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668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45期 | 2013-04-23 06:41:19|

11版  驗屍惹民怨  施政被吐槽

          死者也要有人權

 

      高縣燕巢鄉「開棺驗屍」事件,不但浮現員警的基本專業常識不足,也讓衛生機關所謂的「便民」措施,衍生諸多無法理解的錯誤。高縣衛生局長章順仁也知道這陋習,卻不知如何改善?警察局長李福順也不能因為常常開會,疏忽了死者也有「人權」的身後大事。

   此事件之前,燕巢鄉曾發生民眾在送醫救治後死亡,院方不願開具死亡證明書,衛生所主任為了便民,至醫院發現非自然病死無法開立證明,卻引來家屬不滿,譴責衛生所主任的「刁難」。而與醫院簽約配合的殯葬公司出面表示,若死者家屬願將後事交由他們處理,可請醫院醫師開立死亡證明,一張死亡證明書,居然可以用「生意」來交換,不但荒唐,更凸顯出醫療體系中官方管不到的漏洞。

便民變擾民 動員檢察官

   2月26日上午,燕巢鄉南燕村83歲的潘性鄉民因心臟病、高血壓、腦中風等多重疾病,被家屬發現死於床上,燕巢分駐所據報,不敢掉以輕心,先委請衛生所主任高文要行政相驗,高文要有了前車之鑑,要求家屬至醫院索取病歷證明,家屬在醫院辦理數個小時的資料取得,交給高文要後,高文要看到內容嚇了一跳,原來,該病例診斷證明書內容居然記載「死者」當天仍到院「複診」,高文要認為疑點重重,無法開立證明,讓家屬無法接受,認為高文要刁難、擾民,最後又勞動警方進行「司法相驗」,報請檢察官驗屍,這才擺平這件荒唐事件。

往生者應有人性化待遇

   諸如此類的烏龍驗屍糾紛,全國各地都曾上演,喪家辦理治喪事宜已是焦頭爛額,那有時間精力辦這些鎖事,況且老人老死或病死都有因可循,這種雞蛋挑骨頭的作法是否恰當?政府機關上至中央內政部警政署、衛生署,下至各地衛生局,難道都無法為往生者制定一套「人性化」政策,非要讓死者家屬飽受種種刁難、飽嘗奔波趕件之苦,官員不重視 ,政策死板板,民意機構也未替民眾爭取相關權益,民間疾苦至此仍無人聞問。

程序判別有嚴重問題

   以精神病患送醫治療為例,多年前,高縣消防局大社分隊在運送一名女患者至醫院途中,因救護車上沒有家屬、員警、衛生機關人員戒護,女病患居然在高速公路上爬出車窗,當場摔出車外,經送醫急救無效死亡。這一死,衍生全國各界譁然,政府當局才重視,原來,精神病患的運送,必須有戒護措施,後來,每一名精神病患的運送救治,救護車上需有家屬、員警及衛生所人員。此事證明,有了明確的因應機制,意外及糾紛可降至最低。
   從「行政相驗」及「司法相驗」的判別中,處理員警的專業判斷也很重要,這是第一把關者,若判斷錯誤,衍生的麻煩則越多,家屬抱怨也越深;而衛生所主任到場相驗的程序,深怕受「詐領保金」事件影響,讓衛生所主任每驗一件,心理壓力多一重,戰戰兢兢的專業素養,就怕「出事」,前燕巢衛生所主任即遭遇過多起為「驗屍」跑法院的糾紛,這證明「驗屍」程序有嚴重問題。

政令應隨潮流改革

   高縣衛生局經常接獲各鄉鎮市衛生所反應,卻一再以「便民」來要求所屬高唱「忍耐」,衛生所主任經常在沒有員警的情況下,屢遭不滿的家屬言語斥罵,甚至險遭肢體襲擊。高雄縣衛生局長章順仁雖然新到任不久,但他知道驗屍工作的困難,為何不替廣大縣民設想,只知道依照政令舊習行事,不知隨時代進步而變革,殊不知用錯「便民」方式,反而造成「擾民」困擾,如此只會為楊秋興選舉帶來更多負面影響。
   高雄縣警局長李福順從警數十年,也知道驗屍工作牽扯太多因素,甚至詐財的一項管道,卻無法在此嚴肅的問題中,尋求更好的方法因應,更不知要求所屬,加強專業知識 ,任由一件又一件的民眾不滿情緒接踵而至,這些都是人為因素造成的遺憾,縣警局警務會議不斷,都在討論什麼?這等「驗屍擾民」的政策,不該討論嗎?
相信,高縣27鄉鎮市的衛生所都曾反應驗屍程序的困頓,衛生局為何不即時因應改善,卻任由衛生所主任「自生自滅」,不負責的態度,局長該不該換?少數員警的專業訓練不足,造成全體警譽受損,警察局長能不檢討嗎?         

  ●社會特搜記者:成龍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