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1009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42期 | 2013-05-08 07:40:29|

10版  利益糾葛

           場主市蟲 各懷鬼胎

 

       春節期間,一家大小逛逛夜市、添購民生用品、品嘗傳統小吃,是台灣社會特殊的風俗民情,瑞豐夜市面對農曆新年的龐大商機,各個攤販為此作足準備。每天晚上,瑞豐夜市擺攤做生意看似相安無事,背後卻存在著一堆問題,新場主與自救會之中的利益糾葛,禍延無辜的攤販,只要二者未達共識,攤販被剝二層皮的情形就會持續下去。瑞豐夜市的攤販無奈地表示,今年開春的新希望就是「事情和平落幕」,並期望未來的管理者能訂定一套準則,讓他們可以安心的依照規定繼續擺攤下去。

擺霸王攤觸刑法

    瑞豐夜市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接管約420格攤位,目前只有三分之一的攤販向新場主繳交租金,其餘的攤販不是只交錢給自救會,就是兩邊都繳錢。對此,瑞豐夜市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前負責人孟三中表示,早在今年1月1日合約就已經生效,但是卻有許多攤販在不繳租金的狀況下繼續擺攤,不管這些攤販是因為害怕被自救會恐嚇而沒有繳錢,或者本身為自救會成員不願意繳交租金,在沒有與公司簽約下,這些攤販每個營業日皆在妨礙土地所有承租人行使權利,進而觸犯刑法304條強制罪與320條竊佔罪,此外,市蟲拿新場主的攤位再去轉租給其他人時,等於拿別人的攤位去騙錢,因此還多犯了一條詐欺罪,另外,還有民事賠償的部份也可以一併提告。換句話說,這些攤販每多擺一天的霸王攤,都是在累積犯罪,許多攤販不懂法律,不知道事情的嚴重性。孟三中強調,希望公司接手管理後,能讓真正想要經營的攤販好好做生意,亂七八糟的事情減少到最低,有心創業的年輕人能找到發揮的空間,讓夜市永續經營,因此,絕對會整頓場內沒有簽訂合約的攤販,讓許多後補登記的攤販可以擁有自己的攤位。
   新場主準備大動作對霸王攤作出法律提告,自救會長盧莞鋒對此表示,在租金尚未談攏和解前,自救會現在已經向法院提出存證信函,這些沒有繳錢給新場主的攤販,目前仍然依照瑞豐夜市先前合理的行情價每日繳交200元當作租金,新場主不收錢,但是我們有存證信函當作證據,不是在擺霸王攤。

孟三中爆購得藍家土地 

    日前瑞豐夜市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前負責人孟三中在網路上公開發表,以個人名義將市議員藍健菖家族土地買下,孟三中在文中還特別強調,購買土地資金全數為個人籌款,和公司資金完全無關,現階段正在辦理過戶手續,未來也將無限期租給瑞豐夜市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高雄市議員藍健菖被問及此事有些不悅,激動地強調自己並非地主,土地登記在他大伯的名下,地主只承租土地給場主,因此場主如何管理地主無權干涉。藍健菖對孟三中已經購得其家族土地一事三緘其口,只說,有聽聞孟三中正在接洽中,但是後續詳細情形並不了解。只是購買土地資金龐大,孟三中如何在短時間內籌得這麼大筆的資金,再說,瑞豐夜市10幾年來很少有地主會將下金雞蛋的土地賣出,在這個關鍵時刻,孟三中如何取得藍家土地所有權?藍家為何要與瑞豐夜市撇清關係?實在令人匪夷所思。

恨二房東吸血啃骨

   目前,瑞豐夜市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所管理的區域中,多數讓擁有「攤位證」的攤販(即所謂的舊攤販,可能已經擺攤數年)優先登記,但是裡頭卻同樣包含了擁有攤位卻不見得會擺攤的二房東。對於新的攤販想要進駐擺攤的話,在過去必須向這些二房東承租攤位;但是也有新攤販表示,如果新場主能夠收回這些二房東的攤位,未來就有機會可以直接向新場主簽約攤位,而不必再受到二房東隨便哄抬租金影響。
    就在瑞豐夜市攤販自救會與新場主吵得沸沸騰騰的同時,卻在1月26日傳出「爆料光碟」。根據消息指出,光碟內容為瑞豐夜市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前負責人孟三中以針孔式錄影筆所錄製的影片,其中包括孟三中與多名分局警員交際應酬的畫面,聊天內容甚至談判有意讓員警擔任公司顧問的「談判籌碼」,只是光碟流傳出來的隔天,便傳回警察局內部,目前多名相關員警已經記過調職處分。攤販對此表示,交際應酬是商業往來中不可避免的活動,但是孟三中私自拿出錄影筆偷錄,本身就是不對的行為,看過光碟的攤販懷疑是有人故意設計警方,如果不是別有居心,畫面豈會如此清楚。

短視近利難永續經營

   在台灣,很多夜市存在著許多不為人知的問題,只不過瑞豐夜市適逢易主關鍵時刻,加上瑞豐夜市為許多人眼中的金雞母,在這樣利益瓜葛糾紛下,整個事件因而浮出檯面。儘管新場主、自救會與攤販間各有各的利益考量,但是在爭執的過程中,瑞豐夜市依然要經營下去,10年來多少人共同努力的成果,如果最後因為少數人的利害衝突,導致整個瑞豐夜市沒戲唱,恐怕這個罪名任誰也擔當不起。●社會特搜記者:劉裕奇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