與不利影響。尤其,國民黨最有可能提名的市長參選人黃昭順的大本營就在左楠地區,民進黨能否突破難關,打出提名3人都當選的「全壘打」,還需再加油。

  國民黨現任5位議員都有相當的地方基層實力,國民黨市長參選人黃昭順從左楠地區出身,在左楠地區曾任多屆市議員、立委,市長、市議員、里長三合一的選舉中,「母雞帶小雞」效應,國民黨市議員選盤看好。

三民選區綠將一拖拉庫

   3選區民區,應選8席,現有議員10人,藍綠各半,國民黨5人黃柏霖、黃添財、梅再興、曾俊傑、童燕珍;民進黨4人康裕成、洪平朗、林武忠、黃淑美,以及泛綠的無黨籍鄭新助。

   民進黨在三民選區將提名4人,有8人登記提名初選,必須進行初選,也是民進黨提名初選中最複雜的選區。除了現任4位議員,另有前立委林進興、婦女團體潘金英、律師李弟慶、前立委李昆澤助理現任市府駐議會聯絡人劉彥賢登記。

   目前局勢,康裕成一枝獨秀,領先群雄;黃淑美、林武忠居次,屬於第2集團;洪平朗、林進興、潘金英為第3集團,搶提名的最後1個名額;李帝慶為市長陳菊打贏當選無效官司的律師,現為市府律師,與劉彥賢2人聲勢較弱,有待再加強。

扁子挺新人顧人怨

  民進黨提名初選,林進興是否出線獲得提名,攸關民進黨在三民選區的選局。若林進興獲得提名,鄭新助在第三選區參選的機率將大為降低,綠營票源少了鄭新助的搶食,將帶來利多;反之,林進興若未能獲得提名,鄭新助將確定在三民選區競選連任,對民進黨選情帶來利空衝擊。據指出,陳致中前一陣子持續在鄭新助電台為潘金英讚聲,助長潘金英聲勢,嚴重威脅到洪平朗與林進興,也為鄭新助能夠繼續在三民選區競選連任增大空間;為此,洪平朗也透過管道向致中表達希望陳致中不要再為潘金英拉抬聲勢。

  國民黨在三民選區5位現任市議員都能獲得提名的可能性非常高,5人當中,黃柏霖、梅再興比較穩定,黃添財次之,曾俊傑與童燕珍較弱。

  台聯副祕書長黃昭展原本規劃參選三民選區市議員,經協商後,決定改由前民進黨市議員楊定國代表台聯參選三民選區議員。據指出,黃昭展為此還向支持者擺桌道歉,並當面向支持者推薦楊定國。

鄭新助挾綠左右選情

  三民選區的選票一向是綠大於藍,在第7屆市議員選舉時,因考慮泛綠陣營參選爆炸,採保守提名策略,只有提名4人,沒有過半,但原為民進黨籍的鄭新助、前民進黨市議員楊定國、前民進黨市議員陳武勳、泛綠無黨籍議長蔡見興、台獨聯盟黃萬閎等泛綠選降,瓜分不少泛綠票源,其中蔡見興8375票、楊定國7832票、黃萬閎6013票,得票都相當高。

   年底第1屆大高雄市議員選舉三民選區,由現在的10個議員席次減少為8席,國、民兩黨都以現有的議員席次為提名名額,其中最大的關鍵在於無黨籍的鄭新助是否在三民選區競選連任。

黃紹庭復出擠壓國親議員

  第4選區苓雅、前金、新興選區應選6席,現有8席,現任8位市議員當中,國民黨3席莊啟旺、許崑源、王齡嬌,親民黨1席吳益政。民進黨4席周玲妏、李文良、蕭永達、趙天麟。

  民進黨在第4選區將提名3人,現任4位議員當中,趙天麟確定將換跑道參選立委,未登記市議員提名初選,但前市議員郭建盟登記,加上前立委湯金全兒子律師湯東穎,53,必須辦理初選。

