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963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43期 | 2013-05-07 06:39:09|

12版  中油九成員工不想遷廠

 

        民國79年中油興建五輕廠,經濟部與後勁居民簽訂高雄煉油總廠要在民國104年完成遷廠計畫,後勁居民才同意讓五輕廠動工營運。如今20年過去了,後勁居民長期忍受經濟發展所帶來的污染問題,雖然中油也曾帶動楠梓周遭的經濟效益,卻是這些居民以自身健康及居家安全所換來的。記者實地走訪高雄中油總廠以及附近社區,發現社區居民組成中油遷廠監督小組,期望中油這位「鄰居」可以覆行承諾如期遷廠。然而,根據本報的民調顯示,並非所有居民皆希望中油遷廠,只要中油改善污染問題,也許還有「談」的空間。至於中油員工,中油工會常務理事陳枝章則表示,內部有九成員工並不想遷廠,倘若時間一到,不得不遷時,中油也已經做好遷廠的準備。

中油工會第一分會常務理事 陳枝章


    大部分的員工並不希望後勁遷廠,雖然已經做好民國104年要遷廠的心理準備。目前中油的員工平均年齡為50歲左右,也都居住在後勁這個地方,未來一旦遷廠,員工們可能被迫離開家鄉到外地工作,又要攜家帶眷到新的環境居住,這對員工來說,確實很不方便。不過,我敢保證未來若遷廠,中油員工的工作權絕對不會受到任何影響,這些員工將由大林蒲、林園等分廠所吸收。外界並不了解,「遷廠 」就是「關廠」的意思。這裡若關廠了,勢必會影響楠梓周遭居民的經濟效益,也會造成仁武、大社等下游廠商的能源危機,影響層面很大,處理不得不謹慎小心。
   中油也想與後勁居民和平共處,好幾次進入學專路社區想與居民坐下好好談談,中油遷廠監督小組一見到中油員工就開始在社區裡廣播,最後我們成了「過街老鼠」,被居民轟了出來。我們做了許多敦親睦鄰的動作,為了後勁居民蓋了6層樓高的隔音牆、後勁游泳池、老人活動中心、提供保障中油員工錄取名額,只要社區有需要,中油一定會提供贊助,只是現在中油「可能」要遷廠,怎麼又會錄取後勁居民呢?這些因果關係都是環環相扣的。
    當初中央和居民簽訂遷廠,現在經建會又有意要將五輕緩遷,政府是不是該拿出點魄力出來協調此事?一直把這件事擱在一旁,等到時間慢慢逼近,再也沒有轉圜的餘地,如果公權力可以成為中油與居民的橋樑,給居民一個台階下,中油也可以與居民好好溝通,遷廠一事也許就有折衷的方案。
 

陳先生 57歲 退休人員


    我住在這裡快60年了,中油製造的土地、空氣污染已經改善許多,雖然曾經發生氫氣爆炸把住戶的窗戶震碎、油糟爆炸下起油雨,居民停在路邊的車子、曬在室外的線被都沾滿了油漬,造成居民的困擾。但是依我的觀察,中油的即時處理也讓大部份的居民願意再給他們一次機會。至於遷廠的承諾是中油和中央所簽訂的,如果中油想要留下來,中油和中央應該要和我們坐下來好好溝通,或者是舉辦公聽會或公投都可以,可是卻沒有任何動作。
    中油帶動附近周遭的繁榮,後勁有很多人都是靠中油吃飯,不管是餐飲業還是商店或者是中油裡的員工,實在不願見到以後失業的未來,而中油對待後勁居民的敦親睦鄰政策,只提供我們每人一年二桶瓦斯的福利,中油招募員工居民保障名額也越來越少,如果工安、環保可以維持良好的話,也給居民更多福利的話,我想居民應該會願意中油繼續留下來當我們的「好鄰居」。

陳先生 65歲 農


    我住這裡60、70年了,是後勁土生土長的在地人,種植蔬果在自家門口販賣。中油的污染染其實已經改善許多,不可否認以前的中油空氣污染實在糟糕,曾害我的蔬果生長的不夠漂亮,生意難免受到影響。不過污染改善之後,我的蔬果也就長得漂漂亮亮,我的客源都是中油員工家屬和附近居民,我的生意來源也都是靠他們在維持,中油遷廠對我們附近的利益會造成很大的影響,如果中油可以在環境上監督再嚴格一點,讓環境恢復乾乾淨淨的,居民住在這裡那麼久了,也習慣這裡的生活,相信大家會支持中油繼續留在後勁,但是要有人出面解決這件事情,不然時間越來越逼近中油想要留在這裡的機會也就越渺茫。

楊小姐 66歲 經商


    我反對中油遷廠,如你所見,我家是開雜貨店的。這裡的客人幾乎是中油的員工和附近居民,如果中油遷廠,我們的生意一定大受影響。我的年紀很大了,對我來說,未來怎麼轉變影響不大,但是我的兒子、孫子們總要生活,如果中油遷廠是要叫他們去當「台傭」嗎?
     老實說,以前中油對後勁的污染很嚴重,時常見到整個社區籠罩著白煙,不過現在中油改善許多了,居民也應該體諒。中油若遷廠,宿舍被迫遷走,人潮散去,生意不但受到影響,連住在後勁的中油員工到時也要離鄉背景去工作,就不像現在這樣住在家裡可以每天見面。中油有提供後勁居民每年每人二桶瓦斯的福利,如果住家離中油舖設的水管近,還可以免費使用中油的水,其實中油應該進來舉辦公聽會,讓居民投票決定去留。

●社會特搜記者:許伶曄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