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1023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43期 | 2013-05-07 06:31:13|

14版  防登疫  官壓民怒

              侵門踏戶比戒嚴還可怕

 

        「進入別人家中,檢察官要有搜索票才能執法!」,可是碰上登革熱,所有法源依據全部被消滅,衛生局依傳染病防治法第38條規定,通令各地衛生所強制執行登革熱孳生源檢查,防疫人員侵門踏戶不管三七二十一在民宅內恣意妄為,民眾不順從,就回你一句「你要得登革熱嗎?不要太得寸進尺哦!」。就是這樣的口氣,讓民怨一直沸騰,高雄市登革熱疫情長年以來都沒有獲得抑制,衛生所依令行事,在疫區發出黃單告知各鄰里住戶檢查的日期和時間,但不管住戶是否在家,衛生所人員一律搬出特別法強行開鎖進入私人住宅,而且幾乎看遍屋內大小房間、浴廁,民眾要問,防疫難道就一定得檢查住家內部?再說憲法不是保障人民行動和居住自由?為何公部門在法律豁免權的保護下,可以如此侵犯人民的隱私權?當市民發出怒吼時,衛生局的態度反而更強硬。由於公私領域經緯分明,官與民之間各持己見,這場登疫大戰打得火氣衝天,「防疫」演變成「擾民」,市府單位難道不該檢討態度問題嗎?如果一意孤行,很有可能成為不肖之徒藉防疫之名行不法之事,試問後果誰負?
 

找員警和鎖匠硬幹

    衛生局強制執行孳生源檢查引發民怨,有民眾指出,日前發現住家大門門鎖有遭人開過的跡象,經向鄰居詢問得知下午衛生所人員有來過家中說要檢查登革熱孳生源,敲門多次發現無人應答,找來轄區員警和鎖匠陪同開門進入,但沒想到眾人離去之前,竟未確實將大門反鎖,萬一發生竊盜案件,責任該由誰負?民眾痛批,這類「侵門踏戶」的行為簡直比戒嚴還可怕。
    民眾指控,白天住家一樓和騎樓借給菜販做生意,衛生所人員暫時沒有入內檢查,直到下午攤販收市,家人剛好外出辦事,衛生所人員竟又二度上門,發現無人在家後竟找來轄區員警和鎖匠,打算開門強行進入,最後因打不開門鎖而作罷,事後經鄰居主動告知,才得知住家差點就被外人入侵。

檢查時間應有彈性

    苓雅區福康里黃先生指出,苓雅區衛生所通知2月1日下午1時50分至4時30分到府執行登革熱孳生源檢查,為了能配合檢查,他事前特地告知衛生所人員會趕在規定時間內返家,沒想到事後從鄰居口中輾轉得知,1日下午2時許,衛生所人員上門發現無人在家,先是用手電筒從信箱口往內探照,過沒多久就找來派出所員警和鎖匠強行開門進入,直到3時許他的胞妹返家,才得知衛生所人員早已來過。事後黃先生愈想愈氣,還一度打電話指責衛生所人員「檢查時間應有彈性,以為現在工作那麼好找,簡直太超過了!」
   苓雅區福康里白小姐說,衛生所之前發出的黃色通知單上印有「福海里下午」字樣,但她明明是福康里里民,難道是不小心發錯?而且1日下午衛生所人員上門檢查時還客氣地說「對不起,打擾了!」,後來不過因為她一時拒絕受檢,衛生所人員就找來派出所員警助陣,還當面嗆聲說「如果妳再不讓我們進去檢查,那我只好請同事來開單。」此話一出,讓白小姐感覺很不舒服。

老人小孩任其擺佈

    苓雅區福康里另一位不願具名的民眾也說,「衛生所安奈抹通啦!」,平常時間年輕人大多外出工作不在,家裡只剩下老人和小孩,質疑衛生所人員為何不利用假日進行登革熱孳生源檢查,痛批這樣根本就是擾民行為。
    還有自稱衛生所防疫人員的陌生男子上門說要檢查積水容器,當時獨自在家的老人要求對方晚點再來,但該男子卻態度強硬執意進入,正當男子準備上樓之際,恰巧外出辦事的親人返家,男子見狀趕緊快步匆匆離去,事後屋主致電當地衛生所查證,得知當天並未實施疫情調查,這才驚覺陌生男子很可能是意圖入內行竊的小偷。
   苓雅區衛生所人員表示,平常時間如果民眾拒絕登革熱孳生源檢查,衛生所人員並不會勉強,但如果事前已發出黃色通知單,表示當地已有登革熱疫情傳出,按照規定一定得強制執行,倘若無法完成檢查,防疫人員將可對住戶開出舉發單,處以6萬至30萬元罰鍰。●社會特搜記者:高培德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