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764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45期 | 2013-04-23 06:40:17|

15版   霹靂嬌娃的哀與愁

                  平權下不平等的問題

 

   警政署打著男女平等的旗幟,要求女警與男警做相同的工作,對地方女警形成莫大壓力,警政署無法區別男女有別進行適才適用,一股強大的反彈聲浪早已伺機而動。有鑑於警界長期女警人數比例偏低,又在許多婦權平等團體的不斷要求下,93年提出落實兩性平權的「女警政策」增加女警招收人數,並強調要嚴格落實男女平權,只要通過警察特考的男女警察,一律分發外勤工作。政策執行後國內女警人數快速成長,依規定現有女警都要派到外勤單位,與男警一樣巡邏、值班、深夜勤、取締酒駕等外勤工作;不過警政署近年普查發現,有部分單位巧立名目,為「嬌娃」安插內勤閒缺,已要求一律歸建,再有「特權女警」存在,將懲處分局長等單位主管。在警政署如此強硬的執行下,已造成部分女警精神、體力上相當大的負荷。

   警政署曾說過,「女警政策 」可免除長期以來女警的花瓶角色,也可以決定警界可否扭正「重男輕女」的批評,卻在今年1月初台北縣警察局淡水分局發生國內首宗女警舉槍自戕案,為這幾年實施的「女警政策」投下一顆震撼彈。事實上,男女有著先天心理、生理的不同,在警勤務上的分配理應有所區別,加上警察工作性質特殊,必須面對各方壓力,在情緒未能得到妥善舒緩下,客觀理智判斷較易為主觀情感所蒙蔽,另一方面,女警體格不比男警,在執勤上若遇到兇殘暴力的男性歹徒時幾乎難以招架,不僅危害自身安全、也會增加同行男警的工作量。

政策未能適才適所

   女警政策實施有年,在地方警局早已形成一陣反彈聲浪,女性與男生先天上的不同卻必須要做相同的事務,加上外勤警察時常超時工作,又得隨時處於危險的環境當中。擔任女警內勤的王小姐說,內勤女警需從16時到隔日凌晨4時分三班排取締電玩勤務,沒生小孩的同仁都上16時~20時的班,其他有小孩的女警都搶著20時~24時或0時~4時的班,原因是得回家煮飯給孩子吃,要幫孩子複習功課。況且大部分的女警都嫁給男警,這時已沒有爸爸為什麼不能處理的問題了。雖然警察招生簡章裡說的清清楚楚,畢業的女警要擔任外勤,願者上鉤!但是簡章裡怎麼沒問這些長官及男性同仁們 ,如果你的太太是女警,你希望她去維持交通治安呢?還是安安分分的當一個好媽媽、好太太呢?

 家庭與工作難兩全

   因女警的增加,各地方警局擔心女警在執勤時的安危,常會搭配一男一女警共同執行勤務,王小姐更強調女警一人值班或獨自查戶口,不幸碰到酒醉或色狼發生風紀案件怎麼辦?倘若碰到高大魁武的歹徒,想必也只能開槍,但是開槍的後果就是寫不完的報告,搞不好打死人還要國賠,要是流彈傷及無辜更慘,一男一女警出勤,遇到歹徒的男警到底應該保護女警?還是奮勇與歹徒搏鬥?平常測驗的綜合逮捕術,最後要把犯人壓制在地上,不管夾肘也好、控制手臂也好,全要卡在胸部中間,勢必會碰到我的胸部,總有不舒服的感覺產生。高雄市婦幼隊吳姓女小隊長也說,和丈夫經常一星期見不到一、兩次面,執勤女警難免會影響家庭生活 ,像以前念警校時同學羨慕的情侶、夫妻檔警察,後來卻鬧得離婚收場。

生理構造先天不平等

   此外,警政署的討論區有網友對此事件發表言論,同安革說,「基本上女性與男性在先天上就有差異性,女性的體能與氣力在先天上本就輸給男性,外勤警察超時的工作需要相當大的體力勞動,且警察工作隨時處於未可知的危險情境中。就犯罪學的觀點來說,女性與孩童是社會的弱勢族群較易成為被害者,而今女警政策在兩性平權的口號下,女警被迫要做跟男警一模一樣的工作這種硬要的齊頭式平等,造成許多女警無法適應這樣的工作環境,也造成男警以一種看笑話的心態來看待這樣的兩性平權。」

政策不改只求自保

    男女先天不同,才會爭取後天的平等對待,但警政相關單位為了迎合長官所要的高效率,在尚未形成一種完善的女警政策時,「男女平等」原則就要女警比照男警操練鎮暴、擔服警勤區,忽略了男女先天生理結構的不同,硬是強調工作上的一種對等關係。這項政策的背後不僅會有男女警因工作關係誘發風紀事件的風險之外,女警的自身安危也令人擔憂,只要這個政策一天不改,當局不改善政策與問題之間的落差,女性同胞若要以人民保母做為一生的職業前,更要詳加考慮,因為個人因素應由個人解決,不能以家庭或男女先天體能差異為由,拒任外勤,也就是說,「霹靂嬌娃」只能自求多福了。●社會特搜記者::許伶曄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