  登記提名選5人當中,目前,周玲妏遙遙領先,郭建盟比李文良及蕭永達稍為領先,湯東穎較弱,最後結果如何,民進黨市長提名結果,將會是最大的影響關鍵。

  國親現任4位議預計都能獲得提名,其中親民黨吳益政原規劃由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協調舉國民黨旗幟參選,但是最近宋、馬關係緊張,吳益政最後是以國民黨或以親民黨旗幟競選連任,還有待最後才能確定。

   前國民黨議員黃紹庭因雙重國籍案,同時喪失議員與國民黨員資格,雖然在行政訴訟中獲得勝訴,但為時已晚,之前向國民黨申請恢復黨籍,也被以尚未最後定案而否決,黃紹庭可能將以無黨籍身分參選市議員。黃紹庭父親前市議員黃芳仁,6任市議員都是以無黨籍身分參選並當選,有一定的實力。

  第4選區應選6席,民進黨提名3人,國親提名4人,加上屬性偏藍的黃紹庭,局勢對民進黨有利,提名的3人應該都可當選;其餘3席,將由國親4人及黃紹庭爭搶,其中吳益政與王齡嬌較弱,有待再加強。

陳致中攪局前鎮小港

  5選區前鎮、小港選區,應選8席,現任10席。現任10位議員當中,國民黨5人林國正、陳麗娜、蔡媽福、曾麗燕、蔡武宏。民進黨4人林宛蓉、鄭光峰、陳信瑜、吳銘賜。無黨籍1人李順進。

   民進黨在第5選區將提名4人,只有現任4位議員登記,不必初選。國民黨預計提名5人,以現任5位議員獲得提名的可能性最高;前市議員朱挺玗爭取國民黨提名,還需要再努力。無黨籍立順進,台聯積極協調改以台聯參選,不過李順進評估票源屬性,還是以無黨籍身分參選的可能性較高。

  5選區應選8席,現任10位議員搶破頭,加上前總統陳水扁兒子陳致中,以及以「霹靂火一根火柴」出名的演員秦揚,戰局亂紛紛。陳致中以無黨籍身分在第5選區參選的可能性高,對民進黨選情將帶來極大負面影響。秦揚的參選,「賭爛」票將集中在秦揚身上,對本土性選票也會有影響。

府會特搜記者:程兩義 

人氣613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55期 | 2013-01-22 07:42:22 |

10版  陳致中舉棋不定

 

人氣753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55期 | 2013-01-22 07:42:07 |

11版  高縣註定一半要失業

 

  高雄縣市年底合併改制直轄市,原高雄縣將選出28席市議員,民進黨高雄縣黨部決議提名15人參選。國民黨高雄市委員會副主委劉進添經與中央黨部開會研議,決議提名人數21人,光是提名就擠破頭,加上沒有提名自行參選和無黨人士加入,僧多粥少,至於平地和山地原住民選區民進黨無人登記,如果都是泛藍人士競爭就開放。不過現有54席縣議員中註定至少有一半要失業,年底一役不僅攸關現任議員的政治生命,也影響政黨地方版圖,選戰勢必激烈。

民進黨21人登記爭提名

  民進黨高雄縣黨部受理縣市合併後大高雄市議員黨內初選登記,21人登記費新台幣30萬元、民調費20萬元、保證金10萬元完成登記手序,高雄縣黨部主委陳啟昱指出,縣市合併後,高縣應選出28席市議員,民進黨在鳳山選區可望全額提名,其他選區依黨內機制進行協調,協調不成,517日起至6月底,以民調決定提名。

