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1297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53期 | 2013-02-19 07:37:22|

10版  量大價跌砂很慘 

               申購淤砂=自找死路

 

   因莫拉克颱風帶來天文數字的淤砂量,造成南部砂石業者恐慌性追低,去年八月至今的砂石價格大幅滑落至少4成,跌勢尚未止穩,最低價尚未落底。高雄縣府所提「南砂北運」方案,砂石業者認為是官方文章,根本不可行;而第七河川局所謂10年疏濬時間,砂石業者譏諷難道這10年期間沒有一個颱風會影響到高屏溪流域!高雄縣砂石公會理事長吳明陽認為在疏濬防洪救災、保護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的前提下,政府應該主動協助砂石業者取得台糖土地作為堆置場,而且訂定統一申購價格,並且保證不會再降價,否則砂石業者誰願意自找死路!

每噸跌4成 沒人想囤砂

   高雄縣與屏東縣的砂石業者在此次莫拉克颱風的影響下,成為另一群受害者,黃姓砂石業者透露從八八水災後,里港地區的砂石出場價格從原本每噸的400-500元滑落到今年4月的220-230元;高樹地區的砂石價格從每噸330-380元滑落到180-190元,價格下挫至少4成以上。每個砂石業者目前堆置的砂石面積至少在10到30甲土地,面對價格跌跌不休,砂石業界一片恐慌,誰還敢繼續堆置砂石。更遑論要向政府申購疏濬砂石,像高雄縣桃源地區河床堆積30-50米高的淤砂,業者在考慮路途太遠、油料成本太高等因素,光是運輸車輛的消磨就血本無歸了。即使政府不要錢送給砂石業者,砂石業者也不要。 
 
以2012來形容困境

   高雄縣陳姓砂石業者指出,目前砂石業界面臨的困境僅能以「2012」來形容,以過去曾經熱門的廢五金回收業者為例,鋼鐵、銅、鋁、鎳、不銹鋼等重金屬國際價格飆漲時,廢五金回收業者大量囤積廢棄重金屬,國際價格狂跌時,許多廢五金回收業者倒閉的倒閉,跑路的跑路。但是南部的砂石業者卻是要面對至少10年寒冬的打算,光是高屏溪流域目前的淤砂量就要10年以上才能消化完,更何況目前砂石業者一味降價求自保,而申購政府疏濬價格從每噸80元降到55元,業者都預期政府為了加緊疏濬腳步還會再降價,目前業者普遍心理繼續觀望,出面競標政府疏濬工程意願很低。

南砂北運 業者認行不通

   高雄縣砂石公會理事長吳明陽認為砂石業界面臨空前嚴峻的考驗,政府對於高屏溪流域的疏濬方案完全不重視砂石業者,也不聽取砂石業者的建議。以高雄縣府所提的「南砂北運」方案,站在砂石業界來看根本就是行不通的。台鐵車站沒有專業的砂石堆置場地與輸送設備,一節車廂頂多只能載運15立方砂石,難道台鐵願意耗鉅資興建砂石堆置場、集散場、洗砂場、輸送設備、專業砂石載運車體等,而最後不會將成本轉嫁到砂石業者?既使通通都免費,砂石業者要派車輛去運輸 ,依目前油價高漲對於業者也是不符合利潤考量。

淤砂量至少影響10年行情

   吳明陽指出近幾年來國內經濟蕭條,尤其南台灣更嚴重,光是未來10年會有多少大型公共工程能夠投入,他都持懷疑看法。因為砂石業不同於一般行業,需要考慮車輛運輸與油料、司機人事成本等複雜層面,距離的遠近攸關利潤的高低,而南台灣砂石需求量每年約500-600萬立方,光是第七河川局疏濬拋出的1000萬立方,就足以影響市場行情。高雄縣砂石公會總幹事粘曾陽認為,每年颱風季節至少都有一次會影響南台灣,多少都會帶給高屏溪流域淤砂量,只是量多量少的問題,但是莫拉克颱風的淤砂量至少10年以上時間才能疏濬完成,難道這10年期間不會有任何一個颱風會吹到高雄縣影響高屏溪流域的淤砂量?顯然第七河川局的說詞僅是站在本位主義,說給自己聽而已。因此高屏溪流域的淤砂量若是不妥善且儘速處理,恐怕會越積越多,對於南台灣砂石業者的影響也會遠遠超過10年。
   吳明陽認為目前莫拉克颱風的淤砂品質還不錯,一旦又有颱風進來,再次淤砂堆積就會將好的砂石壓在最下面,屆時也會影響業者配合疏濬的意願。因此他認為疏濬防洪救災優先、保護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市政府與業者共同的共識,政府在五月底前應該與高雄縣、屏東縣砂石業者全面會商,只要政府疏濬政策採取一貫性,不要因為趕疏濬而疏濬,將申購價格一再降低,才能讓業者有信心進場配合疏濬。另外,政府出面協助砂石業者租借台糖土地作為堆置場,才能一面繼續疏濬,一面堆置淤砂,不致干擾砂石市場價格波動。●府會特搜記者:易晟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