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1015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53期 | 2013-02-19 07:36:55|

12版  官僚服務  三流設施

         殯葬所仗市欺人

 

 

   生老病死是人一生必經過程,也被視為人生大事,近幾年殯葬業者著重人道關懷、以溫馨方式陪伴往生者走完最後一程,加上中國人「死者為大」的傳統觀念,讓殯葬事業意外地成為另一種商機。長久以來,殯葬事業一直是黑道各大角頭覬覦事業,從爭取舉辦往生者的告別式轉化為簽訂「生前契約」等,更在全國各殯葬所附近以地利之便四處成立葬儀公司,爭奪這塊市場大餅。高雄市殯葬所也不例外,不但將停車場變禮儀廳變相搶錢,還發生錯置骨灰事件、更離譜的是該殯葬業務竟是市府首次委外經營,市府不追究內部行政疏失責任,反而將責任推給BOT商,真箇是寬以待己、嚴以待人,高市殯葬所發包多項整修及改善工程曾被議員質疑黑箱作業,如今又遭議員抨擊殯葬業務亂七八糟,市府只知搶賺死人錢,卻未提升服務品質、改善污染惡臭等問題,市民對殯葬所除了抱怨還是抱怨。

 助漲殯葬業開獅口

   高雄市立殯葬管理所是高雄縣市民眾舉辦喪事的重要場地,裡頭設有殯儀館、禮廳、寄棺室等,幾乎是高雄縣市最具指標性的殯葬事業體綜合區。由於殯葬所內禮廳設置不多,特級1間、甲等2間、乙等4間及小型丙等4間,數量過少無法因應各地喪家需求,不少殯葬業者將腦筋一轉,在殯葬所周圍興建小型寄棺室及禮廳,提供擠不進市立殯葬所禮廳的喪家使用,即使收費較高,但喪家為使公、家祭順利進行,並在良時吉辰進塔或土葬,只要身後事進行順利,喪家幾乎不會對殯葬業者隨意殺價。在市面上,各大殯葬業者搶著佔據高雄市立殯葬所的「相關性產業」,收費標準不一,喪家很容易成為業者獅子大開口、漫天喊價的目標。

議員批什麼都要錢

   林武忠曾在議會重砲抨擊殯葬管理所的弊端,他表示設籍本市者應免費使用火葬爐含撿骨封罈,但經過他的查證,殯葬業者每火化一人須繳火葬場規費600元,年收642萬多元但火葬場的規費由市府明文規定為免費,而火化場有4人操作、4人撿骨,這些錢他們8個人均分,故每人平均分得81萬多元加上他們原本薪水一年約44萬元,遠遠超出市府局處首長;他表示殯葬管理所火化場技工8人平均薪資3萬多元,他們工作項目包含火化爐操作、記錄、推棺、入爐、撿骨等,每項目向民眾收取600~8,000元不等紅包,高市殯葬管理所一度被痛罵淪為大賺市民黑心錢的單位,殯葬業表示過去確實有這樣的禮俗,不過現在已沒有。

骨灰錯置 喪家拜錯人

   香港有領錯老爸、燒錯屍、哭錯喪事件,去年和今年在高雄也發生類似案,去年一位王小姐質疑殯葬所未將火葬後親屬的所有骨灰裝盤,並全部放進骨灰罐裡,王小姐在殯葬所的網站上留言,痛斥市府未尊重往生者權利,連祖母死後的骨灰也沒辦法收齊,家屬覺得非常過分、且不人道。今年4月1號愚人節,高雄市殯葬管理所遺體火化搞烏龍,讓喪家哭錯人、拜錯人。高雄市殯葬管理所發生領錯屍事件被市議員王齡嬌踢爆,發生這麼大的烏龍,民政局長黃昭輝被質詢時完全是狀況外,被問得啞口無言。王齡嬌說殯葬是人生的大事,如果是一個關心市民的政府絕不會發生殯葬烏龍事件,痛批是殯葬所作業流程鬆散、混亂,才會造成往生者骨灰錯置無法讓市民慎終憾事。

市府處理態度像打嘴砲

    市長陳菊在市政會議對于民政局處理殯葬管理所燒錯遺體,讓家屬錯置親人骨灰一事表示震驚與不滿。她說,早要求局處於發生重大事件時,務必通報並成立緊急危機小組,但是民政局不僅未緊急因應也未通報,指示追究責任、從嚴處分。市府秘書長郝建生於備詢獲悉此殯葬烏龍事件表示震怒,要求追究BOT商的責任,並檢討內部流程及控管。反觀香港政府,從事件發生到檢討改善,速度明快,官員不但親自到喪家慰問道歉,並發出五萬元港幣致意,官方還特別成立三人獨立調查小組調查,並對處理遺體的指引流程進行改善,包括改良覆核程序,例如員工要將遺體編上完全不相同的編號、改用電腦條碼或手指模核對資料,另外,要增加人手負責登記及核對,減少日後出錯的機會。同樣是善後,民眾感受市府的處理態度除了打嘴砲,沒有感覺任何到改善誠意 。●社會特搜記者:成龍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