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2147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108期 | 2012-11-01 03:47:14|

6版 陳菊與男人幫的恩怨情仇
       牽動2014綠營勝選密碼

  民進黨中央權力核心日前改選,高雄市長陳菊被新科中執委洪智坤爆料有“黑道”護盤。常年蓬鬆頭的陳菊綽號「花媽」,為從政終身不嫁,這位「南霸天」身旁卻不乏「男人幫」。他們或與之有血緣關係,或是「菊系」子弟兵,或是盟友,既合作又是競爭者。這次「菊系」內訌,也牽扯出了陳菊與身邊「男人幫」的恩怨情仇。 

  論親疏遠近,陳菊的至親胞弟陳武進、外甥李昆澤,算是「菊系」中的「親戚派」。據內幕消息指稱,新潮流北部青壯幹部在選前南下,向陳菊力薦高雄市副市長劉世芳選民進黨中常委、接棒參選高雄市長,但陳武進則屬意另一名副市長陳啓昱接棒,以致陳菊撒手不管,才造成劉世芳在中執委選舉差一票落敗。可見,陳武進實力在菊系中甚強。


    親弟弟陳武進呼風喚雨


    陳武進向來作風低調,但這次在林益世貪污案中卻被邱毅掃到颱風尾,而他原本就是民進黨新潮流「創流十八飛鷹」的成員之一,與邱義仁、吳乃仁、洪奇昌、林濁水等齊名。他曾擔任過游錫?的軍師,而民進黨在黨外時期角逐公職的選戰,也到處可見其身影,可謂沙場老將、操盤高手,為陳菊得力的左右手。
    是陳菊外甥的李昆澤在2012年打敗國民黨侯彩鳳當選立委,在高雄,基層人脈豐沛,於公於私,都是陳菊尋求連任的得力助手。不過,兩位至親曾在2010年以「三棟豪宅」 “趕跑”陳菊的戰將洪智坤,當年可說是轟動一時,也在五都選舉時被楊秋興拿出來炒作一番,但是威力卻未撼動陳菊的當選。

    民進黨新科中執委洪智坤此次砲轟陳菊及其陣營,他和陳菊卻是淵源極深,早在1990年學生時代就相識,並曾擔任「國代陳菊」的助哩,相交約20年,說兩人情同母子也不為過。洪智坤曾是陳菊競選辦公室主任、陳菊競選團隊的軍師,其操作競選心法是順勢而為、直道而行,也擔任過陳菊市長辦公室主任、市政府顧問。五都選戰時,洪智坤遭遇「豪宅風波」,又被陳武進等「菊系」親戚派排擠,只好鬱悶出走。隨後又由於某些原因,兩人形同陌路,甚至炮火相向,令人唏噓。


     傷到余家班  世事難料


    在這次「菊系」內鬨中,受傷的人可不少,余政憲就是其中一個。余政憲其實不能算是「菊系」,稱之為陳菊的盟友更為貼切。這次民進黨全代會,陳菊陣營當初規劃余政憲當中常委,後來臨時生變,害得余政憲連中執委都沒選上,還賠上了與邱議瑩20年的深厚友誼。害得陳菊連連對余政憲說抱歉、對不起。
余政憲是高雄黑派開山祖師余登發的長孫,當過內政部長、高雄縣長,家族勢力不容小覷。在陳菊與楊秋興競爭高雄市長初選時,余家班就第一時間站出來力挺陳菊。經此風波後,余家班與陳菊互動如何值得關注。而陳武進等人,在陳菊若因健康原因不競選連任時,還會繼續支持黑派的高雄市副市長陳啓昱更上一層樓嗎?恐怕管碧玲、陳其邁、陳武進都有意見,屆時綠營窩裡反,藍營或楊秋興出馬角逐勝算將大增,2014高雄爭霸戰將更緊繃、有看頭。


  陳其邁「雄心」未滅 

 
    民進黨現任立委陳其邁,曾經是扁系成員,但近年來與謝長廷走得很近,之所以將他與陳菊扯上關係,是因為兩人既合作也競爭過,而在2014年陳其邁還可能是陳菊連任路上的對手。多年以來一直瞄準高雄市長的陳其邁,如果不是受父親陳哲男弊案拖累,陳菊能否坐到這個位置還很難說。儘管2010年,陳其邁被陳菊「收編」,擔任陳菊競選總部發言人;2011年民進黨立委初選,在蔡謝菊聯手下,陳其邁不得不退出高雄第6選區,禮讓給陳菊外甥李昆澤。只是,陳其邁角足高雄百里侯之「雄心」從未熄滅。而陳菊陣營日前私下的一份民調顯示,若陳菊不選,民進黨內有意願的陳菊心腹劉世芳、謝系管碧玲、陳其邁三人,陳民調最高。是故,陳菊2014競選路,陳其邁是“敵”是“友”,就看她的智慧了。
    陳菊周遭「男人幫」還有一塊重要的拼圖,那就是2012年在陳菊大力輔選下當選的高雄市籍立委,其中包括外甥李昆澤、邱志偉、許智傑等。李昆澤上屆敗選,此回再出馬角逐立委並當選,當然是「花媽」背後全力搞定。那邱志偉與許智傑又是何許人也?邱志偉當過陳菊市府的民政局長,2012年代表民進黨選立委,擊敗國民黨的四連霸現任立委林益世。現任立委許智傑,是前高雄鳳山市長,在高雄地方人士眼中,多將許智傑與余政憲列為同一陣營。辛苦栽培上述三人的陳菊,期待他們在2014都能推她一把,以收投桃報李之功。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