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625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44期 | 2013-04-23 06:48:27|

8.9版   陳菊上菜 牛肉不見了

              民眾看到用錢堆砌的政績

 

         陳菊執政高雄市邁入第4年,雖然離決戰2010年大高雄都選舉還有一段時間,但現在光是黨內初選的「秋菊之戰」就使得陳菊、楊秋興紛紛獻出囊中計,兩個人都在彼此的地盤上建立自己新勢力,形成在「高雄市看到楊秋興宣傳看板、高雄縣看到陳菊競選廣告」的特殊畫面。畢竟雙方人馬都知道,高雄縣、市一旦合併後,所要面對的局勢將是「1+1大於2」的情況,尤其最先面臨到的就是5月份民進黨內市長提名初選,而且民調電話只有3200通,因此高雄縣、市兩邊都要顧到,否則就可能無法順利取得大高雄都近300萬人口首長的門票,因此對於秋菊兩人來說,都是格外重要的一役。從過去的選舉分析中可以看出,在第15屆高雄縣長選舉時楊秋興大勝對手林益世將近11萬票,而陳菊在高雄市長選舉中只小幅領先黃俊英1114票,顯示高雄市藍綠陣營比數不相上下,仍然有許多中間選民看得是市長做事的能力。雖然陳菊執政這幾年一直力捧「讓世界看見高雄」,也因為陳菊懂得包裝、行銷高雄,讓許多外地來的觀光客都稱讚「高雄變美了」,但是在高雄市改變容貌的背後,陳菊有哪些政績是讓當地選民印象深刻的呢?尤其面對五星縣長楊秋興準備在這次選戰中主打「政績牌」,陳菊亮出的「成績單」民眾可是「錙銖必較」,整體來說,市民看不到陳市長對高雄的具體建設和長遠規畫,市民不希望選一位只會作秀、打游擊戰的市長。
 

世運風光 民脂民膏買單


    回顧2006年10月24日由陳其邁一手操刀的「陳菊政策白皮書」,打著「海洋首都、真愛高雄」,共分21大篇洋洋灑灑「政見牛肉」,陳菊並允諾要打造幸福海洋首都,包括門戶城市發展、都市微型經濟發展、效率都會人本交通、區域共榮共治、城市行銷觀光、生活空間城市更新、生態經濟永續、人力資源競爭力、社會安全福祉及文化深耕工程等,讓高雄市落實幸福城市的理想。但是一個獲得全民認同的政績,就是必須將政績透明公開化,讓民眾親身感受的到。
   回顧陳菊這3年多來令民眾印象最深刻的政績,根據本報所作的民意調查前三名發現,第一名為2009年「高雄世界運動會」,第二名為「痞子英雄」與「不能沒有你」城市影視行銷發展,而第三名則是「自行車步道」及「觀光藝文活動」。許多市民與外地觀光客對於高雄的印象都是「變美麗了!」陳菊在高雄市容的改變上確實帶給民眾有目共睹的證據,但是讓陳菊獨攬這些政績於一身,似乎對於前朝市長們有些不公平。

130億辦一場體育政治秀

    從民眾最看好的高雄世運來說,其實最先籌劃與簽署是在2004年謝長廷擔任高雄市長時代,雖然陳菊接手後將高雄世運辦得有聲有色,甚至連世界運動總會主席朗佛契在閉幕式時曾說過,「下一屆2013年世界運動會將無法超越高雄世運。」雖然這一句話讓高雄市面子貼上一層金箔;回到實際層面,根據高雄世運組委會基金會表示,這次世運一共花了130億元。花費如此鉅資辦活動,可是去年世運所計算的門票收入預計只有5000萬元,顯然收支差距甚大。而且世運主場館每年至少需花費8000萬元維護經費,如此龐大的經費卻是全民埋單,儘管目前世運主場館已經交由體委會管理,但是陳菊可不能藉此就將這個燙手山芋全權轉交給體委會,如果後續經營沒有規劃完善,最後陳菊口中這個最輝煌的政績,將有可能淪為曇花一現的體育政治秀。


人才流失 留不住高雄市民

    雖然絕大多數高雄市民都讚賞陳菊為高雄市帶來全新的觀光發展,但是也有民眾認為,陳菊除了「包裝高雄市」外,也要拿出「留住高雄市年輕人才」的政績。根據內政部統計處資料顯示,過去十年內,高雄縣市人口淨遷入呈現負成長,總共遷出了2萬多人,加上高雄市98年的失業率高達5.9%,比起全國失業率5.68%略高。當初陳菊在競選高雄市長提出的政策白皮書中,曾經展現出建構「高雄曼哈頓」雄心,也提出「創造就業、安居樂業、經濟起飛」三大政策,但是就目前看來,人才留不住的問題仍然尚未解決,最令高雄人難看的是薪水排名全國最低。
    每年農曆過年期間都可以看到大批人潮出現在高雄市區,雖然人潮帶動觀光買氣,但這其中卻有一個警訊值得深思,代表很多在外地工作的高雄市民只有在此時此刻才會返鄉過節,等到新年假期結束後,這些人潮返回工作崗位,「短暫人潮」的假象其實正代表高雄市人口流失的隱憂。在高雄居住已經40年的林先生表示,過去象徵高雄繁榮的傳統產業目前外移嚴重,而且現在高雄市不好找到工作,許多年輕人口都到北部發展,如果陳菊再拿不出辦法增加高雄市產業競爭力的話,未來高雄市將成為台灣人口老化最為迅速的都市。