  高雄縣市合併,高雄縣劃分6個選區,民進黨提名人數:第9選區(鳳山市)提名3人,張漢忠、陳慧文、顏曉菁3人登記;第5選區(仁武地區)提名3席,其中1名婦女保障名額,曾欽宏、張勝富、林芳如、錢聖武4人登記;第11選區(林園大寮)提名2席,但視選情需要徵召1席婦女參選,蔡昌達、洪村銘、韓賜村3人登記;第3選區(岡山地區)提名2席,謝志富、翁瑞珠、陳政聞3人登記;第2選區(路竹湖內)提名3席,其中1席婦女保障名額,張文瑞、葉香、黃炎森、陳明澤、鄭顯達等5人登記;第1選區(旗美地區)提名2席,登記者包括林富寶、鍾盛有、蕭育穎。

國民黨協調不成再民調

   國民黨高雄市黨部副主委劉進添429日北上中央黨部開會,30日召集高雄縣提名相關幹部、委員溝通,初步決定合併後第1選區(旗美地區)提名2人;第2選區(路竹、湖內地區)提名3人,其中1席婦女保障名額;第3選區(岡山地區)提名5人,其中1席婦女保障名額,第5選區(仁武地區)提3人,其中1席婦女保障名額;第9選區(鳳山地區)提4人,其中2席婦女保障名額;第11選區(林園、大寮地區)提名4人,其中一席婦女保障名額,第12131415選區是平地和山地原住民選區,預定518日公告,6月底完成第1波提名,7月初第2波,目前還是以協調為優先,但協調不成就是作民調,當作提名依據。

親民黨、新黨勇將仍在

  親民黨原有現任岡山選區的李蕙蕙、平地原住民詹金福、山地原住民議員李德康等人,不過詹金福已加入國民黨,而且國親有提名機制,李蕙蕙決定以親民黨名義出馬,至於原住民選區的人選,將視情況推出人選。一些曾以台灣團結聯盟名義角逐民意代表的大多已轉向參加民進黨初選,目前還沒有明顯的規劃。大寮鄉民代表程培弘也公開說明要以新黨名義加入鳳山選區選戰,將成為高雄縣新黨的代表人選。

鳳山選區無黨籍很強

  鳳山選區國民黨和民進黨都預留無黨籍的參選空間,現任劉德林、顏曉菁、郭素桃、陳慧文、陳粹鑾、王榮仁、蘇炎城、張漢忠、徐榮延、簡海源、錢俊皞、李鋒斌,均展開選舉佈局,僅張坤裕表明不再選議員,支持鳳山市民代表會主席楊見福,使得楊見福如虎添翼,陳翠鑾、錢俊皞是國民黨員卻以無籍身分參選,會不會循黨提名機制參選,國民黨保留,不過國民黨已有劉德林、郭素桃、徐榮延、李鋒斌等人掛上看板,而且前副議長黃璽文也表態加入選局,民進黨只有陳慧文、顏曉菁、張漢忠登記,不過走民進黨路線的王榮仁、蘇炎城不是省油的燈,而前縣議員黃福昌的看板也很醒目,都會影響選情,如要分析那些候選人較強,劉德林、楊見福和郭素桃、陳慧文、顏曉菁可以算是鳳山選區的A咖。 

人氣1307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55期 | 2013-01-22 07:41:53 |

12版  擁資源 券在握

 

  仁武、大社選區現任有許慧玉、吳利成、王慧玲、錢聖武、葉進國、吳文耀、黃明河,他們明知道不好選,但已經沒有別的退路了,加上大社鄉長張勝富、仁武鄉民代表會主席曾欽宏、前鳥松鄉長陳秋東、大樹鄉選上議員被判當選無效的黃登丕妻子林芳如也宣布投入選戰,國民黨對許慧玉、吳利成的選情相當樂觀,民進黨認為錢聖武實力看好,林芳如有大樹鄉長曾英志、鄉民代表會主席的背書,而且有一席婦女保障名額的優勢,可獲得民進黨提名,和國民黨的許慧玉演出兩個女人的戰爭,張勝富、曾欽宏必須爭取黨內提名才可能出線,無黨籍的葉進國自有一套選舉兵法,黃明河、王慧玲正評估選情再決定是不是投入選戰。

