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612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44期 | 2013-04-23 06:48:40|

7版   民進黨民調打混戰

            英護興  恐爆黨內惡鬥

 

     

    秋菊爭,戰場亂,菊領先,興猛追!這是目前楊秋興處於劣勢的民調結果。但是,民進黨中執會在今年2月10日通過五都市長初選民調,將採黨內參選人的「混合制」民調提名適當人選,包括黨內「比較式」民調及與他黨參選人的「對比式」民調為主;這項決議,印證外界不少揣測,楊秋興雖然跳脫民進黨新潮流系的支持,確有黨中央龍頭「英派」的護航,有如為楊秋興量身訂做的提名民調呼之欲出,果真如此,恐引爆黨內惡鬥的導火線。

    八年前,楊秋興在前縣長、內政部長余政憲允諾支持下高票當選高雄縣長,沒想到,楊秋興一上任沒多久,兩位前縣長余陳月瑛及余政憲母子的「執政負債」,成為楊秋興團隊「茶餘飯後」的抨擊焦點,甚至讓高縣「黑派」演變的民進黨造成分裂,從縣黨部主委的多次激烈選戰即可窺出端倪,民進黨支持者擔憂,楊秋興與余政憲的「決裂」將造成高雄縣民進黨分裂的導火線。

暗箭傷人 自食惡果

     果不其然,引爆導火線後,楊秋興再度於去年的縣長提名中,力挺子弟兵前立委林岱樺,雖然獲得提名,楊秋興卻悄悄將合併升格案送交縣議會審議通過,與馬英九「沆瀣一氣」相輝映,楊秋興這招暗箭傷人,不但親手將林岱樺送進陳菊陣營效勞,還在民調上自食惡果。
    雖然,楊秋興的文宣主軸都以「五顆星」施政滿意度為號召,但是,楊秋興為了自己的政治舞台延伸而傷害了高縣民進黨團結向心力,已讓不少支持者搖頭,連楊秋興故鄉「燕巢鄉」的鄉親,也有不少反對勢力不斷竄升,使得楊秋興在高雄縣的支持率僅小勝陳菊;高縣27鄉鎮中,林園、大寮、鳥松、大社、彌陀五鄉及美濃鎮等六鄉鎮,陳菊都以高差距比下楊秋興,其餘21鄉鎮市的民調,楊秋興僅以微幅拉距小贏陳菊,讓外界不禁要問,楊秋興主政高縣八年當中,為何支持度僅小贏陳菊?與號稱的五顆星施政滿意度有過大差距。

混合制民調多了安全閥

    反觀陳菊在高市的民調中,都以超過20﹪的高拉距大勝楊秋興,其原因,亦有可能是國民黨發動「假民調策略」,希望能由陳菊出線征戰,國民黨方能有翻盤機會,這如意算盤,錯綜複雜的因素摻雜其中,有楊秋興的不信任民調,也有多數肯定陳菊的信任票,甚至也有國民黨暗助陳菊的「假聲」。
    鑑於此,民進黨為勝選考量,比較傾向支持楊秋興參選高雄市長,為不傷黨內團結氣氛,透過中執會強力執行民調機制,通過以「混合制」民調為提名機制,看似讓民調多加一道「安全閥」,其實,意在建立一套群雄「願賭服輸」的遊戲規則,避免黨內分裂危機傷害,也就是最後讓陳菊陣營「無話可說」。

與藍呼應順理成章

     所謂「混合式民調」,其具體目標,就是要確保提名最強的候選人與國民黨對決。其執行面可分為兩階段,第一階段:假如進行民調時間點,國民黨人選仍未確定,在無對手可比的情況下,恢復到黨內初選機制,即黨內候選人自己比。第二階段:國民黨人選已產生,在題目設計上,就要分為對比式題目與比較式題目,此時對比式民調(與國民黨候選電話民調相比)就變成「另類篩選器」,先篩選與國民黨對手最強的優勝者予以提名。
    據了解,這「混合式」民調的預測,從主席蔡英文上月釋出的訊息,最遲五月底前民調產生大高雄區市長人選,即是希望讓國民黨先行決定提名市長人選,讓民進黨中央得以順利接手「對比式」民調,且因為曾於日前暗中的「對比式」民調,假設國民黨提名立法院長王金平、立委黃昭順、前澎湖縣長賴峰偉或更多人選為題,楊秋興的對比式民調均比陳菊略高,這項「假設性民調」,讓黨中央鬆了一口氣。

菊若贏!命中註定

   畢竟,陳菊陣營在民進黨中常會及中執會的盟友,比還身兼中常委的楊秋興遜色,主席蔡英文、秘書長蘇嘉全則比較肯定楊秋興清流牌的「形象」;為避免讓陳菊最後接受敗選事實的反彈,中執會通過的「對比式」民調,這已印證外界的質疑,黨中央為楊秋興「量身訂做」的遊戲規則,不贏才怪,倘若,最後民調與預測事實不同,意即陳菊勝出,那,楊秋興也該認命了,究竟,背後的力量已「傾巢而出」,盡力了。  ●府會特搜記者:成龍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