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1562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43期 | 2013-05-07 06:23:20|

15版  執法有理   衛生局不認錯

     

          高雄市衛生局疾病管制處處長韓永光表示,衛生所執行登革熱孳生源檢查前,會先通知當地里長,工作人員也會配戴證件、背心和名牌,民眾若有疑慮,可直接向衛生局或衛生所查證。

    韓永光表示,強制執行登革熱孳生源檢查是依據傳染病防治法第38條規定,屬特別法,和憲法不相牴觸。
對於民眾的反彈聲浪,高雄市政府衛生局疾病管制處股長陳朝東不得不說出重話,他表示,民眾不能再得寸進尺,他也反問不配合噴藥或檢查的民眾「你要不要得登革熱?」
     陳朝東表示,依世界衛生組織標準,一旦有登革熱疫情傳出時,需同步執行家戶室內外緊急噴藥及孳生源清除工作,噴藥半徑範圍也由原本的500公尺限縮為10至50公尺,再說衛生所人員進入家戶檢查是採因地制宜方式,並非看遍每個房間。

盼住戶全程陪同檢查


   陳朝東表示,憲法雖保障人民行動自由,但也規定不得妨害社會秩序或公共利益,依傳染病防治法第38條規定,必要時還可以限制人民行動,衛生所人員進入家戶內檢查的做法沒有違法。
陳朝東表示,如果住戶提出告訴,衛生局願意接受調查,但站在維護公部門清譽的立場上,衛生局也將對住戶保留法律追訴權。
    陳朝東表示,今年1月1日起加強實施登革熱孳生源檢查,各行政區依里幹事和衛生所任務編組不同成立區指揮中心,平時礙於衛生所正職人員人力有限,採2人一組方式,在徵得住戶同意後才會進入住家檢查,一旦有疫情傳出,則採1名正職人員搭配1名臨時人員方式執勤,為免安全疑慮,住戶最好能全程陪同衛生所人員檢查。

可要求出示證件核對身分

    陳朝東表示,之前曾接獲民眾反映有冒充衛生所人員上門說要進入家中檢查的案例,經由反覆宣導情況雖有改善,但目前多少還是會接到零星申訴電話,各地衛生所執行登疫孳生源檢查時,通常會在前1日通知當地里長,民眾若存有疑慮,可直接向里長或衛生所查證。
   高雄市苓雅區衛生所所長王長和表示,有登革熱疫情傳出時,衛生所會按照標準程序,執行緊急消毒、清除孳生源、疫情調查等三合一措施,實施疫情調查時,衛生所除會調派整組人馬支援之外,還會委請當地鄰里長及警方陪同,民眾可主動要求衛生所人員出示證件核對身分。
   高雄市前鎮區衛生所所長蔡武雄表示,衛生所平時負責清除病媒蚊孳生源,遇有疫情時會進行緊急噴藥,並由衛生所人員配戴識別證,前往家戶實施疫情調查,民眾若對登革熱孳生源檢查存有疑慮,可直接向執行機關查證,這是最簡單也最正確的方式。●社會特搜記者:高培德

噴藥黑暗日 市民討饒

    我們這里跟隔壁里好像蠻多人得了登革熱,兩里都得噴藥,紅單收到的隔天就要噴了,前幾天在家包傢俱包的好累,黑色塑膠袋、咖啡色膠帶,有的房間包完,整個很像「跑路」的感覺,客廳包完像那種生化片一樣,好像很久沒人經過的廢墟,包了一整天我家還沒包完,隔天起了個大早再繼續包,包到最後根本放棄了,沒包到的就只好用擦的。
市政府派來的人好大一群,噴藥開始,才知道登革熱噴藥是油膩膩黏剔剔的,來噴我們家的那個工作人員(長的有像喀浪)噴的超級無敵仔細,要關門之前還多噴了好幾下,等了半個小時,開窗,家裡整個又臭又黏,妹妹還因此滑倒,接下來就是清洗拆封,真希望不要再有下一次了。  (文摘自網路)很角色記者整理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