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1244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108期 | 2012-11-01 03:10:09|

13版 經濟糟到連政府都要向錢看?     

         配套措施急就章  高雄實施機車停車收費挨批「搶錢」

 

   搶錢囉!高雄市政府自四月十六日起在瑞豐夜市商圈首度實施機車停車收費,七月一日起也在新堀江商圈實施機車停車收費,美其名為解決機車違規亂停現象,卻遭兩地住戶猛批」「搶錢」,可見決策草率、配討措施更是不足,已經擾亂住戶及商家的權益,挨轟「苛政猛於虎」--錯誤的政策比貪污更可怕。


  高市交通局為改善瑞豐夜市商圈違規停車問題,規劃586個機車收費停車格位,每周一至周日下午5時至晚上10時,採每輛機車計次收費15元,7月1日新堀江商圈也上路實施,據高市交通局表示,今年10月火車站附近商圈也將跟進實施,而規劃中的三多商圈、高醫附近商圈機車停車收費將延至102年上路。


    機車數逾230萬輛冠全國


    高雄市機車數逾230萬輛,277萬人口當中,每仟人持有機車數逾830輛為全國最高。根據交通部統計處101年3月所發佈的「民眾日常使用運具狀況調查」摘要分析,100年高雄市機車使用率61.9%為全國最高,此現象亦導致高雄市100年公共運輸使用率僅6.6%,全國排名第九,遠低於台北市的37.7%,甚至比尚無捷運建設的桃園縣12%、新竹縣8.9%、苗栗縣8.1%、台中市7.6%為低。民眾習慣使用機車代步,更使高雄市100年A1類道路交通事故騎機車死亡人數達198人,且多數是年輕人。這可能是高雄市政府的冠面堂皇的藉口,反正大家有樣學樣,就學馬英九般,不必費心思去規劃,直接向人民收稅最簡捷方便,難怪民怨沸騰。包括瑞豐夜市、新堀江商圈周圍住戶、機車族及民代,認為機車格位規劃不當,對住戶不公,現階段不宜實施,「新政策形同和民眾搶錢。」
   其實,台中市早於91年11月起即於逢甲夜市實施至今,每次收費20元,目前有17處路邊機車收費區;而台北市於93年12月起於信義商圈實施,每次收費20元,迄今全市有10,982個機車停車格。依台北市停管處於南陽街實施機車停車收費調查結果,實施前機車停車數平均8,332輛次,實施後平均為4,841輛次,減少3,491輛次,而其中38.29%改搭捷運或公車,有效降低機車肇事率及提升環境品質。若有陰謀論,實施機車收費可以減少機車停車數量、提升搭捷運人氣、增加高雄市府收入,對瀕臨破產的高捷可說是一大助益,相反的,可以增加人民痛苦指數、提升對施政的怨氣、增加人民的經濟負擔-真是一舉好多得,連三民家商的校園空間都跟鄰近商家合作停車收費,未來大家都會陸續加入搶錢族,經濟糟到連政府都要開始向錢看。


    買停車月票沒車位 


  高雄市陸續在瑞豐夜市、新堀江商場試辦機車停車收費,並出售月票,卻發生買了月票卻無車位可停的窘境,市府交通局停車管理處表示,將劃設機車月票族專用區。繼瑞豐夜市後,新堀江商場也劃設機車停車收費,但是卻衍生出購買機車停車收費月票卻無車位可停的問題,讓月票族權益受損向市府抗議。停車管理處長蘇俊欽表示,計劃在新堀江附近的新田路劃設機車月票族專區共6個區塊,保障月票族的權益。他表示,劃設機車停車區不在於收費的進帳,用意在整頓交通,保持用路人行進空間的暢通。蘇俊欽說,自從新堀江商場施行機車收費後,商家多滿意店門口的行走空間變得順暢許多。


    住戶恐成「游牧族」


  瑞豐夜市城市光點大樓主委張思廣也不滿的表示,新政策未顧及當地住戶權益,住戶恐需四處找免費停車格,變成「游牧機車族」。蘇俊欽表示,已幫大樓住戶規劃自主管理區及免費格位,會召開說明會向住戶釋疑。機車族楊維民表示,「一周會去瑞豐夜市一至兩次,都逛到凌晨,收費會讓自己平白多30元的開銷,不合理。」高市議員連立堅表示,交通局應先和居民溝通,並商借附近校園用地擴大停車空間,才能解決機車亂停現象。
  另一方面,由於新堀江商圈實施徒步區,情況又與瑞豐夜市不同,據振成里里長李源登表示,新堀江是住商攤三合一的商圈,實施不久就發生住戶騎機車回家遭員警取締,雙方發生言語衝突,進而爆發商圈內住戶集體向派出所抗議的情事,幸好和平收場,里長李源登表示,已爭取里民機車固定停車地點,希望盡量做到方便里民作息,但是巷子內的住戶更是擔心以後自己家門口可能都會車滿為患。因為,停車格本來就嚴重不足,現在不只要收費,灰色地帶的騎樓和紅磚道也統統不能再停,停車更加大不易,不只店家擔心人潮流失,附近住家更煩惱,機車都往巷子裡鑽,以後就連自家門口,恐怕都會出入無門。                                                                                         ◎本報記者:向前行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