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744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43期 | 2013-05-07 06:43:03|

11版  五輕遷廠必重創左楠區

        商圈一夕瓦解  爆發失業潮  5000億產值成泡沫

 

        早期,台灣還是開發中國家時,石化、鋼鐵工業替台灣創造出經濟奇蹟,一直以來大高雄地區被視為工業重鎮,石化、鋼鐵工業的產值,直到現今仍是台灣重要的財源之一。中油五輕的遷廠承諾,牽動全台的重化工業佈局,攸關大高雄上萬人工作與生存權益,一旦遷廠恐將引發下游產業龐大失業潮。距離民國104年五輕遷廠的時間僅剩5年,石化業發展面臨十字路口,產業的轉型和創造新的就業機會需要時間,該思考遷廠、關廠、還是就地更新提升環保品質,減少傷害,考驗執政者智慧。


    中油投資的「國光石化公司 」選在雲林台西、彰化大城進行,專家估算全球石油存量將於40年內耗盡,石化業確定是不可能永續的產業,對於100%能源仰賴進口、面積狹小的台灣、環境負荷沈重,實在沒有條件持續擴張這種產業。然而,台灣傳統產業大舉西進,造成產業空洞化嚴重,失業人口與日俱增,傳統工業密集的高雄更是深受影響,近年來大陸的投資環境大不如前,政府鼓勵台商返台投資,雖已有台商回流台灣投資設廠,但是增加的就業機會不如預期。若五輕遷廠勢在必行,可能使港都的結構性失業問題更為嚴重。


不可讓中油自生自滅

    根據中油公司對五輕去留所作的兩次民調,都是同意留下的居民比反對的多,證明認同留下五輕的居民大多不發聲,因此五輕動向應由後勁地區居民表決,或委託學術機構調查居民意願,讓民意決定是否遷廠,讓人民決定五輕今後的出路。無奈,居民不願與中油做進一步溝通,雙方關係呈現緊繃狀態,不見政府單位從中協調、地方政府更將此事視為「燙手山芋」,讓中油自生自滅。
    倘若民意決定五輕離開高雄後勁,堅決中油於民國104遷廠,未來乙烯每年將短缺55萬噸,即使三輕擴廠扣除現有產量,實際只增加22萬噸,勢必牽動各產業結構,也必須考量部份工業區存廢問題,如大社工業區。仁大工業區服務中心主任黃滿清指出,世界上任何一座新建輕油裂工場使用年限都超過30年,25年還無法發揮經濟效益,建議政府發揮力量讓中油暫緩10年遷廠,同時編列更多預算投資環保設備,使空氣、土壤與水源污染減到最低,才能減緩遷廠引發的苦果。 

市場競爭相對降低

   五輕工場供應仁大工業區中纖、國喬等11家石化廠原料生產,五輕如必須如期遷廠,泰半業者必須關廠,甚至外移,即使仰賴進口原料,則可能經濟規模縮減,市場競爭力也大為降低。營造、機械維修及其他周邊商業營收消失,高雄縣市化學製品營收也有超過300億元外移,直接影響的營收超過5000億元,相關的就業機會也就不見了,可能引發失業潮。

原有廠址可能淪為空城

    大高雄地區長久以來就是台灣的石化、鋼鐵重鎮,具備完整成熟的產業鏈,對當地經濟和就業都有相當貢獻,五輕遷廠勢必對當地經濟造成相當嚴重的衝擊,遷廠後那些受過污染的土地居民無法居住,必須經過長期整治才能再利用,依目前土壤和地下水整治的期程來看,要20年以後才能開發,原有廠址也可能淪為空城,人潮散去之後,直接衝擊的是楠梓地方的繁榮,甚至讓高雄經濟雪上加霜。●社會特搜記者:陳鋒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