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1198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44期 | 2013-04-23 06:48:14|

10版  選高雄市議員  真拚也 

         縣市合併瞬間蒸發32席   老幹新枝搶卡位

 

     

   高雄縣市合併,高雄都市長之戰提早點燃戰火,民進黨秋菊鬥可謂遍地烽火;縣市議員除了為選邊站而頭痛之外,對縣市合併後議員席次減少三分之一,由原本的合計98個席次大幅減少為66個席次,也面臨極大的壓力。66個席次當中,扣除4個原住民席次,其餘的62個席次,高雄市仍維持34個席次,減少約四分之一;而原高雄縣議員則減少將近一半,只有28個席次,加上有不少實力雄厚的鄉鎮長加入戰局,將呈現搶破頭局面。
 

   高雄市現有市議員44席,其中1席原住民,高雄縣現有54席議員,其中3席原住民,縣市合計現有議員98席。縣市合併後,議員席次減少為66席,其中原住民仍維持4席,3席為山地原住民,1席為平地原住民,其餘62席為區域議員。現行議員選區不變,但是各選區議員席次將依據人口數決定所減少議員席次。
縣市合併後,高雄市區域議員由43席減少為34席,減少幅度不到四分之一。

1選區 第2代來勢洶洶

    第1選區〈旗津、鼓山、鹽埕〉由5席減少為4席。第1選區是高雄市5個選區當中議員席次最少的選區,過去就一直是競爭最激烈的超級戰區,目前5位議員,國民黨佔有2席〈陳漢昇、陳美雅〉,民進黨2席〈李喬如、連立堅〉,1席無黨籍〈張省吾〉;前副議長蔡松雄在這〈第7〉屆市議員選舉意外的以最高票落選後,積極培養第二代,擁有博士學位及國民黨中央委員的二兒子蔡金晏,可能在年底的市議員選舉加入戰局,將使得第1選區的選情更加激烈。

2選區 綠將藤圖搶版圖

     第2選區〈左營、楠梓〉由10席減少為8席。第2選區因為眷村集中,一向為泛藍佔據優勢,現有10個議員,國民黨佔有5席〈戴德銘、陳玫娟、藍星木、周鍾湛、陳麗珍〉,親民黨1席楊色玉〈2月初已辭職〉,民進黨2席〈林瑩蓉、黃昭星〉,台聯1席藍健菖,無黨籍1席副議長黃石龍。雖然楊色玉辭職旅居北美洲,前親民黨議員李榮宗可能捲土重來,而民進黨籍的前高雄市政府環保局長張豐藤、前民政局長許仁圖來勢洶洶,讓第2選區選情將趨複雜化。

3選區 雙興再出發相殺

    第3選區〈三民〉由10席減少為8席。三民選區以泛綠選票較佔優勢,第7屆市議員選舉時,因原民進黨籍議員以無黨籍身分參選拉走不少選票,目前10個議員當中,藍綠各半,綠營並未佔優勢。其中國民黨5席〈黃柏霖、梅再興、黃添財、曾俊傑、童燕珍〉,民進黨4席〈林武忠、黃淑美、康裕成、洪平朗〉,泛綠無黨籍果傳和尚鄭新助。前民進黨立委林進興傳聞將轉戰今年底的市議員選舉,去〈98〉年底在澎湖縣長選舉中僅以500多票落敗的前高雄市議長蔡見興,也極有可能加入戰局,泛綠同志自相殘殺局面可能再度重演。

4選區  超級戰區來頭大

    第4選區〈苓雅、前金、新興〉由8席減為6席。第4選區因為人口逐年流失,第6屆原本有9個議員席次,第7屆減少為8個席次,縣市合併後再減少為6個席次。目前8個市議員,藍綠各半,國民黨3席〈議長莊啟旺、許崑源、王齡嬌〉,親民黨1席吳益政,民進黨4席〈周玲妏、李文良、蕭永達、趙天麟〉。第4選區現任議員個個都有來頭,前台聯市議員郭建盟也轉以民進黨籍身分再度出山,勢將成為超級戰區。


5選區 藍軍廝殺強出頭

   第5選區〈前鎮、小港〉由10席減少為8席。現任10個席次議員,泛藍佔有5席,其中國民黨4席〈林國正、陳麗娜、蔡媽福、蔡武宏〉,泛藍無黨籍曾麗燕,民進黨4席〈林宛蓉、陳信瑜、吳銘賜、鄭光峰〉,無黨籍李順進。前泛藍無黨籍市議員朱挺圩、前親民黨市議員簡金城積極部署,對泛藍議員將是一大衝擊。 
    縣市合併後議員席次減少,對於現任無黨籍議員尋求連任將是一大考驗。而藍綠營基於市長選舉盤考量,對市議員選舉可能採取高額提名,對於積極尋求連任的現任議員而言,將是繼議員席次減少後的另一大打擊。依據統計,過去高雄市議員每屆改選,「淘汰率」約4分之1至3分之1,縣市合併後,議員「淘汰率」可能將相對增高。而對於合併後第1屆市議員選舉,民進黨確定將以民調決定提名,國民黨也傾向以民調做為提名依據,在現任議員較具有知名度的情勢下,角逐黨內提名,除了曾擔任過公職或政府首長之外,新人難出頭。 ●府會特搜記者:程兩義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