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1137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43期 | 2013-05-07 07:03:01|

7版 精彩人生 正要啟動

       許仁圖選擇拚議員

 

    前民進黨副秘書長許仁圖開過出版社、電影公司,也當過作家、記者、編劇、演員、導演,現在的他醉心於寫武俠小說,認識許仁圖的朋友都讚譽他為現代少見的傳奇人物,但他卻將自己的人生形容成顛沛流離、充滿苦痛,他認為「窮則變、變則通,人生有苦痛,才能化做創作靈感,他覺得自己很幸運,即使人生重來,他還是會做同樣選擇!」
 

    出生於苗栗後龍的許仁圖,兒時的成長經歷很艱辛,初中畢業後無法繼續升學,只好跑到新竹賣瓦斯,結果碰上轟動一時的氣爆事件,他說,當時死了8人,受傷40多人,而他是失蹤的那一個,回憶起這段往事,仍然心有餘悸,左手肘也還留著清晰可見的疤痕。

鐘聲21響為台大之光

    死裡逃生的許仁圖,意外獲得繼續升學的機會,苗栗中學畢業後,他總共念過中興、輔仁和台大三所學校,在台大哲學系的大四那年,成立了河洛圖書出版社,並開始以「阿圖」為筆名,在中國時報、聯合報等平面媒體發表「鐘聲21響」,不但影響了後來台大校園迴盪鐘響的傳統,還當起男主角拍了人生第一部電影。
   人生正值巔峰時期的許仁圖,卻因違反票據法蹲了一年半的苦窯,即使身陷囹囫,許仁圖仍把十三經、資治通鑑和史記全都讀完一遍,出獄後,許仁圖跨足編劇和導演工作,自力編寫完成的「黃袍加身」、「我的一票選總統」、「校樹青青」、「大頭仔」、「我在死牢的日子」等多部劇本,不僅曾獲新聞局國片輔導金,還以金馬獎最佳編劇之名,代表台灣參加亞太影展、荷蘭南特影展,許仁圖說,要感謝那段在牢獄中的日子。

87年開啟參政之路

    嘗過當演員、編劇和導演的滋味,許仁圖在民國72年前選擇落腳高雄楠梓,並重新提筆擔任報社記者,和政治人物交往熱絡,一路從副刊主編、藝文組主任、副總編輯兼總分稿做到駐社主筆,後來轉戰有線電視台出任顧問、總顧問、新聞製作人等職,對政治一向沒興趣的他,卻在87年因當選民進黨高雄市黨部主委,從此開啟參政之路。
在高雄市黨部主委任內,許仁圖的輔選成績有目共睹,不僅幫助謝長廷打贏高雄市長選戰,也讓黨內提名的陳其邁、朱星羽、張俊雄、湯金全、梁牧養等五席立委揮出全壘打,兩年主委任期,許仁圖領軍的高雄市黨部在民進黨中央黨部舉行三次評選中獲得三連霸,前主席林義雄特別頒發300萬獎金勉勵。

行銷高雄 引進拍片熱

    初試啼聲一鳴驚人的許仁圖,陸續參與過三次總統大選,在中央,他出任過民進黨副秘書長、代理秘書長及發言人,帶領民進黨成為國會最大黨,也開創黨內文官先後歷任組織群和文宣群的首例;在地方,許仁圖曾擔任高雄市政府新聞處長、市府發言人、民政局長,任內除開啟國片在高雄開拍的熱潮,也將左營萬年季變成常駐大型市慶活動,媲美高雄燈會。
    從政之路之餘,許仁圖也鍾情撰寫武俠小說,他說到了60歲,一般人可能已經才思枯竭,但對他來說卻是開啟創作之門的年紀,每天晚上9時到凌晨1時,是他愉快的創作時間,一天寫個2、3000字很正常,靈感一來最多還可寫到5000字,他說,最快一個月就能寫完一本書。
    幫人抬了20多年的轎子,如今許仁圖已進入耳順之年,他決定讓自己坐一次轎子,投入高雄縣市合併後第一場市議員選舉,他說,北高縣市慌亂合併,議員的監督對地方政府預算審查和資源分配來說非常重要,希望可以在市政推動上提供建言,也體會別人幫忙抬轎的辛勞。

賢才不抬驕親自上陣

   未正式宣布參選議員的許仁圖2月3日接受本報專訪,就在記者到訪的前5分鐘,許仁圖的競選連絡處電話才剛裝上,折頁文宣也剛完成初版大樣,他說,問政就像打開智慧之門,只有看得更遠、更高,才能為市民做些事。他也引用易經繫辭傳「天下殊途而同歸,一致而百慮」,強調任何武林絕學都歸結為一招一式,他認為現在是該進之時。
   至於參選一事,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是否支持?許仁圖表示,謝長廷曾說初選是同門比武,師兄弟不要太用力,大家要團結忍耐,他會再跟謝長廷報告,他認為曾選過總統的謝長廷,會支持所有參選的好人。
許仁圖說,選舉就是選賢與能,讓有才識的人能夠出線,他將這次參選文宣定調為「選擇」,希望少點批評,多些建言,用愉快的心情參選。

想將高雄推上高鋒

    許仁圖說,朋友都說他沒有架子,他則認為自己個子矮,別人都是高高在上,萬一意見不合,他選擇稱讚別人,他說認識的朋友很多,大家都會情義相挺,他不會開口批評任何一位候選人,如果有機會就盡量做,為新高雄的生命奉獻一己力量,為地方做些事。
   許仁圖表示,如果有機會選上,將會正面問政,除了資源分配,重點在營造城市特色,也就是玩創意,他以民政局長任內擘劃的左營萬年季活動為例,有信心可以把市政做好。●府會特搜記者:高培德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