所會龍頭換道享優勢

   林園、大寮選區現任蔡昌達、于淑恩、孫祈政、吳政勳、蔡寬興、王耀裕、洪秀錦,蔡寬興表明不選,吳政勳涉及毒品案退出國民黨,民意代表生涯已劃下休止符,改由另一半李雨庭代夫出征,和洪秀錦爭取國民黨提名,洪秀錦因為楊秋興站台飽受攻擊,登記民進黨初選的大寮鄉民代表洪村銘有前縣議員洪添丁的基本盤,加上勤走基層,雖是議壇新人但有實力,前林園鄉長、現任林園鄉代表會副主席黃兆呈已決定不缺席,卻有同屬地方紅派的前縣議員黃順成表態參選,分食票源,如果黃兆呈陣營能勸下黃順成,黃兆呈有可能晉升為A咖,大寮鄉長黃天煌、林園鄉長韓賜村也投入選戰,他們兩人有行政資源的奧援,且在地方經營得不錯,預估他們會在各自主掌的鄉內拿到相當高的選票,讓現任議員倍感威脅。洪秀錦與李雨庭爭取國民黨提名,有可能演變成國民黨女將同額競選局面,不過民進黨為了防範同額競選情況,不排除徵召女黨員參選。

泛藍鐵票區有機可乘

   岡山、橋頭選區現任議長許褔森、副議長陸淑美、議員曾水文、林連森、耿雄山、李蕙蕙、方信淵、謝志富、盧謝珊珊、陳致富,岡山鎮長吳森發、前縣議員黃萬全妻子翁瑞珠、民進黨高雄市黨部主委陳政聞宣布競選市議員,這個選區1席婦女保障名額,不過表明要參選市議員的女性如現任的陸淑美、李蕙蕙、盧謝珊珊等人實力不比男性差,還可能會有2席以上的女性出線,有沒有保障名額都一樣,若想要出線就只能靠實力 。岡山鎮有不少眷村是泛藍的基本盤,國民黨籍議長許福森,副議長陸淑美2人實力堅強,競選市議員成功率相當高,義聯集團支持的縣議員李蕙蕙其夫婿是前縣議員吳承璋,眷村支持的縣議員耿雄山,決定轉換跑道的岡山鎮長吳森發,都是泛藍系統,國民黨要在這個選區足額提名,不把民進黨放在眼裡,可能影響彼此間的選情,反而讓民進黨候選人得利。

派系力挺贏面更大

   路竹湖內選區現任李長生、張文瑞、陳明澤、蘇琦莉,前議員程進添、史萬忠因病過世,程進添的兒子程啟龍、前縣議員葉香、阿蓮鄉民代表會副主席朱合都表態選參選,山線的阿蓮鄉現任縣議員李長生已連任多屆,由於地方人脈廣闊,擁有國民黨派系力挺,海線陳明澤有3屆縣議員資歷,選情較其他選將穩定,他擔任過民進黨高雄縣黨部主委,基層黨員實力雄厚及握有民進黨主要脈絡票源,堪稱本選區的一軍,田寮鄉現任民進黨籍縣議員張文瑞在第二次參選縣議員時,服務基層馬不停蹄,力圖連任的態勢信心十足,現任阿蓮鄉長陳東海原為民進黨籍,當選過兩屆縣議員,以無黨籍參選合併後第一屆市議員,擁有兩屆鄉長資歷,極具基層實力,不過失去民進黨奧援,勢必和張文瑞有一番苦戰。蘇琦莉本屆以黑馬之姿,擊敗民進黨重量級女議員葉香,國民黨看好婦女保障席次,但葉香也非省油的燈,可順利獲得民進黨提名,葉香落敗還是深耕基層,蘇、葉兩個女人再次交鋒,鹿死誰手難下定論。國民黨籍縣議員程進添在兩年多前過世後,兒子程啟龍承接衣缽,已積極固樁及走訪基層深獲地方鄉親認同,是可受栽培的政壇新秀。


