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601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42期 | 2013-05-08 07:39:59|

12版  柴山垃圾何時清

  

          行政院長吳敦義上任五個月終於為高雄市做了一件大事,行政院決定把柴山定為國家公園,內政部營建署積極推動於今年7月將柴山國家自然公園計畫書定案並成立管理處。由於公園範圍涉及13個里,營建署國家公園組代組長洪啟源指出,未來公園的命名究竟是以壽山、柴山或打狗為名,將透過徵求民意方式來命名,並將分區分里辦理超過6場說明會,99年7月可望成立諮詢委員會及管理處以維護現住居民的權益。吳敦義任高雄市長時終結壽山及半屏山長達70年的採礦,他說,「好不容易能保障一塊不會再受採礦摧殘、來確保民眾健康的地區,不能走回頭路。」吳揆此話一出,環保團體大表贊揚,多年來許多民間環保團體在柴山付出心力,就是為了保護這座高雄市「母親山」,尤其這幾年母親山漸漸變成民眾口中的「垃圾山」,許多問題中央和地方一直遲遲無法解決。現在吳揆將柴山定為國家公園,首先面臨的是垃圾、獼猴、野狗、跳蚤、外來植物和柴山管理事權不統一的問題,專家學者及環保團體和山友都樂見柴山能脫胎換骨,也希望政府在保育和自治精神上多下功夫。
 

   柴山國家自然公園資源豐富,擁有打狗文化歷史場域、生物多樣的生態資源、高位珊瑚礁地形等自然條件,如同高雄的都市之肺,公園範圍則含壽山、左營舊城、大小龜山、半屏山及旗後山,總計約1220.09多公頃,初期以納入公有土地為優先,未來再形成其他土地的串連。

民眾私闢專屬後花園

    目前柴山已經成為高雄市最熱門的登山健行步道,從早到晚都有人在柴山進出,假日甚至有近萬人前來爬山,也因為頻繁、密集的人為活動,間接地改變了柴山的生態。據了解,現在柴山有許多地方都被私闢成花園,雖然許多登山客表示這些花園整理得非常美觀,但是在開闢花園前需先整地,而這過程中必須要夷平地表,此舉動直接造成了環境上的破壞。此外,這些外來植物都不是原生種類,又以黃金葛影響最為嚴重,由於黃金葛生命力強,容易佔據原生林的地被,進而擠壓到原生林的生長空間,而造成原生植物死亡,最壞的結果甚至還可能會讓植被單一化,雖然後果短時間內看不出來,但是長期下來卻會造成柴山生態鏈的改變,蘇小姐表示,很多人把柴山當成自己的後花園,導致現在柴山景觀愈來愈「人工化」,像個小型都市公園一樣。另外,政府在許多地方皆有開設桌椅休息區,原本用意是讓登山客有個休憩的地方,但現在卻有許多登山客將自家的桌椅、器具紛紛帶上山,進而造成環境髒亂。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