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633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45期 | 2013-04-23 06:41:04|

12版  靖紀專案好警張

              績效員警被打混員警扯後腿  督察淪為報復工具

 

     

   2006年11月內政部長李逸洋責令警政署長侯友宜,緊急召集各縣市警政主管開會檢討,並宣佈比照「清源專案」,實施為期六個月的「靖紀專案 」,在警界颳起一陣「腥風血雨」。當時警界被開鍘的對象有涉入綁架職棒教練的刑事局警官、酒後鬧工廠的刑事局三線一星高階警官、捲入擄人勒贖案的北市內湖分局警員,以及涉嫌包庇色情業者的南部某分駐所所長等。警政署為整肅風紀對迷途的員警祭出「靖紀專案」無可厚非,如果變成警界互揭瘡疤剷除異己的工具,「靖紀專案」就有檢討的必要。在早期,警察喝花酒談公事是很稀鬆平常的事,只是近年來警察喝花酒事件頻頻出現在新聞媒體版面上,傳出來的內幕皆有違社會道德,嚴重打擊警察形象,引起政府單位重視。警政署搬出「靖紀專案」嚴格規範員警不可涉足不正當場所,任何相關行為只要落入督察單位手上,就只有記過調職,原本為建立警察優質形象的執法人員卻成為有心人士工具,少數經營特種行業、不用心工作的員警利用督察人員打擊「看不順眼」的員警,高雄縣警察局岡山分局、林園分局偵查隊都碰到類似情況,隊長、副隊長被調職,搞得警界人心惶惶,部分員警一致認為督察單位不該淪為有心人士的工具,不過高雄縣警察局督察長吳清飛說,員警不能涉足不正當場所已有明文規範,只要員警遵守就不怕有心人士炒作。

喝花酒影響警譽

  日前嚴重影響警譽的高雄瑞豐夜市攤商紛爭,扯出警官喝花酒的案外案,高雄市警局接獲檢舉,指高雄有3間分局的4名警官涉嫌介入經營糾紛,接受其中一方設宴招待喝花酒,過程全被針孔拍攝製成光碟,督察室調查結果,發現警員涉足不當場所,將涉案員警記小過、調職。一位資深警探說,警方自認是黑社會剋星,但「社會更黑」,瑞豐夜市喝花酒光碟事件,警察被當「祭品」,恐怕只是另一波爭鬥的開端。督察單位嚴格處置「行為不檢」員警以示端正警紀,此舉實應嘉獎,但還是得要確切了解檢舉對象的動機及來源,以免淪為有心人士報復他人的有利工具。
過去員警為了辦案,和道上人物特種行業、賭場、及組頭有一定交情,近年來,人權、法治意識高漲,加上司法單位嚴格要求辦案得依循法律規範,越來越重視證據法則,同時也要求員警的行為要有高道德標準,讓許多老刑警不適應,幸好這幾年老刑警已陸續退休,員警的辦案手法也有所提升,但辦案績效好的員警大多與地方各界有所往來。

抓耙子多是打混員警

  因為現行法令規範,不管員警的績效如何,只要被查到交往複雜、涉足不正當場所喝花酒就得秉公處理,造成有些員警抱著打混心態,多做多錯,寧可不做事就不會有任何問題,而打混的員警對績效好並與外界有往來的員警產生反感,只要逮到機會就去當「抓耙子」,向督察單位打小報告,不但沒看到打擊別人的員警受到應有懲罰,有時還會訴諸媒體,非要逼下台才甘心。●社會特搜記者:海風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