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613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43期 | 2013-05-08 07:19:18|

3版  我的一票 不該被剝奪

 

 

 

   內政部長江宜樺於2月3日新春記者會中拋出不在籍投票議題,計畫採行「移轉投票」,也就是「從戶籍地移轉到工作所在地」的移轉投票方式,如果修法、技術問題可克服準備,不排除在今年底五都縣市長選舉時實行。此一議題拋出之後,國民兩黨雙方立場不一,國民黨立院黨團副書記長楊麗環強調,不在籍投票充分顧及投票人的權益,早就該實施。民進黨團則表達反對立場,認為不在籍投票增加做票的可能性,會引發社會嚴重對立,開民主倒車。

朝野兩黨意見不一

    有人說,這個政策是馬英九總統為了讓自己總統路連任成功所下的絕招,不管真相為何,未來台灣若能克服安全、保密等問題,也許夠跟美國採取一樣的通訊投票,讓更多的台灣人民盡投票的義務,選擇認為最適合的政治人物。
    內政部提出不在籍投票,並考量在2012年總統大選實施,此消息一出,引起外界質疑這是馬英九總統想要連任的廬山真面目曝光,由於民進黨全面反對國民黨版的不在籍投票推動,搞得江宜樺不得不數度站出來反擊。他說,目前規劃不在籍投票,並未納入海外台商與華僑,民進黨的指控是刻意誤導,用不存在的想像製造恐慌對立,他願意拜會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及其他綠營立委;實施初期,將優先推動移轉投票,因為已實施選務人員的工作地投票,成效頗獲選務人員肯定,未來將此經驗適用於國內的軍人、警察、矯正機關收容人…等。如同立委黃昭順所言,民進黨過度解讀「操控選舉」並劃上等號,若能克服技術性難關,將是最少成本的投票作業,對過去無法投票的軍警公教而言,這是很公平的政策。

擁有相對平等權

    不少藍營基層民代表示,全世界有很多國家早就施行不在籍投票,且頗獲選民認同,若能漸進式推動不在籍投票,這對許多海外留學生或離台工作的選民,有相對公平的投票權力,不能因為人沒在台灣,就代表不愛台灣,也有很多海外僑胞熱愛台灣比生命重要,這是事實,希望民進黨應該與執政黨多方交換意見,將雙方的意見集思廣益,對選民也有個交代。
    立委黃昭順說,憲法本身就賦予人民投票的權力,各政黨不要抹黑僑民,畢竟國父的革命奮鬥旅程中,海外僑民協助建國的事蹟比比皆是,這對國家也有很大幫助,讓更多的僑民有機會參與台灣選舉家務事,更可看出僑民對台灣的愛護力量,何樂不為?執政黨應與民進黨繼續溝通,技術性如何克服,應該是執政團隊需努力目標,如何在最少的成本中實施,因內政部尚未將施行規則送達立院研議,她還無法定論好與壞,也希望讓軍警公教人員都能享受「投票樂趣」,若照往例,這對因工作關係而無法及時返回戶籍地投票者,絕對是最公平的政策,何況,世界20多個民主國家也都採取通訊投票,成效很獲選民贊同,這項政策立意相當好。

年輕族群樂見其成

    台灣有許多公職人員很少能返鄉投票,喪失投票權益。以現今稅務系統為例,國稅局推出網路報稅後,獲得不少民眾肯定,除可免除往來稅務局的舟車勞頓之外,更不用大排長龍浪費等待時間,只需於最後期限前在電腦上按下「傳輸」鍵,即能完成報稅程序,這項德政也讓民眾讚不絕口。
    尤其,台灣的大學南北林立,不少學子因為就學打工關係無法返鄉投票,而在金、馬、澎、綠島、蘭嶼等台灣外島的工作或求學者,也能透過這項得來不易政策,掃除無法返家投票的窩囊氣,不少年輕人都表示樂見其成。若以台商或外僑的通訊投票,年輕人都希望界定實施細則,如何才能不讓中共這隻黑手伸入台灣政治選舉,這是執政當局必須體認的事實。

最快今年底實施

    據了解,馬英九總統發現,江宜樺丟出不在籍投票的風向球,已可完整看出在野黨派的接球模式,只要江宜樺沒「陣前退縮」,他相信能在年底五都選舉及2012年的總統選舉中實施,屆時,預期未來藍營票源倍增將可實現,也可讓馬總統體會,右手掌權、左手握黨的滋味越來越香,連任之路,指日可待。●黨政特搜記者:成龍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