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614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42期 | 2013-05-08 07:39:44|

13版  三多造成生態失衡

 

       登山客表示,柴山有三多:獼猴多、野狗多、跳蚤多,真實反應了柴山目前的狀況。長期爬山民眾都知道,柴山野狗有愈來愈多的傾向,據了解,這些野狗都是有心人士故意遺棄居多,加上民眾會定時前來餵養,造成野狗不斷繁殖,影響所及,將會衝擊到其它野生動物的生活範圍。劉先生表示,雖然野狗警覺性強不容易靠近人群,但是很難想像如果有一天牠們像獼猴一樣不害怕人群時,將會造成登山客的不便。另外,目前柴山最令人又愛又恨的問題,就是台灣獼猴。柴山獼猴為了搶奪食物而攻擊登山客已經是大家司空見慣的新聞,野生動物保育法規定,獼猴為保育類動物,因此不得濫殺濫捕。根據統計,目前柴山獼猴數量約為1200多隻,其數量已經遠遠超過環境承載力,而且獼猴聚集的地方皆以登山步道與休息區為主,明顯是由登山客不當餵食所造成的結果。
 

    現在登山客應付獼猴都有一套作法,即在獼猴面前不拿、不吃、不看,但是記者實地走訪柴山,發現獼猴只要看到塑膠袋就會上前去搶,甚至還會大玩戰術,一面觀察人類、一面慢慢接近,最後快速搶奪戰利品。雖然許多登山客前往柴山就是為了要一睹獼猴的模樣,但為了維持柴山生態平衡,高雄市經濟發展局呼籲民眾對待獼猴要貫徹「不干擾、不接觸、不餵食」三不政策,只是政策歸政策,許多人還是照樣餵食。

政府無心維護 全靠志工努力 

   雖然柴山陳年問題一直沒辦法徹底解決,但卻有許多環保團體與人士都在幫政府保護它。爬了20幾年柴山的陳茂祥先生,就是其中一位默默付出的山友,每次上山都會拿著一只空塑膠袋,到了下山時,袋子裡卻裝著滿滿的垃圾。陳先生感慨地表示,這10幾年來看著柴山的變化,其實問題很早就發現,直到今日卻尚未解決 。加上現在登山客愈來愈多,許多人都把東西往山上帶,最後卻將垃圾留在柴山,長期下來,柴山遲早會變成名副其實的垃圾山。陳先生接著補充,除了獼猴、野狗問題外,更擔心柴山發生火災。
   陳先生說,柴山有個特別的「奉茶」文化,是在陽明山、大肚山……這些都會區邊郊的山嶺,未曾見過的現象。在山上的休息區總會有一些熱心的民眾,請上山路過的民眾喝茶,也曾遇過有人背手風琴、音響喇叭組(還有點歌本)上山,讓人點歌唱歌,民眾在休息區供應熱茶水,還把瓦斯桶直接搬上山,有的甚至一直存放在柴山上。這些瓦斯桶,就像一顆顆不定時炸彈,如果半夜獼猴或其它動物不小心觸碰而引發意外,後果真會不堪設想。


有公權力管理真好

   在得知行政院長吳敦義將柴山列為國家公園時,陳先生開心地表示,這樣一來,政府就有更多公權力管理柴山,也有更多經費來保育,否則現階段只有兩個警察負責管理柴山,很多死角都管不到。已經高齡69歲的陳先生,爬山時所踏出的每一步,都是在尋找柴山周遭的垃圾,只要看到有垃圾的地方,便會彎下腰來撿拾。陳先生表示,彎腰這個動作,代表尊敬柴山,每撿一次垃圾,都要彎腰感謝大自然給予的一切,而且柴山的環境,都是靠環保志工在維持,沒看過政府單位派人前往定期維護,對此很失望。

盼未來管理事權統一

    目前管理柴山的單位有高雄市政府、財政部國有財產局、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及國防部,這樣多頭馬車的困境,不僅讓管理柴山的權責劃分不一,也導致政府單位在管理上難以達成共識。如今行政院長吳敦義祭出柴山列為國家公園的政策,實現了許多環保人士所盼望的「柴山夢」。未來升格成國家公園後的柴山,期許政府能夠集結地方團體與人士的意見,一起保護這座高雄母親山,而不是讓柴山問題愈積愈多,不進反退。●社會特搜記者 吳庭旭
 

 市府欣見中央接管

   高雄市政府觀光局第三科周股長表示,柴山管理權分工於政府各個單位,實際上觀光局管轄的部份只佔二十分之一,因此管轄權力有限。另外,對於民眾質疑政府沒有做好維護柴山環境的責任,周股長也補充,觀光局從前年開始,每年都會定期舉辦淨山活動,藉此維護柴山環境外,也會拆除民眾在柴山上所私闢的場地。此外,目前內政部也積極籌備柴山國家公園管理處,預計今年3月1日將成立籌備委員會,7月1日就可以正式運作,屆時柴山就有更多的經費與人力可以去經營。

志工付出 李根政感佩

    此外,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李根政也表示,柴山目前環境上有這麼多的問題,最根本源頭就是落在高雄市政府身上。雖然目前高雄市政府委任觀光局負責管轄柴山,但柴山實際管理權卻隸屬於財產局、國防部、林務局這些中央機關上,也因為沒有一個最高層的公權力,所以在管理上容易產生死角問題。李根政無奈地說,柴山生態環境,確實由許多愛山志工在維護,市府也許有派人前去維護,但不可否認,志工對於柴山的付出與貢獻,功不可沒。
●社會特搜記者 吳庭旭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