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571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44期 | 2013-04-23 06:49:35|

4版  政壇精算  王謀定後動

         2012戰在最高點

 

 

       國民黨對於大高雄市長提名人選猶如熱鍋上的螞蟻,原本被國民黨秘書長金溥聰「有意」點名的立法院長王金平參選大高雄市長,遭到「嚴詞捥拒」,王金平接受媒體訪問時挑白了說「就算沒被提名不分區立委,也不願為五都選舉『撩落去』,希望金秘書長不要再苦苦相逼。」,此番告白讓大高雄市藍營群眾大失所望!儘管大高雄市長選戰的艱困是綠大於藍,平心而論難戰度高於其他四都,甚至還會左右2012年總統大選局勢,然王金平應該捫心自問國民黨長期栽培他成為南台灣真正的政壇霸主,且無人能出其右,連民進黨高雄縣、市首長都要敬他三分,甚至年初三陳菊、楊秋興均親自登門拜年,難道這不是事實嗎?細數國民黨戰將,有誰能在此危急存亡之秋力挽狂瀾?身為國民黨大老,王金平難道不應該親披戰袍身先士卒為黨陣前效力嗎?有媒體評論王是「政治精算師」不打沒有把握的仗,亦或是好整以暇蟄伏待機於2012年總統大位?
 

為黨出征 眾望所歸

   大高雄市長選戰的艱困度從選民結構就可以一窺究竟,高雄市自從吳敦義敗選,謝長廷為民進黨拿下高雄市江山到陳菊接棒後,綠色執政已經12年;高雄縣從余陳月瑛、余政憲(余家班執政)到楊秋興(楊家軍執政)更是長達24年,以2000年總統大選為例,陳水扁光是在高雄市與高雄縣就贏得超過20萬票。因此大高雄市板塊若稱呼為民進黨的鐵票倉,並非誇大之詞。2008年總統大選馬英九狂勝謝長廷221萬票,但是大高雄市板塊綠營票源還是稍勝藍營。

點將空降  只能當砲灰

    面對「綠色鐵板」,大高雄市長選戰,國民黨頭痛指數破表是可以理解的。正因為如此,王金平是否能夠為國民黨征戰大高雄市長選舉,才會一再被媒體與各界關切。就連賴峰偉、盛治仁都被當「風向球」點名空降大高雄市長選戰,媒體第一時間也是會詢問立法院長王金平。之所以如此,即因王金平在高雄有長達40年的政治生涯,位居五院之尊、又是國民黨副主席,其聲望、知名度、地方耕耘、派系人脈在大高雄市無人能出其右;連尚在「兄弟鬩牆」的陳菊與楊秋興在農曆年間都要登門走一遭,足見王金平在大高雄市政壇影響之深、廣、大;若王金平願意為國民黨爭一口氣,點頭參選大高雄市長選舉,將是眾望所歸。
    但是王金平一而再斬釘截鐵拒絕「撩落去」,甚至媒體詢問王金平對於盛治仁空降一事的看法,王金平也「婉轉」透露「高知名度」在資訊發達的高雄市容易被接受,但是高雄縣市鄉下地方,就很難說了。這意味空降人選縱有高知名度卻難掌握選票,這也說明,沒有耕耘那有收穫,言下之意王金平對高雄市長提名人選還是有很多「見解」,這是否在提醒黨秘書長金溥聰,點將之前最好先尊重一下地方領袖意見,不要青青菜菜找個菁英來當「砲灰」。
    王金平不願為國民黨一戰,抑或選戰精算下怯戰、畏戰?係王個人心智意志自由權限,這是無庸置疑!從王金平政壇「政治精算師」美譽的歷練來分析,也許王正在玩一埸政治的博弈。在國民黨馬英九身兼國家領導人與國民黨主席雙重身份執政以來,近來的大選接連挫敗,馬英九能否繼續執政被動搖,能否再度攜領國民黨度過下一屆總統大選也讓人狐疑。
    2012年總統大選上藍綠票源差距勢必拉近,依博奕理論中的「囚徒兩難」的情境可以一窺心境,大高雄市長在「選」與「不選」抉擇中,王金平至少面臨四種相互對應的發展。「選」有勝選與敗選,「不選」則視國民黨五都大選勝選與敗選。

不想賠了夫人又折兵

   「選」,若以立法院長之尊「屈尊就卑」,而馬英九又無相當「砝碼」與之交換,「勝選」雖然可以記上王金平一個大功,以一個「立法院長」換「市長」對於王金平似乎較為損失,但是「勝選」後的成果卻是加大馬英九光環,讓聲望低迷的馬英九再振雄風,不過這種「損己利人」的作法,連一般人都不會去考慮,更何況位居五院院長之尊的王金平?若「選」而不幸「敗選」,原本就已經「屈尊就卑」去選市長的王金平,不僅立法院院長寶座必須拱手讓人,還要賠上40多年的政治命脈,「賠了夫人又折兵」這個台階著實不好下。
   「不選」,假設國民黨五都大選中力保三席市長的「勝選 」情況下,不選的王金平頂多招人非議,未能為國民黨陣前效力,「小傷皮毛未傷筋骨」並不損立法院長的影響力,而「更上一層樓」的時間效應上則較為延遲,並非與副總統大位失之交臂。「不選」,而國民黨五都大選敗選情況下,不僅國民黨黨主席馬英九必須為敗選辭職負責外,也提早宣告馬英九執政班底解散。屆時「 好整以暇」的王金平還可以上演一場政治謙讓大戲,以靜待變讓國民黨群龍無首情形下,連戰、吳伯雄等黨國大老相繼三顧茅廬力邀王金平「相忍為國」出馬,來個「反客為主」既可名正言順成為國民黨主席 ,又可以在2012年朝「九五之尊」邁進,再創政治生涯的最高峰。●府會特搜記者:易晟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