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1877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42期 | 2013-05-08 07:39:27|

14版   工頭搶龍頭  拐著彎開戰

            中鋼工會鄔煙瘴氣

 

     

    中鋼於1月21日爆發民營化15年來最大的抗爭事件,中鋼工會率領超過600名會員,高喊「反空降」抗議中鋼總經理任用一案,中鋼總經理陳源成於1月底屆齡退休,中鋼董事長張家祝延攬前中鋼業務副總經理鄒若齊,接任總經理經行政院核定,22日獲中鋼董事會通過,總經理人事案2月1日生效。中鋼工會對此人事案相當不以為然,27日的尾牙餐會不見中鋼工會理事長鄔順財等幹部身影,這場中鋼工會發動有史以來最大的抗爭,背後卻傳出工會只是為了改選而鋪路等傳聞,更有部分中鋼員工直斥鄔順財是真正的中鋼「亂源」,據了解,中鋼工會從民進黨執政以來就呈現綠大於藍的現象,2008年馬英九為國民黨奪回政權,中鋼工會同樣上演藍綠兩派大鬥法戲碼,現任理事長鄔順財態度強硬透過主秘鍾錫洲向本報嗆聲,不接受本報訪問。
 

集體抗爭志在改選?

    中鋼自趙耀東創建以來,向來重視專業人才的適能性,夠不夠專業、能不能讓中鋼永續經營發展,從不讓政治力介入中鋼人事制度,也讓中鋼全體員工引以為傲。但是2000年政黨輪替後,民進黨率先打破此人事傳統,將董事長王鐘渝換下由郭炎土接任,而郭炎土骨子裡仍是「中鋼人」,這也是民進黨未遭到嚴厲譴責的原因。後來的林文淵、江耀宗再次回鍋,直到再次政黨輪替後由張家祝走馬上任,此一慣例似乎形成「蕭隨曹歸」的既定事實。從林文淵到張家祝的身上,確實嗅到濃厚的政治酬庸意味,但是目前中鋼工會發動的「反空降、要傳承、要制度、要內升」的大型抗議陣仗,為何在民進黨插手歷任中鋼董事長一職時,不曾見到如此激烈的抵制抗議作為?以政治輪替後的中鋼董事長職務,政治性酬庸空降方式產生並非當下才發生,如今換上總經理一職卻換來中鋼工會大動作抵制抗議行動,讓人有些「時空錯亂」、「昨是今非」之感,難道是「項莊舞劍」意在他處?是為了年底中鋼工會改選鋪路?

 昨是今非引人詬病

    中鋼工會認為,中鋼董事長人選是政治考量空降,現在董事長又將總經理職位對外延攬而不用現職員工內升,深恐此例一開,總經理將同董事長模式,都是空降而且必須與董事長同進退,往後中鋼人事不安定可想而知,而且如果董事長跟總經理都不是鋼鐵專業人才,中鋼前景堪憂。此番用詞值得發人省思!一來,民進黨執政時代中鋼工會對於董事長一職的政治性替換形成禁聲,明顯有政治路線靠攏跡象!二來,中鋼工會體會董事長職位淪為政治酬庸的種種缺失,有如「昨日種種已為昨日死,今日種種為今日生」,中鋼工會突如其來的大徹大悟死守總經理職務,引來「昨是今非」的詬病空間。

民營任用經部不插手

   反觀,國民黨插手中鋼總經理職位的手法,與民進黨時代有些雷同,同樣找來具有中鋼「血統」的前中鋼業務副總經理鄒若齊接任,中鋼工會極力反對此人事案,堅持「中鋼人事制度規定,已經優離優退的員工不得再回任」說詞。不過,董事長張家祝早有因應之道,1月20日一早發出一封長達4頁的公開信,提及19日晚間,行政院已核定他簽報的鄒若齊人事案,信中指出,鄒是不可多得的人才,8年前因理念問題離開中鋼,是中鋼的損失,現因業務需要,才把他找回來。甚至強調總經理的任用是屬於董事長的權責,對於他的決定自會承擔一切後果與成敗。
   經濟部長施顏祥1月21日接見工會代表,強調中鋼已是民營公司,不是國營事業,一定會尊重董事長的提名權與董事會決定。又說鄒若齊擔任中鋼總經理一案,行政院已經核定,不會改變;另一方面,以中鋼員工張必富為首的少數員工表達支持董事長的訴求,張必富更是直批「鄔順財」才是中鋼亂源。

體制健全 換人換黨照賺錢

   平心而論,中鋼不論董事長或總經理職位如何被打破,中鋼是一個健全營運體制與有機體,是不爭的事實。從過去民進黨打破董事長職位以來,中鋼體系在專業經理人治理下,組織結構不曾撼動過,例如總經理陳振榮、陳源成,以及執行副總陳源成、鍾樂民,直到執行副總轄下的行政、業務、財務、技術、工程、生產、企畫等七位副總,從國民黨執政到民進黨政黨輪替,又經歷再一次的政黨交替,也從未有所更動。中鋼8年來的營運績效逐年成長,並未因為董事長非中鋼人而受到波及,未來既使總經理也非中鋼人,中鋼人也絕對有信心度過人事風暴。

●府會特搜記者:易晟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