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1177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107期 | 2012-11-01 02:03:46|

12版  老打民營障眼法,奇怪耶你!

       無能,公車處敗216億元  放任司機蹺腳吹冷氣

  高雄市公車虧損累累,市府和議會幾乎每年就要為公車處的虧損上演一場接一場「公車民營化」的攻防戰,奇怪的是,每年府會都會熱烈討論,但卻都是不了了之收場;今年也不例外,市府公共汽車管理處長歐秀卿又再度端出一個驚死人的數字,她說,「公車處已累積虧損超過新台幣二百一十六億元」,從這個數字看來,市府也只有二個字可形容那就是「無能」。

  「無能」的結果就只好將爛攤子丟給「民營化」,所以「民營化」的大菜又端出來了,官員、民代、學者又開始集思廣義出盡一些蒐主意,竟有學者高唱讓員工集資營運,提出這點子的學者頭腦如果沒有秀逗、就是讀書讀到頭殼壞去,試問有誰願意放棄當公務員,試問有誰願意自砸鐵飯碗去買一個漏斗?公車處虧損其來有自,交通局黃榮輝科長就一語道破虧錢的因素他指出,「如果公車的便利性和密集度不夠,無法取代私人運具,是市公車營運無法起色的原因之一。」官員明知癥結所在,卻苦無解決之道。其次管理也是問題,六月十日本報就接到民眾檢舉,指捷運接駁公車在下午五點多時未熄引擎,司機將車門緊閉,停在民裕街路邊蹺腳看報吹冷氣,油錢誰買單?製造的廢氣污染誰受害,全都是市民啊!但市府和民代在討論這等民生大事時「市民」何在?

    公車民營化光說不練

  高雄縣市合併後幅員遼闊,目前市區公車計有一政府機關及四家業者聯營,高雄市公共汽車管理處、高雄客運、東南客運、南台灣客運及義大客運等,高雄公車經營不善行之有年,在二○○七年時高雄市政府公車經營累計虧損一百六十億元,而且以每年虧損十億元累積增加,交通局向市議會提出公車民營化計畫,但遭到議員強烈批評,有議員直指民營化不可能成功。那時交通局長王國材面對議員的批評時仍信誓旦旦,有信心在○九年八月完成民營,預估到二○一四年每年虧損可由目前的十億元大幅降為一億元。他更說如果都不去做,談公車成本降低、虧損減少永遠是奢望,他以財務分析數據指出,到二○一三年將累計虧損二百五十億元。如果公車能順利民營化,公車每一公里的行駛成本可以從現在的六十五元降為四十元。基於這個理由,公車處幾乎每年都會抬出「公車民營化」來掩飾自己的無能,檢視王國材領導的交通局,○七年至今已五年多了,果不其然,今年改由公車處長歐秀卿提出「公車民營化」,議會議員諸公不去追究虧損之責,反而被民營化牽著鼻子走開起了所謂的公聽會,如此大費周章問題解決了嗎?責任追究了嗎?

     肇事死傷違規叫我第一名

  交通政策不明確、運量無法提高,公車行駛結構不改善,是交通局無可迴避的責任,交通局內光一個公車處就搞得市府烏煙瘴氣,近日交通局公布二○一一年高雄市公車處、東南、高雄及南台灣客運等業公車評鑑,結果自打一個大巴掌,前年排第一的公車處竟然敬陪末座,肇事、死傷人數及違規件數更是叫我第一名,面對這麼難堪的評鑑結果,公車處只說一句會改進讓專家也看不過去,對市府這種虛應了事的心態,提出分配補助資源,改善服務品質的建議。

  這次的評鑑以高雄客運得分最高,東南客運次之,南台灣客運第三,但四家業者都有路線班距太長、駕駛員服務態度與駕駛行為不佳,以及部分車齡超過十年,影響乘車穩定舒適等問題。

  公車服務品質問題大多出在駕駛態度欠佳,這次評鑑四家業者分數差距不大,高雄客運之所以獲第一名的主因為「零」肇事、「零」死傷,相較之下高市公車處的肇事死傷人數與違反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等相關規定被舉發次數都屬最多,更可惡的是,駕駛在接受稽查時態度不佳,公車處的駕駛薪水高,卻沒有相對的服務表現,而公車處經營路線多,卻缺乏科學化的路線規劃,市議員黃柏霖要求公車處應全面檢討路線,不要推卸缺失、責任。公車處處長歐秀卿面對批評不但不檢討,還一直抬出引以為傲的路線和班次來證明比其他業者優秀,有民眾就吐嘈班距太久、路線不夠多回嗆歐秀卿不知民眾在烈日下等車的痛苦。                                                                                 (文轉13)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