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760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54期 | 2013-02-03 07:32:13|

5版  一軍退陣  二軍上馬  南北出報互別苗頭

          疑藏鏡人搞分裂

 

 

   民眾日報爆發商標權之爭後,現在可以說是三足鼎力,在南部,蔡豪派透過真×報出刊,在北部,王世均透過上豐印刷出版,林文雄則以大眾日報因應中部需求,而該報的編輯和記者則是被晾到一邊喝西北風,民眾日報雖是南北出刊,卻是一邊一國,南報上不去,北報下不來,這麼一鬧最大獲益者可能變成林文雄,如果他以真晨報模式翻版,他的大眾日報很可能取代分裂的民眾日報,自稱「前」民眾日報副社長的張弘光出面,以民眾日報員工自救會名義公開宣稱,大夥已決定另行以「NEW民眾日報」名義維持報社繼續出報,結果出刊一日即陣亡,張某如此強出頭,外界都感到相當納悶,懷疑幕後還有藏鏡人?林文雄經營3年的民眾日報向王世均簽立的租約這個月期滿,突然爆發商標權之爭,林文雄表面上未介入,其實他在此事件中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那麼導演造成民眾日報分裂的高人就不言可喻了。

爭執雙方互撇關係

  王世均明明把民眾日報發行權租給林文雄,但這次的發行權之爭,王世均反而表示他與民眾日報沒有關係,而他的對手蔡豪也聲明他並未介入這次爭執風波,最後出面的人都是被外界認為不相關的第三者。這場戲,一軍退居幕後,二軍代打上陣,對這次風波所掀起的是是非非,讓外界和民眾員工搞得莫名其妙。據了解,王世均退居幕後事出有因,去年他在經濟部登記的民眾日報報業股份公司,已在去年6月間,正好是力霸弊案發生那年,民眾日報公司卻向主管機關申停止營運一年,也就是說,民眾日報自去年6月到今年7月止在官方備案的記錄是停刊一年,有趣的是,在停止營運申請時,也一併辦理董事長「從缺」的報備。

申請停刊續出報

  在法理上的民眾日報現在是停止營業中,照理是不能正常出報,熟悉內情人士研判,這就是王世均突然要撇清他與民眾日報關係的原因。相信對手蔡豪對此傳言應該略有耳聞,他的人馬才會在這個節骨眼發難,力爭發行權。為什麼報社在出租後仍然正常出報,卻要申請停業?大概與東森集團把民眾日報納入旗下,經過「美化」後的財報無法取信於主管當局,即使做最壞打算如宣告破產、或其他運作,原來登記的財報數字在「美化」後,已不可能塗銷或更正,唯一之途便是申請停止營業一年,在這種情形下王世鈞在現階段的民眾日報公司中,已無名份,在「台北」出版的民眾日報董事長掛的是李中傑,此人現為某大文具員工,一般猜測應是王的人馬。

  據熟悉內幕人士指出,王世均在主管機關報備民眾日報停止營運一年,林文雄應該知道,既然明知民眾日報已停刊了,何以還繼續出報?其實他在防範未然,去年便向主管機關申請設立「民眾報業股份公司」,只不過與停刊的「民眾日報公司」少了「日報」兩字以示區隔,據此他才能繼續在報業市場以「民眾日報」名義出報,但在法的立場,是否站得住腳?值得再三商榷。

  如今蔡豪人馬出面亮出了底牌,吳鎮生才是民眾日報如假包換的董事長,另一方面又有意另找適當人選經營,林文雄 在這種情形下,將如何因應?外界非常好奇。在這個關節點上,張弘光出面了,所謂民眾日報員工自救會以「NEW民眾日報」上市,是否有幕後主使者操作,答案就不難理解了!

二軍上陣滅烈火

  事實上,民眾日報的員工,他們與林文雄經營的報社之間採「外包制」,編輯、記者表面上有報酬,但那並不是薪水,也沒有勞健保,報社與員工的從屬關係恐怕就得從不同的角度推敲了。而蔡豪這一廂,發行權之爭中他已佔盡優勢,何以在這當下宣稱未介入風波,原因與他有民意代表身份有關,過去是中央級的立法委員,現在卻連降三級成為屏東縣議員,但都是民意代表,法有明定「民意代表不兼任公司董事長」,報社規定也是如此。因此,最近才向高雄市府辦理營利事業登記的民眾日報公司董事長,是一個名不見經傳以及與報界扯不上任何關係的吳鎮生,所謂「戲法人人會變,巧妙各自不同」。吳鎮生掛名董事長,蔡豪也跟著撇清關係,一軍退後二軍上陣,箇中操弄手法也就見怪不怪了。

金雞母下蛋不爭是笨蛋

  林文雄時代的民眾日報出報量約6000-7000份,交台灣行銷公司派報,民眾日報只有在統一超販售,而且還要在精華地區才買得到,前面一個人買走,後面的人想買也買不到了,成功製造洛陽紙貴假象;民眾日報為何在此時爆發商標權之爭,主要因素與一個月多了將近220萬元的業外收入有關,據了解該報與天津某財團合作的3個版每天有6萬元收入,一個月下來至少180萬元,還有每週六出版一大張的證券版,每次10萬元,一個月有40萬元收入,民眾日報有了這些收入挹注怎不令人心動,本來被視為弱雞的報社一下變成會生蛋的金雞母,就不難理解這些人為何而爭。

很角色記者:犀利哥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