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562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47期 | 2013-04-20 15:31:53|

6版  台灣倒退嚕   誰之過 ?

             藍綠權力鬥爭歹戲拖棚

 

 

 

 

 

 

    衛生署長楊志良以「頻繁選舉,禍國殃民」的聲明痛斥政策遭綁架停擺,說明了台灣選舉史以來所種下的「選舉島」症候群的惡果,凡是國家重大公共政策一遇到重要選舉就出現「選票」考量而政策急轉彎的詭譎政局!加上李登輝時代挑起族群對立意識,多年以來,每逢選舉,幾乎免不了要上演一齣齣以族群語言符碼作為權力鬥爭的歹戲。國、民兩黨這些年一直在不甘失去政權態勢中互相抵制國家政策發展,台灣的政治人物藍綠對立,挑釁激化,公共議題擺一邊,這如何能解開「台灣倒退嚕」的困境。政治人物若持續以反對而反對,打不負責任的選戰、開兌現不了的支票,不但將嚴重撕裂國內族群感情,更會讓政治議題排擠民生議題公共議題的理性論述空間。
 

    1986年屬歷史分水嶺,第一個本土性政黨民進黨產生,也形成台灣多黨政治的濫喪,經濟、建設之上,選舉猶如掌握政局輪替的萬靈丹,選舉「內戰」造成「沒有政權,一切免談」的政局現況,所謂內戰二十年歲月,台灣曾經引以為傲的「亞洲四小龍」如今安在?台灣目前的兩大黨國民黨與民進黨尤其要警惕深思,否則未來台灣歷史定讞論點就是「頻繁選舉,禍國殃民」而自取滅亡!

頻繁選舉撕裂民心

    衛生署長楊志良因為健保費調漲案而發表一篇「頻繁選舉,禍國殃民」的聲明,其內容:連年選舉,割喉競爭,為求勝選,既使對多數有利的政策,恐少數人受影響,選票流失,因而卻步。僅三數名立委補選,上至總統都得前往輔選造勢,因「沒有政權,一切免談。」政治人物常因此置國家政務不顧。只要選舉,各部會重要政策就得停擺,不利國家長遠發展。楊志良呼籲各界共同推動公投,明年每隔一年至多得舉行一次選舉,即四年間,第二年為地方政府、民代選舉(期中選舉),第四年總統及中央民代選舉(大選)。補選亦然,即公職人員出缺,則依法由代理人代理至下次選舉時補選(或改選),民意代表亦同。

內戰20年 衰退必然

    楊志良此番言論或許見仁見智,然「頻繁選舉」卻點出台灣二十年來的政局演變,從地方選舉的村里長、鄉鎮市長、鄉民代表、縣市議員、直轄市長選舉、直轄市議員選舉,到中央選舉的省議員、國大選舉、立委選舉、總統大選,幾乎不是年年選舉,各政黨「無役不戰」!而選舉的「外省人」、「客家人」、「台灣人」、「新台灣人」的論述不斷造成內部群眾分裂,一場選舉猶如一場「內戰」各黨割喉廝殺尤其激烈,其場面雖然「兵不血刃」,內部矛盾卻永無平息之日,每逢選舉即是國家內戰的開端,每打一次傷一次,企業出走、產業蕭條、失業率迭創新高、生育率節節下降、族群對立加深,這些都是拜選舉之賜,選民心中只有藍綠,如此完全不認政策得當,而論選票勝輸的選舉狂熱,國家社會如何長治久安?

選舉不停政策難執行

     細數近年來國家重大公共政策因選舉而急轉彎的政策包括:2001年立委及縣市長選舉,民進黨政府宣布停建核四案,造成國庫損失4500億元。2004年總統大選、2006年花蓮選舉、2008年總統大選、2009年三合一選舉,針對蘇花高興建一案,國民黨與民進黨都不敢反對興建蘇花高。2008年立委及總統大選針對老農年金,兩黨競相加碼調高至6000元。2008年立委及總統大選,針對油價凍漲選前連續凍漲5個月,中油虧損數千億元。2009年三合一選舉以來,健保費調漲案、房屋稅與地價稅是否雙雙調漲等政策,都又將牽涉2010年五都選舉。

五都之役如諸侯爭霸

    中國歷朝歷代從盛世轉為衰敗,政治清明與內戰都是一項觀察指標,如周代有春秋五霸、戰國七雄的諸侯之戰,漢朝有外戚宦官干政、黃巾之亂,西晉有八王之亂,唐朝有安史之亂等皆屬內戰因素。如今改制後的新五都市長,豈不是諸侯割地自成一局,在公民選票數上擁有1300萬票實力,下可為各自政黨開疆闢土,上可掣肘2012年總統大選,能夠當選新五都的市長們猶如現代版「小諸侯」,能否與現況政黨所提政策配合?深值觀察!●府會特搜記者:易晟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