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1384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45期 | 2013-04-23 06:44:40|

6版  大高雄第一屆市議員選舉第一選區應選5席

     蔡松雄左右旗鼓鹽

         新秀來頭大  老兵剉列等

 

      高雄市議員選舉被視為一級戰區的第1選區〈旗津、鼓山、鹽埕〉,在今年底高雄縣市合併後席次再減1席,由5席減少為4席,空間更加狹小。第1選區現任市議員按耐不住內心的焦慮,頻頻在市議會議事廳出現口角之爭,尤其同黨議員之間的對沖,更加明顯,年底市議員改選,碰撞慘烈,可以預期。而前副議長蔡松雄的最後動向,將是影響第1選區未來選局的最大變數。

   旗津、鼓山、鹽埕選區,83年底第4屆市議員選舉,因為人口數減少,席次由6席減少為5席,同時也成為競爭最激烈的超級戰區,歷屆選舉,雖然因為空間不大導致登記參選人數不多,反而是貼身近戰,廝殺慘烈。現任第7屆5位市議員,國民黨佔有2席〈陳漢昇、陳美雅〉,民進黨2席〈李喬如、連立堅〉,1席無黨籍〈張省吾 〉。

95年台親兩黨氣勢降溫


   第1選區在91年底第6屆市議員改選時,因為台聯、親民黨的殺出,選情複雜化,成為8搶5局面;雖然最後台聯與親民黨所提名候選人未能當選,但是得票數相當高,拉下1席民進黨市議員蕭裕正。
   95年底第7屆市議員改選,台聯與親民黨氣勢降溫,雖然也提名候選人,但是得票數都僅約3500票左右,影響選情不大,6搶5選局,國、民兩黨各提名2人都上榜。有意爭逐第7屆議長的無黨籍副議長蔡松雄,遭當時執政的民進黨有計畫的針對性「鎖定」目標,樁腳無故遭數度搜索,嚴重影響選情,最後以最高票落選;民進黨提名的候選人連立堅以吊車尾當選。
   今99年底高雄縣市合併後的第1屆市議員選舉,第1選區市議員席次由5席減少為4席,雖然減少的幅度不大,僅減少1席,但是卻將原本就已經相當狹小的空間,更加壓縮。國、民兩黨應該仍會各提名2人,台聯、親民黨泡沫化,無黨籍參選人將是影響選情最重要因素。

同志操戈 李連撕破臉

   現任5名市議員,國民黨2席市議員當中,陳美雅在第7屆選舉雖然是新人,但以1萬8043票最高票當選;旗津出身的老將陳漢昇,以旗津區為大本營,9成以上的得票數都集中在旗津區,以1萬4241第3高票當選。民進黨3連任議員李喬如,以鼓山、鹽埕為最主要據點,屢屆選舉都遭以「婦女保障名額、穩當選」耳語所苦,但也因此危機感而穩住選情;民進黨新人連立堅律師出身,以鼓山區大樓選票為主攻,保主民進黨第2席。無黨籍張省吾以南鼓山為基地,曾擔任兩屆高雄區漁會理事長,助長聲勢,以第4高票當選。
   確知席次減少空間壓縮,嚴重影響選局,決定競選連任的現任市議員,內心的焦慮,不只私下動作頻頻,甚至在市議會議事廳當眾演出同志操戈場面。民進黨李喬如與連立堅幾乎已經撕破臉,有我無你;可以預期,6月的黨內提名初選,乃至年底的選舉,嚴重碰撞場面將會比以往更加激烈。

蔡金晏頭頂博士壓群雄

   無黨籍的前副議長蔡松雄,屬性偏藍,但基本盤支持者橫跨藍綠;在第7屆遭民進黨有計畫的「暗算」而競選失利後,蔡松雄積極培養第二代由二兒子蔡金晏接棒。蔡金晏不但擁有博士學位高學歷,且在去年10月當選國民黨中央委員,被視為國民黨的年輕一輩新秀。由於第1選區議員席次減少,以民調決定提名,新人較難出頭,考慮蔡金晏在爭取國民黨提名的弱勢,不少支持者建議蔡松雄以無黨籍身分披戰袍,但蔡松雄仍未做決定。蔡松雄的最後動向,一般認為,將是第1選區選局的最大變數。●府會特搜記者:程兩義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