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668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53期 | 2013-02-19 07:37:09|

11版  運輸堆置無機制 中央地方不同調

            南砂北運行不通

 

   莫拉克颱風從高屏溪沖刷而下驚人數量的砂石,引爆「疏濬」與衝擊砂石市場兩個層面,光是以目前相關單位的疏濬能力而言,就需20年以上時間才得以疏濬完畢。高雄縣政府為今年颱風季節期間能否疏濬得宜避免二次災害的連鎖效應,提出「南砂北運」方案希望提高土石運輸能量,以免產生淤砂量惡性擴大到無法避免而衍生重大災情。不過,第七河川局認為涉及層面複雜,「南砂北運」方案顯然仍有法令窒礙難行的部分,實在需要進一步研商決定。
 

疏濬淤砂堆何處?

   正因為高屏溪流域淤積天文數字的淤砂量,加上今年颱風季節又將至,一旦前淤砂未疏濬完成,後繼颱風又帶來大量淤砂,屆時高屏溪流域淤砂量恐怕會雪上加霜,影響整個高屏溪流域防洪排水功能,水患災情也將重新上演。為此,高雄縣長楊秋興針對高屏溪流域疏濬砂石去化檢討,日前提出高屏溪流域疏濬砂石「南砂北運」方案。
縣府水利局副局長蔡長展指出,所謂「南砂北運」方案主要藉由台鐵鐵路系統建立砂石鐵道專用輸送系統,運作方向分為四個階段,河道疏濬土石運送到臨時堆置場;臨時堆置場利用鐵路支線與現有鐵路系統連結;土石運送到堆置場;堆置場運送到使用處。配套措施包含台鐵必須改建相關車站與軌道車輛、台糖公司必須提供鄰近土地、中央單位配合全台各區域砂石需求量作分配購置額度等相關作為。

高縣府憂疏濬超過20年

   縣府目前規劃以地理位置距離高屏溪流域最近的台鐵六塊厝站為集中輸運站,利用鄰近的台糖農地約50公頃做為臨時堆置場,預估每年最大土石運輸量可堆置1000萬立方。另外,也向水利署、第七河川局等單位建議將高屏溪流域的高灘地作為臨時淤砂堆置場。將可加快疏濬腳步,以及疏濬後淤砂堆置場地尋覓的問題。
   蔡長展進一步說明,全省每年政府公共工程需要的砂石量約在6000萬立方,國內砂石量供給不夠時一度還需向大陸進口砂石,每年約2000萬立方,可見國內砂石供給量每年約在4000萬立方。如今局勢逆轉,光是高屏溪流域疏濬莫拉克颱風所帶來的淤砂,疏濬時間恐怕會超過20年。目前砂石業界對於政府疏濬申購意願相當低,以桃源地區辦理疏濬僅象徵性要求一元,砂石業者在考慮路途長遠、路況差與高油料成本等因素下仍乏人問津,足見情況之艱峻。

河川局擬以堤防新生地堆砂

   水利局不諱言指出,中北部河砂每年仍有清淤量供給的問題,以及「南砂北運」方案牽涉運輸成本是否太高,與逐年增加中的油料成本等問題,砂石業者與運輸業者能否配合這項方案?實在是一項嚴峻考驗。
第七河川局長張良平認為針對高屏溪流域淤砂疏濬作業,第七河川局每年疏濬砂石量約在2000萬立方,莫拉克颱風所帶來的淤砂量依目前疏濬量大概10年就能疏濬完成,情況並沒有外界認為的那麼嚴重。每次颱風也不像莫拉克颱風那麼嚴重,應該不至於給高屏溪帶來嚴重的淤砂量。
   張良平指出,第七河川局打算在高屏溪流域沿岸沒有堤防的地方,先興建堤防,堤防後方的新生地即可作為淤砂的堆置場地,大概每年可以堆置消化1000萬立方,另外的1000萬立方則供應砂石業界需求,依目前砂石業者的需求量尚未供過於求,更何況砂石屬於礦產,砂石價格的問題屬於礦物局的調度權責,河川局僅是辦理疏濬而已。而高屏溪流域高灘地做為堆置場的構想,他認為在現行法令上是嚴格禁止的,而且對於高屏溪流域安全性也會構成問題,現實狀況較為不允許。

鐵路、水路無設施

   至於高雄縣政府所提「南砂北運」方案,張良平另有看法,指出「南砂北運」問題複雜,牽涉鐵路或船運,而且要橫跨政府許多部門去做研議討論,目前僅是研討階段並非已經定案。過去東砂西運即是靠船運,但是高雄地區並沒有專業砂石船運碼頭,而鐵路運輸又牽涉重新興建砂石堆置場與集貨場,台鐵能否配合興建?又是另一個層面要考慮的。他認為還是要回歸市場機制,一旦中北部需求殷切,就會主動向南部購買砂石。●府會特搜記者:度安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