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1316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42期 | 2013-05-08 07:40:14|

11版  拚議員 不惜得罪道友

       林進興鄭新助情已逝

 

     前民進黨立法委員林進興與無黨籍高雄市第三〈三民〉選區議員鄭新助這一對最佳拍檔,最近因為林進興準備參選三民選區市議員,搶鄭新助的「飯碗」兩人情誼幾近分裂。原本與林進興亦步亦趨相隨力挺楊秋興的鄭新助,在楊秋興高雄市競選總部成立大會中缺席;鄭新助證實因為林進興要他轉戰第二〈左營、楠梓〉選區市議員,而引發對林進興的不滿,正評估是否繼續參選連任市議員。三度恢復民進黨籍,被稱為民進黨內不死「小強」的林進興,加入三民選區市議員戰局,也牽動民進黨三民選區市議員提名的局勢,引發4位現任民進黨三民選區市議員的嚴密關切。

   林進興醫師開設「林進興醫院」聞名,事業有成,民國80年初展現走入政壇意圖,一度參選三民選區市議員失利;87年出錢出力輔選梁牧養參選高雄市南區立委成功,嶄露頭角,90年底獲民進黨提名參選高雄市北區立委一戰成名,93年底連任立委。

為選舉培養人頭黨員

    96年底立委選舉改制,改為小選區單一選區兩票制,林進興與李昆澤角逐三民東區立委民進黨提名,林進興在提名之戰中勝出,但在民進黨中央宣布提名前夕,因新潮流派系運作,連續以林進興涉及健保費、民調作假等案做手腳,導致林進興遭中央黨部開除黨籍,喪失提名資格,而與陳菊、李昆澤姨甥結仇,更與新潮流派系勢不兩立。林進興以無黨籍參選三民東區立委選戰,結果與李昆澤兩敗俱傷,讓國民黨的侯彩鳳撿了便宜。
   林進興以「人頭黨員」及電腦專業、民調技術的掌握,在民進黨內著稱。最高峰時期手掌數千「人頭黨員」,成為高雄市數一數二的「山頭」,全盛時期同時支持3名市議員當選,而民進黨內早期不論北、中、南參選不分區立委提名需要的黨員票,齊聚高雄向林進興求票,甚至參選高雄市長黨內提名者,也要向林進興拜碼頭求得支持。

成也蕭何  敗也蕭何

   林進興政途一路走來相當艱辛,也具有相當大爭議。「成也蕭何,敗也蕭何」,不論各項選戰,「林進興民調中心」各階段的民調結果,不僅民進黨內,連國民黨也相當重視,認為是最準確的民調之一,但卻也被以「民調作假」搞得喪失立委提名資格。
   96年底競選立委失利,林進興醫院被查封,相繼的打擊讓林進興沉潛一段時間。98年初,林進興重新再出發,與重要樁腳恢復聯繫,並力挺陳其邁與陳菊角逐高雄市長黨內提名,在陳其邁退縮之後,轉而支持楊秋興,擔任楊秋興高雄市競選總部的後援會總會長。
   林進興重新再出發的目標指向參選三民選區市議員,但卻導致在眾叛親離之後,唯一仍與他共同作戰的鄭新助,也將離林進興而去。

果傳成高市政壇奇景

   曾任國大的鄭新助,91年底獲民進黨提名並當選三民選區市議員,但隨即在朱安雄議長賄選案中陷入漩渦。鄭新助以剃光頭穿上袈裟出家,取名「果傳」表示懺悔,並向檢方認罪協商,最後逃過一劫,僅被判緩刑,未禠奪公權,保住了市議員資格,在議事廳穿著袈裟問政,成為高雄市政壇的奇特一景。95年底改以無黨籍身分順利連任第7屆市議員。
   鄭新助以電台名嘴聞名,無數的「歐巴桑」、「歐吉桑」支持者,一呼百應,在陳水扁陷入官司,眾多黨內同志唯恐避之不及時,鄭新助第一個公開支持陳水扁,數度「組團」北上土城看守所探望陳水扁,至今仍無怨無悔。
96年林進興陷入黨籍處分喪失立委提名資格艱苦時刻,鄭新助公開支持林進興,單槍一人挑戰整個新潮流派系;林進興以無黨籍身分參選立委,鄭新助公開力挺。
    鄭新助的大本營在三民區,他說,當林進興說要選三民區市議員,要他轉戰左楠選區時,確實讓他難以接受。

三民選區參選大爆炸

    兩人同時參選三民選區,只會同歸於盡,而在此時轉戰左楠選區,可以說比登天還難,兩難之間,很難選擇,正評估是否繼續參選連任市議員。當初為了林進興,不惜一人單挑整個新潮流派系,如今卻是這樣的結果,很傷心。
   三民選區現任10位議員,其中國名黨籍5人,民進黨籍4人,加上泛綠的鄭新助,藍綠平分秋色。高雄縣市合併,今年底市議員選舉,三民選區確定只有8個席次,民進黨最多提名4人,又恢復民進黨籍的林進興加入戰局,不只鄭新助傷心,現任的4位民進黨籍市議員也擔心,面對高知名度林進興的挑戰,唯恐在改以民調決定提名的過程就遭刷下來,密切關心林進興的動向。●府會特搜記者:劉銓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