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1619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53期 | 2013-02-19 07:37:37|

8.9版 歷史共業  中鋼逃不掉

              高縣議員嗆查到底

 

   繼去年11月高雄縣大寮鄉爆發戴奧辛毒鴨事件後,4月22日世界地球日,環保團體再度揭發疑似爐渣污染的場址,位於台江國家公園範圍內的國際級「七股溼地」遭到爐渣污染,範圍長達10公里、寬50公尺,範圍北起台南縣馬沙溝,南至台南大學七股校區。環保團體擔心,該處用來舖設道路的建材,恐怕不只是爐渣,可能還有含戴奧辛的集塵灰,隨著河水、雨水衝刷,流入河川、甚至流入魚塭。爐渣事件引起高雄縣議員重視,高雄縣議員翻開舊帳決定對煉鋼的廢爐渣、集塵灰等去向展開翻天覆地大調查,嚴詞譴責中鋼任意將未經處理的廢棄爐石流入軍方營區,同時質疑這批廢棄爐石將成為軍營中的惡瘤,高雄縣議員決在議會提議,針對這件「歷史共業」所犯下的錯誤,組成專案小組徹底追究。
 

    爐石埋營區 得過且過

   本報於去年11月曾對高雄縣市交界的駱駝山、大坪頂、紅蝦山作深入報導,一路上看到集塵灰固化成的小丸子、還有一包包開腸破肚的脫硫渣等各式污泥、步道上的廢鐵渣,各式毒物保守估計至少百萬噸,長年亂倒如無政府狀態,官商合作搞個資源化,於是毒物公然被充為道路路基、建築級配備。大坪頂養鴨場9千多隻毒鴨因戴奧辛超量被全數撲殺,大坪頂的污染,全民要付出10億元代價整治,2006年立委黃偉哲曾揭露中鋼廢棄爐石流入軍方作為鋪設營區道路之用,其中一處正是高雄縣鳳山地區陸軍步兵學校,並指中鋼提供給陸軍的爐石,屬未經加工處理的有害廢棄物,步兵學校與陸軍八軍團數個營區均有使用。有官兵投訴,有人因觸摸爐石得「富貴手」,擔心在有舖爐石的路面從事軍事訓練如臥倒、匍匐,可能發生危險。而陸軍八軍團陵口營區,鄰近高屏溪,接近水源地,一旦下雨,營區爐石的鐵鏽可能就會污染水源,軍中漠視這樣的事件,國防部明顯縱容,當時國防部也坦承陸軍使用爐石的程序並未走完,軍方允諾深入調查,結果如何仍是一團謎。

   步校道路內含大量爐石

   國內煉鋼業大多聚集中南部,根據高雄市廢棄物清理公會估計每生產一頓鋼鐵,就會產生20~30公斤的集塵灰,集塵灰含有毒性重金屬成分,如果未做妥善廢棄物處理,對自然環境和人體將產生嚴重毒害。根據四年前檢舉人所提供的照片,顯示高雄縣鳳山市的陸軍步兵學校、天山、嘉興等營區道路鋪設大量廢棄爐石,立委黃偉哲曾質疑鋪設作業是由中鋼或軍方執行,如果是由中鋼進行鋪設作業,將嚴重影響官兵操練安全;若是由軍方官兵進行鋪設,相關官兵極有可能吸入有毒粉塵造成呼吸道器官感染,高雄縣議員認為事隔四年多,軍方應對在校官兵進行皮膚及呼吸道器官檢查。

  疑暗藏利益 要求說清楚

   高雄縣議員劉德林認為中鋼本身為國內煉鋼業者的龍頭,卻在廢棄爐石與集塵灰處理問題層出不窮,南部各地都有中鋼廢棄爐石傾倒或囤積所衍生的環保隱憂,屏東縣政府嚴禁中鋼廢棄爐石在屏東縣境作為工程材料或填土之用,可見中鋼廢棄爐石的安全性連政府部門都高度懷疑。另外,縣議員耿雄山也說,中鋼每年編列龐大經費處理集塵灰或廢棄爐石,甚至與廢棄物處理、清除業者形成綿密的食物鏈,利益掛勾其來有自,藏污納垢的弊端時有所聞。如今中鋼廢棄爐石變相進入軍方營區鋪設,不僅有毒害官兵健康之虞,也讓廢棄爐石隱憂再度沸沸揚揚,難道中鋼不需要向高雄縣議會說明嗎?●府會特搜記者:陳令一

  理直氣壯  不怕翻舊帳

   中鋼行政副總身兼新聞發言人鍾樂民指出,確有此事,不過當初是應國軍要求提供轉爐石給軍方使用,完全是從公益角度出發,所提供之爐石絕無污染,中鋼屬於高爐煉鋼,其中廢棄轉爐石已被經濟部列為一項合格「產品」,100%不含集塵灰成分,可以作為工程材料作為路面級配或農地、工廠回填之用。至於外界質疑中鋼轉爐石會有集塵灰成分,他深信絕不可能發生,因為中鋼的集塵灰被列為可再利用資源,所產出的集塵灰全數都送進場內的集塵灰回收爐再度煉製使用,怎麼可能還有管道輸出?鍾樂民說,中鋼廢棄爐石當初之所以會進入陸軍步兵學校等軍方營區,主要是廢棄爐石一來是無毒的,一來給軍方是「免費」的,何來有利益勾結的情事發生?
   環保署從97年針對南部地區產生集塵灰的事業,訂定「南部地區列管事業廢棄物集塵灰管制稽查督察計畫」,其中大坪頂的戴奧辛養鴨場屬於廢棄爐石傾倒亂象,倘若中鋼的廢棄爐石流竄各地,一經檢驗含有集塵灰毒性成分,中鋼對於配合的清除、清運業者的管控責任就必須向外界說明整個招標流程與處理過程,否則中鋼對於外界的合理質疑難辭其咎!

   爐渣填地長期恐溶有毒物

   過去,台灣每年超過150萬噸電弧爐煉鋼爐渣,幾乎全數回收再利用。而官方數據統計,2008年事業廢棄物再利用回收率高達78.8%。其用途遍及水泥製品原料、或是混泥土、道路工程、非農業用地等工程填地材料,可以說,幾乎全台灣各地的道路施工,都可能使用到含重金屬比例偏高的爐渣。煉鋼業者對於爐渣石或集塵灰的差別與形成有著專業看法,一般而言,煉鋼業依使用原料與設備,可分為高爐,原料就是鐵礦砂,高爐衍生的水淬爐石,經濟部依資源再生法條例列為「產品」,可作為工程材料之用,適用於路面級配、農地工廠回填的材料。而電弧爐煉鋼原料來自廢鐵、廢五金、甚至含放射性廢料等。煉鋼過程所產生兩類廢棄物,一是毒性較弱的爐渣,被歸類為一般事業廢棄物;另一類則是含有戴奧辛劇毒的集塵灰。一旦這些廢棄物被利用於道路施工材料,經過長期風吹日曬的結果,難保不會溶出有毒物質污染環境或進入食物鍵中,危害民眾健康。

   成立專案小組查陳年共業

  儘管中鋼執行副總鍾樂民信誓旦旦強調中鋼集塵灰與廢棄爐石絕無問題,並強調歡迎高雄縣議會議員們到廠瞭解。縣議員更質疑,中鋼於高雄設廠已有30多年歷史,設立集塵灰回收爐卻是近幾年的事,那麼之前的集塵灰到底運往那裡去?中鋼必須向社會大眾交代清楚,別仗著財團身分,任意傾倒爐石、集塵灰,讓南台灣成為廢棄物天堂。

●府會特搜記者:易晟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