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1569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43期 | 2013-05-08 07:18:19|

5版  公車處窩裡反  落難

             戰鬥部隊輸誠情好

 

 

  

   高雄市政府公車處爆發嚴重勞資爭議,且愈演愈烈。高雄市公車處產業工會是陳菊市府團隊中第一個公開支持楊秋興的隊伍,對楊秋興競選團隊而言,具有相當的指標性,對陳菊競選團隊來說,卻是芒刺在背。陳菊的愛將公車處長歐秀卿對上公車處產業工會總幹事龍斗光,與其說是公車處的勞資糾紛,不如說是秋菊之爭的另一場戰爭。

   高雄市公車處產業工會,綠營色彩相當濃厚,3年多前是陳菊競選高雄市長時一支強而有力的戰鬥部隊,3年多後,卻是楊秋興在高雄市競選團隊的主力之一,與陳菊公開對壘。

工會總幹事告處長毀譽

   公車處勞資糾紛的公開化,起因於去(98)年9月25日公車處因駕駛長及一般職工加班及調動問題進行勞資協調中,歐秀卿在勞資協調會上公開指稱公車處員工考績、升遷、獎懲,均需請公車處產業工會總幹事龍斗光吃飯喝酒才有機會達成目標,龍斗光一怒告上法庭,控告歐秀卿涉嫌公開毀謗。
   工會總幹事龍斗光指控,歐秀卿在協調會中公開指稱「公車處員工考績如欲考甲等、升遷如需過關、獎懲可符合當事人意願,均需請龍斗光吃飯、喝酒,方有機會達成」,此一言詞已經明顯足以嚴重毀損他的名譽。
   龍斗光指出,公車處係隸屬於高雄市政府之政府機關,公車處人員所涉及之考績、升遷及獎懲等事項,國家均有明確法律規範,機關首長幾掌握絕對主導權及影響力,歐秀卿有20餘年公務員資歷,其在出掌公車處長職務之前,亦擔任重要職務,對於公務機關內部人員考績、升遷及獎懲等相關事項,不可能不熟悉。且歐秀卿擔任公車處長已近11個月,期間公車處人員所涉及之考績、升遷及獎懲等事項不知凡幾,如其過程有歐秀卿所稱均需請龍斗光吃飯、喝酒才有機會達成目標,顯然歐秀卿有未盡職責之嫌。
   龍斗光說,他在事後寫了一封公開信,請歐秀卿於1個月內向他公開道歉,而為了表示自己的清白,他也向公車處所有員工宣告,如有事實及證據請向政風單位、調查局檢舉,若查證屬實,他願意受司法機關最嚴厲處分,另提供檢舉獎金30萬元。但是歐秀卿並未向他道歉,所以他在11月18日向地檢署提出告訴。

歐秀卿稱被工會誤解

    歐秀卿對整個事件表示完全是誤解。歐秀卿說,當天她向工會理監事說,她雖然是代表事業單位,但是她與工會同樣都關心員工合法權益,雙方沒有衝突,只要是合法訴求,她一定會盡全力解決,希望多溝通,不要造成誤解,就像是外界有一些對工會不瞭解而有誤解一樣,也有人因為不瞭解而對她產生誤解。
   歐秀卿表示,她當時轉述今年4月間在議會備詢,議員有關對工會有所誤解的質詢,她為工會解釋的過程,以此為案例,希望多溝通避免誤解,沒有針對任何人,想不到還是被工會幹部誤解。歐秀卿指出,對於工會幹部控告她一事,她平常心對待等收到法院傳票後 ,再當面說明。
   產業工會常務理事會做成決議,認為歐秀卿不適任公車處長,應予撤換,並函文相關單位,引爆第二波對立。工會幹部指控,公車處長官以強暴、脅迫方式要求工會常務理事解雇工會總幹事龍斗光,否則將解雇該些常務理事。而第二波的對立,也引發工會幹部到市議會陳情,並提高層次將目標指向陳菊的大動作。

龍斗光疑市長放任打壓

   產業工會數十人手拉「抗議勞工之母縱容公車處打壓工會 」、「資方打壓、要脅工會,違法解雇會務人員」,並高喊公車處長下台。
    工會總幹事龍斗光指控歐秀卿濫用「業務需求」未經協調頻繁調動非自願性員工,不尊重現有勞動契約、未能考量事業單位財政窘困,浪費公帑。尤其副處長喬宗海以強暴、脅迫手段要求工會多名常務理事與常務監事將工會總幹事解雇 ,否則要解雇該些工會幹部。
    龍斗光也質疑市長陳菊放任市府團隊公車處長打壓工會、恐嚇勞工,這種現象,如何號成「勞工之母」?要如何帶領百萬勞工?龍斗光指出,公車處官員利用職權企圖掌握工會,以達到其不知名目的,這種恐怖行為,陳菊市長知道嗎 ?這是陳菊市長授權的嗎?

退休轉任即非員工

    歐秀卿則反駁指出,公車處產業工會會員,皆是公車處員工,她非常重視工會,將公車處考績會職工代表由原來3位增加為6位,產業工會各項建議,也囑相關科室具體回應、積極辦理,並將辦理情形函復工會 ,短期內無法達成之建議,亦列入處務會議列管,公車處執行業務皆依據勞基法、職工工作規則等相關規定辦理
歐秀卿指出,對於工會龍斗光沒有事實證據,混淆事實的作法深感遺憾。她表示,龍斗光原任職公車處修理工廠技工一職,89年退休轉任工會幹事 ,已非公車處員工,工會幹部的僱用、解僱屬工會理事長、理監事之職權,基於工會自主 ,她不會也不可能介入工會選舉。
    歐秀卿也嚴正聲明,請龍斗光提出她打壓工會、恐嚇勞工 、干涉工會選舉的具體事實,而對於龍斗光的指控不實,損及她及副處長名譽涉及誣告部分,保留法律追訴權。

主宰工會需拔掉芒刺

    公車處產業工會以龍斗光為靈魂中心,龍斗光主導工會一半以上的事務,打掉龍斗光,等於主宰工會。公車處產業工會3月將進行改選,資方急於掌握工會,因而介入工會選舉,好讓工會及時離開楊秋興,回到陳菊的懷抱,拔掉陳菊背上的芒刺,也是引發龍斗光全力反撲的主因。
   據指出,公車處資方以不調動工會秘書職務為條件,換取工會幹部不得在楊秋興於1月31日高雄市競選總部成立大會站台,已經引起諸多反彈,公車處勞資糾紛升溫,有如秋菊另一場戰爭的激烈對壘。

●府會特搜記者:劉銓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