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540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44期 | 2013-04-23 06:49:21|

5版  為高雄人而戰

              王金平應拚一回!

 

     

   2010年農曆春節充滿政治味,5都選舉,輪由國民黨炒作一回。不過,5都選舉藍綠將吹響號角之際,發現都互缺一角。在北部比較弱勢的綠營,提名候選人至今沒有明朗;而在南部處於弱勢的藍營,提名候選人也在暗下角力當中。尤其,立法院長王金平對於參選大高雄市長一事,高調的公開要求國民黨內「到此為止」不要再提,讓國民黨在大高雄市長提名人選陷入戰國紛亂。一般認為,王金平「拒絕」參選大高雄,原因是基於個人方面政治利益和名譽的考慮,但若從另一個角度考量,能夠像周錫瑋那樣,退進都為黨拚一回,不但能夠解決困擾國民黨的難題,說不定也是王金平政治路上的一個轉捩點。在台灣 ,可以說沒有「百里侯」的經歷洗禮,政治上難以頂天,除非王金平已經打算以立法院長的職位做為終老的政治生命位置,王金平應該可以為國民黨,也為自己拚搏一回。

實現政治抱負好時機

     高雄縣市合併後,對於大高雄市長,藍營普遍抱持輸定了的看法,未戰已經輸了一半,士氣低迷。「立法院長王金平可能參選大高雄市長」,雖然仍有爭議聲音,但是也讓藍營對於與綠營一爭大高雄市長,燃起一絲希望。不過,王金平在春節期間高調的公開要求國民黨對於他參選大高雄市長的聲音「到此為止」,顯現他拒絕參選大高雄市長的決心。
    輸不起?值不值得?應該是王金平是否參選大高雄市長的最大考量因素。雖然大高雄是封疆大吏,行政實權以及整合重振國民黨在南台灣的地盤,對於在黨內屢受「台北觀點」擠壓的王金平,未來在實現自己的政治抱負有無限的空間;但拿一個未必能夠穩穩得到的位置,來賭一個進可攻退可守的立法院長位置,畢竟有點難於取捨。尤其,在台灣這種惡質選舉文化下,會讓王金平的人格和操守頻頻在綠營如潮水般的攻擊抹黑下拿來審視。他的圓滑、溫潤的人格,他身價不菲的財產,都會面臨挑戰。

至少有50萬票實力

    王金平出身高雄縣,是道道地地的高雄在地人,高雄市也有極大的人脈,30年立委、4任立法院長政治資本,王金平如果參選大高雄對綠營而言絕對是個威脅。曾任王金平發言人的江岷欽說過,政治是一個籌碼戰,如果馬英九狂勝謝長廷221萬票的歷史不會重演,王金平的分量將會墊高,因為2005年王和馬角逐黨主席的時候,在同質性如此高的選民當中,王金平都能拿到30萬張選票,得票率25%,如果放在藍綠版圖上,政壇上很多人欠他人情,王金平能夠影響的選票至少50萬絕對不為過。這也難怪陳菊會說,高雄市長這個位置對王金平太小,不適合王金平;民進黨更公開提出「這是金溥聰逼退王金平」的陰謀論。陳菊說詞捧中帶酸,相信任何對手都不希望王院長出征,因為民進黨最怕的就是國民黨打出手中這張「王牌」。

莫辜負選民的期待

    以「台北觀點」為主流的國民黨,王金平雖然位居國會龍頭,但是在國民黨主流眼中,未經百里侯選戰的洗禮,王金平仍然只是一個「地方來的」土龍。政治就像博弈,選戰打的都是籌碼戰,誰能創造出最大的政治優勢,誰就是贏家。以一個「國級」的立法院長,來拚一個「地區級」的大高雄市長位置,或許不值得,但對於穩固在國民黨內地位,大高雄市長之戰,值得王金平為自己,也為國民黨拚搏一回。高雄縣市合併,藍綠差距不大,尤其對王金平而言以其地位及高知名度,加上優質形象,選民的眼睛是雪亮的,站出來為高雄人而戰,不要辜負選民的期待! 

    ●府會特搜記者:程兩義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