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806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53期 | 2013-02-19 07:36:38|

13版  停車場賺死人錢

 

   高雄市殯儀館長期以來給市民環境不佳的印象,市府民政局去年對殯葬所編列總工程費6,835萬元,於11月8日正式動工,改善包括禮廳、火化場、寄棺室、公廁及整體景觀。所方為因應禮廳不足而將周邊停車場租給殯葬業者搭建臨時禮廳棚架,提供喪家舉辦告別式,卻因收費與正式禮廳相同,場地品質相差甚大,引起家屬不滿。林武忠在民政部門質詢中痛批殯葬所,為何允許殯葬業者搭建3個臨時棚架向家屬收費,這是變相、非法搶錢,更何況,各項收費標準需經議會通過方能行使,要求殯葬所將收取之費用退還給家屬。
 

  殯葬所秘書陳旭昌澄清表示,殯葬所為因應高雄縣市合併的各項殯葬硬軟體設施及綠美化等整體景觀改造,全面提升殯葬品質,所方將分為5期進行修建,目前已進行第2期階段,因施工期間造成民眾不便,所方也採取因應措施,目前禮廳收費標準特級為1場6800元、配備640座椅,甲等1場4500元、配備240座椅,乙等1場2300元、配備64座椅,丙等1場1800元、配備30多座椅。

半價退費安撫民怨

  陳旭昌說明禮廳不足之情事,所方已向法制局提出申請「半價退費」,若獲通過,將逐一通知家屬退費。至於臨時棚架使用問題,陳旭昌不諱言指出,所方已將停車場及臨時棚架收回,同時增加3個棚架,共6個棚架因應民眾需求,但因棚架搭設的臨時禮廳沒有冷氣設施,所方統籌收取半價費用優待,希望家屬能夠諒解。市議員蔡媽福抨擊殯葬所臨時搭建的禮廳與火化場之間路段波折難行 ,不僅擾民更是名副其實的「吵死人」。陳旭昌說,因殯葬所修建設施未完成,才會造成喪家困擾,殯葬所應向社會大眾道歉,不過,未來若完成改建,從禮廳告別式場地至火葬場之間,將有一條直通道路,殯葬所內人車及告別式隊伍的混雜情形可望改善。俗話說會吵的孩子有糖吃,如果這件事不被議員踢爆,市府可能吐出賺進荷包的錢嗎?

為便民應速改建完工

   高雄市殯葬所整體改造工程一拖再拖,民眾只要到市立殯儀館就覺得渾身不自在,密密麻麻的設施讓人喘不過氣,不少殯葬業也很不願意進去湊熱鬧,有時會直接告訴喪家「進不去」、裡面「味道」不好,就近將遺體安置在私人殯儀館,市立殯儀館提供民眾三流設施,官僚級的服務水準,卻要民眾一毛不少繳錢,難怪民怨沸騰。在網路高縣市加外縣市殯葬業多達1359家,每家收費標準不一,民眾希望殯葬所在公布公有收費之餘,對私營業者也能提供相關收費依據和訊息,民眾抱怨為何在網站上都看不到殯葬業者各項收費標準依據,殯葬所實在有虧職守 。
據了解,高雄市殯葬所火葬場目前共有18座火爐包括2座大型火爐,部分往生者的停柩時間較長,家屬為防屍臭味溢出,都會使用品質較佳的棺木,而品質好的棺木體積也較大,常發生火爐卡住棺木情形,目前殯葬所裡僅有2座大型火爐已不敷使用,造成火化遺體還需排隊,不少喪家為掌握吉時,常向立委、議員請託,尤其在年關前後,往生者特別多,有時關說都不見得能排到好日子,民眾希望市府能趕上時代腳步,應速增建更大型火爐,以因應火爐不足的窘況。
  設籍高市三民區本元里、本館里、本和里、鼎金里、鼎西里、及高雄縣鳥松鄉大華村者,雖享有免費往生者火葬回饋,但附近居民仍然無法長期忍受火葬場煙囪排放出的黑煙及臭味,希望市府能以居民健康為重改善空氣品質,而不是只用回饋金或免收費等方式來杜悠悠眾口。●社會特搜記者:成龍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