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715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43期 | 2013-05-07 06:46:41|

10版  五輕動向 秋菊叫陣廝殺

          產業環保各擁山頭  中油頭大

 

       高雄縣市合併後,第一屆高雄市長選舉民進黨初選秋菊之爭早已呈現白熱化階段,兩派陣營都各自有金牌小密探打探敵營消息,暗地裡叫陣廝殺。面對中油遷廠事件,高雄市政府不再核發建造執照給台灣中油公司煉製事業部,宣誓終結第五輕油裂解工場的決心。反觀高雄縣政府,考量產業有活路才能夠增加工作機會、活絡經濟,沒有阻斷大社工業區更新、擴廠之路,繼續發給大社工業區廠商汰舊換新工程建照,獲得很多勞工團體、廠商認同。到底哪一方陣營才是真正為居民生活環境、百姓生計考量,見仁見智,但確定的是,秋菊雙方為了拚提名出線,不排除有「殺到見骨」的場面。

菊態度強硬 引發工會不滿


    為因應高雄捷運路線規劃,中油必須拆掉部分圍牆,讓支撐捷運高架軌道的樑柱設在大門前,中油要求稍作一些修正卻慘遭市府拒絕,使得出面溝通的中油高層顏面無光。高市府明確告知中油,民國104年第五輕油裂解工場必須依照當初興建時的約定遷移,引發員工的不安,私下批評,政府單位不應該反商,讓一向支持綠營的石油工會再也嚥不下怨氣,頻頻與楊秋興陣營接洽。一方,楊秋興也積極參與石油工會的各項活動,傾聽他們的聲音,讓一些中油人覺得延長五輕使用年限抱持著希望。在許多中油公司煉製事業部員工的認知中,高雄市政府吃定中油公司,中油工會更覺得市府百般刁難煉油廠,中油員工意識到未來可能無法繼續在後勁工作的此時,石油工會理事長王明輝率先跳出來挺楊秋興,正面或私下運作如何串聯,拉抬楊秋興聲勢,卻引發高雄市議員指楊秋興支持中油五輕延長生產年限、支持繼續污染後勁。

後勁居民聚集議會反楊

   高雄市議會副議長黃石龍於1月29日,邀集楠梓後勁地區里長、里民及環保團體在高市議會中庭召開記者會,質疑楊秋興不關心高雄人的權益及環境污染。高雄市議會國民黨黨團總召許崑源、民進黨黨團總召洪平朗等人都出席記者會聲援,支持中油煉油廠遷廠。楊秋興對此強調,支持行政院既定政策,高雄煉油廠應在民國104年遷廠,至於經建會研議五輕「緩遷」2或3年,是因應大高雄石化相關產業的供料需求並保障在地工作權,只要在地居民同意,他沒有理由反對,不是支持高雄煉油廠就地更新。

為選票 理念難落實

    雖然民國89年,後勁居民同意興建五輕時,附帶25年遷廠條件,同時政府也違法判定五輕下游大社工業區工廠必須在民國107年遷廠,並通過大社工業區改為乙種工業區的都市計畫變更案,等於消滅大社工業區現有石化廠商,不過楊秋興支持產業發展的心付諸行動,為想要替繼續投資的大社工業區廠商解套,高雄縣政府在分層負責、把關的要求下同意讓廠商汰舊換新、擴建生產線,讓廠商存有希望,希望能夠繼續在台灣打拚,年初經濟部工業局長杜紫軍就為了大社工業區的都市計畫變更案南下,在大社工業區服務中心主任黃滿清安排下和楊秋興溝通,希望楊秋興能夠支持大社工業區變為甲種工業區而不是乙種工業區,因楊秋興投入高雄市長選舉黨內提名,怕影響選情還沒有正面回應,不過看在廠商的眼裡,楊秋興較支持產業,也知道經營事業的苦處,可能帶給業者較好的生產環境。

各擁山頭 爭戰不休

    高雄產業發展遭遇瓶頸、就業困難、薪資普遍低落,是高雄子弟心中抹不去的痛,楊秋興在高雄縣執政8年,設立路竹科學園區、太陽能園區、環保園區,還與產業界徹底結合推銷義大世界,無論產業發展或招商能力,贏得「五星縣長」稱號;陳菊成功舉辦世運行銷高雄,任內完成高雄捷運工程 ,高雄市民有目共睹,並擁有居高不下的民調。兩人的爭戰會不會在支持產業發展議題發燒,引發想像不到的變化,誰也說不定。 ●社會特搜記者 陳鋒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