後山有實力才能出線

   旗美選區現任鍾盛有、李鴻鈞、蕭育穎、張乾德、林富寶、林洪愛玉都有意決定參選市議員,美濃鎮農會理事長朱信強、旗山鎮長林義迪表明將投入市議員選戰,他們都是立委鍾紹和的選舉大將,鍾紹和的支持決定是不是能進入市議會。國民黨李鴻鈞在兩屆縣議員選舉中,得票率都維持在前三名,是最具有進入合併後的高雄市議會實力,林洪愛玉是高雄農田水利會的會務委員,擁有相當好的基層背景,不過最近身體欠安,必須依賴洗腎才能維持身體正常。張乾德是美濃出身的縣議員,他有意讓孩子繼承衣缽。民進黨的鍾盛有、林富寶都是高雄縣余家班的支持者,蕭育穎承接前縣議員蕭王平的衣缽,有清新的外表,吸收一些年輕票源,還掛出和高雄市長陳菊合照的看板,傾向余家路線,鍾盛有在杉林鄉、美濃鎮有穩固及足以讓他出線的票源,林富寶則在旗山鎮、六龜鄉、甲仙鄉、內門鄉則實力堅強,兩強誰能出線?選票開出才揭曉。

山地原住民要求正本清源

   至於平地原住民議員詹金福可能碰上高雄市議員林國權、山地原住民議員孫慶龍、謝貴來、李德康等人提出搬到平地的原住民可能超過還留在山地鄉的選民,住在平地的原住民已對地方有些生疏,山地原住民選區應該以留在地方的原住民為主,不要提名住在平地的搶飯碗,以免影響山地鄉民權益。

府會特搜記者:海風

人氣611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55期 | 2013-01-22 07:41:38 |

13版  抗旱珍惜水資源

 

人氣623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55期 | 2013-01-22 07:41:24 |

14版  水銀行命運多坎坷

 

人氣615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55期 | 2013-01-22 07:41:08 |

15版  造湖兼鑿井  解渴有望?

 

 

人氣819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55期 | 2013-01-22 07:40:41 |

16版   綠議員提名  烽火起 

                     挺菊選將待論功行賞   楊家將憂心被逼上梁山

 

  民進黨高雄市長初選民調結果於5日公布,確定由現任高雄市長陳菊出線,原以為秋菊之爭可以就此停止,沒想到兩人戰場反而從市長初選延伸到市議員民調,戰火越演越烈。高雄市議員民調於517日起依序執行,秋菊子弟兵為爭奪市議員提名,不斷運用民進黨中央勢力相互攻防,楊秋興陣營輔選大將以前立委顏文章及現任縣議員顏曉菁父女為主,也因此,替鳳山市的市議員提名作業加諸許多複雜因素,陳菊陣營大將曾在黨中央中執會意圖增加市議員提名1席次,提名人選是縣府現任民政處長邱志偉,也讓顏曉菁腹背受敵、陷入苦戰,外界傳言,秋菊子弟兵之所以激烈應戰,原因有二,一來替老闆爭口氣,二來替自己打出一片天。記者調查發現,菊營施展的戰略相當高招,企圖製造楊秋興大將的互相廝殺,造成楊秋興陣營內亂、互鬥情景,再加上有心人士又將陳致中將加入鳳山市選區選舉的「放話」陰謀,顯見民進黨今年三合一選舉,不止五都市長爭提名暗潮洶湧,連市議員戰局也是烽火四起。

顏曉菁靠錯邊芒刺難除

   民進黨大高雄市長秋菊之爭已經落幕,秋菊二人是否會如往常姊弟相稱的扶持,國民黨這廂「坐山觀虎鬥」當然希望秋菊永無和好之日,或許還能「絕地大反攻」,一舉奪回暌違12年的高雄市長。

