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2059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53期 | 2013-02-19 07:38:28|

6版  選舉點火 麻吉變政敵

       對簿公堂在所不惜

 

   政壇沒有永遠的敵人,也沒有永遠的朋友,即使曾經稱兄道地也可能為了參選同一職位反目成仇,高雄縣林園鄉長韓賜村、林園鄉民代表會副主席黃兆呈10年前曾是稱兄道弟的好朋友,不分彼此一起宴請朋友,黃兆呈擔任第14屆林園鄉長時加入民進黨,找來韓賜村參選鄉民代表,希望主導代表會支持鄉政建設,韓賜村進入代表會後,政治理念和黃兆呈漸行漸遠,甚至演到對立的局面,當黃兆呈要競選連任的時候,黃兆呈和楊秋興間關係起了變化,民進黨沒有提名現任的黃兆呈連任,反而暗中協助國民黨的韓賜村選上鄉長,從此兩人結下樑子,黃兆呈再度參選鄉民代表,也當上副主席職位,現在兩人都想爭取大寮、林園選區的市議員,還在黨內初選階段,分屬不同政黨的韓賜村、黃兆呈的文宣戰已開打,韓賜村指黃兆呈拿台灣時報不實報導加工當黑函散發,黃兆呈否認,為了選戰兩人可能要對簿公堂。

黃兆呈提攜反被將一軍

   10年前,韓賜村在他的兄長韓碧祥的中信造船公司上班,一直對參與基層選舉有興趣,也在朋友的安排下認識一些媒體記者,同是林園人,彼此有一些親友關係,在相互認同下就想一起投入地方政壇,當時黃兆呈、韓賜村同是國民黨員,黃兆呈當選鄉長後,找韓賜村選鄉民代表,韓賜村順利進入代表會,不過韓賜村相當有主見,不認同黃兆呈的作為,在代表會開會時雙方多次針鋒相對,關係越來越僵,不過韓賜村並沒有馬上跳出來和黃兆呈競爭鄉長職位,而是先考慮選高雄縣議員,但是人算不如天算,黃兆呈作夢也想不到因為關係的變化,兩人成了政敵,而且還中箭落馬。
   林園鄉長黃兆呈參選鄉長之戰,未獲國民黨提名,和國民黨越走越遠,加上民進黨高層的拉攏,獲前總統陳水扁「推荐」加入民進黨,和縣長楊秋興的關係也進入「蜜月期」。

反三輕擴建與縣長決裂

   94年間,林園鄉各界開始反對中油三輕擴建案,箭頭先對準鄉長黃兆呈,再轉到縣長楊秋興,黃兆呈為洗刷「同意三輕擴建案」罪名,一再向鄉民表示,鄉公所沒有「同意權」,問題全出在縣長楊秋興的「招商計畫」,黃兆呈甚至和鄉民到縣府陳情抗議,要求楊秋興「反對三輕擴建」,兩人的關係出現「裂痕」。
    林園鄉反公害、護家園協會,發起遊行繞鄉,並到中油石化事業部前抗議,楊秋興沒有到場,但國民黨籍立委林益世(縣長提名人)親自前往聲援抗議,並和黃兆呈站在同一陣線,被視為黃兆呈和楊秋興「決裂」的指標。
當時正好碰到鄉鎮市長提名,尋求連任的民進黨籍林園鄉長黃兆呈沒有被提名,反而傳出,縣長楊秋興將支持台聯前立委林志隆之妻吳淑芬參選林園鄉長,面對這些傳聞,楊秋興表示,吳淑芬的確曾到縣長室找他,不過他沒有表明支持特定對象,但確定的是民進黨不再支持黃兆呈。

韓賜村趁虛而入當上鄉長

   黃兆呈緊張之餘,一方面探詢消息的正確性?一方面向民進黨內高層尋求奧援,黃兆呈認為他是現任鄉長,也是尋求連任的當然人選,黨部不應因人荒廢制度,不但不提名他,還「支持」他黨人選,實在沒有道理,何況他在三合一選舉時,在林園鄉一定會支持縣長楊秋興連任,希望問題能獲得轉圜,不過沒有獲得黨的認同。
   吳淑芬為了爭取民進黨的支持,也希望有勝選的機會,一再向林園警分局報案指黃兆呈涉及出言恐嚇等,警方只好將全案移送法辦。正當兩人鬧得不可開交時,前鄉民代表會主席黃枝總也是韓賜村的親戚覺得有機會出頭,即運作由韓賜村參選林園鄉長,請前鄉公所秘書歐陽仁操盤,當時楊秋興陣營也認同韓賜村角逐鄉長職務,在民進黨的黃清諒等人暗助之下,展開選戰,韓賜村以國民黨地方白派勢力,加上民進黨的支援,黃兆呈雖是民進黨員可是遭到楊秋興陣營的抵制,僅有地方紅派的基本盤,而且當時被查獲涉及賄選案收押一段時間,妻子張簡金桃代為前往鄉公所登記參選連任,張簡金桃哭訴丈夫因反三輕遭到政治迫害,懇請鄉民用選票來證明黃兆呈的清白,但還是不幸落敗,林園鄉公所改由韓賜村主導。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