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610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43期 | 2013-05-08 07:19:01|

4版   網路投票  選舉新紀元

 

     馬政府推動「不在籍投票」遭到在野的民進黨極力阻撓,造成選舉機制上很大震撼和爭議,雖然美國、英、日、韓、德、澳洲等20多個國家都已施行「通訊投票」多年。對台灣而言仍是一個新的嘗試,由於「通訊投票」目前台灣仍有技術上的疑慮,基於維護秘密投票與選舉公平的考量,內政部初期並不考慮納入「通訊投票」,但希望優先推動的「不在籍投票」制度中的「移轉投票」,但是這樣的政策在民眾眼裡仍認為不切實際也不夠便民,尤其年輕族群,他們主張「網路投票」,有人說既然可以施行「網路報稅」,「網路投票」為何不可?台灣選舉活動頻繁,總統與立委加上其他,至少有七種地方公職人員選舉,每次選舉必動用人力、物力及社會成本。內政部次長簡太郎曾說,每辦一次選舉大約要花費新台幣七、八億元,其中包含選舉期間從運票、投票、到最後的開票過程,都是耗費國庫選舉經費、以及大量民間社會動員花費。另一方面,每到重要選舉,外地遊子就得趕緊訂票回家鄉投票,飽受舟車勞頓、苦不堪言。民眾直言,每次投票都得擔心是否能訂到車票,倘若訂到車票又得和大群返鄉人潮擠,投完票後又要馬上回到工作的地方,投票真是一件費事又勞力的事,難怪現在的投票率越來越差。
 

    網路社會已經形成,政府機構凡事講求e化,申請自然人憑證 就等於有了一張網路身分證,自然人憑證主要功能:身分確認、資料加密、數位簽章,絕對保障個人身分隱私,保護資料傳輸嚴密把關,打造安全的網路環境,讓你輕鬆在家也能享受政府各項e化服務。最快速繳稅密技,網路報稅免排隊。查詢勞保資料。查看手機、電話費、ADSL帳單一目了然。修改通訊地址,汽機車違規帳單不遲繳。憑證查詢有無被限制出國。一卡在手輕鬆享受多元化電子政府服務應用。因此依「網路報稅」模式來施行「網路投票」這是時勢所趨,也是未來必走之路。
記者針對「網路投票」議題詢問民眾線上投票的可能性,民調顯示,年輕族群大多贊成線上投票機制,並強調只要做好防火牆、阻擋駭客入侵即可,線上投票不僅方便又省錢;老一輩的族群則不願意將現行投票改為網路投票,一來家裡沒電腦、二來也不會使用電腦,採用電腦投票反而讓他們不知如何是好。如果政府可以二者並進,像推行網路報稅一樣,相信一定能提高投票率,也可節省更多人物力,讓有投票權的公民都能盡一分義務。
 

廖先生42歲 工
    如果要用網路投票的話,那家裡沒網路和不會用電腦的怎麼辦?倘若政府能設計投票站或者是教導人民如何網路投票的話,網路投票的確是方便許多。不然每到選舉期間,住在外地的人都得趕回家鄉投票,車票如果沒有早一點訂的話,根本就沒有辦法回來,不然就得人擠人,硬擠回來。有的人想到投一次票要那麼痛苦,就乾脆不回來投票了。網路投票的話,就沒有這些問題,只是現在駭客那麼多,網路投票也會有作票的嫌疑,如果技術沒辦法成熟應對的話,還是只能用現在的方式了。

許先生 60歲  商
   我反對改成網路投票的方式,那很容易有作票的嫌疑,雖然現行的方式也會有,但是機率比較小。像我就不會使用電腦,如果網路投票我也不會用啊!我的朋友家裡幾乎都是沒有電腦,也不會使用電腦,只有老夫老妻住在一起,如果使用網路投票的話,你叫他們該如何是好?雖然現在的方式很麻煩,也比較耗費人力,不過每個人都可以去投票,如果改成網路投票,我們這些有年紀的人根本不會使用,所以還是現在這樣就好了。

黃同學20歲 學生
   我贊同網路投票,我和我同學也都以MSN或即時通聯繫,如果選舉可以在電腦上投票,就可以不用那麼麻煩跑到特定的投票所去排隊。不管在何時何地,只要在線上就可以隨時投票,那不是很好嗎?像我和我同學就很常掛在網路上打電動,還有一些在國外讀書的同學、在外地工作的朋友,也都可以透過網路投票,雖然可能就沒辦法利用投票期間和大家聚聚,不過每次看他們那麼辛苦趕回來只為了投票,覺得他們很累,過沒幾天又得回去讀書或工作,如果現在的選舉可以改成網路投票的話,對他們來說,也不用額外再花費車資和精力了,這何嘗不是一個好方法。
 

王小姐 32歲 上班族
    現在的投票方式或是網路投票我都贊成。因為家裡有不會使用電腦的父母,也有會使用電腦的兄弟姐妹,對我來說,只要哪一種方式是方便的,我就選擇哪一種。只是政府若全面決定改用網路投票,那年紀大的人,以及不會使用電腦的人怎麼辦?他們從來沒有接觸過這種東西,加上年紀也大了,現在要他們學習是很困難的一件事。對我們來說,如果可以在網路上投票的話,當然是最好。在外地工作的人也不用急急忙忙的趕回家鄉過一夜後,隔天又得回到工作崗位,電腦是我們每天都在使用的東西,只要花一點時間就可完成投票,也不用和別人擠車、又害怕訂不到車位,然後又要花車資,投這一票實在是太辛苦了。如果政府可以二者並進的話,是最好的選擇啦!
●社會特搜記者:許伶曄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