   當秋菊爭越演越烈同時,兩人的子弟兵為爭取市議員提名,紛紛展現「各扶其主」的氣勢,以楊秋興而言,前立委顏文章在各大、小造勢場合中,不斷宣傳施展楊秋興施政五顆星、民意滿意度第一的「名嘴」功夫,現任縣議員的女兒顏曉菁則擔任主持人,父女二人聲嘶力竭替楊秋興衝鋒陷陣,顏文章甚至在各處的「小蜜蜂」活動演講廣場,演活了楊秋興「分尊」的戲碼,即因如此,顏曉菁爭取鳳山市議員提名之路恐遭狙擊。陳菊陣營處心積慮將市長戰場拉開,在瞭解鳳山市選情因素後,率先從民進黨中央著手,意圖讓顏曉菁的提名及選情「困難重重」。

菊營高手出招刀刀狠

   記者深入查訪發現,擔任中執委的前內政部長余政憲於316日提案,認為鳳山市有提名4席的空間,同時也是中執委的陳菊市長辦公室主任洪智坤則2度發言附議力挺,希望增加徵召第4席次,讓民進黨在應選8席的鳳山市有增加1席的機會;而立委潘孟安、前立委段宜康則發言反對表示,此屆鳳山市縣議員選舉在縣市尚未合併前有14席,民進黨只當選顏曉菁、陳惠文及林漢忠等3席,如今,合併後的鳳山市當選席次減半,僅為8席,民進黨在14席中取得率不到4分之1,民進黨何以攻佔一半席次?顯然是錯估選情的分析,因此,中執會最後進行表決,以贊成8票比反對17票未獲通過。

   為何民進黨中執會為了鳳山區市議員選情動員表決,最主要原因可歸列為,顏文章、顏曉菁父女力挺楊秋興的過度賣力演出,讓陳菊陣營看了分外眼紅,如同背上刺、眼中釘;雖然鳳山選區只有現任3席登記參選,倘若徵召與顏曉菁形象、學歷相當的邱志偉出馬參選,邱顏兩人的選票重疊性高,絕對會影響顏曉菁選情,加上邱志偉是楊秋興縣長相當賞識的子弟兵,勢必造成楊秋興與顏文章、顏曉菁父女的對立與嫌隙,以消滅顏文章政治家族勢力,菊營「高手出招」果真夠狠。

陳楊分裂 便宜藍將

   根據54日媒體報導指出,有意參選市議員的前總統之子陳致中不排除在鳳山市參選,陳致中當天也表示「不可能」,暗指此為有心人士的「陰謀論」,陳致中現身闢謠,並在隔天55日公開表明以無黨籍身份參加高雄市前鎮、小港區市議員選舉。陳致中只要出馬鳳山市,絕對會影響顏曉菁的綠營主流派票源,勢必對顏曉菁的連任路造成衝擊,甚至重挫顏文章下屆立委選盤佈局,這都是有心人士故意放出風聲的主要原因。

  據了解,在市長初選結束後,秋菊兩派市議員選舉也是捉對廝殺,目前以陳菊陣營較佔優勢,若兩派人馬再度爭鋒相對、互不相讓,民進黨高雄市版圖將明顯分裂,牽動年底市長選盤,主席蔡英文高呼團結將淪為口號,增加未來市長選舉變數,誰又能保證民進黨的陳菊一定會頭過身就過?

                 府會特搜記者:賴博偉     

人氣647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56期 | 2013-01-22 07:39:25 |

1版  號外  黨中央被收買  楊秋興爆民調有鬼

 

共 234 頁,目前在第 190 頁: 第一頁第一頁 上一頁上一頁 181 182 183 184 185 186 187 188 189 [190] 下一頁下一頁 最後頁最後頁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