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1048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108期 | 2012-11-01 03:42:01|

7版  各縣市總體競爭力評比 高雄市第15

     牛頭班班長 陳菊難辭其咎

 

 

 前年是「五顆星」,今年掉了半顆星,仍然獲得「四星半」的優異表現,這是「遠見雜誌」為各縣市長施政表現評比的結果,高雄市長陳菊一直沾沾自喜於這個評比,以「五星級市長」自詡;可是,今年由同一家雜誌舉辦的各縣市總體競爭力評比,由陳菊主政的高雄市,竟然在十九個縣市參加評比中落在後段班,名列第十五,在五個院轄市中更「敬陪末座」,落差之大,令人費解,也叫三百萬高雄市民難以相信這個事實,大為驚訝!

  事實上,縣市長「星級評比」與各縣市政府總體競爭力的評比,同樣是在比較縣市政府的施政表現好壞,只不過,前者由市民投票以及主辦單位安排學者專家評定,而後者則完全根據各縣市政府的各種施政表現所呈顯的數據,白紙黑字,任誰也影響不了,因此,後者的評定較具公信力,不受個人政治喜惡影響。

  治安帶賽 環境品質連兩壞

  為什麼?為什麼一個被評定為「五星市長」主政下的市政總體競爭力評比,一下子會掉到後段班,在全國十九個受評定縣市中落居十五名,幾乎吊車尾,最大的「禍首」是高雄市的治安表現全國最差,倒數第一,也就是第十九名,其次是,高雄市環保局與環境品質列居全國倒數第二,居第十八名,更糟的是舉債全國最高,其他,如公共安全與消防也表現不好,落居第十六名,社會福利亦不佳,位居十五名,都是排名在後段班。

  治安最差,是高雄市民的「痛」,但再怎麼說,成為全國十九縣市的最後第十九,倒數第一,實在說不過去,這與「五星級」或是「四星半級」市長頭銜比較,落差之大,令人不忍卒睹。

  原來,這些年來在全國民眾印象中治安最差,是「惡名昭彰」的台中市,在各方交相責難中,由市長胡志強帶頭督導,全面追踪考核警察局的執行治安工作,結果,在這次競爭力評比中,過去是倒數第一,不時發生槍擊案的台中,槍擊件數少了,治安績效提升了,在全國十九個縣市中往前提升到第五名,在五個院轄市比較,更搶得第一名績效,反觀,高雄市不但是全國十九縣市第十九名,在五個院轄市中也落居最後一名。

  據瞭解,對市民的感受治安指標同樣與經濟表現成反比,在前五名中,除台中搶得第五名,其他前四名都是農業縣,這是一個頗饒意味的反差,也由此可見,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台中市由過去最差如今搶進前五名,不再是治安最差的城市,高雄市被逼到了吊車尾,成為全國最後一名治安最差縣市,從數據中顯示,高雄市過去一年來不論是暴力犯罪、竊盗、刑事案件發生率都高居全國第一位,由此可見,高雄治安全國最差,市長陳菊的主政能力在治安方面表現最弱,當然,市警局的執行警政工作,在維獲治安方面完全不及格。

  暴力犯罪、竊、刑事案最高

  從評比數據中,剛升格的台南市在治安方面表現也不好,全國第十八,五個院轄市中第四,只比高雄市高一名,做為古都升格後的台南市,在治安表現位居全國倒數第二,被認為已顛覆社會既定印象,而同是綠色執政的台南與高雄市,在治安方面最差的績效中,却給外界感到有趣的是,高雄與台南治安表現最差的原因却形成二個相反的不同數據,高雄市是發生率最高,而台南市則是破案率最低。

  高雄市另一個最受注目的表現太差的是環保與環境品質,是五個院轄市最後一名,在十九縣市中列第十八,只比嘉義市高一名,原因是,嘉義市因為每位市民平均每日垃圾產生量居全國第一,是受嘉義市主管單位對處理日常垃圾,連人行道樹葉、空地廢棄,乃至攤販垃圾都算進去,不像其他縣市把上述垃圾委外處理,明年更正後名次會提升,可是,反觀全國倒數第二的高雄市則是空氣污染指標全國最糟,往後,這方面要改善困難度很高。

  五星級市長「掉漆」 要上緊發條

  而與市民生活息息相關的除治安、環保、環境品質,具有指標性意義外,另一個更與市民密切的公共安全與消防,高雄市也表現不佳,位居第十六,在五個院轄中列第四,比台中市好一點,要知道,公共與消防的評比,著重在交通安全維護以及防火安全表現,高雄市表現不佳,實在說不過去。

所以說,高雄市的總體競爭力表現竟然掉到後段班,幾乎吊車尾,市長陳菊責任最大,做為「五星級市長」自我標榜的市政表現,如此落差,無異是最大諷刺。◎本報記者:章無忌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