作秀只是一時 政績要實際

   陳菊雖然為高雄市開啟了觀光之門,但是卻有很多在外地工作的高雄市民享用不到陳菊所帶來的觀光饗宴,但這些人卻也都是擁有投票權的高雄選民。不過「民以食為天」,如果要讓原本土生土長的高雄市民繼續根留家鄉打拚,其實觀光活動辦得再多都不如給市民們一個工作機會來的好,畢竟活動再怎麼炫麗耀眼也只是一時,能夠帶給市民溫飽的生活環境才是最實際、最長久的政績。●府會特搜記者:劉裕奇

 

政績都是謝長廷的菜

    年底決戰大高雄都選舉關係著近300萬人口的走向,加上合併後的高雄縣、市面積約2950平方公里,將成為全台灣面積最大的一個行政區域,因此未來誰會當家作主變成大高雄地區人民關心的議題。去年12月25日陳菊在就職3周年典禮活動上,給自己市府團隊打了85分,其中特別提出自己執政時期的市政建設績效,包括推動影視產業、將文化注入觀光、全面整治水系、大規模興建綠地、關懷弱勢、發展多元產業、建置大眾運輸系統等,都讓陳菊對此大表滿意。所謂「說得容易要做難」,儘管陳菊在3周年典禮上將自己的政績講得洋洋灑灑,但是高雄市民對於陳菊這3年的施政表現,卻仍停在模糊地帶,不可否認的,菊團隊從過去到現在的所作所為,都將攸關年底大高雄都選舉的勝負成敗關鍵。

 

陳先生 51歲 計程車運將
    電視上看到陳菊在宣揚政績時,感覺都是在做表面功夫。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去年高雄舉辦世運前,陳菊還特別拜訪中國邀請他們參加世運,但是世運結束後,又因為熱比婭事件和中國槓上,這樣前後矛盾的作法,對高雄形象根本就是嚴重打擊。另外今年高雄春節期間搭乘公車一律免費的政策,也只是市府在作秀,為何不在一般假日也對高雄市民提供這樣的優待活動呢?陳菊打著「幸福高雄」的宣傳口號,可是幸福的卻是觀光客,而當地高雄市民真的有感到幸福嗎?活動舉辦那麼多,雖然讓外地遊客走馬看花,但燒掉的都是高雄市民血汗錢,這不是作秀是什麼?
 

劉小姐 32歲 家庭主婦
    高雄觀光做得不錯,不僅整個高雄市容環境變好了,也增加許多公共建設,讓市民有許多新選擇的去處從事休閒娛樂。另外藝文活動跟過去比較起來豐富許多,至少當年被稱作「文化沙漠」的高雄市已經漸漸改變了。而且家裡就住在捷運凹子底站附近,市府把左營區重新劃分後,許多綠地整治得相當乾淨,家中小朋友也多了許多活動空間可以遊玩。不過除了觀光和公共建設以外,這些好像都是謝長廷市長任內規劃的 ,陳菊任內沒有特別印象的政績。
 

黃先生 46歲 營造業
    陳菊上任後,的確為高雄市帶來許多觀光藝文活動,從去年世運開始就讓高雄市一直曝光於媒體上。只是有活動並不代表城市競爭力,我家住在加工出口區附近,以前每天尖峰時段都可以看到一堆機車族趕著上、下班的榮景,現在都看不到了。記得以前有段時間高雄市外勞人口非常多,在大賣場時常可以看到購買日常生活用品的外勞,但是現在也都消失不見了。近年來陳菊為高雄辦了許多活動是好事沒錯,不過這些藝文活動到底創造多少實質的經濟價值,相信許多在高雄市生活的居民應該都可以感受的到,我認為陳菊與其辦那麼多活動,還不如給市民有更多的工作機會來的實際。
 

賴先生 68歲 退休老師
    高雄這幾年的確有許多變動,像是市區號誌燈及街道標示、愛河水質及周遭設施、還有觀光碼頭與單車道的設立,都可以看見高雄市的改變,不過這也不全是陳菊的政績,因為有一些是謝長廷時代就已經規劃。而且高捷也是陳菊主打的政績之一,捷運對於觀光客來說也許是穿梭高雄市區很方便的交通工具,但是實際住在高雄市的居民都知道,高捷帶給當地居民的使用量並不大,加上當初捷運選站的決策根本是錯誤的,很多捷運出口都沒有設立在重要位置。雖然陳菊很看好高捷這項政績,但是如果沒有配套措施的話,我覺得這還是一個失敗的政績。●府會特搜記者:吳庭旭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