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741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125期 | 2013-04-30 06:06:00|

10版   公車、捷運 高雄兩大錢坑

     高捷日運量需25萬人次 公車明年民營化 平衡之路還有得走

 

      

      就發展大眾運輸這個領域而言,高雄市雖是台灣第二大都市,但從公車、捷運的運量,都是繳不出像樣的成績單,尤其,公車處負債兩百多億,非民營化自救不可(暫名「港都客運」,明年元旦上路,市府預估每年可減少8億元支出),而捷運也因十年營運舉債沉重,逼得要減資,再增資,然後由市府接管,重新「洗牌」,才能撐下去,因此,在經營大眾運輸從營運面向檢驗,高雄市是失敗的。

     當然,擁有兩百八十萬人,併入高縣後疆域擴大,比台北大了好幾倍,但台北市公車也經過民營化「陣痛」,現在多家公司競爭營運,從日運量,盈利帳面,都是正向,蒸蒸日上,捷運更是不用說,捷運網已完成,捷運量逼近二百多萬人之多,台北公車也好,北捷也罷,比較現在嗷嗷待哺,苟延殘喘的高雄市公車與捷運,縱然不是天壤之別,也好得不能比。
    高雄市公車日運量目前大約七、八萬人,高捷勉強算得上近十五萬人,人家台北公車每天運量近百萬,捷運已破一百六十萬,向二百萬大關逼近,都是高雄的十多。

  高雄大眾運輸先天不足

    台北大眾運輸的成功,有其主客觀因素,雖然,台北市人口僅二百七十萬,還少了高雄市十多萬人,但新北市有三百多萬人,大部份的就業人口都往台北跑,做為一個國內經濟、政治、文化中心,又有廣義多達六、七百萬人口的加持,台北市發展大眾運輸方面的績效,自然有其先天優勢,反觀,高雄市所面對的先天不足,後天失調,那是不難理解。
    目前,有市民投書高捷,指出夜間十一時後的捷運班車,其班距竟長達二十分,也就是在深夜市民要搭捷運必須多等十分鐘,等於一個小時才有三個班次的車次,恐怕在全世界有捷運設施的都市,都是僅見,二十分才開出一個班次,怎麼叫做捷運,所謂「捷」運一詞,當然是求其快速方便,高捷卻會搞出這種長班距,慢慢才開出一個班次,讓漫漫長夜,回家心切市民苦等,這種「不長進」的經營心態,如何能提升高捷運量,寧非笑談。
    對二十分才開出一個班次,捷運局有一番說詞,因為十一時後,乘客少,每一班次往往只有十多人,甚而寥寥可數七、八人,就營運績效而言,那是不划算,等於是「賠本」,只不過為了市民夜間方便,不得不硬著頭皮撐下去,這種說法,根本就是典型的「以價制量」的不求好,只求有的策略,正因為捷運這種經營心態,才做了二十分鐘開出一班,勉強應付市民需求,殊不知,捷運這一說詞,正赤裸裸的反映了其營運不長進的作法,加重市民對捷運營運的不寄厚望下,如投書者所說,實在等太久了,二十分鐘的等待,倒不如叫計程車已到家了,甚乃有通知家人騎機車接送,在這種情形下,又如何刺激市民多使用「便捷」的捷運?
    台北捷運顛峰時段二分鐘一班,其實,以記者日前在台北三天觀察北捷,其自一早至夜間十二時收班的捷運,根本就很少出現所謂的「離峰時間」,正常三分開出一班,對視時間為金錢、分秒必爭的生意人、通車族的公教人員、學生,已做了能「滿足」大家的需求,正因為,其快速方便,才引起台北市民以搭乘捷運為主要代步工具,當年台北交通塞車場面已不復見,因為,一半市民都轉入地下了。

捷運網絡不足

       反觀,高捷只有兩條紅、橘線,在距完成捷運網仍有很大距離時﹐輕軌也許有所裨益,但就眼前正常七分鐘才開出一班次,就現代快速捷運在嚴格尺度下顯然是大大的不足。高捷運量從當年日運量五萬增至十萬人,到今年勉強逼近十五萬人次,還是不盡人意。已近三百萬人的高雄市,每日搭高捷人次只有十五萬人,等於二十人中才有一人在搭捷運,落差之大,高捷怎麼不嚴重虧損。而造成市民不願多多利用捷運,其因素包括市民所得偏低,捷運票價又高於台北,搭捷運不便,雖有接駁車,但等車時間更久,此乃捷運網未完成有以致之。但更主要因素則是捷運班距太久,難以給市民「稱便」的感受,也就很難營造市民需求,更難以吸引更多市民搭捷運。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