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1787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108期 | 2012-11-01 02:55:53|

15版 高市水利局  掃到颱風尾

         官員涉弊案 檢調大搜索 


  另一遭掃到颱風尾的單位是高雄市水利局。高雄地檢署偵辦嘉義縣政府辦理環保工程疑涉洩密案,7月31日動員大批檢調人員搜索嘉義縣政府與多所大學院校,帶回環保局多名官員、教授﹔無獨有偶,檢調蒐證過程意外發現高雄市水利局有官員接受廠商招待喝花酒,洩漏勞務採購案評選委員名單,一併搜索,查扣大批資料。

    查嘉義科技園區意外發現

  高雄地檢署林俊傑、呂建興、徐弘儒、劉穎芳、謝肇晶、魏豪勇、陳怡利、吳正中、許怡萍、吳美齡、陳建州、吳明駿等13名檢察官,於7月31日上午7時 許,持高雄地院法官所核發搜索票,指揮檢察事務官、調查局高雄市調查處、臺北市調查處、臺中市調查處及南部地區機動工作站調查官,共計動員逾250人,前 往臺北市、新北市、嘉義縣、臺南市、屏東縣、臺中市及高雄市等政府機關、大學院校及廠商公司等處所51處同步執行搜索,並傳喚相關犯罪嫌疑人、證人到案說明。檢調搜索地點包括:嘉義縣政府縣長辦公室及官邸、嘉義縣政府行政處庶務科、嘉義縣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嘉義縣文化基金會(以上二單位設於嘉義縣政府內)、嘉義縣政府環保局局長辦公室、經發處處長辦公室、高雄市政府水利局污水工程科辦公室。另外,國立臺灣大學環工所、國立中山大學環工所、高雄市立空中大學科技管理系、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環安衛生系、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環工科學系等有關教授 之住處及研究室。
嘉義地檢署表示,嘉義縣政府在前縣長陳明文(現任立委)主政期間,向行政院農業發展委員會申請補助辦理「嘉義香草藥草生物科技園區促進民間參與投資案」,爆發疑似收賄疑雲。檢方指出,當時的縣長陳明文、立法委員張花冠(現任縣長)、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張景森等人,疑似在經辦標案工程中,收受投標廠商潘姓負責人新台幣數百萬元至數千萬元不等賄款。經檢方初步查證,香草藥草生技園區標案採是BOT(Build Operate Transfer)方式進行,由政府將土地設定地上權後,出租給民間業者從事開發及營運,經特定時間後,再移交給政府。檢方指出,這項BOT案由政府與廠商分別投資及出資各15億元,投標廠商為了順利取得標案,疑似行賄相關公務人員。經檢調專案小組全面清查相關當事人的帳戶資料,發現廠商的賄款分別經由當事人、當事人子女或第三人的帳戶提示兌現,另有部分行賄款項,是否透過其它方式交付,目前正由檢方查證中。

   張花冠陳明文交保

  地檢署偵辦嘉義縣大埔美香草藥草園區BOT案,7月31日晚漏夜偵訊嘉義縣長張花冠、立委陳明文,於8月1日凌晨3點多,諭令張花冠與陳明文分別以300萬元及100萬元交保候傳,陳明文與張花冠在清晨5點完成交保手續後獲釋,兩人表示,檢調的指控子虛烏有,並沒有具體証據,相信司法會還他們清白。檢調調查指稱,民國93年與95年間,陳明文與張花冠分別擔任嘉義縣長、立委時,涉嫌收取大埔美香草藥草園區BOT案投標廠商春龍開發公司實際負責人潘忠豪共約4000萬元的賄款。潘忠豪在檢調偵訊時,否認向陳、張行賄,供稱是政治獻金與借貸。陳明文則否認收取潘忠豪任何賄款及政治獻金,強調與潘沒有資金往來。張花冠也否認收賄,表示是借貸,這幾年並陸續有還給潘忠豪。
  檢方說,目前他們掌握的資料仍顯示張、陳兩人涉嫌重大,但無羈押之必要,因此諭令300萬與100萬元交保候傳。

    兩人都表示清白
 
  張花冠表示,這次檢調史無前例、毫無章法的大搜索,但最後縣府團隊被約談的公務人員全部釋回,顯示縣府團隊經得起考驗,也足以證明清白。對於300萬元交保,張花冠還幽默的說「這是突顯我的行情」。
陳明文則說,他在縣長任內辦理大埔美案依法行政,絕對經得起考驗,他沒有拿潘忠豪一毛錢,這是烏龍案件,相信司法會還他清白。陳明文並說,他應該無罪釋回,100萬元交保,他非常不甘心。
另位被懷疑收取廠商潘忠豪200萬元的前行政院經建會副主委張景森,否認收賄,表示是幫兩社團募款,檢方訊後釋回,潘忠豪則諭令十五萬元交保候傳。                                                                                  ●本報記者:向前走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