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597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46期 | 2013-04-23 03:51:36|

7版 高雄市長  投機股不如積優股

        虛擬買盤  飆漲

 

 

 

 

 

 

    台灣近年來出現了一個有趣的電子交易所,不管是政治、財經、社會、兩岸、國際、運動、選舉、娛樂事件的未來走向,都可以把它放在「未來事件交易所」來做交易,有如股票市場一般,對於特定事件或人物皆可以自由的買進或者是賣出,來獲取金錢。未來事件交易所裡沒有任何獎品,只是以虛擬貨幣來交易,方法跟股票類似。註冊後將擁有1萬元虛擬貨幣,你可以藉由交易來獲得積分,大選結束後將統籌積分及1千至1萬元新台幣給前10名優勝者。今年最受人矚目的五都選舉,市長當選人的候選名單也出現在相關合約中,以高雄市市長當選人人選為例,分別有陳菊、楊秋興、王金平、吳敦義、宋楚瑜、沈春華、莊啟旺、陳其邁、黃昭順、黃敏惠、謝長廷等人角逐,民眾可依各當選人的未來走勢來買賣交易。從交易熱絡度來看,高雄市首長當選人以陳菊及楊秋興最為熱門,買進、賣出筆數都很大,楊秋興更有後來居上趨勢。
 

多次準確預測未來

    秋菊二人,從去年10月到今年3月的交易買賣走向,陳菊10月以後單筆價格一路攀到最高有94.5元,3月卻後繼無力單筆價位跌至32.7元,反觀楊秋興,10月到12月單筆價格平均維持在20元左右,過了2月後勢看漲價格一路上升至現今的64.9元,走向呈現逆轉,最後到底由誰勝出?仍有相當大的變數。
由於「未來事件交易所」曾成功命中2006年12月台北市與高雄市的市長選舉、2008年1月立法委員選舉及2008年3月總統選舉、2009年縣市長選舉和、接著立委補選結果,現已成為政治人物對選局走向的參考資訊,研判何人當選機率較高重要依據。

什麼事都可交易

    「未來事件交易所」是由政治大學預測市場研究中心(簡稱預研中心)、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簡稱中研院資訊所)和御言堂公司(簡稱御言堂)合作的網站。是目前華文世界規模最大的預測市場網站。2006 年7 月正式上線營運的「未來事件交易所」,主要是一個「預測市場」研究方法上的電子交易所,類似一般的「期貨市場」,讓參與者買賣「未來事件合約」的市場。交易者根據公開資訊、市場資訊或私有資訊對事件發展的預測下單,未來事件的真實結果會決定交易者的報酬,而合約價格可視為整體市場對該事件未來發展結果的預測。
現今交易所內熱門合約包括:2006年北高市長選舉、2008年立委與總統選舉、台灣股市、台灣房地產、美國聯邦資金利率、中國經濟成長率與物價、美國運動比賽、台灣超級星光大道冠軍、2008奧運比賽。此外,作為長期合約觀察的政治議題合約還包括行政院內閣閣員職務異動及2012年總統選舉政黨提名人與當選人預測。

陳菊從90元跌破40元

     針對可能參選2010年高雄市長人選進行市場預測,其中以民進黨的陳菊、楊秋興最熱門,兩人的交易總量都在200多萬筆,陳菊在高雄世運後到今年初如日中天,價位落在90元上下,而楊秋興價位始終低迷,被壓得喘不過氣來,破不了20元,今年3月陳菊價位開始往下滑,一度跌破40元,而楊秋興鴨子划水,2月行情看漲,升到3月11日前往黨內初選登記已61.1元,價位超越陳菊。
    合併後的高雄市長選舉,一般民眾看好民進黨的現任高雄市長陳菊、高雄縣長楊秋興,有些政壇人物覺得不管陳菊或楊秋興代表民進黨出馬,國民黨很難找到有勝算的人選,更有高雄縣的政壇人士認為只要楊秋興出線穩定當選。由於高雄市內國、民兩黨的支持率在伯仲之間,楊秋興在高雄縣選縣長時曾有大勝國民黨林益世10萬票以上的紀錄,雖然民進黨檯面上的人物傾向支持陳菊人數眾多,但有不少國民黨的民意代表也公開支持楊秋興,而且有些選民也很好奇如果楊秋興出線,押寶陳菊的檯面上人物如何應對,何人佔優勢還無法確定。

事件交易所比民調還準

    雖然國民黨秘書長金溥聰曾指稱「未來事件交易所」是網路民調,不是科學性的民調樣本。但,政大預測市場研究中心主任童振源表示,未來事件交易本來就「不是民調」,它的特色是有獎懲機制,網路交易價格連續在修正,任何訊息都會反映在下一秒的交易上。雖不是民調,但準確度比民調高,而未來事件交易所現成為政治名嘴、政治觀察家,甚至是政治人物參考選情的重要依據,也是不爭的事實。●社會特搜記者:陳鋒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